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放读书会分享《小狗钱钱》——新手理财第一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分享者~~F盛放

                        附~手绘思维导图


推荐语

    30多年来,我没有理财的概念,还傲慢地认为自己一直在坚守者清贫。直到生活的状态越来越差,矛盾越来越多,才发现,很多时候是因为金钱。决定学习理财,改变自己混乱的经济状况,而读书,就成了我最简单的学习方式。 我想: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发财梦,只是因为我们潜意识里的金钱木马阻碍了我们去实现它。所以,我给大家带来最近自己读书的想法,希望可以帮到更多人,破除金钱木马,获得经济上的更多自由!这本书《小狗钱钱》,以最简单的童话的方式,教给我们很多理财概念和知识,而且可以教会我们如何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理财观。

分享内容

    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有存款吗?你觉得存款重要吗?你的消费情况怎么样?你对理财有什么认识?我很真诚地告诉大家,为什么会问这些问题,以及这些问题的答案,在今年之前我是从来没有考虑过的。

    2018年初,我才开始有了理财意识,于是开始读金钱和理财方面的相关书籍。通过学习,发现自己之前根本对金钱和理财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所以生活中消费和存储都是下意识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换句话说,之前我的财务状况几乎可以说是一团混乱,一个月发多少钱,我没认真看过;一个月花多少钱,更没有认真算过;自己的钱都花在哪里,更是没有去衡量。总之就是,有了就花,剩下就存起来。有时候想买的东西不敢买,嫌贵,所以就无所谓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样的概念。直到今年,我才开始改变,开始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并希望自己通过理财这一手段去逐步帮助我实现。

                        观念升级

    结合这本理财类书籍《小狗钱钱》,我就跟大家谈谈关于理财那些事吧!

    一、不要再不屑于谈钱。我们大多数人不屑于谈钱,或者认为“谈钱伤感情”“钱是万恶之源”“富人不仁”“钱不重要”“有钱人也不快乐,穷人也能更快乐”等等,我们被这些观念束缚,或者用这些观念来安慰自己,心底里却羡慕有钱人可以肆意挥霍,可以买自己想买的所有东西。其实,我现在才认识到,这种种想法都是错的。这是被植根于我们大脑里的“金钱木马”。

    通过看书,通过结识一些至少比我富有的善良的朋友,我才明白,其实“钱”是中性的,它只是一种物质,人的善和恶,快乐与否都与钱没关系,一切都决定于你这个人内在的本质。而金钱,也不是诱惑,它是可以帮助你实现自己梦想的一个工具,也可以是你乐善好施德泽天下的一种方式。有钱人只是和我们的思维方式不一样,他们知道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更清楚自己的喜好和选择,也更知晓自己应该如何集中精力去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 你可能会问:知道这些又怎样?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吗? 我再来问你:难道你真的没有梦想过自己也成为一个有钱人吗? 那就开始学习理财吧! 

    二、不要再认为理财是有钱人的事。俗语说的好,你不理财,财不理你。通过理财知识的学习,我们可以拥有富人的思维方式,端正对金钱的态度,理清自己真正想达到的人生目标。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切实可行的理财方法,让自己从“月光族”甚至“负债族”的困境中走出来。

    《小狗钱钱》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具有童话色彩的故事,但又非常具有实用性。主人公吉娅是个12岁的小女孩,她自己非常想要一只小狗。但是父母已经被负债搞的焦头烂额,根本无暇顾及吉娅的愿望。某一天,吉娅捡到了一只流浪狗,然后到处询问,张贴启示,确定无人认领,才自己养起来。因为特别喜欢狗,所以特别用心。因为父母经常因为钱的事争吵,吉娅就给小狗取名叫钱钱。惊天的秘密是,这是一种会说话的小狗,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理财高手,于是它就一点点教会了吉娅如何理财,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如何帮助父母走出困境。当然,故事的结尾,我们可以预见,吉娅一定成为了一个很会理财的富人。这告诉我们什么?只要你专注于做一件事情,只要你愿意变得有钱,并拥有正确的理财方法,你就可以做到!

