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勇气》:好的爱情就是,我能在你的心里爱这个世界

爱情面前首先是独立的人。


文/漫随

最近发现一个宝藏博主,一口气看完了他所有的视频,简直拍案叫绝!

他的视频里,有一切你想知道的问题:内卷、裸辞、考公、买房、脱单,每一个我们纠结的、难过的、挫败的问题,他都给了我们回答。

其中最戳心的,是他关于爱情的看法。他说,现在人的分手能力,远远大于相爱能力。越是亲密关系,越容易在爱情的名义下,释放出很多自私性。

他还说,真正的爱情,是需要对对方有一种深度的理解,一种很深的价值确认。好的恋爱,是互相解放的过程。

句句箴言,醍醐灌顶。

为什么在经济发达的今天,我们的爱情反而出现了问题呢?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想爱却又不敢爱了呢?

带着这些问题,我翻开了岸见一郎的《爱的勇气》,并最终找到了答案。

如阿德勒所说,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能力也有权利选择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愿意,我们就能回归自我,拥抱属于自己的幸福。

岸见一郎,是日本有名的心理学家、哲学家,日本阿德勒心理学会认定顾问(《爱的勇气》一书中引用了大量阿德勒心理学理论),同时还为精神科医院做心理辅导。

《爱的勇气》是他继《被讨厌的勇气》《活在当下的勇气》等“勇气系列”之后的又一新作。

这本书主要以阿德勒创立的个人心理学为基础,通过梳理恋爱和婚姻中的问题,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建设亲密关系。


一、什么才是恋爱

很多人把单身的原因归结为没有遇到合适的人。但心理学家艾瑞克·弗洛姆却说:只要有对象就能谈好恋爱的观点是错误的。

如果不改变爱的方式,就算找到合适的人,还是会再次失败。因为有的人即使能建立关系,也无法长久地维持关系。

因为他们没有爱的能力,如阿德勒所说,爱情并不像一些心理学家所声称的那样,是一种纯粹天生的机能。

爱需要学习,更需要实践,我们必须学会在亲密关系中,爱自己,爱他人。

没有技巧的爱是无力的,没有爱的技巧是危险的。爱的能力,并非知识的集合,也不是习惯性的应对方法,而是一种能够感染到别人的能量。

岸见一郎说,你所爱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无法替代的你”。也就是说,他的存在,能够填补你的空白。

尽管每个人都是精神独立的个体,但无法在存在层面完成闭环。为了完成闭环,我们需要他人的支持,同时,我们也在支持着对方。

说到底,恋爱关系是一种更亲密的人际关系。

处在恋爱中的两个人,心理距离比在其他关系中更近,而且随着关系的持续和深入,两个人会产生更多的交错和羁绊。

太过靠近,就会被灼伤。尤其是对方不能理解自己,或者没有给出同等的回应时,关系就会失衡,随之破裂。

如果一段关系中,两个人的破坏力大于修复力,那这段关系,一定会给双方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

有的人会在受伤后反省自己,反思事实,然后在痛苦中坚强地成长起来。而有的人,则会重复犯错,且不觉得自己有错。

他们恋爱的目的,就是找到那个所谓合适的人。显然,在这之前,即便一次又一次地承受失败的痛苦,他们也不会改变。

因为他们有一个很完美的借口:我本来就是这样的人,是你选择的我,所以你要为结果负责。

但《爱的勇气》里讲,无论发生任何事,能够爱上一个人,都是因为下定决心去爱。相反,只要决定不再爱,任何事情都无法成为推翻这个决心的理由。

爱不爱,愿不愿意在关系中做出改变,完全是自己可以决定的事。而这种爱的担当,并非人人都有。


二、恋爱为什么会失败

恋爱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课题,它的成败意味着我们是否拥有健全的人格,以及能否和这个世界和谐相处。

