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同人不同命”? 成与败的差距首先来自成长

我们常讲“同人不同命”,

明明村口李四家和自己家一样穷,

李四家媳妇还天天搓麻不理孩子,

为什么他们家孩子能读大学出城里工作?

自己家天天拿棍子抽着孩子学习

可就是读完初中就读不下去了。

这种疑问,黄巢有,李自成也有。

都是混不下去拼着一身剐就把皇帝拉下马的人,

为啥老刘家那个混混和老朱家八八就是开国皇帝,

我们哥俩就进皇城里转了一圈就去找阎王爷报到了?

家庭

老朱家的重八,家里排行老四,家族排行老八,

所以取名朱重八,后来改名朱元璋。

有些史书说朱元璋农家弟子,生活困苦。

其实当时以农业社会的习性,

家里人口多的生产力才充足,而且他作为幺儿,

有父亲兄长作为劳动力支撑家计,

他还上过一段时间的私塾,

那他比家境贫寒的孩子还是好得多。

在私塾里,他学会了认字。

虽然只是一点点的文化基础,

但这让少年时期的朱元璋与文盲有着本质的不同。

用现在的话来说,他有了更多的渠道获取信息。

可能不可以说这相对多出的信息造就了他,

但对比没有机会读书的小孩而言,

在今后的人生决策时,

他显然更有做出正确决策的基础。

友谊

10岁时,朱元璋父亲为躲赋役和债务,举家搬迁。

搬家后,朱元璋开始给地主放牛,

放牛的过程认识了徐达、汤和、周德兴等一群孩子。

敢作敢为的朱元璋,成为了这群孩子的头头。

这份孩童时玩耍建立起来威信和友谊

也让这群孩子长大后成为了与他并肩作战的部下。

相比而言,贵族出身的孩子

多数从小享受精致的生活和教育,

很难建立起这种草根但长大后可以生死相许的友谊。

这点上可以参考刘邦和项羽。

朱元璋从揭竿而起到登基称帝,

在用人结构上和刘邦如出一辙。

跟着刘邦打天下的韩信、萧何、樊哙都是和他同乡,

这一群沛县班底在汉高祖乃至吕后一朝都举足轻重,

在数场决定性的战役中都有沛县的小伙伴参与。

而朱元璋主要依靠淮西军团,

如徐达、汤和、常遇春等,

这一群人无论是军事或者文治

都在明朝初期都形成了一个强大的集团,

这就使得朱元璋和散兵游勇、草寇之流有着本质的区别。

这个淮西集团的势力发展之迅速,能量之大,

在朱元璋打天下的时候起到决定性的优势,

阅历

16岁时,朱元璋遇上了大饥荒和瘟疫

他的父母兄弟饿死的饿死,离散的离散,

差点饿死的他,

走投无路之下只得投靠皇觉寺出家为僧。

很多人会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但其实年幼时的悲惨经历很容易催生自私的本性。

很多年幼经历苦难的人,长大后变得害怕失去,

因为害怕失去而变得更加贪婪。

比如《人民的名义》中的赵德汉。

也有的人会因此而一辈子自卑,

因为产生极端的以自我为中心的自尊,

比如前几天我们说过的马加爵。

但对于朱元璋来说,

则是“死过一回”后面对困难时,

“还有比这更差的吗?”的心态。

出家后,朱元璋跟随僧人学习了经文,

这对于朱元璋的文化程度和见识都有很大的帮助,

后来他外出化缘游历的三年,

这个期间他接触了各个阶层,不同秉性的人。

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这段化缘乞讨的经历

一方面让他对社会和民生都有了大致的了解,

帮助他对日后的人生规划起到作用。

另一方面也让他对人性有了更深层的认知。

这些认知对他在战斗时期的作战目标选择非常有帮助。

比如在打陈友谅与张士诚的时候,

选择先打谁的问题上,

就直接得益于乞讨培养的对人性的观察上。

他选择了先打击渔民出身、当时实力雄厚的陈友谅,

而不是私盐贩子张士诚。

原因就在于他断定斤斤计较,

优柔寡断的张士诚不会出兵相救陈友谅,

但是如果率先攻打张士诚,

陈友谅惧怕朱重八日后势力独大势必倾巢而出支援。

结果证明朱重八是对的,

当他和陈友谅在鄱阳湖战得难分难解时,

张士诚正偏安浙江坐壁观虎斗。

张士诚没有想到,

当朱重八军中的一支流箭结果了陈友谅之后,

他的好日子也到头了。

勤奋

朱元璋在揭竿起义之前就非常勤奋,

比如他在郭子兴家当会计,

从来不懂财务的他很快学会了财务知识,

为什么快?因为勤能补拙。

最后还通过自己努力获得了郭子兴的赏识,

把义女许配给了朱元璋。

在朱元璋之前,哪个帝皇说他不用丞相自己就可以搞定,

一定会有人说他疯了。

但是朱元璋之后,

人们都觉得丞相这个位子也是可有可无的,

甚至说国家没了丞相只剩六阁反而更有利于朝政正常运转。

在杀胡惟庸废除丞相位初期,

朱元璋也是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去建立新的朝廷秩序的。

吴晗先生曾经统计过,

从洪武十七年九月十四日到二十一日,

仅仅八天,朱元璋收到了一千六百六十六件公文,

合计三千三百九十一件事,

平均每天看两百份公文,处理四百件事情,

明太祖一朝,公务员放假仅三天:冬至、过年和朱元璋生日。

这样的工作量放在今天用电脑处理都是超负荷的。

以至于朱元璋对于长篇累牍

又空洞无物的公文常常气的要仗责大臣。

当时的户部尚书茹太素上奏折,

光是前篇的三皇五帝、

仁义道德朱元璋就听了三个小时,

暴跳如雷的朱元璋立刻命人把茹太素召进宫狠狠打了一顿。

时间就是生命,

尤其对于长期超负荷运转的朱元璋更是如此。

当然,对朱元璋一生影响重大的因素还包括:

婚姻、慧眼识人、做事决断、帝王权术等等。

但家庭、友谊、阅历、勤奋这几点,

应该是朱元璋称帝之前所具备的走向成功的个人因素。

没有这些,后面几项应该也没有用武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