    三、理财的目标无外乎两个:实现收支平衡,实现财务自由。 你会不会觉得,我们挣的钱远远不够花费?即使拼命工作涨工资,还是觉得有很多东西买不了,似乎永远跟不上自己的欲望和物价的膨胀?如果有,那么,你一定不懂得理财。因为通过学习和读书,我现在的观点是,理财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实现收支平衡,你不会再有花钱的困惑,你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需求和目标,你会把原来不够花的钱拿出一部分存起来,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你会在花钱这件事情上觉得很轻松,你会觉得自己实现了收支平衡。

    关于财务自由,这应该是一个比较高的层次,我看到过的关于财务自由的定义,最认同的一个,也是在这本书中习得的,它是这样讲的:财务自由就是时间自由,就是不用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就是对老板不爽可以拍桌子而不是装孙子,就是可以不拿工资做自己想做的工作。有了财务自由才有时间去追求自己的心灵自由、精神自由、爱好自由、甚至,婚姻自由。

    所以理财,真正重要的不是金钱本身,而是使用金钱帮助我们实现人生梦想。

        新手理财步骤

    下面我就结合我的读书感悟,以及自己的经验教训,来说一下作为理财小白,如何一步步实现理财目标。

  一、整理账户和收入。

    你必须知道自己每个月收入有多少,包含工资,奖金,福利,利息或其他收入来源,并将它们记录下来。然后看看自己有多少银行卡,包括信用卡,看看自己的信用卡是否处于负债的状态,先把它还上。再看看一个月要扣除掉多少房贷,车贷,剩余多少。理清之后,就是你每个月可控制的收入。可控制,就是说,这些钱,可以再重新合理安排消费。好了,现在,你需要整理银行卡,留下最少的,比如工资卡,剩下的销户,信用卡建议扔掉。

    二、记账。

    我之前断断续续有记过两年的消费记录,但好像一点作用都没有。除了可以查询自己花重金买过什么,给谁谁送过礼,其他的作用根本没有。现在我明白了,那是因为当时的我根本不知道记账的意义何在?

    记账,其实是让我们了解自己的收入或消费情况,然后调整自己的消费比例。现在有很多手机软件都很好用,比如随手记。

    在这里,我们可以通过记账来弄清楚必要的、需要的和想要的三个概念。不盲目消费,不跟风消费,不因为便宜而消费,不因为积分而消费,不因为赠送礼品而消费,不因为活动优惠而消费。比如,吃穿住行是必要的,而吃的更健康穿得更有型住得更舒适行走更方便是需要的,但要吃遍天下美食穿出大牌感觉住进豪华居所驾驶炫酷车型这些是想要的。我们自己有怎样的收入,有怎样的水平,我们真正要买的是什么,要有一个真切的衡量,然后再去消费。这才是记账的意义。

    三、储蓄。

    我想大多数人都有储蓄,但我之前真的不太在乎,总觉得储蓄才可以有多少利息,还不如花掉,让自己过得舒心些。我现在意识到,我这样想是错的。当然,我只是一直这样想,但事实上我其实一直在不断储蓄,所以有时候我自己都会因为想花的钱没花而感到郁闷。但如今来看,我一直坚持储蓄的结果,就是现在感觉自己越来越富足了!

    在这里,要告诉小伙伴们一个真理,尤其是“月光族”的职场新人,那就是:有了收入后 ,先储蓄,然后再考虑消费。而不是先消费,剩下的再储蓄。这是一种理念,你必须牢记脑中。每个月固定存储一定比例的钱,剩下的再来考虑如何合理消费的问题。一定要这样做,相信我,你会养成一个很好的理财习惯,多年以后,你会对这件事乐此不疲,津津乐道。

    关于如何储蓄的问题,《小狗钱钱》这本书中也有很详细的介绍。我分享一个“三个储蓄罐”的方法。准备三个储蓄罐,一个是消费罐,主要用来日常零花和捐献等。一个是梦想罐,主要用来实现自己短期或较长时间内的梦想或者较大的开支。三是投资罐,主要用来存入固定比例的钱,并让它成为你可以在睡觉时也可以赚钱的来源。关于这一点,我下面会详细介绍。那么,这三个存钱罐,就是要分配你每个月的收入,分配比例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富人们常常会拿出15-20%的比例放入投资罐,作为固定的不可动的投资本金。《小狗钱钱》中,吉娅因为是个孩子,不用考虑家庭消费问题,所以,,他把自己赚来的钱的50%做投资,40%用来实现梦想,10%用来零花。仅仅是建议,可以参考。

四、养“鹅”计划。

    这就是我说的投资罐的内容。什么是养“鹅”计划呢?