小时候觉得喜欢是一件很简单的事,长大了才发现,恋爱和维持关系的能力,并非生来就有。

有的人迟迟不谈恋爱,并不是没有喜欢的人,或者享受单身,而是因为,他们觉得贸然开始一段关系,只会带来伤害。

与其承受痛苦,不如不要开始。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人,即使找到也会被拒绝,即使在一起也会分手,自卑感是他们回避爱的原因。

然而事实上,这恰恰是他们为回避爱而找到的理由。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做。不想承担恋爱的责任,不想改变自己爱人的方法,更不想委屈自己去妥协。

所以有的人,还未开始,就已经失败。他们甚至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

当然,也有人做好了准备,却迟迟无法进入关系。或者,好不容易开始一段关系,却频繁遭遇失败。

原因之一是生活方式不同。

《爱的勇气》里讲到,生活方式是指一个人如何看待自己和他人,以及在面对问题时的解决方式和习惯。

有的人在刚谈恋爱时,觉得对方就是自己的命定之人,哪哪都合适。相处久了却发现,哪哪都是问题。

根本原因是,两个独立个体的过往经历,形成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一旦自己或者双方都不愿意做出妥协和改变,感情就会破裂。

更严重的是,如果觉察不到自己在关系中的问题,那你就会一直对不同的人做同样的事,在亲密关系中反复失败。

另一个原因是,没有建立“共同体感觉”。

在心理学中,阿德勒把关心他人,将其视作伙伴并作出贡献的行为,称为“共同体感觉”。

是否关心他人是考察恋爱关系的关键,决定着一段感情能否长久地经营下去。因为在恋爱中,只有关心对方,才能及时提供情绪价值,维持良好的状态。

如果总是忽视对方,认为对方身上发生的事与自己毫无关系,对对方的所作所为漠不关心,那长此以往,对方就会因为总是得不到反馈而灰心,甚至放弃。

当然,在关心的同时,我们也要用切实的行动去表达自己的爱意。付出一定是双向的,只有当两个人都在付出时,才能建立起稳定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如阿德勒所说,双方根本性的奉献与索取至关重要。如果你只是希望从对方身上索取,那你并没有做好进入恋爱的准备,因为别人并不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期待而活的。

如果你在付出时,心里的想法是:我为你做了这么多,你也要这样对我。那这就变成了一种为获得对方的关心而去付出的交易关系。

本质上来说,你并不是很想为对方付出,只是想满足自己而已。一旦对方觉察到,看清楚,关系也会变得疏远。

岸见一郎说,世界上有两件事情无法强制别人付出,那就是尊严和爱。如果想被爱,就必须做出努力。


三、如何建设亲密关系

艾瑞克·弗洛姆说:幼稚的爱遵循的原则是“我爱,因为我被爱”,成熟的爱遵循的原则是“我被爱,因为我爱”。不成熟的爱是“我爱你,因为我需要你”,成熟的爱是“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

想要在爱对方的同时也被对方爱着,本书的作者岸见一郎给了我们四个建议。

一是处于平等的关系。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不应该因社会功能的不同而分出高下。做家务和外出工作一样,都是有价值的事情。

只有当我们认为对方和自己一样,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时,才会产生共鸣,才会真正了解彼此的生活,才会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而无法产生共鸣,坚持用自己的标准看待他人,忽略对方与自己的差异,就会误解对方,不为理解对方而做出任何努力。

甚至有的人会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对方,勉强对方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导致对方疲惫不堪,心生退意。

二是要充分交流。

两个人之间,并非只有爱,就能自动完成顺畅的交流。如果双方都没有将自己的想法准确地传达给对方,也没有理解到对方的想法,就会产生争吵,导致问题更加严重。

有的人在沟通的时候,会采用间接的表达方式,不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而是拐弯抹角,委婉表达,搞得人一头雾水,却希望对方能明白自己的意思。

就像网上很流行的段子:如果你爱我,即使我不说,你也会懂。否则,你就是不爱我。听上去很令人无奈。

还有的人,会采取报复式的交流方式。比如你在向对方倾诉,他却一直玩手机,你很生气,然后说:“如果你现在不想听我说,那你今天一天都不要和我说话!”

