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北之旅,重新!从心!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原人士,去过最西北的地方是西安。所以这次去青海,即使遇到火车晚点两个小时,要坐上20多个小时的硬座都还是似乎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旅程。

自己也算是什么样儿的火车都经历过了,不管是慢悠悠的绿皮还是子弹头版的和谐号。碰上深圳到乌鲁木齐这种长线车,能看到的画面就是人人人。以至于去一趟厕所简直就是要翻山越岭。到了夜晚,都是顾不得形象,能睡便好。

西宁,青海的省会,并不大。到的时候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横幅挂的到处都是,可见这个赛事的影响力。一下火车迎接我的便是回民的手工酸奶,我太喜欢这味道了,那厚厚的奶皮,浓浓的奶味,一个星期的时间我足足吃了十几碗,仍觉不过瘾。以至于到了兰州,仍在街头寻找这种味道。在贵德看到的黄河,真不敢相信那就是黄河。清得让人没了脾气只有平静。

踏上通往茶卡盐湖的旅游专线,让我收获了第一张Y开头的火车票。照片里早已见识到这里的美,可当真正目睹了这一切还是令人心神荡漾。蓝白之间,心之神往。这里是中国版的“天空之境”,我沿着小火车的车轨走着,思绪却延伸了很远很远。内心的一丝丝思念,能跨过山、越过湖到达远方吗?这里如同巨大的明镜,只跟天呼应,简单、纯真、明亮。慕名而来的人,千千万,可又有多少人能带着这样的一颗心而来呢?我的身上带着戾气、勇气、元气,大口吸着这里的空气,真想冲洗一遍自己。

坎布拉森林公园得和李家峡水电站搭配。不管是茶卡、青海湖还是这里,都让我有一种“那就这样吧”的感觉,就是一种不想再去追逐、去抱怨的淡然。旅行不是给身体放假,而是给内心放假。内心装得太满,人真的很疲倦。思绪就这么一点点抽空,于事不执,于心不著。这一片刻,好难得。我好渴望这种时光,而此时的我又多了一起贪念。

在青海见识了丹霞地貌之后,一些长辈便不建议我再去张掖。我倒是左耳进右耳出。风景都是得用自己的眼看的,自己的心去体悟的。谁都不知道会在哪里的惊鸿一瞥以致于“走火入魔”。长大的唯一好处便是我更对自己的眼光有信心,而不是他人的耳语。

七彩丹霞搭配着阳光,冲击着眼球。阳光下、山岸上,我在行走。照相机、平沿帽,我在眺望。就算我只是一个人,此时都会有一种饱满。真正的孤单,是众人环绕仍是无处诉说。驻足、流连,不言语、不比较、不抱怨,那才是最纯真的我。这一刻,不用再去面对内心的怨怼,好轻松。

沿着古代丝绸之路,我来到了嘉峪关。在这苍茫大地回望古人,关内关外,一别两宽,好不心酸。站在城楼上,喝着杏皮茶,似乎品尝到很多离别的滋味。来到长城第一墩,想到很多边塞诗人,那种愁绪便涌上心头,可惜自己能背诵的诗词已是寥寥,可这并不妨碍我沾染沾染这里的沧桑。经历了青海再到达甘肃,我的脸已不复出发前的白净,但也毫无风尘仆仆之姿,旅行中的自己好像一直很自信。

很幸运,在嘉峪关的车上认识了新朋友,我们结伴去了敦煌。在夜市里我们把茶言欢。我喜欢听旅行者的故事。Kevin说自己追求快乐所以选择去澳洲,麦迪说澳洲很美,欢迎我去墨尔本。突然发现,不管在哪里,拥有怎样的生活方式,快乐才是最终极的准则。我就这样在旅行中听故事、长见识。我与他俩在敦煌挥别,我准备去兰州,他俩上乌鲁木齐,想想自己出门也已十多天,盘缠毕竟有限,便忍住了任性,抵住了诱惑,迈上了归途。

旺季的莫高窟人可真多,听讲解员说这个时候只能看八个窟,而淡季的时候可以看十一、二个窟。对于这些壁画,确实不得不惊叹,艺术瑰宝当如此。看纪录片的那会儿自己差点睡着了,都是头天晚上琢磨着如何写明信片耗费了太多精力,结果起个大早去看鸣沙山月牙泉,看到沙漠也是兴奋劲起来了,自己又是爬上冲下,自娱自乐。连自己也不得不感叹,年轻真好,

在天水伏羲号又是经历了十多个小时才到了兰州,也不知道是哪来的声音促使我醒来,让我赶上了一场美丽的日出。感觉就是沿着铁路线看了一场似动也静的日出。就这样,我背着我的格里高利,心满意足地下了火车上了公交。中山桥头望黄河,白塔山顶睹兰州,正宁路内寻美食,快哉快哉。

一踏上返程火车的我,便将倦意全部释放,一爬上卧铺就可以睡着。旅行于我而言是最好的提神方式,一旦结束又开始了想念。我的西北之旅在我出站口的那刻结束,看到朋友带着小蛋糕迎接,心里颇感动。

此时,一个内心游荡的人,所期待的也不外乎是爱我的人等我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