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想生老师解读王阳明咏良知四首

心想生老师解读 咏良知一

个个人心有仲尼,

自将闻见苦遮迷。

而今指与真头面,

只是良知更莫疑。

~王阳明


    第一句话:个个人心有仲尼--就是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仲尼,仲尼就是孔子,孔子是圣人啊。王阳明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每个人都是圣人。也就是佛陀讲的: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也就是说,一切众生皆俱如来智慧德相。家人们,这个很重要,你就是上帝啊,你就是神啊,除你之外没有神了,你就是上帝,因为你就是觉啊,觉就是一切啊,觉是一切的根。你就是神,你就是那个无与伦比的存在,除你之外没有比你更高的存在。ok,只不过幻化成的你这个肉体好像把你造成了不是一切,但是你一旦觉醒,你就是一切,你就以一切的智慧来运作,就是以无与伦比的造物主的智慧来运作,但你首先你要肯定你是佛,你是圣人,这就是王阳明说的个个人心有仲尼。因为很多人会高推圣境,就是把所谓神、佛、上帝等等的境界尽量往高处去推,就觉的自己很矮,自己就显得特别的渺小,所以修行过程很可怕的是高推圣境,自处凡愚,觉得自己很平凡很愚痴,这就很难修出来了,所以佛谩不可无,我谩不可有。佛谩不可无就是:我就是佛,我就是圣人。但我谩不可有,就是不要有贪嗔痴慢疑。

第二句话:自将闻见苦遮迷--就是你的见闻、你的认知系统、你的信念系统、你的私欲,苦苦地把你给遮挡住,障碍住,你就是不知道你是神、你就是不知道你是佛、你就是不知道你是圣人、你就是不知道你是那个一切万有,无论怎么说你都不信,所以你的这个认知系统、你的信念系统,从小接触的集体意识、集体信念,它牢牢的把你给遮挡住、障碍住了,所以自将闻见苦遮迷,所以你过得很苦啊。

第三句话:而今指与真头面--今天我指给你看你的真正面目是谁。是谁呢?只是良知更莫疑

第四句话:只是良知更莫疑--你的真头面目就是良知,先不说良知是什么。更莫疑-就是别怀疑了,你的真面目就是那个良知,你别怀疑了。良知是什么?良知就是本体、就是那个觉,良知就是那个心既理,王阳明用了不同的词而已,孔老夫子用的是中,中性,中天下之大本,不同的词表述的是一个,上帝、佛、道、心、觉、意识、本体、本源、无极等说的是一个东西,使用不同的词表达同一个东西,最后的宗教就是真相。你就是佛、你就是圣人、你就是觉。。。王阳明的话你就是良知,这个良知就是觉。

心想生老师解读王阳明咏良知二

人人自有定盘针,

万化根源总在心。

却笑从前颠倒见,

枝枝叶叶外头寻。

~王阳明

      第一句话:人人自有定盘针--定盘针就是指南针指南针一致指向南方,它不会让你的人生偏航,人人自有定盘针的意思就是你内在一直有一个罗盘,你内在一直有一个指引你人生方向的一个设置。

第二句话:万化根源总在心--意思就是这个罗盘就是你的心,人人自有定盘针,这个定盘针就是心,世界上千变万化的根在心,心就是良知,你听你的心的、听你的良知的你在茫茫大海上就不会迷失方向。

第三句话:却笑从前颠倒见--意思就是以前我自己错了我不知道,就是这个指南针在我内在,我总是向外找,颠倒就是错误,就是方向反了,就是之前的向外求是错误的。

第四句话:枝枝叶叶外头寻--在外面寻找蛛丝马迹,在外面寻找线索、寻找你要走的方向。现在很多人在做企业、在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就会分析这个行业的趋势,研究各种的信息,搜集各种各样的信息,用头脑去分析,但你忘了你内在有一个指南针,不管外面千变万化,外面是事业这个指南针给你事业的方向,外面是情感,这个内在的指南针指给你情感的正确方向,千变万化变成了人际关系,这个指南针又指给你人际关系的正确方向,你只要听这个指南针的(良知),你永远不会错。也就是说你不要向外去找各种资源各种线索,分析各种情况各种策略,你只需要听你内心的,你内心在这个纷繁世界当中,它会告诉你如何正确的走向财富方向,如何正确地走向情感方向,如何正确地走向身体健康的方向、人际关系的、正确教育孩子的正确方向等等。就是我们说的良知,良知乃吾师。

心想生老师解读-王阳明咏良知三

问君何事日憧憧?

烦恼场中错用功。

莫道圣门无口诀,

良知两字是参同。

~王阳明


        第一句话:问君何事日憧憧--憧憧这里意味着心神不定,这句话的意思就是:问你什么事情让你每天忧愁烦恼呢?

第二句话:烦恼场中错用功--就是你烦恼了你又不知道如何把这个烦恼去掉,这个烦恼包括:孩子不好好写作业很烦脑、赚不到钱很烦恼、家庭不美满很烦恼、领导不重视很烦恼、人际关系紧张很烦恼、总之很多烦恼,在这个烦恼场中你错用功,就是我不知道如何把这个烦恼的事情解决掉。错用功是什么呢?就是孩子不好好学习跟孩子干仗、赚不到钱拼命努力、老公对我不好拼命地教育他,这就是错用功了,用错地方了,力量使错了,方向错了。

第三句话:莫道圣门无口诀--不要以为你想解决这些问题,圣人们没有给到你秘诀。

第四句话:良知两字是参同--参同就像合同、契约书一样,就是说良知两个字就是你的合同书,就是你的契约书,你已被要遵照的是良知两字,口诀、秘诀就是良知,良知是什么?良知就是觉、就是本体,你只需要致良知就可以了,而致良知的方法就是格物致知,知行合一,所以阳明心学就三条,第一条:心既理。第二条:致良知。第三条:知行合一。心既理就是般若智慧、真相,致良知就是格物致知。所以你的任务就一个致良知--格物致知、知行合一,你就把一切的烦恼全部度了,就是佛陀说的度一切苦厄。

心想生老师解读-王阳明咏良知四

无声无臭独知时,

此是乾坤万有基。

抛却自家无尽藏,

沿门持钵效贫儿。

~王阳明


      第一句:无声无臭独知时--无声无臭是表示一种自性,就是老子说的:“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也就是说它是无相、无形、无声、无色、不生不灭、不垢不净、这样一个存在。这个知就是良知,这个良知、这个本体它是无声无臭的。

第二句:此是乾坤万有基--当你处于这种无声无臭的良知的境界的时候,你就是乾坤万有的基础。本体、觉它孕育了天地万物,乾坤就是天地。基就是基础。觉、本体它衍生了一切,心外无物。你的一切关系都是心里的,没有哪个是在外面的。

第三句:抛却自家无尽藏--很多人不去在乎自己内在的这个良知,内在的良知是生发万有的跟,他不在乎。

第四句:沿门持钵效贫儿--到处去向外求,到处去想办法,包括我们修灵性的到处去拜老师,让老师加持能量、灌顶、开光、激活DNA,沿门持钵效贫儿--就是拿着破碗像乞丐一样乞讨,她忘了自家有无尽的宝藏,就是自己的良知。你自己的良知就是万有之基,就是无尽的宝藏,良知乃吾师,听它的就够了听良知的只需要做格物致知和知行合一两个功课,袁了凡其实也是这些,袁了凡的功课和我们讲的很类似,你就会更加明白,古圣先贤他教导我们的东西是你改命的秘诀,不要再跑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