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没给爸爸打电话我很开心!

昨天是父亲节,我本来是想给老爸打个电话的,犹豫了很久还是没打出去。表妹说你怎么连给你爸打个电话都这么纠结,父女俩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是的,就是有这么难开口,从小到大我跟爸爸的交流就很少,以前高中的时候每次都是给我妈打电话,而且可以聊好久,有时我妈也会说让我给爸爸打打电话,不然他会嫉妒的。其实我有打过,只是每次好像没什么话说,通话时间最长的一次是1分13秒,每次给他打电话的时候感觉没话说,爸爸每次也是一样,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还有钱用吗,快没钱了记得提前打电话。”,我每次也是说“还有,知道了。”,然后就没有下文了,再接着就是“还有别的事吗,没事就挂了。”,“恩,好。”一同电话结束了就好像刚刚没打过一样。再不然就是每次考试结束会多问一句“考的怎么样,不要有压力。”,除此之外每次通话就没有别的话题了。现在稍微有点改观了,可能是因为工作了,要叮嘱的东西多了吧。

我跟妈妈就不会这样,每次通话总是能聊的很愉快,无论大小假日都会给她打电话,有时候好会相互调侃。记得又一次母亲节,我打电话跟妈妈说“自从有了我,你人生以后的每一年就多了一个节日啊。”,妈妈说“多个节日有什么用,你又不给给放假。”,那个时候心里的感觉真上说不出来。昨天父亲节还是没有给爸爸打电话,我总觉得开不了口,每次跟爸爸通话不会轻松。这次也没打电话,但是我们在微信里聊得挺开心的。

爸爸说绿松石这个行业内容很深远,需要努力学习,熟悉绿松石的知识不算什么,最好是能精通,要拿到一块绿松石能够在心里对它的价值有数,不然就很容易吃亏上当。我现阶段只能算得上刚入门,还有好多东西都是未知的,就更要抓紧学习。进入社会了就不能再什么事都按书本上的来了,有很多你闻所未闻的手段可以蒙蔽你的眼睛,所有只有达到炉火纯青的的水准才能看清事情的本质。
我爸一直都觉得我是没脑子的人,情商太低了,毕业之后每次打电话总会嘱咐遇事一定要多思考,多找找自己的问题,要多余身边的人交流。这次跳槽到绿松石行业也没少说道我,只是无奈我已经开始上班了,就一再叮嘱要多学习。像是为了检测我一样问了好多关于绿松石的问题,比如有的绿松石划了玻璃怎么还什么事都没有、绿松石怎么泡过水之后还好看一些、为什么有的绿松石是褐色的等等,我利用现学到的绿松知识一一为他解答了。

  1. 有的绿松石划了玻璃怎么还什么事都没有?
    这主要跟绿松石的莫氏硬度有关系,莫氏硬度是一种用来判定矿物宝石硬度的标准。而有些绿松石的莫氏硬度达到6,称之为“瓷松”,它的莫氏硬度比玻璃(5.5)大,划玻璃时绿松石没问题反而是玻璃上会有划痕。
  1. 为什么绿松石泡过水颜色更好看?
    绿松石是一种含水的矿石,大概的含水量 15%~20%左右,分别以结构水、结晶水和吸附水存在于绿松石中。有研究认为吸附水影响绿松石的明度、彩度和色调。绿松石有一定的空隙,容易吸附污染物,但绿松石经过水泡之后,空隙被填充,就不会吸附污染物,漫反射减少,绿松石看上去就更鲜亮,颜色也会加深。
  1. 为什么有的绿松石是褐色的?
    绿松石是一种自色玉石,含有铜和铁微量元素,绿松石的基色是蓝色,是因为Cu2+和Fe2+物理性质显蓝色。而Fe3+ 物理性质显红色,所以部分褐色绿松石是因为含的Fe2+ 比较多,与其他矿物混合到一起成了褐色。还有就是绿松石失去水分之后颜色会有明显的变化,有蓝变黄绿,研究表明结构水和结晶水丢失严重的绿松石也会变成褐色。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有趣的问题,有时觉得有些问题深究起来其实也挺有意思的。我觉得父亲的爱犹如绿松石的形成一般,时间越久越是深刻越是浓郁,而绿松石经过时间的积累,从细小的分子凝聚成一块一块的矿石,把岁月刻了在身上。这一次跟爸爸聊得很愉快,突然觉得这种方式交流也不错,可能是心里作用吧,总觉得这种方式不会太直接,也不会过于委婉,一切都刚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绿松石,又称“松石”,因形似松球色近松绿而得名。英文名Turquoise,意为土耳其石。土耳其并不产绿松石,传说古...
    小城烟雨锁楼台阅读 1,735评论 0 3
  • 文:白柏 图:http://huaban.com 很多时候,我们一直在做某件事,有些成了习惯,却忘了一开始是为了什...
    SH_白柏阅读 508评论 0 1
  • 翁帆,以前我以为她是个心机婊,人们也这样认为; 后来,我认为她不是心机婊,人们还这样认为; 现在,我确认她真的不是...
    皎洁的后青春时代阅读 10,104评论 22 32
  • 今天说了个谎,我明明很讨厌陈能英,非常讨厌,却昧着良心说她老了会照顾,真相是我不可能照顾她,非常非常讨厌她,不过,...
    丨青柠丶阅读 161评论 0 0
  • ffr
    hanjinding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