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你是我的独家记忆|上篇|

图片来自网络

“相呴以湿,相濡以沫,

                        不如相忘于江湖。”

                                ——《庄子》

Chapter one

在碰到江湖之前,周游一直不知道自己会喜欢什么样的男生。像青春期的大部分少女一样,周游也曾幻想过心仪的白马王子的模样,但直到遇见江湖,她心目中白马王子的样子才清晰起来。

周游第一次遇见江湖是在一个下雨天。

那是在周游高一暑假的时候。暑假放假的那一天,周游到达公交车车站时,天空就开始飘洒毛毛细雨了,似乎青城每一次的放假都能和下雨牵扯到一起,而这一次,周游慢吞吞地收拾好行李之后,老天也果然不负所望。

瘦小的身体拉着行李箱费力地往站牌处避雨,无奈放假的缘故,周围的学生太多,周游也只好放弃。还好雨不是太大,就这么淋着也没关系,周游这么想着的时候,顺手从校服口袋里掏出MP3,白色的耳机线顺着耳廓向下蔓延,勾勒出少女美好的样子。

正当周游低着头专心致志看着啪嗒啪嗒落在地上的雨滴时,她注意到她头顶上的湿意忽然变得不那么明显,蓦然抬头,头顶上方多了一把黑白相间的格子雨伞,还有,她的左手边站了一个男生,他右手握着伞柄,注视着前方,就这么自然而然地撑着伞站在了周游身旁。

男生似乎察觉到周游的注视,回过神来,望向她,粲然一笑,露出好看的笑容,他的眼睛闪烁着光辉,这让周游想起了夏日里躺在奶奶家院子里看到的漫天星辰,明亮得令人动容。

周游愣了愣,双颊绯红,转而回过神来,立刻礼貌地说了一声“谢谢”,声音小得几不可闻,她有些懊恼自己的失礼,右手攥紧了校服的衣角。男生似乎丝毫没有在意她的尴尬,继而将目光望向别处。

在刚刚回头的一瞬间,周游看到男生穿着和她一样的校服,还有……一样的白色耳机。

和她一样戴着耳机,所以,她的那一句“谢谢”,可能根本就没有被听到吧,周游想。

就这样,周游在一个陌生男生的伞下有些拘谨地站着。她不知道自己为何会如此地紧张,这种紧张不同于以往,她感觉到内心深处似有莽撞的小鹿撞来撞去,伴随着砰砰的心跳声,攻城略地,绵延不绝。

雨滴由细小的水珠渐渐地汇聚成了巨大的雨蝶,扫荡了整个公交车站,站在站牌外的学生们迅速淋成了落汤鸡。

大雨拍打在雨伞上的水花顺着雨伞支架落到了周游的衣服上,校服的右半部分湿了大半。

江湖似乎是注意到了,撑着伞向右迈出了一小步,靠近了周游的身侧,两人的校服衣袖瞬间贴在了一起。

周游低着头,尴尬地不知所措,右手将快要滑落的耳塞重又塞回耳朵里,不敢再说一句话,内心祈祷着公交车快点到来。

“嘿,江湖,我来晚啦。”一个男生走过来熟络地拍了下江湖的肩膀。

江湖转过身去,对男生说:“车应该快到了。”然后就将耳机取下,塞回了口袋里。

周游这才知道,原来,他,就是江湖呀。

男生好像刚刚才注意到江湖身旁还有一个女生,看向江湖身侧的周游,露出坏笑,贱兮兮地问江湖,“咦,她是……?”

“谁”字还没有说出口,江湖便打断了他不怀好意的疑问。

“车来了。”江湖说。

果然,一辆公交车停在了他们三人前面,溅起的水花喷湿了三人的裤脚。

男生的反应倒像是一个女生,呀呀喊叫着“还我裤子!”江湖恨铁不成钢地拉着男生上车,顺手将伞递给了周游。

周游有些惊讶,在她犹豫的片刻,江湖说,“雨太大了,你拿着吧。”温柔中又带了些不容反抗。

周游握紧了伞柄,那上面还残留着江湖的温度。

江湖转过身,越过水坑,跳上了车,一气呵成。车门关闭的刹那,周游鼓起勇气望向了他。她原本是想向他表达感谢,可是,江湖的身影早已淹没在人群里,周游再也找不到了。

车门关闭,公交车发动引擎,很快,那辆车的影子就消失在滂沱大雨里。

周游望着公交车行驶的方向,脑海里浮现的是那双闪亮的眼睛,还有刚刚接过伞的瞬间不经意触碰到的江湖的手指……

MP3里的歌曲正播放到高潮部分,陈小春的声音猝不及防地打断了周游的思绪。

“我希望你,是我独家的记忆。”

“摆在心底,不管别人说得多么难听。”

“现在我拥有的事情,是你 ,是给我一半的爱情。”

“……”

这首歌后来成为周游最喜欢的一首歌曲——陈小春的《独家记忆》。

图片来自网络

Chapter two

那一个下雨天是周游第一次见到江湖,却不是周游第一次听到江湖的名字。毕竟,学校里长得帅男生总是很容易地就会成为女生谈论的对象,更何况江湖的成绩又是高二理科生中数一数二的。

