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错觉

Feeling of Control

每个人都想有控制感

每个人多少都会有所谓的“控制感”,其中很多人在家庭里扮演的是家长角色,在公司里扮演的是管理角色,甚至还在社会上担任一官半职。像这样处处都高人一等的确实很常见,但是最多的还是那些在某一个环境下只能控制很小的范围的人。比如在家里你可能只能控制你孩子或者你的丈夫或者你的妻子,在公司你可能只能控制你的下属甚至只能控制你的工作范围上涉及到的东西,在社会上我们大部分人能控制的可能少之又少。

上面的一些情况至少你可以控制我们自己本身以外的人或物,比如孩子或者下属,但在我看来,恐怕这些可能我们有时也控制不了,最终能被我们控制的只有我们自己,这样说可能有些悲观,但这正是我们超越很多人首先要明白的道理!

中国父母对孩子的绝对控制感

中国父母常对自己的孩子说:“你是我身上掉下的一块肉,你的一切都属于我。”很多中国父母都有这种思想:认为我幸幸苦苦地把你抚养成人,你怎么能不听我的话呢,你的一切都是我赋予给你的,你应该就属于我,甚至你的命就是我的。基于这种思想,在早年的中国经常会出现,小孩子不听话,当场打死小孩,最后还振振有词的说:“小孩子是我生的,我想怎么样就怎样,你们管不着。”当然这种思想现在看来是非常之荒唐,但多少也反映了我们大多数家长的这种所谓的“对孩子的绝对控制感”。

孩子不是你想控制就能控制的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当婴儿落地的那一瞬间,就已经是独立于母亲身体之外的自然人了,在法律的保护下,任何一个人不得非法剥夺一个自然人生命的权利,显然“任何一个人”也包括其父母。当然这是从法律层面上来讲的,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从孩子的自身发展规律上来讲。孩子也许在很小的时候非常听爸妈的话,但是当小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他们的思想趋于成熟,特别是在青春期,孩子开始出现叛逆行为,喜欢和家长反着来,这个时候的家长是最头疼的,常常会说一句话:“以前都很听话,怎么现在一点都不听话了,真是气死了。”其实孩子不只是在青春期有叛逆行为,在很小的时候就有。我儿子才18个月大,有时候我们不要他做的事,他偏要做,只不过这个时候孩子多倾向于对这个世界的好奇,而这时候由于孩子小,都还在我们控制的范围内,所以这个时候只是我们不怎么察觉得到罢了。其实我们小时候越控制孩子的行为,孩子在青春期就越想挣脱这种被一直长期压抑的控制,所以我们家长不要天真地认为我们可以一直控制我们的孩子,你越想控制就越得不到,这就像你手里的沙子一样!

真正能被控制的只有我们自己

总结:在我们认为最应该被控制的孩子身上我们已经落空,就不要提我们的丈夫或妻子,还包括我们的下属。我们有时都控制不了生活,任由生活的摆布,所以我们能控制的恐怕只有我们自己本身了。我们可以规划自己的人生,可以让自早点起来,可以在特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还可以控制自己的身体的动作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自己说了算的,我们不需要得到任何一个人的批准就可以做了。我们对于那些本以为能受我们控制的人或事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靠的太近,否则最终会两败俱伤。我们应该将注意力集中于我们真正能影响的少量东西——坚定不移地只关注其中最重要的那些。其他的,听之任之吧。

推荐阅读:

《清醒思考的艺术》

——[德]罗尔夫.多贝里 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错觉:该克服时要克服,该运用时要运用 实际生活中,人们很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错觉。我国古代《列子》中曾有这样一个有趣...
    寇廷聚阅读 2,010评论 2 0
  • 我们总是会“自信地犯错” 彩票真的是自己选就容易中吗 日本有一家保险公司,发了一批头奖500万美元的彩票。然后,每...
    寇廷聚阅读 1,212评论 0 0
  • 控制错觉 举个例子 一位朋友腿骨折了,被绑在床上,他请我去邮局为他买张彩票。我圈了6个数字,在上面写下他的名字,付...
    鸭梨山大哎阅读 640评论 0 0
  • 绝大多数电梯的关门按钮其实只是一个按钮,跟电梯关门并没有什么关系。 但是为什么电梯制造商(产品经理)还会给电梯一个...
    似乎s阅读 304评论 0 0
  • 第五章 星期三下午,我上完课准备回家,院里却通知我们没课所有老师必须到楼下报告厅开会,我不明所以,却不得不去。于是...
    傻瓜与智者阅读 424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