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学会绘画》文字版送给你 | 第二十八课:人脸

书长这样滴

【小会有话说】

可能有小伙伴问为什么要费那么大的劲把这本书弄出来呢?

原因是:1.这本书我看过、画过、也组织过小伙伴一块画过。以后也会用,那就现在辛苦一下,以后方便。

2.好多人都推荐这本书。

3.有趣味性+有详细步骤+有内容知识=完美。

4.网上大多数都是扫描版,看不清啊。

5.最重要想吸粉,喜欢记得点赞或者关注。


【我是分割线】    第二十七天

依我所见,列奥那多•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伦勃朗是历史上技巧最高的画家。在500年后的今天, 他们极高的绘画天賦仍令人敬慕不已。然而,在成为大师级的艺术家之前,他们也只是一名学生。他们 从老师那儿学会了怎么绘画,并年复一年地研究、拷贝和描摹老师们的作品,从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如我在早些课里已经解释的,通过拷贝、描摹来学习绘画是非常好的一条捷径,三十多年来我一直这样和学生们分享着这一方法。但也因此受到了不少美术教育家的抨击,因为他们认为学习绘画就是要学习观察,还要经历无数的尝试和失败。我很尊敬这种保守的教育方法,这对那些有着极大耐心和毅力的学生很适用。然而,我也遇到过许多学生(他们认为绘画只是一种兴趣爱好),他们因为受到太多挫折而半途放弃。

无论是用干净的夹板来捕捉室外的场景,还是用手指测量远处物体的尺寸,拷贝、描摹都会增加你的信心。我的观点是,为什么要学生坐在模特儿前面坚持写生,而不教他们如何去使用最基本的绘画工具——阴影、投影、尺寸、位置、重叠、轮廓线、压缩和其他重要的绘画法则?为什么学生们不去借助描摹历史上伟大的插画家的作品去学会怎么画脸和手呢?

在这一课里,我将详细解读如何画达•芬奇的“岩间圣母天使”。我希望你可以用铅笔在半透明的 描图纸上先拷贝下这幅画,然后再在同一张描图纸上,反复描摹,十遍、十二遍、二十遍,只是先描摹 它的结构,而不上明暗阴影。

1.先用一条S曲线,描下圣母天使漂亮的脸、前额、面颊和下巴。

2.描摹鼻子和鼻孔。她的鼻子尖尖的,好像在鼻孔上隆起一块球状物似的。她的鼻梁弯入眉毛,一直延伸到眼睛上方。注意,这里达•芬奇运 用了重叠这一绘画法则。

3.使用绘画的尺寸法则,花一点时间描摹她那深情的眼睛。达•芬奇刻意将她较近的眼睛画得大 了一些,并重叠了眼睑和瞳孔上面的一小部分,这 就营造了一种景深感,非常立体。

4.如达•芬奇所画的那样,画她的脸庞和前额。 并用简单的S状曲线画出她前额上的一缕头发。

5.画她的嘴唇,注意她的上唇有点微微向下沉,而下唇则是由两条有阴影的圆弧组成的。

6.经过这样十来次的描摹后(大概20分钟左右),请换上一张新的描图纸,再描摹她那可爱的脸庞。这次,你得把描图纸从列奥那多的画上移到一张白纸上,我们要为她画阴影了。现在请仔细观察达•芬奇是如何上阴影的。光源在哪里?最暗的 三个区域在哪里?最亮的三个区域在哪里?然后轻 轻地在最亮的反光区域打上阴影,要慢慢地,一层 一层地,从暗部到亮部过渡。

7.继续画阴影,尽量要使画面柔和、唯美。让我们再来看看列奥那多是怎样用调和阴影来界定前额、眼睛和下巴的曲线的。还记得吗?我们在第一课里,就用了简单的球来画调和阴影。

好好学习和拷贝列奥那多是如何画眼睛、眼睑、瞳孔和泪腺的阴影的,只有大师才能画得出如此优美的阴影。你能想象列奥那多在画和你一样的泪腺吗?他将眼睑重叠在瞳孔上面,这是多么具有创造性的思维过程啊!(你是否感到现在好像在艺术上向达•芬奇靠近,你能用e-mail告诉我达•芬奇成功绘画的秘密吗?)

