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写作前要做好哪5点准备?

想要写作,需要准备吗?的确要有一些准备。那么,写文章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一、做好两种心理准备

写作一年会不会有收获?我不知道。我写了四年,也没什么大的转变。没有评为特级,也没有成为名师。发表的文章也屈指可数。写文章,一定急不得。想一年发表几十篇文章,想托我走关系发表文章,都很难。编辑老师也不认识我啊。

第一个心理准备:享受成长的曲折过程。写文章,背后蕴含着阅读,只有广泛的阅读,丰富自己知识体系,才能为持续输出奠定基础。

写文章,背后蕴含着深耕。只有对教育教学内容有了深入研究,才能在写作中展现专业性和权威性。如果没有深耕做基础,教师的写作就会浮于表面,如蜻蜓点水,无法触及问题的本质,更难以打动读者的心弦。只有深耕,我们的写作才有深度和价值。

教育写作的过程,也是一个人专业成长的过程,精神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注定是艰辛和曲折的。

使唐僧成佛的原因,不是他西天求的真经,而是取经途中走过的十万八千里路,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

第二个心理准备:承受来自网络和身边的负面声音。有位前辈说,在网络上写文章,就要做好随时被怼的准备。有时候,我们写的文章观点有偏颇,未能考虑的具体情况。有时候,被网友怼的莫名其妙。所以,心态放正,做到“三不”:不气不理不回怼。

作家尼尔·唐纳德·沃尔什说过:

只要你还在担心别人会怎么看你,他们就能奴役你;只有你再也不用从自身之外寻求肯定,才能成为自己的主人。

这个世界上,有人懂你,就一定有人误解你;有人信你,就一定有人质疑你。

其实,人生不需要自我证明,只需自我实现。

与其苦苦自证,无谓地消耗自己,不如把时间留给自己,把真相交给时间。

二、增强一种文化积淀

写文章,需要博采众长,需要不断读书和学习。也是为了增强文化积淀。为什么我们的文章写得那么干瘪?为什么每篇文章的阅读量只有几十个?这背后一定有价值取向的原因,有写作诀窍,更有作者的文化积淀在其中。

写作高手能把晦涩难懂的道理讲得通俗易懂,能透过现象揭示本质,能够把文章写得深入读者内心。

比如:陆林叶在《长期主义》一书中这样写道:

坚持,如春日之苗,不见其增,日由所长;

放弃,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

三、学习多种表达方式

教育写作,其实也和普通写作一样。讲究的是多样性。

有时候写一些教育随笔,教学反思。因为是教育随笔和反思,最后的落脚点一定是这一事件背后引发我们怎样的思考。

有时候需要写教育评论,对一些现象进行评判,更重要的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不是表达自己的愤怒。

也有的时候,需要叙写教育故事。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讲述给他人,让人们从中获得感悟。

当然,最难的是写教育论文。需要专门研究论文的写作方法,研究专业期刊发文的要求。

四、确定一个书写平台

教育写作,一定要有一个公开的写作平台。丑媳妇总要见公婆。公开写作,会规范我们的语言,脏话,负面情绪都是不允许出现的。公开写作,能约束我们的表达方式。写日记,更多的是一种情感宣泄。公开写作,则是表达一种观点,传递一种价值观。

有了写作平台,相当于写作有了根,我们的写作才会被更多的人看到。

简书、公众号、知乎、头条、小红书等都是不错的写作平台。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也可以多平台同时发文。

五、找到一些正向反馈

我们写文章,要有人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这样才有利于我们的提升。

一般的朋友,大部分都会说,你写得挺好,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一是我们要自知,二是要学会对标。

写文章要有获取正向反馈的渠道。有三五个朋友经常阅读,发现其中的语法错误、错别字、典故错误会及时告知我们。这样的朋友最难得了,我们一定要珍惜。

再有就是自我反思。通过阅读量、点赞和在看的数据来反思。为什么今天的文章点赞少?是选题原因还是文章可读性差?还是没有站在读者角度思考问题?只有时常自我反思,我们才会提升和成长。

教育写作者,都是做教育出身,对文章的要求很高。正所谓“没吃过猪肉但见过猪走”,大家看多了好文章,一般人写的文章难入法眼,因此需要写作者多向身边的人请教。

以上是给想进行教育写作的朋友的五点忠告,愿大家在写作路上多看、多思、多写,勤背、勤听、勤问,我们的写作之路一定会越写越顺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