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为什么吃不胖?》而人那么容易胖?原来是因为这个杠杆原理

“一过节既胖三斤,这么咋办呢?”


“为什么别人暴饮暴食还那么苗条,而我喝口凉水都长肉呢?"


"我也想又瘦又美,可我管不住自己的嘴,可咋整呢?”


“因为体重超标了,年纪轻轻三高却出来了,太可怕了!"


"好不容易减肥成功了,可是还没多久就反弹了,烦死了!”

你是不是也经常为上面这些问题苦恼呢?

当今社会,肥胖问题已然成为一场难以遏制的流行病。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极为丰富的时代,食物的种类越来越丰富,热量越来越高,然而身体却难以适应这样的变化。

哎,真的是:“饮食,源于天然,现在却被科技改造。我们追求美食之余,却忽略身体的需要。”

可是你想过没有:为什么动物却很少出现过胖的问题呢?它们是如何在食物丰富的环境中还能保持体型的?这也成为了许多人孜孜不倦所探索的问题。

我最近读过的《动物为什么吃不胖?》这本书,就详细阐述了动物进食的奥秘以及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

本书的作者之一大卫·劳本海默是悉尼大学的营养生态学教授,另一位作者史蒂芬·J·辛普森是查尔斯·帕金斯中心的学术主任。他们通过30多年的研究发现,发现了动物吃不胖的重要原因就是:动物进食的“自然本能”及蛋白质在其中的关键作用。

具体来说,可以归纳为以下五方面的原因:


01 动物喜欢高蛋白质食物

书中提到,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是我们获取能量的三大营养素,并提出了“蛋白质杠杆原理”这一概念。

那么什么是“蛋白质杠杆原理”呢?

也就是说,根据“蛋白质杠杆原理”,当我们的蛋白质摄入量固定时,高蛋白质的饮食会导致热量的下降,而高碳水化合物和高脂肪的饮食会增加热量的摄入,最终导致体重的增加。关键是要摄入适量的蛋白质,以指导其他营养素的摄入。

而动物的食物选择,本能地追求营养均衡,它们更喜欢高蛋白质的食物,如肉、鱼、虫子和部分植物等。这些食物不仅蛋白质丰富,也含有足够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可以满足生理需求,并指导其他营养素的摄入量,避免过剩。这符合书中提出的“蛋白质杠杆原理”。

例如狮子,它们的食物以肉为主,蛋白质含量很高。狮子一天需要消耗7000卡路里的能量,而一次可以吃下10公斤的肉。但是它们不会吃太多,因为蛋白质可以满足主要营养需求,控制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不致摄入过多热量。

相比之下,人吃的食物更追求口味,可以一餐吃下高脂或高糖食物无法停止,导致摄入的热量过剩和体重增加。

02 动物的活动量大

动物一般拥有较高的活动量,它们的活动量远远高于人类。因为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觅食、巡逻和生殖等行为中度过,这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高活动量有助于将食物转化为热量和动能,不易积累为脂肪。

例如骆驼,它们一天行走20-30公里,这需要消耗25000卡路里的能量,但一天只吃约10公斤的食物。高活动量有助于大量消耗体内的能量,不会转化为脂肪储存。

而人类现代生活运动量较低,摄入的食物产生的热量难以消耗,长期积累下来就会导致体重增加和肥胖。比如,人每天2-3公里的步行只需要最多也不到600卡路里,活动量远不及骆驼,摄入的热量难以消耗就成为脂肪。


03 动物的食物含有天然成分

动物吃的都是天然食物,像肉、鱼、草、果实等,营养成分丰富,且容易被身体吸收和消化。

例如大猩猩,它们的食物是水果、叶子、昆虫等天然食物。这些食物营养丰富,容易被身体完全吸收。

而人吃的汉堡、薯条这些高度加工的现代食品,不仅营养成分低下,还添加了过量的糖、盐、脂肪等,这些成分都容易导致体重增加和疾病。


04 动物有节制进食的本能

动物具有进食节制的本能,它们会根据身体的营养需求和信号及时停止进食,很难出现暴饮暴食的现象,它们能根据身体的信号及时停止进食。

例如老鼠,当食物充足时,一只老鼠一天吃约15-20克食物,刚好满足需求。

而人的饮食更多满足口腹之欲,容易吃得过饱,比如,在面对美食时,一顿可以吃上1000卡路里以上,远超过身体需求,长期如此就成为体重增加和肥胖的主要原因。


05. 动物的新陈代谢高

动物的新陈代谢率一般高于人类,它们吸收的能量更容易被消耗和燃烧,不易转化为脂肪堆积。高新陈代谢有助于将食物转化为热量和运动能,不易堆积为脂肪。

例如鼠类,它们的新陈代谢率是人的7倍。高新陈代谢,意味着体内产生和消耗能量的速度很快,易将热量转化为活动能,不易出现脂肪过剩。相比之下,人的新陈代谢很低,摄入的热量更容易转化为脂肪和体重增加。



总的来说,动物不易肥胖背后的原因,主要在于它们的生理机能及饮食生活方式更加自然科学,容易达到热量收支平衡,有效控制脂肪的过度堆积。

这也为人类在生活和饮食上减肥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为人类在现代社会中如何选择健康生活方式提供了一定参考。

对于我们人类,作者给出的实用建议包括:计算每日蛋白质需求量,选择天然食物,增加膳食纤维,限制糖和盐,选择健康脂肪等。这些建议有助于我们在现代环境中选择健康的饮食。

总之,我们需要提高蛋白质比例,增加运动量,多吃天然食物,适时停止进食,从而达到热量收支平衡和控制脂肪吸收。


《动物为什么吃不胖?》这本书很好地揭示了生物营养学及动物进食机理的奥秘所在。作为一本科普书籍,它内容详尽、结构清晰、语言简明,是一本值得推荐的好书。

希望你也能从这本书中获益,学习动物“吃得天然”的秘诀,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拒绝肥胖症的侵袭。

请记住:食物源于天然,我们的身体也需要天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