【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爱上母亲的蒸红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每逢母亲把那一锅蒸熟的红薯端上餐桌时,就是我最期待的美好童年时光了呢!

培啊,来食红肉番薯了啊!
母亲叫我妮称,好亲切的呼唤。
好啊,来啦来啦!我最爱食呐,红肉番薯甜过蜜啊!
我应声附和道。
噔噔噔走到母亲身边,依偎着她坐着。
母亲:吃红薯别急,小心烫着!
我:知道了,太胶质了,吃进嘴里好像要融化呢。

那时小时候,大概23年前,母亲还是位37岁的黄金年华的美丽妈妈。

我的母亲姓黄她拥有一头青丝,朴素的衣服,从来没怎么见她换过新衣服,省吃俭用,只为能给儿女多些再多些。

那时候老家的黄土地种地瓜特别好,富饶的土壤,种出来的红番薯像蜜般,吃到嘴里甜到心里,温暖的营养的蒸地瓜。各种地瓜,母亲都尝试种,产量多的白色种收获了给喂猪,喂鸡鸭。产量少的红薯给人当杂粮。母亲的文化虽然不高,她那代人主要是以农业为主,所以种地是她的强项,她种出来的地瓜那是顶呱呱。

我是家里的老大,也会常常去地瓜地帮忙拔野草。

地瓜地要用锄头把土块垒起三角型的沟渠形状,就像战争时代需要垒战壕架机关枪一样。想想那些母亲用锄头一块块垒起来的地瓜沟渠,就是当年与贫困饥饿这无形的敌人在日夜不停的抗战。垒完了沟渠,可以在凸起的整齐的土堆块上种上地瓜的枝叶,地瓜是种很容易种的好农业产品,它的种法很简单,就是直接把那些连着茎叶的一小截分枝插到土壤里,给浇水施肥,不让它干枯,让它慢慢长出根来,紧紧抓住土壤,这样它就算长成了。它的根就是它种子生长的地方,像它的孩子一样,上面的叶子负责吸收营养排泄,红薯的叶子叶尖带点淡红色,白的就没带颜色,纯绿色的。

播种的过程是劳累艰辛的,母亲任劳伤怨,因为她更开心看到收获的季节,能看到我吃到那些甜如蜜的地瓜,能分享给邻居的小伙伴尝尝她的劳动成果,她就开心了。

这世界上珍贵的东西不是钻石不是宝马,不是豪宅别墅,也不是人前拥人后捧的名利场,我能用心感受到的是母亲的爱和温暖的呼唤,这就足够了。

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亲情最珍贵,亲人啊,有今生没来世的缘分。只愿她安康,母亲节刚过去,感恩节520也已经过去了,岁月匆匆啊。亲爱的,我们的时间到底哪里去了?

相信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出来外面闯,为了生计学习打工,离开家乡,离开老人。农村老家就只有那些老弱小的,母亲也渐渐步入老年阶段了,一转眼,母亲的一生就这样过了。

朴素无华却令人敬重,老母亲生育了四个娃,如今个个都已经长大成人。那时候的美食就是咸菜配着白粥吃两餐,偶尔红暮当午饭,晚饭才做汤菜饭,夜宵是没有的,不像如今的年轻人。

生完孩子给父母,因为又没生多,独生的子女多,年轻人可以守在一起,可以有更多时间去玩,去享用各种美食。川湘辣味,潮汕烧囟,隆江猪脚,还有汕头牛肉丸。粤菜客家菜,各式精品点心,甜点和果品,还有冰冻奶茶,饭后小吃,潮汕绿豆饼。各种美食小吃应有尽有。出来大城市打拼并不容易,再怎么赚不到钱,我也会去品尝下那些普通的不太昂贵的老百姓美食。

大城市的美食有多选性,汇聚着五湖四海的朋友,也就浓缩着五湖四海的美食。

正宗的美食,只有抓得住食客的胃的老板,才能做得出好生意,赚到盆满钵满。

我之前在客家酒店上过班,很艰辛,吃过过年时候的大锅菜,大盆菜,意味着新年发大财,赚个盆满钵满,一桌子亲朋好友,围坐一起,煤气炉上放上大铁盆,像那种洗脸盆般,里面海鲜蔬菜大杂烩。特别有新年特色韵味。客家的食材天然健康,鸡鸭猪鹅都属于放养的,在那种自然环境下生长的,土香土味,特别好。你不用担心吃到肚子里的是激素类食品,在这样的大城市,这种酒店的过年宴席生意就特别好。

那是过年时候,在酒店上班,没有年假,看着客人们欢聚一堂,各种公司年夜酒席,加上过年酒店服务生又少,在那里上班就很累,跑到腿快断,但是看着客人们欢乐的相聚,对待我们服务生像家人般,发过年红包,同事小青服务态度特别好,她说她从来不会把客人放在比自己尊贵的位置,她会把他们当朋友般,家人般,不管赚多赚少,在什么样的行业,她都觉得其实心态都在于自己。我呢,生性好强,常常会觉得为什么是我在服务别人,还拿那么点工资,心理会多少有些不平衡,我就做不到像小青这样的态度,我会报怨生活的累和苦,会不甘于现实。

我虽然出身农村,但从小我就有远大的志向,要摆脱贫穷的命运,不能甘于当人下人。虽然职业是不分贵贱的,但来大城市我不想只在一个角落,学不到东西,也品尝不到我想要的美食,也享受不到我想要的生活。虽然有人说只想享受的人生是痛苦的,但如果人生短短数几年,当别人在宝马里欢笑的时候,你就愿意只在自行车后座上羡慕别人的成功和富有吗?

所以活着,需要梦想,需要开发潜能,活着也唯有美食和爱不可辜负!

所以现在的生活是我会偶尔去品尝那些小时候没有吃过的美食,就算只是一个人在异乡,没有那么多钱去结交那么多朋友,请他们去吃饭。红烧牛肉面,不吃辣的广东人合适,潮汕老家的烧囟菜,青菜也特别可口,偶尔能遇见卖烤红薯的大叔,怀念母亲的蒸红薯,虽然大叔的红薯烤得挺香,也特别高昂的价格,一斤四五块,一只红薯买下来要十几块钱,还吃不出那时候我母亲的蒸红薯的胶质美味道……

我爱你,老妈妈,我爱你美丽的潮汕我可爱的家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http://www.jianshu.com/p/b98a8300b94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