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帆,是个心机婊吗?

翁帆,以前我以为她是个心机婊,人们也这样认为;

后来,我认为她不是心机婊,人们还这样认为;

现在,我确认她真的不是心机婊,可人们依然这样认为,并为她的得不偿失欢呼。

婚姻中的心机婊,一般指年轻女人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嫁给一个明显不匹配的男人,并在与男人婚姻存续期间,表面上晒恩爱,实际上对男人多有嫌弃,甚至于出轨。与忠诚度低相反的是,心机婊借男人的名气资源动作不断,以期获得利益最大化。著名的心机婊如邓文迪,田朴珺,马蓉等。

翁帆算心机婊吗?

结合——寻找安全屋,却一头扎进了古墓

翁帆的第一次婚姻乏善可陈。同学反映,那个男孩配不上学校模特队里的风云人物翁帆,只是那个男孩是香港户口。

希望破灭了,他们很快分开。

2004年杨振宁出现.

一年前代表学校接待过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向她伸出了橄榄枝。

老杨选择的时间点有利于他的成功。却不利于翁帆的选择。

假如,翁帆在社会上再闯荡历练几年,阅人无数而心智成熟,会知道自己该对什么说“YESI”,对什么说“NO”,她的人生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然而,老杨求婚了。这让尚未真正走进社会和生活,在失婚打击中未缓过来的翁帆,充满了狂喜和眩晕。可能此时她连年龄的巨大差异都来不及细想,只是庆幸命运把救命稻草送来。于是,在订婚的当天,她踏踏实实睡了一个安稳觉。

女人在三种情况下绝对不适宜谈婚论嫁。

一是刚出校门两眼一抹黑;

二是刚刚离婚,急于对冲离婚带来的恐惧和失落;

三是遇到某方面比自己强很多的人。过后种种不适应慢慢出现,让原本就不和谐的生活难以忍受。

令人遗憾的是,这三种情况翁帆全赶上了,她的智商降到零下,冷静理智抛掷脑后。只剩下天上掉馅饼的惊喜和溺水中抱紧大树的本能。

爱情可以完全听凭激情,婚姻则一定要到理智这里报备。尤其遇到明显不匹配的对象,一定要列出清单,自己会得到什么,会失去什么,最坏的结果能到什么程度。然后默默问自己,日后自己会不会负起责任,能不能愿赌服输。

答案肯定,可以进行。犹豫或者不能保证,趁早断掉。最怕当初只想好的一面,对未来付出的代价缺乏足够的认识。时间久了,反悔违约,或者打落牙齿肚里咽。无论如何,都成为一杯苦酒。


婚后——栖身象牙塔中的象牙塔,她成了玩偶和保姆

他们的婚姻遭到了媒体和大众的唱衰。大家纷纷攻击杨振宁老牛吃嫩草,谩骂翁帆图钱图名。对他们床笫之事的猥琐演绎,对他们无后的快意欢呼。这种意淫和谩骂,在网络上断断续续了十几年。

翁帆一向怵头跟人打交道,遇到问题唯一的方法就是逃避。第一次婚姻失败,她考上了研究生,凭自己的真本事。后来,进入清华大学建筑历史系读了博士,陪伴老杨十余载唯一的变现。

翁帆曾在“杨澜访谈”中回顾这段生活说,自己生活在象牙塔中的象牙塔,很安静,自己很享受这种生活。

不错,对于急于寻找安全感的翁帆来讲,不再有同龄夫妻间的柴米油盐谁做饭谁洗碗的争执,不再有毛头小伙子莽撞冲动不成熟带来的烦恼,不再有房贷,车贷的压力。外面喧嚣再大,这个老男人也HOlD得住。

自己所要做的只有一条,陪伴他,服侍他,让他的晚年活得舒服惬意。

话说翁帆自打跟了老杨,就把自己生活模式一下子调到了老年状态。始终齐眉短发或齐眉直发,像极了五四时期街头游行的女学生。衣服中规中距,甚至为了配合杨振宁的步伐,她有时外出穿着平底鞋。

外出跟老杨一起登台露面,标配的十指紧扣,固化的矜持微笑。让人觉得她就是老杨的一个随身携带的人形拐杖与炫目配饰。

这可不是心机婊应有的表现。

心机婊的表现是什么?