原本可以心平气和解决的事情,却因为这样冲动的一句话,导致自己一天都不开心。对方也会觉得委屈,不理解,最后发展成冷暴力,得不偿失。

与交流相对的,是沉默。沉默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使本该说清楚的事情变成解不开的结。

很多人觉得沉默会使矛盾降级,会让人冷静下来,让事情毫无波澜地过去。但事实恰恰相反。

沉默让情绪不再流动,让气氛变得压抑,让两个人小心翼翼地戴上假面,维持表面的和谐。

就像处于平静期的火山,看起来毫无威胁,然而一旦爆发,摧毁力极强。相比较而言,吵架虽然也会伤害关系,但至少有交流的可能。

所以,当恋爱中出现问题时,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时机,和对方坦诚相交。有时候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事情,因为内心的顾虑和猜测,反而破坏了相互的信任。

三是关心对方。

阿德勒认为,伴侣必须关心对方胜过自己,这是恋爱成功的唯一基础。

而关心对方的前提,是尊敬对方。《爱的勇气》中讲到,尊敬是一种能力,能看到真实的对方,明白对方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如艾瑞克·弗洛姆所说:我希望被爱的人以他自己的方式,为了自己去成长、去表现,而不是出于服务我的目的。

如果一个人只关心自己,那么当他对对方的做法不满意时,就会否定对方的成长,甚至打压对方,攻击对方。

另外,《爱的勇气》中还强调,尊重的出发点,是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能接受真实的对方。即便他不符合我们的期待,也依然要将他当作重要的人交往。

当双方都接受完整的彼此后,信任感就会建立。

要相信对方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要自认为对方做不到而一再插手;要相信对方的言行是出于善意,不要恶意去揣测;要相信两个人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不要总是放弃。

这样,才能在对方需要的时候,及时共情,满足对方的需求。也能得到想要的回报,加深情感的联结。

四是建立生命的共时性。

对于“生命的共时性”,《爱的勇气》中的解释是:情侣在同一地点共同享有生命的时间。

岸见一郎说,人们不会因为爱着对方就自动共享生命的时间,而是因为能够共享同一段时间,才感觉到自己爱上了对方。

只有当“我”上升为“我们”时,两个人才会形成共同体,才会经历更多的共同时刻。

而想要建立起生命的共时性,一个很重要的特质是“集中力”,即全心全意生活在此时此地。

首先,我们要有独处的能力。一个能享受独处的人才能好好享受两个人共处的时光。

相反,无法独处,离开对方就会感到不安,这是一种依赖关系,会给人很大的压力,并不是自立的爱的关系。

其次,我们要活在当下。执着于过去会放慢脚步,太过关注未来会不切实际,两者都会剥夺我们的注意力,使我们无法很好地面对当下。

岸见一郎讲,执着于过去的人其实只要能够忘记过去发生的事情,或者说只有在能够忘记过去的时候,才能将精神集中在现在。

在一起的两个人如果能好好享受当下的时光,关系就一定能维持下去。最好的状态是,分别后没有约好下次见面的时间。


总的来说,《爱的勇气》是一本恋爱宝典。里边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和警醒的建议。

比如,岸见一郎说:恋爱与职场不同,当自己被对方选择时,我们会因为明白自己是无法替代的人而感到开心。但如果一个人一直通过被选择来确定自身的价值,就会变得迁就对方,有时会成为一件危险的事。

我们能影响的只有和对方的关系,就算知道对方现在对别人有兴趣,我们能改变的也只有和对方的关系。

爱的行为和过程无法占有,只能经历。而这份经历是不断流动的,是时刻变化的。我们必须为更新爱做出努力。

只有在不断经历失败的过程中了解彼此的生活方式,坚定相互平等的意识,共同努力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才能修炼好爱的课题。

好的爱情,一定是我们能在彼此心里,看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