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选择那条更难的路走

                                                                    一

上周末大学校庆,室友M特地赶回来参加,我们同寝的四个丫头也终于有了机会小聚一次。M是我们寝室唯一一个没有留在大学所在小城的人,她跑到大城市打拼去了。这一次相聚也是我们仨在毕业十年之后第一次见她。

十年时间,M的变化很大,从头到脚大变样:曾经的胖小妹有了小蛮腰;以前一身衣服八个色,现在时尚优雅有气质;从小就说习惯的浓厚方言变成了舒服流畅的普通话;上学时的半个学渣成长为了公司高管;之前一问三不知的小白,现在却有了广博的见识深刻的思想。

要不是M能说出我们昔日的所有往事,还答对了几个私密小细节,我们都要怀疑眼前这个人根本不是M了。

再也没有比小人物逆袭更让人热血沸腾的了,我们三个赶紧向M取经,到底怎样才能像她那样逆袭。M大笑:我哪有什么逆袭秘诀,只不过习惯性选择那条更难走的路罢了。

想当初毕业之际,M的妈妈在她们老家托人给M谋了个高中美术老师的工作。按M妈的预想,只要M打包回乡就可以立即拥有一份轻松稳定离家近的工作,到时候再在学校找个男老师成家生娃,从此在地方大、房子贱、不堵车而且还都是亲朋好友的故乡过上朝九晚五的悠闲小日子。

像M这样成绩不突出的学生想要找份像样的工作实属不易,她不是不稀罕舒坦,但是N线小城市、不出名的普通学校、高中根本不重视的美术都让M不安。这份工作到底会有多稳定?轻松又能维持多久?将来的发展又会怎样?自己会认同图安逸没追求的男人吗?真的甘心一辈子活在资源匮乏又不发达的小地方?

M一咬牙拒绝了唾手可得的舒坦日子,转脸跑到北方的大城市打拼去了。M妈气得一个月没理她,说她是个傻蛋,放着一份美差不要非得过苦逼日子。

北漂的日子确实很苦逼,尤其在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时候,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咬着牙熬过去的。M要和好几个人同租,住的还是半地下室。吃不起正经的三餐,经常是泡面和白饭。早上顶着月亮出门晚上顶着月亮回来。平时要熬夜啃书,恶补自己的求职技能,周末更是不能休息,要跑各大招聘会,还要参加面试。活脱脱掉了一层皮,M才谋了一份正式的工作,在大城市中留了下来。

大城市真是好,这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地方。这里汇集着丰富的资源、充沛的机会、无数的优秀人才。M在大城市找了份白领工作,这不亚于把自己挤进了一流的梯队,哪怕她还是这个梯队的小小尾巴尖,和顶端的人隔着天堑,但也因为环境和同伴的高水准而有了越来越优秀的可能。

整天和高大上的同事共事,M都不好意思允许自己太差劲。她练习说普通话,研究穿衣搭配化淡妆。同事们都有健身的习惯,M也开始早起跑步。平时大家聊天都聊得非常深刻透彻,M听多了也大开思路,慢慢地迷上了思考和读书,见识也越来越有独到之处。

自己优秀之后,吸引的异性追求者也就非常优秀,M最后被一个特别优秀的小伙子娶回了家。两个同样优秀的人结合更是强强联手,他们优秀的步伐更大更快。

在一个好的梯队中,只要你咬住不放,自我成长的程度就会成指数上涨的趋势。你越优秀,接触的人也越优秀;接触的人越优秀,受到的正面激励也越大;受到的正面激励越大,进步的意愿和力量也就越强。就像滚雪球一样,雪球越大,接触雪的面积就越大,粘到的雪就越多,变大的速度就越快。

发现比自己厉害的人真是一件让人非常高兴的事,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也就意识到自己还有成长空间,你会更加努力让自己进步。如果说还有比这更令人高兴的事儿,那就是,这些厉害的人正好就在你的身边。

不得不说,成就M的就是她最开始的选择。所谓选择那条难一点的路去走,就是咬咬牙脱离舒适圈。让自己离开已经完全胜任的低平台,而是迈向对自己来说极富挑战的高平台,然后在高平台中接受洗礼和淬炼,不断成长和进步,最终越变越强越来越好。当自己越来越优秀时,谁还会担忧过不上好日子啊!

                                                                      二

阿芬是我原来的同事,长得特别漂亮。她刚进公司时就引起了骚动,单身的男同事们个个摩拳擦掌,为了追求她使出浑身解数。其中有两个追得特别狠,一个是她现在的老公震宇,另一个是大明。

震宇的家境很殷实,他爸是一个上市公司的高层。震宇因为从小被老妈宠得无边,成了没什么担当的秧子,家里没人指望他挣钱养家,让他上班也无非图个不用闲着无聊。震宇在公司里也就混混日子,公司领导之所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不过因为和震宇爸的公司有业务往来,开罪不得而已。

大明就不一样了,普通家庭出来的孩子,没钱没势,一切都需要自己打拼。大明很争气,能力强也肯努力,公司领导很器重他。

阿芬最终选择了震宇。她不是不知道震宇不如大明优秀,但是从小到大,她吃了太多没钱的苦。小时候买双新球鞋要省一个月的零花钱,每学期的学费都要父母提前找亲戚借出来,然后再一家人省吃俭用地还。上大学之前阿芬连麦当劳都不知道是什么。