邓文迪一杯红酒泼去,成了传媒大亨的第四任妻子。主动随默多克访华,进军电影业,收购网站,建立自己的资源渠道。与默多克离婚后,依然高调活跃于上流社会,如鱼得水。邓文迪的魅力在于,她从来没有把某一个男人当做自己的归宿。

再看田朴珺,与老王玩暧昧好几年了,利用老王的影响力,接触名人,写书开公司,刷粉造势,唯独迟迟不与老王成婚。哪里像翁帆那样急不可耐,唯恐晚了一步老杨把目光转移了似的。

就连人人不齿的马蓉,早期急急忙忙生下儿女,霸住王宝强,拼命买豪车豪宅,名贵珠宝,开公司当法人。有了异心之后,把所有豪宅转移到其父母和情人父母名下,将王宝强玩命挣来的巨额财富,悉数收入囊中。

这就是心机婊。

这才是心机婊。

心机婊一直在算计。利用不般配婚姻得到的资源,拼命搏出位,追名利,得好处。哪怕东窗事发,身败名裂,也不至于一无所获。

心机婊往往不甘寂寞,频频动作。看看她们的表情姿势,给人以她才是主角,别人都是绿叶的感觉。

心机婊善于化牛粪为肥料,滋养自己,冀望有朝一日摆脱羁绊,一飞冲天。


再看看我们的小翁,一头扎进象牙塔里,把自己卑微成一个保姆,床伴,标志牌。乖乖地陪伴,不发异声。13年,40岁,远离社会,远离事业,仿佛在进行一场没有尽头的修行。

象牙塔不是活死人墓。里面照样走出了杨绛,林徽因,冰心。她们同样嫁给了名人,杨绛一生都在照顾不谙世事的钱钟书。可她们没有依赖和寄生,她们象盛开的火红木棉,和名人丈夫并肩站立,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真正的爱情是什么?是双方互相滋养,互相成全。是遇见你后,我变得更加美好快乐。是通过你看到整个世界,而不是为了你舍弃全世界。

止损——离开,求职,还是

说来,一直对老杨有看法。

当初找人家翁帆结婚就有失厚道。惧怕孤独,可以找一个中年以上的知识女性再婚,没有子嗣考虑,岁数不那么悬殊,也不用顾虑什么性生活和谐的问题。你好,人家也好。

可是你却利用小翁溺水者抓住浮木的心态,不由分说把她娶进家门。她才28岁,长期与社会脱节,没有子嗣,后半生的孤苦想象得到。

作为婚姻中起主导作用的老杨,难道不应该为人家小姑娘以后做出打算吗?譬如,让人家出去工作,与社会和人生保持连接;譬如在她读博之后,参与相关业务;譬如,引导帮助她发挥专长翻译著作;譬如,为她开办培训中心......

这些事情对于手握大把资源的老杨来说,易如反掌却未动分毫。其隐秘心理不难揣测。怕她接触年轻男子心有旁骛,怕她翅膀硬了飞走,更怕自己一个人孤独寂寞无人陪伴。

看到小翁随在老杨身边驯顺温良的样子,恍惚看到巴金在《家》里描述的冯老太爷逼死鸣凤的故事。老男人把玩青春少女的趣味妙不可言,纪大烟袋好这口,连大科学家也不能免俗。

可是小翁,你的后半生呢?你就指着一本《我与杨振宁不得不说的故事》,守着那座没有产权的华屋孤独终老?

都说你短线变长线,亏得血本无归。

难道就没考虑过止损的问题?

离婚,估计你没这个勇气。全抛也不是上策,那就持仓吧。不是坐等,是自我修炼,自我增值。

女人一生最大的成就,不是嫁了一个什么男人,享受多少富贵荣华,而是自己修炼得独立美好,永远保持在路上状态。婚姻涨停,享受红利。婚姻跌停,后路多多。无论何时何地,永远把命运紧紧掌握在自己手中。

老实人遇到心机婊,让人千般怜惜,万般扼腕;

面对精致自私男,人们会千万遍诅咒他:遭遇心机婊,坑得他一败涂地。

而对于缺心眼少自我的傻X女人,我奉劝一句:

别光顾了天上掉下的馅饼,还要看看脚底下的陷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