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幸运

文|图 舒行之

何处可栖,心之所安,吾所愿也。

无处可栖,力之不及,吾愿争也。

手机拍摄—路灯下怒放的生命

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只要你顽强生长,努力地向着光的方向,你就是最美的风景


每当走到人生的岔路口,我们都会面临各种选择,纠结之中似乎无法抉择,似乎每一道选择题都是选择A就意味着放弃B,选择B也意味着放弃A。每当此时,我们会想起“舍得”二字,有舍才有得,也会想起“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虽不十分应景,但也算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当我们做出选择或是命运为我们做出选择时,无论前路是荆棘丛生还是花团锦簇,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努力前行。

今天我想像记录流水账一样叙述的一个平凡女孩的真实求学故事,就是我的好闺蜜——小妍的曲折求学之路,让我们相信负负可以得正。

她求学生涯的每一个抉择都有与我倾诉,因此,她的心情想法,我多少能够了解一二,下面就带你们认识一下我这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好闺蜜,如何将命运的馈赠变成惊喜的。

-1-

小妍从小就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孩子,同龄的孩子们只有她常常被老师和街坊邻居们夸赞懂事,乖巧,聪明,大家都会说“这孩子以后一定能上清华北大”,对于偏远山区的农村和小城市来说,清华北大是全国最好的院校,有点见识的可能还会知道南开,复旦,而大多人甚至对于省内的某些高校也不十分了解,在他们的意识中,最优秀的孩子就是要上清华北大的。

小妍小时候十分可爱,六七岁的时候就已经可以像个小大人一样脱稿主持节目,三年级的时候已经成为全校最小的大队长,她是所有老师眼中的宠儿,小小的孩子们总会有分帮结伙的时候,她每次都想带着所有人一起玩。在我眼里,她似乎从小就已展现出很多当面的天赋,大家一起玩芭比娃娃的时候,她的娃娃总是穿着很多时尚的衣服,春夏秋冬的衣服都有,原来这些都是她亲手缝制的。她唱歌跳舞也十分好,甚至还能根据歌曲编出舞蹈,三年级的她在一片赞美声中一直很是谦虚,自律,小小的她总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不断努力地想要更加优秀。她眼里总有一股劲,我知道她日后必会有一番作为!

由于家庭原因,她不得不跟随父母搬到小县城去,那里的学校教学质量要好于农村的院校,听说那里的孩子三年级就已经开始学英语了,可她过去时已是五年级的学生,也就是说人家已经开始学习第三册的英语书了,由于农村教学条件有限,她之前连基本的ABC字母都没学过。后来她说转学那段时间她很是自卑,好在那边的同学老师都很好相处,而她凭借自己的努力竟然还当上了英语课代表,成为班级里英语最优秀的几人之一。果然努力的孩子,无论到哪里都会发光的。

在大多数成人来说,小学三年级的小孩就是什么都不太懂的孩子,但其实从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开始,他们便已经逐渐形成自己的三观,这个时期若能好好加以引导,会让孩子终身受益的,若相反,也可能误了孩子的一生。好在小妍的父母都是很朴实勤奋的人,家里的条件虽不算太好,可也让小妍小小的孩子已经比同龄人更加懂事一些。

-2-

果然,小妍的努力有了回报,小升初之前便已有校内的老师联系想要收她入班,在数学考试的考场中她答题表现优异,以至于考试休息时,监考老师也有意为其推荐老师。小小的她一直坚持所谓的公平,总觉得凭借自己的努力,定会分到一个好的班级,因此,她婉拒了那位老师。她就是这样一个人,总是坚持自己所坚持的,她的坚持也有了回报,她被分到了一个全校最好的班级,七十多个人的班级中有二十多个人都是校内外教师家的孩子,入班以后,她才知道进这个班级的孩子只有不到十个人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进来的,其他人都是托关系进来的,她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原来她以为的公平只是存在不公平之中的所谓“公平”。

