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职场脱颖而出,你需要掌握这项能力

在数字化时代,随着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职业正在消亡,同时也有一些新的职业诞生。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是每个人不得不去思考的问题。

在《终身成长:未来职场的7大核心竞争力》一书中提到:“现如今,企业所寻找的正是富有想象力的员工,即了解自身潜力、能够以好奇的心态看待世界,且不断思考和发现创意的人。”

本书作者布什·霍尔菲尔德·卡特琳一直致力于研究可持续发展能力,帮助个人和企业解决在职业领域的挑战。

而在《终身成长:未来职场的7大核心竞争力》这本书中,作者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创造力。因为,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中,创造力是未来职场的核心竞争力。

那么,创造力能否提升?该如何提升?让我们一探究竟。

01.创造力,一项被误解的能力

在《终身成长:未来职场的7大核心竞争力》一书中,作者列举了自己的案例:

在过去的40年里,作者认为自己是一个没有创造力的人。因为他认为创造力就是艺术类技能,而他没有这方面的天赋。

比如绘画,他虽然成绩中上,但是没有别人画的好,所以他认定自己不具备绘画天赋;

比如音乐,作者学了3年竖琴和小提琴,都只停留在较低水平,甚至在毕业证书上,他的音乐成绩不及格。然而作者觉得这是正常的,因为他认定自己不具备创造力。

你是否和当时的作者一样,认为创造力就是指艺术家、音乐家所拥有的能力?

如果是,那你就错了。

创造力其实是一种思维能力,是一种综合性本领。简单说就是发散思维,它不受约束,可以天马行空。

就像作者后来发现,在面对突发事件时,他总能应对自如,及时给出合理的意见,并提供多个成体系的解决方案。而这就是他的创造力。

由此可见,创造力并非艺术家、音乐家、设计师的专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它是一项被误解的能力,并非遥不可及,只是还未被充分挖掘。

02.创造力,一项被压制的能力

认真观察,你会发现,小时候的我们会有各种奇思妙想,想象力都特别丰富。就像毕加索说的,“每一个孩子都是艺术家。”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好奇心不复存在,创造力也在逐渐变弱甚至消失。

作者在《终身成长:未来职场的7大核心竞争力》这本书中,提到了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教育环境,一个是压力。

孩子在没有进入课堂之前,他们的创造力是无穷的,会把无趣变得有趣,并乐在其中。

我儿子经常会把一个纸箱反复摆弄,这个纸箱于他而言,可以是汽车,可以是城堡,也可以是潜水艇,他沉浸在自己想象的世界里,自得其乐。

小时候的我们亦是这般,但是进入课堂之后,我们渐渐变得不再质疑,不再思考,更多的是接受,接受老师所讲,接受一个标准答案。

因为学校有教学进度,受时间影响。而现在的课堂,每个班级都有超过30人的学生,有的甚至更多,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老师无法顾及到每个人的想法,学生被动的接受,在这样的环境下,创造力被压制了。

学校教育束缚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是教育对创造力的影响。那么,压力是如何影响创造力的?

前面我们说,孩子在小时候都富有创造力,因为孩子对任何事情都充满了好奇心,他们充满活力。

而成年人相比孩子需要面对生活、工作中各种各样的压力。我们的大脑很聪明,在面对压力的时候,会自动形成本能的战斗-逃跑反应。

当压力持续上升时,大脑只会进行简单的思维,而我们的创造性思维,是由前额叶皮层负责,在压力水平下,是无法运作的。

由此可见,并不是我们没有创造力,它只是暂时被压制,需要我们重新把它激发出来。

03.创造力,一项可以习得的能力

虽然我们前面说了关于创造力缺失存在的一些客观问题,但是《终身成长:未来职场的7大核心竞争力》这本书也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发挥创造力,创造力是可以习得的

举个例子,在日本有一个发明家,他的发明方法很奇特。他会把自己丢在浴缸里,进行憋气,一直憋到快窒息时,他的脑袋里就会产生很多的创意。

这是因为人在濒临死亡时,更容易跟潜意识进行沟通。所以只要你找到跟自己潜意识沟通的方法,就能激发自己的创造力。

作者在《终身成长:未来职场的7大核心竞争力》这本书中就介绍了很多方法。

1.像孩子一样保持好奇心

好奇心会随着学习、阅历的增长逐渐减弱,所以,当我们发现自己对周围事物的感知变弱时,就要有意识地停下来,去观察、质疑那些已经存在的东西。

我们可以像孩子一样,每天花几分钟来培养自己的好奇心,通过刻意练习,我们就会对这个世界提出质疑,不再因循守旧。

2.用书写激发创造力

作者在《终身成长:未来职场的7大核心竞争力》这本书中提到,他在辅导学员的时候,会针对学员存在的问题或所研究的内容,鼓励学员进行20~30分钟的主题书写。

而这其实就是弘丹老师常说的“自由书写”,在既定的时间内容,不停地写,不要在乎标点的使用是否正确、是否存在错别字,也不要在意是否写得合乎主题。

通过这样的训练,当我们回看这些内容时,就会产生很多奇思妙想。

3.放空自己,天马行空的畅想

哈利·波特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著作,可是你知道吗?这系列丛书是作者乔安娜·K.罗琳在一列火车上产生的。

这列火车当时晚点了数小时,在火车上极度无聊的罗琳,望着窗外,开始在脑海里畅享书中的人物,在火车到达目的地前,她构思好了七册书的框架。

如果没有这一次天马行空的畅享,就不会有哈利·波特的诞生。每一次的放空,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灵感。

4.六顶思考帽法

六顶思考帽法的创意是爱德华·德·博诺提出的,用6种不同颜色的帽子,代表6种不同的思考方式,参与者可以选择与自己想法一致的草帽,这种方式适用于处理和阐明较为复杂的挑战和任务。

神奇的是,参与者在这个过程中会互换帽子,产生新的思维方式。

作者在《终身成长:未来职场的7大核心竞争力》这本书中,还列出了其他,比如倒置法、脑力激荡法、利用图像和物体等可以提升创造力的方法。

04.写在最后

未来职业生涯中,那些能够适时作出调整,不受限与自身,懂得激发自己创造力的人,会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每个企业都希望拥有创造力的员工,尤其是在如今这个产品过剩的时代,谁的产品更具创意,谁就占据优势地位。

让自己保有好奇心,不断提升自己的创造力,才能在职场崭露头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