8.鼻尖部分的阴影上得比较少,只是用铅笔轻轻地画了几下,这是因为那里受到光的照射,是画面中最亮的部分,也称为高光。请注意达•芬奇是怎样用调和阴影而不是用专门的硬线条来界定鼻孔的。 精致地、柔和地画上嘴唇的阴影,特别是在两个圆弧形的下嘴唇部分。界定分离上下嘴唇的线条是用两 条S形曲线完成的。看,达•芬奇在画人脸的时候是多么注重细微差别啊。我竭力怂恿你多画几幅这样 描摹的图,并完成所有的阴影部分。达•芬奇的速写本上布满了他练习的、拷贝的和研究的草图:一张脸、 一只手、一只耳朵甚至是几个脚趾。阅读、描摹更多大师的作品,激励自己好好学习。


第二十八课:课外作业

描摹美术大师的作品,是一种树立信心的练习,我希望能鼓励你勇往直前地画下去。

描摹照片的练习也很好玩,不妨一试。找出一张你喜爱的照片,在拷贝机上将其放大(若可能,按下机器的黑白灰度键,黑白照片对拷贝、学习、描摹最有用,因为阴影可以真实地表现出照片上的轮廓)。这仅仅是简单粗略的一课,不过我还是要说上一句,你要去查看更多的有关如何画人脸的书籍。这里推荐你一本:《脸该怎么画》。

记住你从达•芬奇画中所学到的知识,让我们来学习画一张正面的脸。几个世纪以来,艺术家们为 了把图像从现实世界转移到纸上,研究出了人体各个部分的比例关系。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能讲出我的 卡通风格画和列奥那多杰作的区别呢?

1.画一个竖着的椭圆形,上部稍大一些,作为画人脸的开始。

2.过中点画垂直线。画一条居中偏下的水平线,这是定位眼睛的辅助线。

3.在下面部分的一半处,即眼睛辅助线和下巴底部之间,画一条辅助线,这是定位鼻子的辅助线。

4.在下面部分的一半处,即在鼻子和下巴底部之间,画一条辅助线,这是定位嘴唇的辅助线。

5.将眼睛辅助线分成五份。从中间两段出发,着手画人脸的五官。

6.画两只像柠檬形状的眼睛,注意泪腺朝里面。画鼻子,从眼角出发向下画两条垂线,和定位鼻子的辅助线构成一个长方形。人的眼睛很丰富,会有不同的形状和尺寸, 我们将在下一课来探讨。

7.画出眼睑和瞳孔的细节。从瞳孔的中心出发向下画垂直线,定位嘴唇的宽度。

8.画嘴唇,可以借用之前描摹达•芬奇画的方法来画。 画鼻子和眉毛上的阴影。

9.你知道头的平均重量有七公斤之多吗?这相当于一只保龄球的重量呢。当你画头颈时.要记住这一点,头颈必 须要能承受住这个重量。这不是冰棒上 的那根棒,而是一个粗的圆柱体。头颈 起于鼻子的辅助线,在喉部变细,在接 近肩部处又变粗起来。发际线要画在眼 睛和头顶之间的地方。通常学生们会 的一个错误就是把发际线画得太高,所 以,你得用辅助线来确定其准备的位置。 现在,用眼睛和鼻子的辅助线画耳朵。 用飘动的S曲线画头发。留心头发的整体形状。

10.画前额、太阳穴、颌骨和头颈。像达•芬奇画的那样,一绺一绺地画头 发。好好享受在面部上画调和阴影的过 程。记住,上阴影要从最暗的区域向最 亮的区域慢慢过渡(想一想你自己的脸 最先晒黑的是哪个部位,那就是现在最 亮的部位)。人脸最亮的部分分别为:前额的中央、鼻尖、面颊的上部和下巴。在绘画时,要特别注意这些反光的、几乎是白的区域。在远离光源的地方,渐渐加深阴影。画这幅画时,光源在面部的前上方。

太好了!你已经学会了列奥那多•达•芬奇那天才的铅笔线条,你也 学到了人脸的数学格子结构,恭喜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