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笔谈

《红楼梦》清朝作品前80回由曹雪芹所作,后40回其“友”,收录整理其手缟所作,在中国古典文学史上与《金瓶梅》各立为中国两在学派红学与金学。

《金瓶梅》以前被示为禁书,用现在的话来说也就是“不正当读物”。与之并列的《红楼梦》自然也不是什么“清雅之书”。但也可以来说中国的四大古典名著也都“不怎样”。

有人语“少不读《水浒》,老不看《三国》”。而《西游记》也尽说妖魔鬼怪,打打杀杀,与其西方《安徒生童话》,《天方夜谈》相比并不利于人的身心健康。而这为何能成为中国的名著呢?是中国文风不正吗?

显然不是,中国也出了王国维、鲁迅、郭沫若、莫言等一系列文人。这或许是因为中国的文学与历史相交融,融入了时代特色,又或许是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搏大精深。”经常出现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情况。这听其言观其行是诺贝文学奖少有中国文身影的原因吧。

由于以上原因不敢用其:论红楼梦,我看红楼梦之内的文题,也罢,既然不敢论,那就谈谈吧!注意,谈,首先不是我谈,而是笔谈,人生在世,死要面子,而笔也就无所谓其面子一说了。所以我就借笔之身来谈谈吧!小弟之笔,食墨甚少,如有出入之处,望请见谅。

花开花落,人来人往,本自然其景像,可夕阳已落,岁月将老,虽物态虽在,可人际已去,也颇有物是人非的感觉。而李清照又何尝不是这样,红日西沉,暮色四围,而只射独立寒秋,西风只顾萧瑟,佳节重阳,闻其丈父仙游残菊美酒,伊人憔悴——道不尽一个愁。而林黛玉初入贾府,也因本身体质不好,出身与其相比甚是偏低,虽有贾母之宠爱,而女人的疾妒是天生的,其女伴也不免有些冷落她。此时林黛玉心中了载满道不尽的愁,或许是硕大的宫府太过于冷清,触动了她那颗冰冷的心,又或许是对贾宝玉莫名的好感,和她俩之间迷惘的关系,看到碎樱流水,不免心生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感叹。

林黛玉的愁不正如流水,找不到起点,找不到尽头。而贾府果真是人来人往,来了林黛玉,来了刘姥姥,来了史湘云,可也走了林黛玉,走了晴雯;来的是来了,可走的有的走了,有的“走”了。贾府大吗,答案是肯定的,有诗为证:“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可那终究是房子,而不是家。房子再大又有什么用了,现在有人羡慕别人的房子大,在黄金地段,可我认为那有什么意义,房子再只不过是一个容器,而家庭的和谐与温暖才是这个容器中的实质,过大的容器来盛装东西,只不过是显得东西的稀少,而过大的房子只不过会徒增冷清罢了。

在贾府,各位佳人因身世的不同,而相互提防,而凤姐也因账物的缺空而熬干心血,就连老妈子都为了在园内种菜而勾心斗角,真是上梁不正下梁歪,可恶也可悲。这样活着,真的很累,所有该来的都来了;而却也走了,这就像是一个漩涡一般。嗯,不错,的确能把人吸引过来,卷进这个巨大的阴谋中……或许是我想黛玉想得太痴迷了吧?那红楼幻景意呈映在我眼前,那宝玉的声声细语,那黛玉的轻轻笑骂。别误会;我不是妒忌,只有当他不衬“职”时才会妒忌,可我实在找不到宝玉的毛病。我自认为我做不到那么好。呵呵,红尘脉脉情未了,泪眼动,魂出窍,谁又在为谁折腰,潇湘轻点怡红色,桃花美酒把人笑,风染了白纱,待那回眸一笑。