她的同桌陈晓茹就是江湖的忠实迷妹,也是每个班里都会存在的那一个八卦女生。无奈周游是一个文静而又有些木讷的女生,任凭陈晓茹如何滔滔不绝地在她面前谈论某某和某某某的八卦,周游总是能够做到不动声色。时间久了,陈晓茹察觉到周游就是一个很没意思的女生,渐渐地也不再和她聊起那些道听途说来的八卦新闻。

可是,周游还是注意到了江湖的名字,因为那是从陈晓茹口中频繁听到的字眼。刚开始听到“江湖”这个名字时,周游微微发愣,觉得这个名字很特别,这让她想起了《庄子》中的一句话:

“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能有这样名字的男生,人,应该也不会太差吧。周游这么想着。

她继续在陈晓茹面前装作不动声色,却开始默默留意起这个陌生男生的事情,每当晓茹谈论起他时,周游由原来的不在意变成了竖起耳朵听,就这样,周游得知江湖是高她一届的学长,而且长得好,成绩好,几乎成了全校女生的梦中情人。

可惜的是,高一高二不在同一幢楼,所以陈晓茹的八卦能力有限 ,无法获取更多的信息,而且每天谈论的内容无外乎是垂涎江湖的美色。

再加上周游的迟钝和不善与人交往,陈晓茹看出了她的无趣,很快就不再在她面前谈论,转而去寻找其他志同道合的同学,源源不断地向他们传送八卦。

周游有些伤感,她觉得自己总是留不住朋友,自从升入高中以后,她大多时间就是安静地坐在座位上,很少有人主动过来和她交流,而同桌陈晓茹又是一个如此活泼开朗的女孩,面对她的主动,周游却又不知道该如何回应。

当周游将这些告诉温暖时,暖暖笑了。

“你还有我呀,小傻瓜。”

“她那么吵吵闹闹,她走了之后,你乐得清闲。”

女孩亲昵地拉着周游手腕,调皮地左右摇晃。

周游被她逗乐了。

青春期的女孩敏感自卑,很容易就会因为一点小事而不安起来,别人无意的一句话,同桌一个微小的动作,都可能让她觉得世不容我。周游不光是自卑,她就像是易受伤的小动物,是落在地上的尘埃,风一吹,便飘起,又落下,反反复复。

“嗯嗯,谢谢你,暖暖。”周游终于笑了。

周游虽然很瘦,不是很漂亮,但她笑起来很好看,有着阳光一样干净的笑容。

她看向温暖的眼神中充满了感激。

温暖是周游初中三年的同桌,而且是周游从小到大唯一一个好朋友。高中时她们进入了同一所学校,不过不是同班,但两班相邻,课间时两人会时不时地聊上两句,又或者是在晚自习下课后的书信交流。

小小的纸条,带有条纹的纯色信纸,成了她们传递小秘密的工具,那些都是带有温度的纸张,她们用心写下心中所感,然后心照不宣地感念彼此,感谢青春有这样一种明媚的存在。

温暖,名如其人,像四季的暖阳一样,总是能带给周游些许暖意,尤其是在那些伤心时候,温暖始终如一地陪伴在周游的身边,倾听她的小抱怨,带给她数不清的小确幸。

暖暖曾经在写给周游的信里摘抄过这么一段话:

“她说,我希望你将来有一个对你很好的爱人,生一个很可爱的儿子,养一条很蠢很丑的狗和一只很胖很聪明的猫,住在有大大的落地窗的房子里,天气好的时候,我去你家找你玩,一起磨咖啡豆,带着我漂亮的小女儿。”

这是她们年少时对生活的无知和自信,以为彼此可以带着戾气到世界任意闯荡,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你带着你的张扬,我带着我的任性,身披铠甲,无坚不摧,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她们朝着梦想去奔赴。

周游想,自己一定要好好对待温暖,她是她唯一的一个好朋友,她希望,现在,将来,暖暖会和她一直在一起。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庄子》 2012年夏 周...
    夏溪在冬流阅读 609评论 10 10
  • “喜欢一个人是会让自己慢慢变好的吧。” Chapter three 青城的暑假大多大雨绵绵,周游本就喜欢宅在家里,...
    夏溪在冬流阅读 444评论 0 11
  • 参考链接 白话经典算法系列之二 直接插入排序的三种实现 基本思想 每次将一个待排序的元素,插入到前面已经排好序的子...
    梦即是幻阅读 267评论 0 0
  • 投射儿子健康快乐积极向上 投射老妈健康长寿 投射自己健康快乐,心想事成 投射我的家庭幸福美满 投射所有的愿望一一显...
    苦咖啡_0a98阅读 289评论 1 3
  • 目录 下一章 文丨阿春 1975年的一个凌晨,树叶在冬日的狂欢中瑟瑟发抖,泥泞的土路上已经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渣。一...
    须荌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