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入门笔记(1课-12课)

理财入门笔记(1课-12课)

一、改变穷人思维

穷爸爸富爸爸作者罗伯特清崎,财务自由思想在90年代掀起了浪潮,真的是说出了穷富的秘密,大家务必认真看认知很重要:富人思维揭秘

<b><font color=red>学习理财的目的</font><b>

1.聪明消费,摆脱月光,增加结余
2.建立正确的金钱观、理财观,初步形成富人思维
3.了解各种理财工具并为自己所用,赚取非工资收入

学习理财不能帮助你一夜暴富,但是能够帮你梳理财务管理上的漏洞,弄清楚自己的财务状况,迈向更好的生活.
决定一个人上限的不是智商,而是自律,自律也是成功的最低成本.

1、 阅读小狗钱钱笔记

在书中,吉娅的父母深受债务问题的困扰!

债务问题可能很多小伙伴也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中。

<font color=red> 提出问题?</font>
那么,该怎么防范或化解债务问题呢?

<font color=red> 回答问题:</font>
钱钱给吉娅提出了四条忠告:
1.️欠债的人应当注销所有的信用卡。
2.应当尽可能少地偿还他们的贷款。
3.对于消费贷款,欠债的人应该将不用于生活的钱一半存起来,另一半用于还债。
4.对于所有的消费,都要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

<font color=red> 解答问题:</font>
✅1.第一条:要消除因「消费」产生的负债

消费产生的负债是坏负债,坏负债会持续的带来净现金流出,坏负债会让我们在债务的泥潭中越陷越深,越来越穷,最终陷入财务危机之中。

欠债的人要注销信用卡【重点】其实不在信用卡,而是要减少因消费产生的【坏负债】。

消费贷之类的服务看起来很贴心,但却会让我们越来越穷。

✅第二条:因资产特别是生钱资产产生的贷款要尽可能的延长偿还时间

【生钱资产】产生的负债是好负债。

生钱资产会帮我们还债,而且还会有结余。

另外生钱资产的价格还会上涨,生钱资产让我们获得现金流和价格双重收益,这样我们就会越来越富有。

举栗:生钱资产产生的负债是好负债?

我们在银行的存款就是银行的负债哈,因为银行需要持续的为我们的存款付利息,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概3%左右,银行把我们的存款贷给其他人或企业,银行每年可以收到6%左右的利息,去掉成本银行还能净赚3%

这样的负债就是好负债哈,因为这样的负债越多,银行赚钱就越多。

2018年工商银行1年的净利润就有2900多亿,可见拥有好负债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

✅第三条:要消除消费贷款,多存钱。

存钱就是养鹅,鹅养肥了它就可以下金蛋。

没有鹅的人是没有金蛋收的,是不能富有的

✅第四条:要理性消费,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如果你坐下好好分析一下自己每个月的支出,你会发现可能有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支出都是【不必要的】支出

所以要理性消费,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尽快把自己下金蛋的鹅养肥

‼️这里要强调一下会下金蛋的鹅

金先生通过一个故事告诉吉娅:【不要杀死自己的鹅】!

这个故事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

一个农夫有一只下金蛋的鹅,农夫开始很高兴。后来农夫的欲望越来越大,鹅下金蛋的速度赶不上农夫欲望膨胀的速度。

于是农夫就杀鹅取卵,最后农夫没了鹅也没了金蛋,农夫又变成了穷光蛋。

吉娅一开始的打算是:存足够的钱,然后花完这些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如果吉娅真的这么做了,那么吉娅同样也是杀死了自己的鹅。

那该怎么办呢❓

金先生告诉吉娅,把自己挣的钱,分成三部分:

⭐️一部分储蓄起来养鹅;
⭐️一部分放在梦想储蓄罐;
⭐️一部分零用;

1.而金先生把自己二分之一的钱都储蓄起来养鹅
2.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往往因为控制不了自己的消费欲望而杀死自己的鹅🆘

比如说花光自己所有的积蓄去买名牌衣服、包包,贷款买车等

我并不反对买好东西,更不反对过高品质的生活,但是你应该用零用钱或梦想储蓄罐里的钱去买,而不是杀死自己的鹅

好了,说回来:从负债到梦想储蓄罐到养鹅,我们可以看到吉娅财商升级的历程:
1.第一层次:控制不住消费欲望,为了新出的包包、鞋就要花完自己所有的零花钱
2.第二层次:建立自己的储蓄罐,为了自己的梦想开始运用自己的优点来赚钱,但是没有自己的鹅
3.第三层次:开始养“鹅”

各位小伙伴也可以想想自己现在处于哪个层次呢?

如果一直处于第一个层次,很有可能现在是月光甚至已经负债累累了。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你目前的财务状况其实只是一种结果,富有也好,负债也好,往往并不是原因。

好的,️️什么是原因呢?

【思维】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穷人思维导致贫穷的结果,富人思维导致富有的结果。

如果你具备了富人思维,你就会变得越来越富有。

但是如果你不具备富人思维,即便突然有了很多钱,这笔钱也会离你而去的。

事实是:世界上90%中彩票大奖的人,10年后的生活比中奖前要悲惨的多

思维是穷富的关键,也是穷富的原因。而思维并不会因为你突然有了一大笔钱而改变。

❓那什么是穷人思维,什么是富人思维呢?

我们再来看一下这张穷人和富人思维的对比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更可怕的是,具有穷人思维的人往往意识不到自己是穷人思维。这也是很多人一生都难以富有的深层次原因。

** 提问:获得经济独立、财务自由的意义是什么?**

【富人关键思维-第一条】

🔆获得经济独立、财务自由的意义是什么?

经济独立、财富自由并不是独善其身,它的本质是让自己、家人变的更好的能力。

【从个人讲】,可以更好的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婚姻方式,最终实现踏踏实实靠自己,得来属于自己的精神自由。把经济这个生存的“命脉”交给他人,其实就是把自己选择的权力让给了他人,也把自己生活的主动权让给了他人。

【从家庭讲】,与爱人共同分担家庭的财务重担,应对老人的医疗花销、孩子的教育花销,让家庭关系因为共同的努力获得财富而更美好,而不是因为钱受到冲击而动摇。

一句话总结:提升理财技能,实现财务独立,获得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力,获得给家人更好的生活的能力

任务 自我介绍+财富目标

说说财富目标的设立哈:

‼️财务目标需要认真思考,一定要写好!

好的目标需要【用数字具体量化】,主要量化实现的时间和实现的金额。

简单来说:要思考在什么日期之前,实现什么样的财务目标,这样的目标实现的可能要大很多。

✏️常见的财富目标:

什么时候还清多少的债务?
工资、非工资收入达到多少?
买车?买房?存款?
旅游储备金、保险等
下一代的教育金、上一代的养老金等
.........

好的目标是需要量化的,单一的赚钱、买房、买车,由于没有设立具体的目标,是么有办法落地实操的。

目标需要量化!量化!量化!

自我介绍模板如下:

【姓名】:
【坐标】:
【年龄】:
【职业】:
【理财经验】:
【兴趣爱好】:
【3个最重要的财富目标】:

举例:
【姓名】:刘帅
【坐标】:深圳
【年龄】:23
【职业】:Java开发工程师
【理财经验】:货币基金投资一年

【兴趣爱好】:学习、赚钱和看电影
【3个最重要的财富目标】:
1.我要在2022年之前,实现月收入15k+。
2.我要2025年前在长沙购买一套120平的房子。
3.我要在2030年前还完房贷,购买一台20w左右的车,实现睡后收入5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