黛玉初入贾府,向来被称为“混世魔王”的宝少就因黛玉无玉而摔玉,那玉可是他的命根子啊。可黛玉有玉吗,或有,亦或没有,贾母说“黛玉原来是有玉的,只不过因丧母,将其随葬罢了。”可有玉的黛玉怎又被那有锁的宝钗那么容易就击败了呢?只因玉不来身边吗,或许她没有玉。那有玉或许只不过是一声哄骗,可就一声哄骗,就哄骗了他爱她那几百个日日夜夜,又因无玉她却被那锁深深的锁上。大方而又典雅,恭悲谦逊而自命不凡,香远益清,亭亭将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沐女的形象来吸引他的关注,浓浑的泪水来骗取他的轻抚,其实,她也会怕把他骂走,她也会来梦中大喊他的名字。

这或许是她失败的原因。贾府家库的那笔财富落尘摭盖了它的容颜,岁月削淡了它的光彩,而它也将在时光的长河中剩下那一连串的省略号。四大家族真的是一荣具荣,一损具损的吗?或许不是吧,那些连姻的人或许只不过是家族牺牲品。那微妙的关系线一般牵动着四大家族。而科学实际证明三角形才是最稳定的。

贾府,你凭什么当四大家族之首啊?其它的三家早就发出过这样的感概吧?贾家似权力很大,其实那三家早就想敲它一棒子呢。而枪打出头鸟,你们四大家不是很牛吗?朝庭也指向了贾家。那就先把老大给玩死吧。所以贾家成为了贪梦的牺牲品。

让我们探讨悲剧是怎样炼成的,首先黛玉入贾府,当时宝玉应受贾母的宠溺,与家中女奴或家属玩在一起,实在养成了不良习性,又应黛玉初到而她人又不及黛玉之姿色(宝玉曾在黛玉初入贾府时说过)而宝玉应在女人堆中长大,早以习惯了的一些“混帐话”被黛玉听到,而黛玉又从小知书达理,便把此信以为真。而又因为贾政等人从小就要宝玉考科考以便将来来继承他的官职,而贾政对宝玉的学习如稍有不慎,便棍棒相加,给宝玉造成了很大的一心理阴影,最后,宝玉的玉从小就陪伴宝玉,虽不知真的有无去灾消病的神效,至少也是一种精神的寄托,是一块心爱之物。

根据以上几点,悲剧诞生了。黛玉之死,让他丢失了他爱的女人以及始终在他身边有人陪伴的温暖感。灵玉的失去,也让他的精神全部瓦解,接连失去最重要的人与物,他真的疯了。最后不知如何他考上了举人,对贾正的那些许恐惧也烟消云散,而他也失去了人生再为其奋斗的目标。这明或许自杀对他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可他没有在肉体上人造恐灭,而是精神上的荡空,或许他没脸去见她。 一场未完的追逐,在失去意义后,便终止了下来。

看泛黄的纸张,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彷徨我融入了书中,潇湘楼传来声声鬼的尖叫之声。这不只是黛玉的悲愤,是否还藏着曹雪芹的无奈。我不知高鹗为什么要编写《红楼梦》又名《石头记》,没错把一块美玉经打磨之后成了一块废石。看前八十回和后四十回真的是艺术和思想上都参差不齐。我多么希望《红楼梦》是电视剧里的结局,大团圆。为什么封建王朝要把所有的惩罚都给那些无辜的人?《红楼梦》真是一个悲剧……

虽未入冬,可我却感到深黑的冷,写到这里我已不愿着笔。(文/周书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窗外刮来一阵寒风,走在街上的吴可打了个寒战,把围巾围得更紧了。吴可有点抱怨:“该死的天气,想不到北方这么冷,我要是...
    弗畔阅读 200评论 0 0
  • 一开始你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什么呢? 对了,几乎整宿的熬夜画图做模型的你,一副对未来尽在掌握中的你,遇到再困难的问题也...
    回锅肉放糖阅读 247评论 0 0
  • 今天在学校作值班家长,辅助实验老师的工作,意外的碰到了教女儿英语的梁老师,空闲时我们聊了好长时间,她向我反应了...
    驼安阅读 307评论 0 0
  • 周末,与女儿一周不见,刚见时是百般亲昵,你侬我侬。第二天,女儿早上不收拾床,不写作业,只拿着手机呵呵傻笑,我忍着没...
    娟娟成长记阅读 21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