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狗血人生

人生像一张妆容精致的脸,从外看完美无瑕无可挑剔,可当所有的粉末油脂卸下,发现素颜脸蛋上原来有这么多的小色斑,疙瘩和黑痣。然后,我们越看越发现更多的瑕疵,好在,只要内心有足够积极正面的能量,它一样可以光芒万丈。有人说这狗血般的人生,还真是。十一月的第一个周末,我坐在星巴克一个温暖的角落,平静的看一看,想一想。

1. 可以慢点。

我前面有个小孩在一架白色钢琴前忘我的弹奏,她全身心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周围人也徜徉在这旋律中各干各的。站在一旁的阿姨大声的催她:快点!别玩了,我们得走了!这个孩子极不情愿的从钢琴里抽出来,这时,持续了十来分钟的旋律戛然而止,我转头,这位阿姨极其不耐烦:你能不能快点!快快快!小朋友生气的涨红了脸:为什么老是催我!能不能别催我!于是一溜烟的跑出去了。作为旁人的我在想啊,也许这位阿姨是要带着孩子去赶个场子或是有什么急事吧,也或者是这位阿姨本身就是个急性子,然后对孩子也不耐烦?或者是…….?我琢磨出了几个假设,虽然这些猜测永远无法证实真假,但,这阿姨对孩子的催促多少让人不那么开心,特别是在这么一个悠然自得的周末时光。

在我替那个孩子发牢骚时,一个字飞速闪出我的脑袋:“快”。这是一个多么快的社会,走路要快,说话要快,吃饭要快,连睡觉也快到不足八小时,谈恋爱也必须快。于是本应花五分钟走完的路,我们只花了三分钟,沿途经过什么风景一概不知;本来应该啃完的鸡腿只啃了一半,喝完汤还来不及擦嘴,纸巾连带盘子全被收走了;晚上不肯早睡因为还有电影没看,还有信息没接收完,还有朋友没联系;两个人来不及了解就开始交往最后等不到了解又快速换人。似乎,每个人都踩着闪电般的“深圳速度”快速的奔跑。每当夜深人静,当所有思绪潜入到灵魂深处,是空荡,冰冷,抑或是荒草丛生。寂静的夜里有风的呼啸,键盘敲击声,邻居的鼾声四起,却,怎么也找不到那颗长在肚子里的心。

上次和Kevin聊天说到这个话题,他说:没有人愿意这么快,是现实逼你不得不这样,每个人都想吃好的用好的穿好的还要去度假,等过几年要娶老婆供孩子养老人,如果跟不上这座城市的速度,你将被狠狠的落在人群后,什么幸福生活光明未来,全是扯淡!现在快节奏的工作为了以后可以慢下来的生活。看着他无奈又悲愤的表情,这个“快“字开始变得伟岸高大,我也开始站在它的脚下仰望着头顶的那片辽远天空,之前想要反驳的心刹那间弱小无力。目睹了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见证一些有志青年的奋斗历程,自己也淹没在这人潮里匍匐前进几个年头,我无法不解这其中愁滋味。快也好,慢也罢,能不能在步履飞快的同时让自己的心慢点,再慢点?当偶尔停下来绑鞋带时,顺便跟心来段小对话,或者至少在这惬意闲暇时光,给脑袋一些精神食粮和正面能量?比成功更重要的是,一个人要有懂得享受和分享的精神能量。

2.打败焦虑。

刚翻了几页书,坐在我旁边的姑娘一会拿出手机玩语音对讲,一会抠指甲,一会用手拨弄刘海,一会左顾右盼,一会发呆……,半个小时内,她身体在沙发上不停的晃动,手上的进行时变着花样换。有段时间我也像她这样,坐在一个安静的地方,无法安心做事,看书看不进,想事情想到一半不愿意继续想,坐如针毡,站着也不自在。其实不是书不好看,也不关坐着站着的事,而是内心不安和焦虑。每个人都有焦虑的理由,考试不顺利,工作不如意,感情很纠结,各种事无巨细的小事释放出负面能量把你的精神世界搅的乱七八糟。最近看了一些温暖治愈系文章,说人之所以焦虑无非是因为现在的我们跟想象中的自己有距离,跟别人的美好生活相比很有压力。

很多人的理想很美,自己设想过很多次理想实现时的场景,独自乐了半天。几年过去了,理想变成了梦想,一场永远不会醒来的梦。于是,这跟想象中的自己有很大的差距,你开始变的焦虑,在心里无数次的质问自己:怎么会变成这样?!答案是:因为你不曾努力,或者是嘴上说说而已。(我必须承认,这是我最大的毛病!)打败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坚持去做那些让你焦虑的事。

想当年我发誓减肥,下载了大量的减肥资料,制定了各种饮食计划,订了瑜伽课。每次我要吃低热量减肥餐时,朋友来个电话说哪里新开了家特色菜餐厅,我经不起诱惑屁颠屁颠就去了;在我准备去瑜伽课前,朋友告诉我今晚有场好电影他正好有票,于是我又没忍住。几个月过去了,我的计划彻底被打乱,我不仅一点没瘦,反而还肥了0.5G。回头看我当初准备的减肥资料和饮食计划,不过是一张张印着字的纸而已,那些总是缺席的瑜伽课,还不如公园里一个个的免费健身器材。于是,我这那段所谓的减肥岁月,看上去很忙碌,实则什么都没干。

引用卢思浩一段话:每个人都不是你看的那个样子,实际上,那些你看起来觉得毫不费劲的人,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那些闪闪发光的牛人的不同处其实只是,他们在你失控和焦虑的时间坚持做该做的事。要记得,所有的牛逼后面都是一道道苦逼的高墙,所有的苦逼背后都是一次次别人看不见的坚持。再强大的焦虑,也会败在行动力和坚持面前的。如果你问我时光和努力到底有什么意义,那么变成更好的独一无二的自己,便是时光和努力的全部意义。

除了做个行动上的巨人之外,还有一种以毒攻毒的方法。既然和别人比较产生焦虑,那么就豁出去放开了的比。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悲催,你的苦总有人比你苦N倍。当结束一段感情心情黑线时,有朋友向你倾诉,他刚结束了七年的婚姻正在办理离婚手续;当你工作不顺心时,在新闻里看到有人公司巨额亏损面临倒闭。这个时候,你心里一定好受的多,因为和他们相比你的苦不算是苦。于是,你还焦虑么。答案是:不!这个想法是真龌龊,但不得不承认,它管用!只要能让你停止焦虑,这么龌龊的想法也可以是暂时的救命稻草。:)

……

好吧,一点小事让我罗嗦这么多。

偶尔安静的坐着,看身边的点点滴滴,想起自己生活里的大大小小,人生本如此,每个人生都有瑕疵,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抹灭这些瑕疵的积极能量,无论是快慢还是焦虑,这是我的调侃也是漫无目的的随想,谁叫它是我们共同的狗血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aa 得到的 呃呃呃呃呃 点点滴滴 易,而且功能比纯文本更强,因此有很多人用它写博客。世界上最流行的博客平台W...
    我来也1010阅读 225评论 0 0
  • 昨天列出了2018年想要培养的好习惯,已经在去做。没有给自己定太高的标准,因为以往定的标准越高,却越不容易持续。现...
    星朗月明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