她实在不想跟着大明继续去过咬牙打拼的日子。而震宇家底丰厚,跟了他也就可以直接越过二十年的奋斗,直达幸福巅峰了。

结婚后的阿芬也确实得尝所愿,辞职做起了全职太太。普通人的职场竞争、买房买车的压力通通没有,想要什么也可以再也不用算计,直接买买买就可以了。

好日子就这么过了十几年,直到阿芬的公公退休。作为家里主要的经济支柱,公公的退休也宣告了经济来源的大幅度削减。更糟的是,公公一旦离开了原来的公司,很多人脉也都自动消失了,很多来钱的道儿也断了。

好在震宇的领导念旧,没让家里唯一挣钱的震宇也失了业。可是,震宇的收入实在不多,别说支撑阿芬的少奶奶生活了,连孩子的基本教育都快支撑不下去了。

阿芬的婆婆更是指不上,她是享受惯了的,面对突然的变故根本招架不住,除了哭鼻抹泪什么都干不了。奔四的阿芬不得不再去找工作。

远离职场这么多年让阿芬谋职更不容易了,她要付出更多的辛苦才能追上别人。因为总是差人一等,阿芬背负的职场竞争更残酷。曾经完全不用关心的生计问题也变成了她背上的一座大山。所有的一切就像因果轮回一样,变本加厉地还在了阿芬身上。

选择那条容易的路坐享其成确实会舒服安逸。但也正是舒服和安逸滋养了依赖和懒散。上进心和应对困难的能力就和大脑一样,也是需要时常使用才能保持始终在线的。

再享受的生活也是有限度的,它就像储蓄卡里的余额,一个劲儿往外花却不往里存早晚会透支,就算收支平衡也还得承担货币贬值的损失。只有付出精力认真投资和经营才能保值升值。

没有谁的好日子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永保长久。好日子就像走上坡路,你需要负重前行不断把动能转化势能,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位置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

如果你不想费力向上走,而是选择滑滑梯那样的轻松和享受,这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你要明白,让你能尽情享受轻松畅快的是你越来越低的位置。当原本拥有的势能全部耗尽,你也就沉到了最低点。到那时,享受惯了的你面临着四周不得不爬的坡,是否还有勇气和力量负重前行?

能量守恒定律其实在生活中也适应,想拥有高品质的生活就要源源不断地付出努力输入能量,选择放松不费力实际上就是只输出不输入,这样的只出不进,就算之前储蓄的能量再多,也总有耗尽的一天。

                                                                     三

L先生在他四十七岁的时候辞职创业了。四十七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最怕经济上的风险。而且人生基本已经过半,试错的代价也不易承受。

L先生的父母和妻子都不赞成L辞职,虽说公司近几年不太景气,但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L先生每个月的收入完全可以维持一家子的生活。等再熬几年,孩子结了婚也就没那么大的经济压力了,根本没必要冒着赔掉家底儿的风险去创业。

L的同事也总劝他,家里有车有房不愁吃喝的还瞎折腾啥,别放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好日子不过,非得过得黑白颠倒人鬼不分。

再多的反对也没能让L先生选择安于现状,他仔细分析后觉得公司熬不下去也就几年的事儿。如果到那时失业了,虽说不会喝西北风,基本的生活也能保障,但还不如趁着现在还有些人脉和资金去创业,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再说自己运营公司的经验不少,创业成功的几率很大,只要熬过头三年就行。

创业初期确实艰难,L先生每个月都在发愁怎么还贷款利息、拿什么发员工工资。自己的工资肯定是没份儿的,不仅拿不回钱,还得往里搭钱。好在靠着L先生积累的人脉,业务倒是不断,熬了三年,也开始转亏为盈逐渐好转了。

在L先生创业的第五个年头,原来的公司终于熬不住了,虽然没有直接倒闭但也裁掉了一大批员工。曾经劝他别瞎折腾的同事被提前内退,只能领取微薄的退休金,在五十岁出头的年纪就开始了拮据的老年生活。

反观L先生,事业蒸蒸日上,前景大好。L先生一家也托了他的福,日子过得红火。如果L先生真的听劝,选择了知足常乐,L一家就真的连这毫无野心本本分分的“乐”都保不住了。

弯曲细流的小溪,它一路奔腾汇入江河湖海,慢慢地积蓄力量,最终从涓涓细流变成汪洋大海。深潭死水,固守着自己的地盘安稳不动,以为可以岁月静好,却因为长年累月的暴晒而蒸发流失。

人也是一样,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动,慢慢地就会把自己置于无路可走的境地;走出自己的安乐窝,向着有光亮的地方多努力多争取,哪怕最开始只是一条狭窄荆棘的路,但只要坚持也会越来越接近光明。

抱着当下的安稳选择知足常乐其实只做对了一半。知足反对的是强求而不是上进,知足提倡的是感恩而不是固守。我会为今天拥有的一切感到无比幸福,像天赐恩宠一样的珍惜它们,但也不会因此丢掉拼搏上进的心。

无论我有多么不堪,我也不会怨恨;无论我有多么富足,我也不会停滞不前。我永远会踏实、努力、力求上进,不浪费已经拥有的资源,好好享受;不浪费已经具备的才能,好好发挥。在不幸福的时候依旧体会幸福,在幸福的时候继续创造幸福。

感恩现在不埋怨,创造未来不懈怠,这才是最好的生活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