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细雨乘鹤访仙童,青松迎面辨祖宗

【导言】

本文是“网文神农”的第67篇原创文章,平凡的世界系列第8篇。

文/网文神农

寒意渐消,翩蝶四舞。

锄了青草,添了新土,烧了元宝,许了美好,折了细柳,是为清明。

冰冷肃穆的碑石,熊熊燃烧的纸钱,不禁令人想念,想念自家这些个过往的老人。

二  我的爷爷

我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因为我小的时候他就已经不在,确切地说是我爸未满10岁他就已经不在。

那个时候照相是王公贵族的奢侈享受,平民管照相机叫摄魂镜,用了会被勾去魂魄。家境好的会请几个画师画上一段时间,留下多种神采的画像,家境一般的会犹豫很久才舍得请来画上一天。

据说爷爷是逃难的时候饿死的。据说爷爷会做凉粉。据说爷爷个子很高......

各种关于爷爷的描述,只在儿时偎在奶奶怀里偶尔听她提起,太零碎太不真切,我只能在脑海里自己拼凑那么一个慈祥高大的男子,挑着货担,走南闯北地吆喝:卖凉粉啰!卖凉粉啰!

而长大后,我误以为凉皮就是凉粉,第一次的时候特意买了一大碗,却吃不出一点点记忆里应该有的味道。

我家本来还有本家谱,传了几十代,黝黑有些破损,但大部分还完整,从上面知道了家谱上的第一代在湖北,太公是新字辈,爷爷是海字辈,父亲是锦字辈,而到了我这辈就已经开始乱了,名字也起得随意起来,同姓一个院子的人也四散住开了。

此外,再有的记忆就是,爷爷的坟以前在深山老林里,每次去都要找半天,那条小径上的柴每年砍但新生的小树枝条和杂草仍然会把它掩盖,密林里还时不时会有寒鸦哀嚎,草丛中还有簌簌地窜动声,躲着的不知是蛇还是野兽,让人毛骨悚然。

以上,就是我对爷爷所有的记忆。

虽然很不真切,但我仍然努力地记着我所能够记忆的。

三 我的奶奶

她有个俗气的名字,叫留妹,可我小时候总以为是“流媚”或者“瑬魅”,因为这样好听又有意味。

她不会干农活,也不会干手工活,就养着一头猪和几只鸡,靠着同宗救济和借贷拉扯大了一男四女。

据说,本来有十来个小孩,由于各种原因养不活。据说,有很多陪嫁的金银首饰,小时候刚记事时还见过自己的摇篮里有不少的袁大头和玉簪之类的,后来却突然找不到了。据说,吃过土,我第一次听到的时候自然吃惊不已——难道这样的营养不足就是几个姑妈个子矮小的原因?

她以前缠小脚,没有裹脚布包着偶尔露出来时让人不忍目睹。她用这双小脚走完清朝,跨过民国,经历了那水深火热的艰难岁月,之后的日子就是终日里静静地坐在一方瓦檐下,诉说起她能想到的一切可爱的可笑的悲伤的幸福的故事。

有人听,她说给围着的人听;没人听,她就说给头顶的瓦片和面前的墙壁听。

她没念过书,却能使我们一群调皮的小伙伴蹲成一圈静静地听她讲,直至两腿发麻也不愿离去。那些离奇的故事让人觉得比吃了棒冰还爽,对人生的感悟比打屁股更能刻骨铭心。偶然间发觉,她讲的故事便是她自己,那些触动人心的细节,如同她头上的银丝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她不算宽大的花床上有好几个神奇的罐子。一个罐子里藏着子女或亲戚给她的吃食,每次去她那她总能从里面掏出又大又好的给了我,还说“好东西是给好孩子的”,而我那时认为自己真的是好孩子,接过来爽快吃了;一个罐子里藏着一些小玩意,也不知道是捡来的还是买的,总能让经常玩泥巴和树枝的我雀跃不已;一个罐子里藏着一堆一堆的硬币,每次她都抓出来一大把,让我去买一分钱一粒的薄荷糖或者二角一个的大烧饼。

我生病时,她比我爸妈更着急,虽然她想不到什么办法,只会在那干着急。每次见到我,总会给我一本新本子或者一支铅笔之类的,然后千叮万嘱我要念好书,将来可以上大学出国——她自己不识字却高度重视我读书这件事,还想着鼓励我出国看看,而我却不知道她有没有出过家乡这个县级市,迟钝地在她离开后才想起应该带她出去看看。

她仙去的时候,我大概十来岁,上初中,那一天醒来我突然就有些失魂落魄精神萎靡,吃完早饭不久就有很多亲戚聚在家中,哭嚎着告诉我,奶奶去了。然后一连几天我都是这个状态,后来有个算命的说,我的体质容易遭惹另一个世界的人,让我以后远离这种场合。

我家本来有一张奶奶的照片,黑白的,上面是她抱着刚出生不久的我,围着土布的围裙,精神地笑着。这张照片一直压在床前桌的玻璃台板下,十多年了发霉了,渐渐坏了。

奶奶的遗照是画师画的,也是黑白的,脸上看不出皱纹,也看不出喜怒哀乐,所以我一直觉得不太像,后来这张照片也在搬家、拆房子、造房子、改装房子的过程中遗失了。

四 我的外婆

我的外婆也有个俗气的名字,叫茶花。后来又陆续听到了有很多人叫翠花、菊花、红花、桃花之类的,我才放下心里那丝介怀,那时我才明白原来我很小的时候就是介意这样的名字的。

