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遥望故乡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汪春香

牵着秋意盎然的时光,走在上海浦东大道的路上。我的思念宛若一缕缠绵的秋风,浩荡缱绻。我轻罗的裙角,随着莞尔的素心飞扬。经年的牵念,全部汇于指尖,我用写满相思的信笺,放飞了蛰伏在心头的那只鸿雁,我的灵魂飞越千山万水,回到了少时的家乡。

自从盘古开天地,天上的月亮仍然是那轮明月,“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明月依旧,而那月光下的古人也许几世轮回在万物之中。说不定,我前世就是那月下仙子,今生来做凡人。

不明白广寒宫中的嫦娥是如何度过那些漫长的日月,寂寞了千年万年,嫦娥啊,希望你今天也能重回人间,尝尝人间的月饼和瓜果,与你心上人再重逢。

花好月圆夜,中秋月色分外明,谁解其中意,明月照我把乡恋。

少小的我曾经把明月呼作白玉盘,也曾学着小猴子水中捞月亮。竹箩从水中捞起,只见月亮姐姐还是映在水中对我笑呢?

时光渐行渐远,故乡的那轮明月只能挂在我的心中,留在记忆中。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虽然我离开家乡已有二十多年,但是我仍然记得,小时候故乡的中秋之夜,苍穹之下,月明星稀,中秋之夜,一家人围坐在门前院子里的圆桌边,一起吃冰糖芝麻月饼,听爷爷讲大禹治水、嫦娥奔月,守株待兔、画蛇添足、哪吒闹海……的故事。

奶奶摇着蒲扇,说着乡间童谣,“月亮爸爸带我伢(孩)走,带我伢到南京打烧酒。”奶奶的话还在耳边回想,而我再也不是月亮下的少年娃。

记忆中,中秋的月亮洁白明亮,凉风习习,我在月光下追着风,追着中秋的萤火虫。

渐渐地,夜已深沉,萤火虫也不知躲到哪里去了,而蟋蟀的叫声却愈发响亮,抑扬顿挫,如月光下小溪哗啦啦的流水声,清晰地响彻院子的每一个角落。

风轻云淡的夜晚,我和弟弟、妹妹依偎在奶奶身旁,看流星划过夜空,落入尘世。奶奶说,落一颗流星世上就少了一个老人。

在奶奶的故事中,听着村庄上传来的狗声,金黄色的稻田中,伴着夏夜的蚊虫、鸟鸣声中,我沉沉地睡着了。

每年中秋时节,父亲总会从县城的百货大楼商场,给我和弟妹们买来散装的月饼,回到家,悄悄地从包中拿出来,放在家里的八仙桌上,我和弟弟、妹妹迫不及待地想打开油纸包装的月饼。妈妈从灶屋间走出来,温柔地说:“孩子们,你们拿一个月饼分着吃,剩下的留着中秋节晚上吃,边吃月饼边赏月,也许还能看见嫦娥呢?”我们齐声说好,一起盼盼着中秋之夜早点到。

那时的月饼,最多也就每人一个,馅也只是白冰糖,再加一些花生仁和芝麻,外壳金黄,用油纸包着。

酥脆的月饼,是年少时最甜的味道。

年少时的每年中秋,月圆人圆,纯真的我、虎头虎脑的弟弟,俩个可爱的妹妹,慈祥地爷爷奶奶以及年轻的父母,在门前的小院子里赏月聊天,生活尽管清贫但很幸福,全家人在一起享受着月光之美。

如今,爷爷奶奶已驾鹤西去,父母也老了,我和弟弟、妹妹们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分散在各地。

我回忆着以前年少时的幸福时光,感觉时光不留人。岁月的沧桑,洗尽了我们年少的芳华。

如今的月饼各色各样,再好吃,但再也吃不出童年的味道。

那连绵的群山,那村头的老枫树,那曲折的乡间小路,那后山的小溪,那熟悉的乡人,那悠悠的家乡情,那扯不断的血脉亲情……

那些回不去的时光,此刻已留在家乡的明月中,可望而不可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夜,夜赏月,月无言,言少年,年轻不懂明月情,苦尽甘来月更圆。

如今的我,远离乡村的宁静,定居在浦东的东海之滨的千年水乡古镇。虽然生活平淡,但有我的家人陪伴,也觉幸福安然,都市边的小镇也有家乡的风土人情,也有那一轮如水的明月。

中秋月圆夜,月圆人更圆。今夜,我们吟唱“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诗句,感怀“中秋佳节是良期,月下弹琴的论古诗”的情怀,隔着千山万水,与亲人相逢在月光下的手机屏幕前。

故乡的明月一直挂在我的心头,就像一盏明灯,照亮我的人生道路,也温暖着我这颗游子之心。

静夜凭栏,皓月当空,银蟾光满,任由一缕思绪在秋风明月中翩飞起舞,仿佛带着梦幻的翅膀,飞越到了我的故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简介:汪春香,网名:雪梅(xuemei3811),安徽省枞阳县人,现定居上海。喜欢读书,爱好戏曲、音乐和旅游。今日头条认证作者,《齐帆齐微刊》签约作者。有闲云野鹤般的情怀,业余时间与文相依,在文字中感受一份生活的宁静,用文字滋养一颗诗情画意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到中秋,无论中国的南方与北方,吃月饼的习俗是不会改变的。送月饼,是对亲人和朋友们的真诚祝福;吃月饼,寄托了人们深...
    小肥皂sy阅读 1,583评论 2 2
  •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
    MU心阅读 2,430评论 0 11
  • 当星星隐匿在遥远的天际,依稀的灯光依然闪亮在您窗前。正因您的执着,才有我们璀璨的明天!节日快乐!(李媚娇) 悦耳的...
    蜗牛似的前行阅读 1,948评论 0 1
  • 芳菇凉 中秋节的来历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根据史籍的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到魏晋时,有“...
    wuli芳苓阅读 1,108评论 0 10
  • 市井小人有市井的快乐,文人雅士有文以载道快乐。很多难忘与隽永就是源于无心插柳,刻意为之,多么美好都略显欠缺。...
    扣玉阅读 48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