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诗歌,那么秋天也就失去了意义

在胥岭,秋天是真实的,是美丽的,但是,如果没有诗歌,那么秋天也就失去了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日的一天

          R.S.托马斯(威尔士)

不会永远这样:

空气里没有风,

最后的几片叶装饰着树的肩膀,

为它的树枝套上了金黄色的袖口,

一只鸟在草地的水面上修理它的羽毛

从平日的繁务中抽出身来,

停上片刻

让这秋日温暖的景色

进入内心,凭借它

来抵御和度过漫长的严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

屠格涅夫(俄罗斯)

有如悲伤的目光一样,我喜爱秋天。

在多雾的静静的日子里

我时常走进树林,我坐在那儿--

望若白色的天空

和那暗黑的松林的树尖。

我爱嚼着酸味的叶子,

带着懒散的微笑躺在草地上,

听着啄木鸟的尖锐的叫声

心里尽在想着各种稀奇古怪的幻想。

青草全都枯萎啦……在它的上面

浮现着一层寒冷的安静的光亮……

我整个的心都沉醉于

幸福的和自由的悲伤……

什么我没有回想起?

什么样的幻想没有来将我寻访?

松林象活人似地弯下腰来,

在沉思地发出喧响……

于是,突然刮过一阵风,

就象一群大的飞鸟,

在交错和暗黑的树枝中间,

不耐烦地在喧哗叫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的日子

        索德格朗(芬兰)

秋天的日子是半透明的

涂在森林金色的土地上……

秋天的日子对全世界微笑。

摒除杂念的睡眠多么好呵,

使花朵腻烦,草地变得疲倦,

葡萄树红色的花环在床头……

秋天的日子不再有任何渴望,

它的手指如此冷酷无情,

处处隐约闪现在自己的梦中

白雪花纷纷落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里尔克

落叶了,仿佛从那遥远的空中,

好似天国里的花园都已凋萎,

枯叶摆着手,不情愿地往下落。

在一个个夜里,沉重的地球

也离开了星群,落进了寂寞。

我们大家都在坠落。这只手

也在坠落。瞧:所有人全在坠落。

可是有一位,他用自己的双手

无限温柔地将这一切的坠落把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者的秋天

          格奥尔格·特拉克尔(奥地利)

昏暗的秋天携来丰硕的果实,

美好的夏日,光彩渐渐暗淡。

纯净的蓝光逸出朽坏的躯壳;

群鸟的飞翔沉吟古老的传言。

葡萄已经酿榨,那柔和的寂静

蕴含着神秘疑问的轻悄答案。

座座十字架耸立在荒凉的山岗;

一群牲畜迷失在红色的树林。

云彩缓缓飘过湖泊的镜面;

农夫安宁的神态沉入梦境。

夜晚蓝色的羽翼悄悄拂过

黑色的大地,麦秆铺成的房顶。

星星就要在倦者的眉间筑巢;

淡泊默默回归清凉的小屋,

天使悄悄步出恋人的蓝眼睛,

恋人愈加温顺地忍受痛苦。

芦萩萧瑟;恐惧森然袭来,

当干枯的柳树滴下黑色的露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日

    里尔克(奥地利)

主啊!是时候了。夏日曾经很盛大。

把你的阴影落在日规上,

让秋风刮过田野。

让最后的果实长得丰满,

再给它们两天南方的气候,

迫使它们成熟,

把最后的甘甜酿入浓酒。

谁这时没有房屋,就不必建筑,

谁这时孤独,就永远孤独,

就醒着,读着,写着长信,

在林荫道上来回

不安地游荡,当着落叶纷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净化的秋天

          格奥尔格·特拉克尔(奥地利)

带着金黄的美酒和园中的果子

年岁这般辉煌地终结。

孤独者的伴侣,四周

森林美妙的沉静。

农夫自言自语:多好。

悠长轻柔的晚钟,你们

临走前还赐予我快乐的心情。

旅途上一队飞鸟的问候。

正是爱情温柔的季节。

一叶小舟在蓝色的小河上漂流

何其美丽,远近交叠的景象——

在安息和静默中没入尽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冠

      保罗·策兰

秋天从我手里吃它的叶子:我们是朋友。

从坚果里我们剥出时间并教它如何行走:

于是时间回到壳里。

在镜中是礼拜日,

在梦中被催眠,

嘴说出真实。

我的眼移落在我爱人的性器上:

我们互看,我们交换黑暗的词,

我们互爱如罂粟和记忆,

我们睡去像酒在贝壳里

像海,在月亮的血的光线中。

我们在窗边拥抱,人们在街上望我们,

是时候了他们知道!

