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高兴不起来?那是因为这六种思维方式惹的祸!

文/小宋老师

讲真,我是一个非常敏感、同时又很容易焦虑的人。面对一些“不好”的事情,我经常会用一些负面的思维方式去解读,从而让心情持续低落。

很多时候,我庆幸自己学了心理学专业。因为通过学习心理学的知识,让我对自己身上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了更好的觉知。同时,我也会运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让自己更快的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

今天和大家要分享的就是:心理咨询当中认知疗法代表人物阿伦.贝克所提出的——六种常见的“自动负性思维”以及相关的应对策略。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这六种很容易瞬间瓦解掉好心情的思维方式:

1.任意推断

定义:拥有这种思维方式的人,在做事情的时候容易不顾事实依据,首先想到最糟糕的情况,或者是对事情做出“灾难化”的预测。

举例:我的本科毕业证书,因为不小心和一层塑料纸黏在了一起,导致证书上面的字迹有些模糊。每当看到自己的毕业证书的时候,我的心里都会感觉非常难受。

我经常担心有人在看到我的毕业证书的时候,会带着怀疑的眼神说:“感觉你的毕业证书就像是一张假证。”有时候,我甚至会沉浸在这种负面的思维当中无法自拔,心情长时间处在低谷之中。

我甚至会想,辛辛苦苦念了四年的大学,就好像是白念了一样,因为毕业证书看起来像假的。

然而,这种负面的思维方式属于一种典型的“任意推断”,经不起细细推敲。其实,就算真的有人怀疑毕业证书的真伪,只要到教育部的网上平台去查询一下,就知道这张毕业证书不是假的了。何必整天处于惶惶不安之中?

2.过度推断

定义: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以偏概全”。

举例:如果我给一个人发了短信或微信,对方没有发生回复我,这时我就很容易开始胡思乱想。

如果是给领导发送短信,领导没有发上回复,我就会想,“是不是某项工作做的不好得罪领导了”。如果是给朋友发送短信,对方没有马上回复,我就会开始担心,“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情,让朋友生气了。”

3.选择性概括

定义:仅仅根据某个细节得出整体性的结论,而忽略掉背景中的其他重要信息。

举例:最近,有一个机构让我帮忙录制一节心理学的公益课程。课程大概15分钟左右,需要一口气说完。录完第一遍,我感觉效果不错。但是回听了一遍,却发现里面有一个口误。

于是,我决定重新录制一遍,结果连续录制了五六遍,总体效果都不如第一遍。由于对方要的比较紧,我就战战兢兢的把第一遍的课程录音发给了对方。同时心里想道,这肯定是非常失败的一次的网络课程,因为录音里面竟然出现了一个明显的错误。

然而事实证明,是我犯了“选择性概括”的错误。这次公益课程听众反馈很好,也就是说听众并没有像我一样,因为一个小小的口误而否定掉整个课程。

4.夸大失误

定义:任意夸大自己的失误和缺陷,深陷消极情绪当中不能自拔。

举例:我自己经常会因为自己一时兴起而说出来的某句话,而后悔上半天。

真是应了那句话:一句话还没说出来之前,你是这句话的主人。一句话说出来之后,你就变成了这句话的奴隶。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话,都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在很多情境下,我总是反应过度、过于患得患失。

在很多时候,对方可能早已忘记了我所说的这句话,但我还是会长时间沉浸在一股“焦虑加后悔”的情绪中不能自拔,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夸大失误”。

5.两极思维

定义:将事情看成是非黑即白,非对即错。

举例:每次写完一篇文章之后,我会向不同的平台去投稿。同时,我在内心深处经常遵循着这样一种逻辑——如果这篇文章没有被我所欣赏的平台给录用,我就会觉得这篇文章一文不值,再也不想去多看一眼。

这其实是一种典型的“两极”思维。有一次,我在微信上收到一个加好友的请求,对方是一家比较大的图书出版公司的编辑。仔细沟通下来才知道,这位编辑看到了我在订阅号上写的一篇文章,感觉不错,所以想问问我有没有进一步出书的打算。

然而,这篇文章在我之前投稿的过程中,曾被不少的平台多拒绝过,所以也被我给打入了“冷宫”,差点没删掉。没想到,这篇文章竟然吸引了图书编辑的眼光。看来“两极思维”害人不浅啊。

6.个人化归因

定义:即认为一切不好的事情都是自己造成的,因此而感到内疚或自责。

举例:在办公室里,如果有哪名同事心情不太好或者是不太愿意搭理我,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是不是自己犯了什么错误,让对方不高兴了?

在家里也是,因为是和老人住在一起,如果岳父岳母心情不好,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是不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对,让老两口生气了?这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个人化归因”。

上面详细探讨了六种常见的自动复性思维,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些应对策略,方法主要有三个:

1.识别自动负性思维

通常来说,觉知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如果你被上面提到的这些自动负性思维所困扰,第一步就是要识别问题,并且将这些破坏好心情的“凶手”给揪出来。

如果无法识别这些自动负性思维,那么就很容易深陷消极情绪的漩涡中无法自拔,任由这些自动负性思维所摆布,心情长时间都处于低迷的状态。

2.进行真实性检验

第一步就像是把影响我们的这些负性思维给“曝光”。第二步,我们就要对这些“凶手”进行严格的审问。这个时候,我们拥有的最有利的武器就是——对这些自动负性想法进行真实性的检验。

只要以事实为依据和这些自动负性想法进行辩论,你就会发现:绝大部分的自动复性思维都是站不住脚的,我们所担心的99%的事情都是不可能发生的。

比如说,在开头我的那个例子中,“毕业证书上的字迹模糊不清”并不等于“大学白念了”,因为有太多的事实证据可以证明我是读过大学的;再比如说,在录制语音课程时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口误,也并不能说明整个课程都很失败,因为事实证明课程还是非常受欢迎的等等。

3.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如果无论如何,你都无法停止大脑中这些不停运转的自动负性想法该怎么办?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借助心理咨询中的“森田疗法”来指导自己摆脱这种反反复复的却又无法停止的思考活动。

“森田疗法”可以被总结为八个字: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所谓“顺其自然”,就是指清醒的意识到,我们的情绪通常都有一个开始、高峰和衰退的过程。如果努力和这些思维相抗衡,就像是拼命告诉自己不要在脑海中去想一头白色的北极熊一样,是徒劳无益的。

我们能做的就是全然接纳这些负面想法和情绪的存在,不和其做无谓的抗争。

所谓“为所当为”,就是指不要受消极情绪控制,此时此刻你应该干什么,那就去干什么。

如果到了该去运动的时间了,那么你就去运动。如果到了该去读书的时间了,那么你就去读书。

即使你此刻心情不好,不想去做这些事情,只想躺在床上胡思乱想,你也要坚持去做这些事情。因为只有通过去做这些具体的事情,你的注意力才可以得到转移,心情也才会一点点得到恢复。

如果能够做到以上三点,你就会发现,那些负面的思维方式和消极的情绪就会慢慢消逝而去。更重要的是,你会发现,幸福的主动权其实一直都掌握在自己的手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