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更多的可能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节放假回家,在外工作的年轻人难免会被问到一些令人头疼的问题,比如现在做什么工作啦,一个月多少钱啦,有没有男朋友或女朋友啦……等等。也会说到谁家的孩子大学毕业后考到事业单位,工作如何稳定轻松啦,单位福利如何如何好啦,节假日放假时间如何多啦,有了铁饭碗了从今往后不用担心啦……每每这个时候,我妈也会在耳边唠叨几天,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进体制内工作,我说我现在的工作挺好的,竞争压力虽然有点儿大,但是薪资待遇不错啊!而且还能学到很多东西,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喜欢有什么用啊?!你得为将来做长远打算啊!你现在干得再好也是暂时性的,要是考上体制内的工作你这一辈子就有保障了,以后退休了……我很难认同但也不好意思再跟老妈争辩,只能在心里发一下牢骚,难道做一辈子体制内的工作就是为了退休的时候拿那些所谓的退休保障吗?这种一辈子就这样被套牢,毫无变化和新意的日子我可受不了,我经常自诩是个热爱自由不受约束的射手座女孩,实在很难想像去过这种一成不变,一眼就能望到尽头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我们身边也不乏过着这种日子的人,每天朝九晚五做着自己并不感兴趣的工作,到了年龄经亲戚朋友介绍找个差不多的对象,过着不好不坏但是的确很稳定的生活,每天下午焦急地盼着指针赶紧指向五,好结束一天无聊的工作,完了以后第二天继续前一天一成不变的工作和生活。当然他们也会时不时地抱怨一下生活没意思,青春都浪费在了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活的根本不像20多岁的年轻人该有的状态,反倒更像三四十岁的中年人。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尝试才能永葆年轻活力,可是他们为了追求稳定的生活,放弃了变化,放弃了积极向上,更加放弃了自己人生的任何可能性,因为要过稳定的生活,稳定就意味着没有变化,就像一条不再上下波动的心电图一般。有时候他们也会羡慕别人有朝气的活法,但是如果你问他这么年轻为什么不找点喜欢的事情做呢?他们会无奈地耸耸肩摊摊手,我也想啊!但是这工作是父母好不容易花钱托关系才把我弄进来的我不能让他们失望啊!我都快30岁了折腾不起了,我得有份稳定的工作才能找对象结婚过日子啊!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我大学时候学的专业都用不上,要是辞职了我怕找不到好工作啊!唉,等到退休就好了,到时候我就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了……这么多迟疑,这么多担忧,如果是真正想去做一件事是没有那么多但是的,如果真的热爱是不会中途放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之前有一个同事,她就是个把日子过的洒脱又精彩的人。她本职工作做的游刃有余,年纪轻轻就已经是培训学校的分校校长了,无论薪水还是工作成就感她都不缺,她说她就是爱折腾,生命太短暂,有太多感兴趣的事情想去做,也的确都做的风生水起。她文笔不错,为杂志写过稿子;她喜欢咖啡,空闲时间去咖啡店品尝各种咖啡,跟咖啡店的老板聊天学习,加盟了一家小咖啡厅。这还不够,因为从小梦想着过一把电台主播的瘾,自己在一个电台软件开了个双语播节目,粉丝多达10万成了签约主播。就在去年她突然辞去薪水丰厚的管理工作跑去北京发展了,现如今在一个软件平台做运营总监,今年年初又跟朋友一起众筹开了家主题餐厅……她也受到过别人的劝说和家人的阻拦,都已经发展的那么成功了,为什么非要跑到压力那么大的帝都重新开始呢?!为什么放着舒服安逸的日子不过偏要去自讨苦吃呢?!为什么要去面对一个毫无保障充满变数的未来呢?!还能为什么?放弃现有的稳定生活,不过是为了不辜负自己的青春,不辜负自己的野心和才华,更加不能辜负努力工作生活带给自己的可能性啊!她说自己也曾以为会一直做分校校长,一学期又一学期把校区管理的井井有条,只是心底始终有一个声音不肯磨灭,因为有更多想去尝试的事情,因为有更多想去结识的有趣的人,因为想去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如此种种,所以根本没有办法停止追逐的脚步,在打开了人生一个又一个未知的大门,跨上一个又一个台阶时,对于始终站在门口徘徊不前的人你们还能用工作稳不稳定,是不是体制内的工作?将来退休了退休金高不高来衡量她活的是否成功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经典美剧《老友记》里面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是瑞秋,尽管很多人都说她是个傲慢的女孩,还有公主病,我却觉得她是整部剧里最勇敢的角色。她因为不甘心把自己的人生主导权交给别人,在新婚当天逃跑,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做有钱人家的牙医太太,脱离了自己一直依赖的家庭,跑到中央公园咖啡馆自力更生端咖啡,从一个娇生惯养的公主到一个一无所有的普通女孩儿,买不了名贵的鞋子包包,交不起房租,甚至连洗衣服都得从头学起……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从放弃原来生活的那天起,她的人生就有了无数种可能性,她可以尽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接触从小就喜欢的服装行业,跟真正爱的人在一起……她的经历就像童话故事里《杰克和魔豆》里的情节一样,杰克用仅有的一头奶牛换取了五颗豆子,这在常人眼里是多傻多不划算的交易,为此受到了妈妈的责备,外人的质疑,可是他们却不知道这不是普通的豆子,这是充满可能性的魔豆,在一片质疑声中,魔豆长成了直通云霄的藤蔓,帮助杰克争取到了属于他的财富和幸福生活。正是敢于放弃眼前的苟且,敢于去追求或许有点迷茫的可能性,才能让我们有血有肉实实在在地活着,把每一天的日子都过的生机勃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面包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可见一个人如果能随心自由地选择,自由地追求,自有的追梦,才能给自己的人生带来无数种可能性。所以趁年轻去做自己想做的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人吧!生命只有一次,为什么不趁年轻去追求更多的可能性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