入学后的第一次大考中,她排名全班第七,可是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她越发的自卑了,那自卑像一颗种子深深地埋在了她的心中,全班超过半数的人都在老师家补课,其他小学的教学质量明显优于她之前所在的小学,她一边为他们的才华所折服,为他们回答问题的标准而赞叹,一边又自愧不如。她握紧拳头暗暗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了,奈何那么大的班级,她羞于提问,不会的题逐渐积累,家里的状况也让她不舍得花钱买练习册,别人做了大量的习题积累经验,应对各种题型游刃有余,可她渐渐败下阵来。

庆幸的是,她还有天赋,能够稍稍挽回些她的自尊心。班主任主教语文,每节课前都会想尽办法开发他们的兴趣能力,每次开课前都有抽签式的即兴演讲,即兴表演,抽到什么准备什么表演什么,她虽也紧张却更享受这种自由发挥的感觉,每一次的演讲似乎都能加固一下她那摇摇欲坠的自尊心,她的演讲为她迎来一次次的掌声,她模仿小品时有板有眼,甚至还排出一幕情景剧表演,她在这方面才华横溢。初三的时候,他们要分班了,这样的班级氛围让她有些不舍,可是也无可奈何,父母知道上次分班的事情后问她这次要不要找人托关系,可她只想要凭借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况且家里的情况她并不忍心让父母为其所累。

-3-

班主任选了二十多个好学生想帮他们分到最好的7班和9班,她很开心,自己的努力再一次得到了认可,可惜现实给了她重重的一击,没有背景的她最终被分到了初三最差的2班,班内多是些无心学习的学生,班主任是个和蔼可欺完全镇不住场的物理老师。命运如此待她,可她依然乐观地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什么样的环境没关系,她依旧可以成长。现实却并非如此美好,个别任课老师对他们班级抱有偏见,比如他们的数学老师也是5班的班主任,他很瞧不起这个班级里的学生,他只瞧得上班级里的几个人,这几个学生是之前与他关系匪浅的初一初二7班的班主任的学生,那几个学生又都在他家里补课,因此,他的数学课变成这几个人的私课,讲着题会突然问那个长得好看的女生听没听懂,若是没听懂他再讲一遍,而其他人问的时候,老师便很不耐烦的说这样的题你们也听不明白,从他这里,小妍第一次知道原来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有为人师表的觉悟,从此,她的数学成绩一路下滑,甚至对数学也产生了厌恶,她此时才明白,一个好的班级和学习环境对于学习是多么的重要,可惜,她明白的有些晚。

-4-

庆幸地是她还有些基础,又肯努力,即使教学环境跟不上,她依旧凭借自己的努力排到了全校大榜的前60名(一届接近400人左右),顺利升入了当地最好的一高中。逃离了那个班级以后,她期待一个崭新的生活,可惜还没等到学校,还不知道文科理科的差别时,学校已经要求交学费的时候就填写分班表,那会儿一般的家里都没人懂文理科的区别在哪,网络也并不如现在发达,她并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出路会在哪,但她跟我说她想学文科,她对文学有种偏执的喜爱,可惜,最后她还是划掉了那个亲手写上的“文科”,只因学校的文理科比例能达到1:6,家里的人都觉得文科的就业一定不如理科,不然为何差距这么大,对,这就是所谓从众心理。

入学后,新的学习环境让她以为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再重新追上那些被分到实验班和尖子班的初中同学,她更加努力了,每天五点多宿舍一开门就跑到教室去学习,每天晚上永远是最后一个回到寝室的,老师有意让她当班干部,她却委婉拒绝了,她的心里似乎只剩下学习这一件事情,她也做到了,她的语文成绩几乎每次都是全班最高的,英语成绩也是节节优秀,但理科越来越力不从心,一次一次的全校模拟考中,她终于认清了她永远也追不上那前六个人了。那段时间的她像是一个学习的工具,没有了情感,别人回忆青春时或许有过爱恋与暗恋,于她而言似乎成了一个永远完不成的梦。好在每次模拟考中她都会进步一些,直到最后一次难于真正高考的模拟考中,她的成绩脱颖而出,老师和同学们都说至少二本院校可以随便挑了。