外婆有一儿六女,会做豆腐,会砍柴,会养牛羊鸡鸭,会种田。印象中,这些都是跟着外公做的,但好歹是里里外外都操持得开的。

她疼完一个个外甥、外甥女,最后最疼孙子,我们这些外甥、外甥女给她的零花钱还有零食水果,她大多都留给了她孙子,就像每个奶奶的常规做法。

小时候,她羡慕别人有那么多儿子;后来,都是别人羡慕她有那么多女儿。人老了话多,没几天就会和人吵嘴。很多时候,她就在七个子女那轮流呆个十天半个月,刚好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大家都皆大欢喜。子女一多,一年里每家也就最多两次,每次她来都是变着法给她做好吃的、买些穿的,把周围同龄的老太羡慕得不行,而那时我们每家每户的经济条件都已经大好。

她仙去那一天,是圣诞节,而我在外地出差,刚下飞机和客户交接上,水还没喝,克制着哀痛谈完事情匆匆赶回了家。送她走的那天,我凌晨两点就起了床,不顾当年算命说的忌讳帮忙做了些事。山上那个空了很久的穴也终于封了起来,外公的伴又睡在了他的身边。

五 我的外公

我的外公是个才子。

庄稼活,养牛羊鸡鸭不消说。

他会种树,各种果树,梨、苹果、葡萄、枣、柿子、桔子、石榴、枇杷等等。

他会种药材,芍药、白术、元胡、贝母等等。

他会做豆腐、麦芽糖、农家米花糖,会酿酒,会养蜂,会驯养野鸟然后拿鸟蛋,他会写对联,会算命,会看风水......

外公家还有两张野兽的毛皮,据说是他打来的,小时候我和表哥表弟们喜欢披着它装作凶猛的老虎。

小时候,我就觉得天底下没有外公不会的。

后来才明白,外公这么勤劳学会这么多,那是他责任重大——这么多子女都要嫁娶,彩礼和嫁妆真不是小数目。

而我们这些小辈最喜欢的也是缠着外公。在他干活时偷偷尝点豆花、酒酿或者黄澄澄的麦芽糖原浆;听他东奔西走讲各种离奇新趣的故事或者各地的风俗杂谈;最盼望除夕夜,坐在板凳上等着夜深,外公会切下大块的猪头肉和大鸡腿满足我们几个小馋鬼;最期待年初一,早早起来,大声地叫着外公新年好、外婆新年好、阿姨新年好,然后从外公手中接过一个又一个装着新钞票的红包。

我在外省上大学,某天无意中问起外公,却得知了噩耗——已经去了好几个月了,怕打扰我学习家里人都没说。而那一刻,我猛地记起,见外公最后一面的音容,我清晰地记得当时我给了外公我曾经获奖得来的两本本子和钢笔。然后,往事如潮水般涌来,瞬间把我的脸湿润。

外公辛苦了一辈子,在大家生活都开始好转的时候突然离开,基本没有享受过我们的报恩。

命运就是这么无情。

而外公生前,就自己看了风水找了穴位,在一处避风的半山腰,靠山临溪,属于风水学上的佳处,寄托了他希望子孙辈兴旺发达的愿望。

有人说过,这个世界上,只要有人还记得你,那么你就不曾离去。

虽然我的祖辈都已离去多年,可我仍然记得。

肃穆的石碑前,我除了丛生的杂草,往上添高了新土,这又是一年清明。

前期精彩回顾:

【他看】家里有位不会说话的老人,怎么办?

【他看】最亲密的人成了最强大的“敌人”?

【他看】2元的故事又双叒叕转折

【江湖】呼应六神、不熄灯:自宫一刀为父母,此仇不报非平之

【他看】我是如何在7天获得微信公众号原创申请的(有图有真相,第2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公名讳少章,民国年间生人,祖籍无锡南方泉;外婆名讳云娣,祖籍无锡祝埭桥。 外公外婆五个子女。大儿...
    蚊踩轻痒阅读 537评论 2 7
  • 手机,网络在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快捷的同时,也在影响着我们的工作生活。 这个图片讲述的就是在鸦片战争期间国人躺床上抽...
    如白Gabrielle阅读 465评论 0 9
  • 晚上睡前。 我:该睡觉了。 娃:我可以听会歌再睡吗? 我:可以啊。或者妈妈可以给你念本书。 娃: Nonono, ...
    诺拉的以后阅读 188评论 2 1
  • 1月1日 19/100 天天用英语 2017年,开始练习每天使用英语阅读,坚持一年,看看能变得多可怕。 ...
    wml专注一点阅读 354评论 0 0
  • 独 饮 赵洪文 古人喝酒那个狂, 大碗大罐顺须淌。 向来饮者多豪情, 遇有悲欢找杜康。 2017.3.7.于宿州
    鸿闻诗歌赵洪文阅读 2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