    有一个小故事: 从前有个农夫,养了一只鹅。这只鹅每天给农夫下蛋,为他提供食物和营养。有一天,这只鹅忽然下了一只金蛋,农夫高兴坏了,希望第二天可以再收到金蛋。果然,第二天,他又收到金蛋。然后每天,这只鹅都为农夫下一个金蛋。这样一来,农夫的生活越来越好,条件越来越优越,想要得到的东西也就随着欲望越来越多。某一天,农夫突然不满这只鹅每天只下一个蛋,心想:要是他能每天下两个金蛋就好了。这样想来想去,每天只一个金蛋的事实和他膨胀的欲望就使农夫越来越不能容忍这只不争气的鹅,终于有一天,一气之下,他杀死了这只鹅。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农夫失去了一切,连一只普通的鹅蛋都没有了。 故事很简单,但他告诉我们:永远不要杀死自己的那只鹅。从理财的角度去理解,我们把自己可以用来赚钱的本金,称之为“鹅”。只要本金在,有合理的投资方式,他就可以源源不断的为我们下金蛋,产生出无限多的利润。

    所以,当务之急,我们应该养一只属于自己的会下金蛋的“鹅”来!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理解储蓄和投资的作用了。

    而且,我还要分享一个可以让你的钱倍增的“富人法则”,也叫做“72法则”,你会知道你存的钱在什么时候可以成倍增长。

    “七二法则”讲的就是倍增的力量:1、决定你的投资回报的年利率。2、用72除以年利率。3、结果就是你的投资倍增所需要的年数。举个例子说明。比如你的原始投资是10万元,每年的回报率平均是10%,那么,72除以10%,等于7.2.也就是说,7.2年之后,你的10万就会变成20万;14.4年后,变成40万;21.6年后,变成80万;28.8年后,变成160万。你知道吗?倍增就是这么神奇。

    你还记得那个愚蠢的皇帝答应给发明围棋的人几粒米的故事吗?64格围棋,第一格1粒,第二格2粒,第三格4粒,第四格8粒,第五格16粒。第六格32粒,第七格64粒,第八格128粒,第九格256粒,第十格、、、、、你知道滴64格多少粒米吗?擅长数学的算算,总之最后,皇帝知道即使全世界的米都拿来,也不够给这个聪明人,所以只得给了封地、、、、、、 这只是个例子,来说明倍增的力量。你可以试着衡量一下自己的钱,如何做到倍增。当然,越早学习投资理财,越早开始让本金倍增越好,最好教会孩子。

      那么,我们可以用哪些方法来养“鹅”呢?你的钱还在银行活期账户躺着,等着消费吗? 现在有很多的理财方式,常用的比如定期理财,比如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比如支付宝或类似的理财产品,当然,要想快速赚钱,必须学会股票,基金,期货等交易。或者直接有自己的一桩生意。这些我都在学习中,还不成熟,所以没法分享。希望大家在我今天分享的这些理念基础上,学会正确对待金钱,正确合理消费,存储,然后再去学习这些技巧,让我们都在慢慢学习了理财的路上,越走越宽阔!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1.6小狗钱钱第十遍100% 十遍下来,虽说对我最大的感受是书中的成功之道,(逐字稿就写的这部分),但是...
    一个熠xy阅读 2,148评论 6 29
  • 《小狗钱钱:让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的金融读物》这是一本孩子的财富启蒙读物,也同样是成年人们的理财启蒙读物。 金钱本身...
    小马亦能过河阅读 2,117评论 6 20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86评论 0 4
  • 昨天晚上和几个同龄姐妹吃饭,聊了很多,喝了很多茶水,凌晨3点才入睡。今天一天都在瞌睡中,气色很差也很累,女人到了一...
    做自己命运的主宰阅读 429评论 0 0
  • 大学的图书馆也分淡季和旺季,平时上课期间就是淡季,图书馆鲜有人来,但是到了期末就是旺季,图书馆随时会发生占座风波,...
    了望台阅读 2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