可真正考试时,命运又跟她开了个玩笑,这些我是后来才知道的,高考时,她的妈妈去陪考,偏偏她们临时租住的旅店出现了问题无法继续住下去,上午考试结束后,她被迫跟随附近的朋友回家午休,而她陪考的母亲却依旧在校外等着,她是那么懂事的孩子,如何能忍受母亲一人在外被晒,她如何睡得着,她,无声地哭了一个中午,等到下午的英语考试,她发挥失常了,她的优势科目都考砸了,理科就更不必说了,你们或许不懂,觉得还是她的基础不扎实,可我明白,她太过懂事,也太过看重这次考试,她太想通过努力改变命运,可命运一次又一次地告诉她不可能。

成绩出来后,高中的同学们都在办升学宴,每次大家聚到一起,总会替她感到惋惜,“命运对你不公,你没考上真是可惜”。

每每此时,湿润的双眼总是睁得老大,45°仰望天空的人确实很美,那是倔强的弧度。她微微一笑“也还好啦,以后再升学也是一样的,先升后升没有差别的,嘿嘿”

出成绩的那天是她最伤心绝望的一天,命运从此定格,她能否摆脱自己的命运,向命运低头?她能否甘愿就这样一辈子?她能否选择一条正确的路,大步走下去?

-5-

努力的人注定不平凡,她想改变命运的决心从未少去半分,即使命运打击,那又如何,重新站起来就是了。在别人过着花前月下,山盟海誓,游戏人生,醉生梦死的大学生活时,她选择了参加社团学生会来锻炼自己,校园中常常能看到她奔跑的样子,似乎总是很忙。她默默为自己定下目标,这三年,她要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发展自己的人脉,增强专业知识,她做到了。分院中,她带领的社团获得市级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也获得了校级的优秀社团表彰,她从事着自己喜爱的志愿者工作,也加入了校学生会宣传部,认识了一堆要好的朋友,班级里,她是学习委员,分院中,她是社团会长,学校里,她是宣传部的一员,获得很多的奖学金和比赛证书。

快毕业的时候,学校组织班级里的优秀学生参加集中专业培训,培训过程中,她的表现脱颖而出,担任第一个小项目的组长和第二个大项目的副组长,那时,她学到的技能足以让她拥有一份三千加的工作,她动摇了,在工作与升学之间,无疑又需要做出一个选择,几经挣扎,她选择了后者,回到学校后,她一边复习考试资料,一边在学校勤工俭学,担任校学生处任秘书一职,命运又给了她一次机会,这次,她想要把握住,毕业时,她以优异的成绩和履历成为该省励志成才优秀大学生,也是该省的优秀毕业生,诸多荣光加身也未能成为她骄傲的资本,她依旧暗暗下定决心,默默努力前行。

-6-

如果说前三年综合能力训练让她找回自信,那么拥有自信的她开启了另一段求学之路,升学后的这两年如原计划般放弃一切其他任职,只保留了学委的职位,专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准备考研,有幸她的班级里还有两个男孩和她一起备考,从此以后,他们三个人形影不离,一起复习,一起吃饭,一起回寝室。在这条漫长的路上,还有人陪你一起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随着考试的临近,她越来越焦虑,其实,她怕了,她在乎,所以她怕高考的噩梦重蹈覆辙,伙伴们给了她无穷的勇气,尽管最终结果不尽人意,可伙伴们考得都非常不错,她多少也有些欣慰,就在她看不到升学的希望准备找工作的时候,命运再一次眷顾了她,那年的考研分刚好降分,而她的分数刚好压线,她是幸运的也是煎熬的,在选择调剂和找份五千加的工作之间,她选择调剂,既然命运又给了她一次机会,那么尝试一下又有何妨,从未出过省,也坚定绝不出省的她最终调剂到了横跨祖国大地的彼端,千里之外的求学是否能够改变她的命运,她并不知道,也不确定,只是想着走着吧,她会让别人看到她努力的价值。

临走时,她去看了那些老师,有老师对她说“以后不会回来了吧?”

“我一定会回来!”

“小妍,你记住你今天说的话,那边若是有各方面都合适的人和工作,你便不会再回来了。”

“我一定会回来的!”