是石头决定开花的时候,

是心脏躁动不安的时候,

是时候了,它欲为时间。

是时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读

    华莱士·史蒂文斯(美)

彻夜我坐着读一本书,

我坐着,读着,仿佛置身在书的

庄严纸页中。

这是秋天,星星坠落,

覆盖那些匍匐在月色中的

皱巴巴的形体。

我的夜读无灯陪伴,只有

一个声音在嘟囔

“万物回归冰冷,

包括那些麝香葡萄串,

甜瓜和光秃园圃里红亮的梨”。

庄严的书页没有字迹,只有

焚烧的星星的痕迹

密布在霜天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秋漫步

      弗洛斯特(美)

当我漫步穿过收割后的田野,

看不见庄稼,一片空旷,

它宁静地躺着,象带露的茅屋,

通向花园的路也已荒凉。

当我沿着小径走进了花园,

听见枯草断蓬丛间

传来一阵阵凄清的鸟鸣,

比任何哀歌动人心弦。

花园墙边有一棵光秃的树,

弥留的孤叶早已枯黄,

它准是被我的意念所惊扰,

轻轻飘落发出摩擦的声响。

我没有在花园中走得很远,

我在残花败叶里面

采来一束淡蓝色的翠菊,

把它重新向你奉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秋天

        阿赫马托娃(前苏联)

我无法理解夏日的微笑,

对寒冬的秘密我也没有发现,

但是,我确切的观察到

一年有三个秋天。

第一个——像过节那样零乱,

仿佛有意让昨天的夏日为难,

树叶纷飞,像撕碎的纸片,

轻烟飘香,沁人心田,

处处湿润、明朗、色彩斑斓。

白桦树第一个翩翩起舞,

披上漏孔的装束,

隔着篱笆向芳邻挥洒

转眼即逝的泪珠。

故事刚刚开始,如此这般,

只过了一分一秒,第二个秋天就已出现,

它像良心一般冷淡,

它像空中的雾霭一般阴暗。

顿时,万籁仿佛变得苍白衰老,

夏日的安逸也被洗劫一空,

远方行军中的金色铜号声

飘扬在芳香的雾中。

高高的苍穹看不见了,

到处弥漫着寒冷的气浪,

冷风袭来,大地袒露胸膛,

于是,人人明白了,悲剧即将结束,

这不是第三个秋天,而是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日

      哈瑞·马丁松(瑞典)

田野迎面向我走来

带着马匹和坚毅的农夫

瞧着海洋那边望去。

在秋日稻禾割后的金黄残株中,

铁犁分挖住黝黑的条纹,

把狭长的早晨扩散成长方形的白日

再不断的扩散直至白日溶入黄昏,

把黄昏的暗黑带进夜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颂

      济慈(英)

雾气洋溢、果实圆熟的秋,

你和成熟的太阳成为友伴;

你们密谋用累累的珠球,

缀满茅屋檐下的葡萄藤蔓;

使屋前的老树背负着苹果,

让熟味透进果实的心中,

使葫芦胀大,鼓起了榛子壳,

好塞进甜核;又为了蜜蜂

一次一次开放过迟的花朵,

使它们以为日子将永远暖和,

因为夏季早填满它们的粘巢。

谁不经常看见你伴着谷仓?

在田野里也可以把你找到,

弥有时随意坐在打麦场上,

让发丝随着簸谷的风轻飘;

有时候,为罂粟花香所沉迷,

你倒卧在收割一半的田垄,

让镰刀歇在下一畦的花旁;

或者.像拾穗人越过小溪,

你昂首背着谷袋,投下倒影,

或者就在榨果架下坐几点钟,

你耐心地瞧着徐徐滴下的酒浆。

啊.春日的歌哪里去了?但不要

想这些吧,你也有你的音乐——

当波状的云把将逝的一天映照,

以胭红抹上残梗散碎的田野,

这时啊,河柳下的一群小飞虫

就同奏哀音,它们忽而飞高,

忽而下落,随着微风的起灭;

篱下的蟋蟀在歌唱,在园中

红胸的知更鸟就群起呼哨;

而群羊在山圈里高声默默咩叫;

丛飞的燕子在天空呢喃不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思念的人并不爱你 或者根本没有想起你 真的思念泛滥 与其相见 不如怀念
    子衿儿阅读 137评论 0 0
  • 我们谈谈生 也该聊聊死 生的自由 死的权利 我们都应拥有 死何为糟糕 莫非生就不糟糕? 为何会害怕死 远离死 躲避...
    Zing13阅读 202评论 3 3
  • 轿子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我掀开轿帘,四周黑漆一片。这是在哪儿—回想当时自己正在看《第八号当铺》,然后就一直想...
    君萧萧小阅读 746评论 0 0
  • 我十八岁生日时想着等二十岁生日的时候 我要去玩蹦极 要去坐过山车 要去漂流 要在摩天轮上俯瞰整座城市 要给十年后的...
    遥岑有光穹宇俊阅读 284评论 0 0
  • 她把书打开,眼睛却看向窗外。 我在后排和她一起看向窗外高大的槐树,交叠双臂趴了下来,偷偷看她。 她好像感觉到了熟悉...
    窝书阅读 2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