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日更

一直想写点什么,陈慧的后花园,我只记得她的方式就是每天上午出发去菜场前在电脑前敲打半小时,这个方法是我之前在三明治学习的时候学到的一种方式。就是每天睡醒后什么都别做,就去写一写,写着写着就通顺了,之前一直没有找到写作的合适的地点、场景、方式甚至笔纸。我该在哪里写作,我看到微信读书里小时候一个朋友每天都在读书,这是一种习惯吧。每天都看到她的数据在增加,原来我一直在读书的领域深耕,这么多年,只有读书能让我沉浸、沉静,当你痛苦,你就去读书。


最近也有人说,这些情况没什么经济价值。我想我不能一直困在这里面,我有一个公众号6、7年了,我可以在那里继续书写的,反正每天300字,是可以的。你有许许多多的话,但是你表达不出来,关于原生家庭,关于女性的困境,关于童年,关于顺从,这一年来越来越往这方面去探究去回忆去梳理,为的是追究为什么我变成现在的我。我在成年之后所做的选择变成了现在的我,而影响我抉择的终究是那个顺从听话的自己,自己却不明白。


当有觉醒的意识之后,回头过去看,去想生活中发现的小细节,更加让我自己难以接受,都说觉醒之后是痛苦的过程。面对亲情、家庭、童年,你选择了批判、审视、分析,原来一切美好的假象之下,藏着深深的痛苦,你不愿意去面对纠纷,你尚没有勇气。父亲把我寄养在他那里的兔子拿去店铺杀了请客,几天之后,在我不断询问小白兔近况的时候,妈妈才如实说出,不敢承认,父亲就是如此冷漠的人,对情感很粗线条,也很霸道,他认为怎样就怎样,说,养兔子不能吃?那鸡鸭鹅不也养着吃了?我无力反驳,我也不敢告诉女儿,说小白兔,可爱的小白兔死了。


我亲昵第称呼女儿为公主,她也自称玉玉公主,然而父亲生气地反对,说,你有什么资格称公主,你知道公主是谁吗?是皇帝的女儿?你父亲是皇帝还是?什么条件?!看出他很愤怒地反对。


这几天和同事聊天,说起我没坐过飞机,被嘲笑了,到2024年,还没坐过飞机,是的,从小到大,游乐游玩烧烤玩水聚会旅游,只要是花钱的,都不被允许。我是顺从的小女儿,是能捕抓到父亲不允许的眼神,姐姐弟弟偷偷去找妈妈拿钱,而我则不敢。我知道只有我花的钱少,他们就一直夸我乖,所以我一直不敢花钱,高中大学每周拿生活费,也是几十块一百就够,尽量不给他们添麻烦。


我是羞于谈钱的,一致都是,做家教、报车费、请客、红包,我都是开不了口的,回避回避再回避。


不要强求,不要完美,想写就写,不用工整,不用拿个美美的笔记本,也不用一定按照时间顺序,像记课堂笔记,日记那样。反正就拿几本笔记本,家里,宿舍,办公室都扔一本,写上日期就开工吧。如果每天300字,一个月下来就9000字,也将近1万字了,一年就10万字,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吧,如果有空想录几句发“701星球”那就去发,就算只有几毛钱,也是我的变现收入,只有有作品,才不是空谈。


看了《单读》,那种语言、思维、逻辑、结构、想法,才是我想表达的,有关心灵、有关信仰、有关压力,有关对自我的思考,对过去的反思,而不是胡思乱想,无病呻吟,装文艺,小镇文艺青年,身无分文而高谈阔论,站在生活的底端而高声大嚷,于别人看来就是一个笑话。


在乡镇,谈理想,谈文学变得那么可笑,连自己都不敢轻易让人发现这个可爱的人儿正在读书,而且读的是文学,尽管有人说没有经济价值,于我,文字就是我的避风港,是陪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至暗的人生时刻的,没有文字的话,我迟早会抑郁。

今天机缘巧合,碰到一个老朋友,说有人写信告诉至亲,交代有事可以找我帮忙。那个字,是对我的信任吧。那一刻,我是值得信任的吧。人生始料不及,所遇之事堪比大风大浪,人性的善良始终是有的,这句话带给我无尽的遐想。有生之年,有能力就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心存善念,善待困苦之人。一个人尽管坏事做尽,想起父亲,想起妻儿,心里总该是柔软的吧。


最好的朋友,到最后看见的是自己。我是怎么样一个人,有那么点天真、自卑、孤傲、自恋、小气、大方,各种特质相互交织,在不同的情景下显示不同的特质,面对不同的人,显示不同的面孔。


爱记仇,钻牛角尖,不爱看别人得意洋洋,凡事爱与自己对比,然后以为别人在影射自己,进而影响心情。可庆幸的是容易淡忘,过后又能自在地在一起,善于开导自己,勇敢的人先看世界,不想一辈子贫穷,一辈子活在底层,一辈子仰望他人。为了自己活一把,赌一把。打破思维模式,去阅读去开拓,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就去挖掘什么,善写能写爱写就去写,直到写成。不要急于写成什么,你那么敏感,那么细腻,你还相信命运,你相信有文曲星在。


人,有时候真的得逼自己一把,靠谁都不如靠自己。无论是谁,不要活在想象中,一步一个脚印去走自己的路,深耕一个领域十年,我相信可以的。


为了其他人的情绪让自己心烦多么傻,格局打开,一切发生皆有利于我。干自己的事,慢慢打磨,你不是一个任凭时间流逝而不知疼惜的人,时间滴答滴答流走,就再也回不去了。玉几个月的时候,我就买了一套又一套育儿的书,最后看完的没有几本,而玉现在6岁了,早就过了那个书中所指导的那个年龄段该做的事。现在去读,只有一个感觉,时间他飞快地走了。重读也是为了一一对应,回想当时的情景而已。也好,重新去总结去思考。


朋友圈两个人,K姐,L哥,两人不断在朋友圈记录生活,记录思考。短短几段话,但不间断,有月末总结,有年终思考,有阶段小结,满满的人生感悟。也是生活小感受,打开思路,不断进步,保持向上阳光,不管周围的环境如何,一心过自己想要的生活,钻研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并下功夫去做,10年来,成为一个全新的自己。没有人可以帮你,你有的只是手中的笔和一颗善良的心,不要想太多面子的问题,现实里有太多想要的,一心一意去做就好。


在童年的影子里望向成年后的自己,38岁,最终的感悟就是碌碌无为,没有一件事打动自己。爱自己不是自私,不要有犯罪感,内疚感,爱自己,保持客观,快乐,健康。


一个个优秀的人在远处闪闪发光照耀着我,而我寻着这一处亮光缓缓前进。上天待我不薄,每当心情不好,我就这样对自己说,我不会想到,我也有被人关注的一天。每一天都能得到鼓励!你要相信你自己。


“岛屿书店”出了余华的写作谈,写作,其实也就那样,一个字,写。所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又开始继续写了。写了很多很多字,依然停不下来,想把这以往几十年的生活都写出来,想来当时都无关紧要的小事,在若干年后的今天,每一桩小事都串起一串串珍珠。人生不求圆满,但是还是要有希望,所以,此时此刻觉得自己又圆又帅,圆帅,在701星球上孤独地站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