她说的那样坚定,是的,她一定会回来,她决不允许让上了年纪的父母在异乡养老。

-7-

她有些庆幸自己的选择,尽管知道即使选择另一条路,她也一样会走的很好,但根据当时选择另一条路的同学相比,今时今日的结果证明了她的选择是更好的,走出去的代价是远离了那个家人,伙伴的陪伴温暖所在,当你受到委屈,或是感到孤单时,你会觉得整个世界只剩下你自己,你无处安放自己的心,很多时候心里的距离才是最远的距离,当心里明白你与家相距千里时,你会觉得异常孤单和思念。相反,同省内,你会觉得家就在不远处,无论何时你想回去你都可以回去,这就是区别。

幸运的是,广阔世界和见闻让她的视野也变得开阔起来,严谨的知识,缜密的逻辑思维也是值得她不断去学习的,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未来有什么样的机遇在等着你,当它来临时,都是生命的惊喜,也是命运对你努力的馈赠。有句话说“努力并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就注定失败”,当你想要放弃的那一刻,想一想为什么已经走到了这里,所以,坚持一下,很多事情都会不一样。

-8-

确实不一样了,因为她的努力,偶然的一个机会,她有了到中央的研究院实习的机会,这是平凡人想都不敢想的地方,我们很为她感到骄傲,她做到了,提前回来了。

她是如你我般那么普通的女孩,她也是不平凡的有韧劲的女孩,她用自己的努力证明这不平凡的求学之路,高考失意时,我们为她感到委屈,当她一次次摒弃别人“女孩读得好不如嫁的好”言论,坚持自己的求学之路时,大家又不得不佩服她的韧劲,她也自黑说“这也算是曲线救国了”。

当大家羡慕仰望她时,她总说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她所在的环境卧虎藏龙,曾经只存在大家想象里的学校的学生都成为她的同事,她跟我们说“原来大家都是普通人,唯一不同的是他们更努力”,原来你以为你足够努力了,却不知道总会有人更加努力的在前行

成功的秘诀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

我相信,下一站,无论命运将她带到哪,她都会将其变作心安之所。

永远不要放弃希望,任何失利与苦难都可以变成你成功的踏板,压的越低只会让你弹的更高!

其实等到你走过了更多的路,你会发现人生有些艰难的时刻,你觉得你熬不下去的时候,只要咬咬牙这些都会成为过去,你不知道自己的承受能力多么的有韧性,你不知道眼下的艰难在多年以后会成为不值一提的过往,你不知道这些让你难过的撑不下去的事情会为你的未来带来多大的改变。“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绝对不是古人留下的一句空话,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也绝对是古人真实经历后总结出来的最浓鸡汤,古人诚不欺我也。

希望平凡的人也会有一段不平凡的人生旅程。

经的事越多

眼界便会越开阔

昨日的你想不到今天的样子

就像今日的你

也不知道未来的路

会走到哪儿

如果大家喜欢她就为我点赞哦,我转达~

如果大家觉得没看够,我还会继续写关于她的故事,有很多具体的事情更精彩,鼓励我哦~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请大家多多支持!


活动: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3评论 4 3
  • ---------找回自己遇见爱第三期第三次地面课程后记(一) “遇见爱”第三周的成长主题是“亲密关系”。...
    雯霞如煜阅读 781评论 0 2
  • 如果预算不高,想去海边,又不想呆国内 你会选择哪儿去度蜜月? 我选择芽庄! 芽庄拥有越南最好的海滩,是越南众多海滨...
    蜜游小MIU阅读 1,051评论 0 4
  • 山寺庭院半片天,古虬冗繁抖千年。曲径方阶通阁处,鸟雀啾吭惊杜鹃。方起身,碧潭现。枫叶飘然一水间。却问春林几人识。空...
    LoongMit阅读 271评论 0 1
  • 目前打市面上大部分的‘爱啪啪’很多都用到了定位功能,对于我们这群开发🐶来说,定位属于必备技能了。 单纯的获取位置 ...
    奇董阅读 862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