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的故事(2017)

兜兜的故事(2017)


1.兜兜语录

兜兜是四岁半的孩子,天真无邪,童言无忌。


刚好有空,就去学校接她放学,爸爸也去了。兜兜说,“诶,今天什么日子呀?全家人都来接我……”后来,爸爸要回爷爷奶奶家吃饭,让她去告个别,她跑过去,搂着爸爸的脖子,亲了亲脸,在爸爸耳朵边深情地说,“爸爸,你好好过……”爸爸惊讶地不知说啥,随即笑得牙都歪了。兜兜又重复了一边,“爸爸,你好好过,不要伤心……”这是哪里学的话呢?


周一,兜兜去上学前,爸爸在睡觉,她说爸爸我给你唱首歌,“起来,不愿做奴的人们……起来,起来……”这小闹铃当得可称职了。


老妈反对我早起,她认为多睡觉对身体好。兜兜说:“婆婆你管好自己就行了,不要管别人,也不要管我妈妈……”这闺女,简直了,超级助攻!外婆说,“那我连你也不管啦!”兜兜瘪瘪嘴,“我是小孩,你还是可以管滴……”


最近教兜兜背唐诗。有的诗写得很拗口,她说,“妈妈这两句我怎么读都不熟。”“那就不管它了,这两句写得不好。”“嗯,我也觉得写的不好。”前一天教《望庐山瀑布》,有句“疑是银河落九天”,后一天教《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兜兜心不在焉,想着等会儿看动画片呢,我说背完就看。结果,她背的时候就成了“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三千尺。”“柳树有那么长吗?”我反问。“妈妈,瀑布有那么长吗?”我也答不上来。


兜兜去上舞蹈班,有些动作做不到位,被老师批评几次,产生了自卑心理。有一晚睡觉前哭了起来,思考人生,“哎呀,我长大后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啊?”“怎么想这些呢?”“我做不成舞蹈家啦!老师说我的后脚跟摸不到头……55555”


新一学期的舞蹈班又开始报名了,兜兜觉得跳舞很辛苦(实际上是得不到老师的表扬),不想去了。

“妈妈,别报名了,我不想跳了。”

“为什么呢?”

“好给你省点钱……”(这借口,找得真贴心啊!)


有次兜兜病了,带她去看医生,路过牛奶店,她想喝,大人说不可以。兜兜突然急中生智,一边大声哭一边说,“我都没有营养了,你们还不给我吃,叫我的病怎么好啊?”说时梨花带雨,豆大的泪珠往下落,看得爸爸好心疼,遂买了一瓶鲜牛奶,兜兜如愿。


今天给兜兜讲《面包店的猫伙计》,其中面包店老板经常对猫伙计咆哮,兜兜问什么叫“咆哮”,我告诉她就是说话很大声,很凶的意思。她若有所思地说,“婆婆经常咆哮我!”刚说完,外婆催她洗澡,她磨蹭着,外婆又大声急催,兜兜说,“婆婆你又咆哮我啦!”


兜兜问外婆最爱谁?外婆说最爱妈妈和兜兜。

我问,为什么不说爱外公?

兜兜神回复,“因为外公不是她亲生的呀!”


兜兜最近在看《训龙记》,看着电视里的主角们骑着恐龙在天上飞来去,好生羡慕。中午睡觉时,她说真想梦见自己在天上飞啊!谁知梦想成真,果然梦见自己骑着一头龙在蓝天上遨游。但随即大哭起来,哭醒了。迷迷糊糊中她说,自己不太会驾驶,骑在龙脖子上比较狭窄的地方,一不小心没坐稳,“嘭”地一声从高空掉到一个小小的硬床上,刚好这时一只蚂蚁爬进她裤子,把她咬疼了。于是就哭了。

妈妈点评:梦想因为曲折而精彩。


兜兜上大班了,开始学十以内的加减法,每天回家都要出题考我们,生活中涉及数学的问题她也很有兴趣。有天她问,“生日就是大一岁吗?那我长一岁婆婆长几岁呢?”“宝贝,你觉得呢?”兜兜神回复,“我长一岁,婆婆就长五岁。”我正想纠正她,老妈却笑了,“就是就是,你长一岁我老五岁,这四年带你,我都老了20岁了。”我们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


兜兜指着《星空》这幅画,问是谁画的?我说梵高。

兜兜神回复:梵高很好吃。

妈妈(汗):那是发糕!

兜兜(一脸疑惑):发糕是什么?没吃过。


兜兜问,“为什么大人结婚后要一起睡觉?”

我说:“一起睡觉才可以生出小宝宝啊!”

她仍然很疑惑,“我和婆婆一起睡了那么久了,为什么还没生出来小宝宝呢?”

我:“要一男一女的两个大人才行。”

兜兜恍然大悟的样子,哦,“那外公来了后,我们家就会生小宝宝吗?”

我:……


上周末兜兜跳完舞回到家累了就睡得早,忘记做数学作业了。老妈让我帮忙做,我三两下就写完了。外婆去接她,老师说,“兜兜的作业是她妈妈做的吧?”兜兜在旁边眼泪汪汪的,快哭出来了。外婆说,“我让她妈妈做的,她不知道。”回到家兜兜说,“妈妈以后不要给我做作业啦!我自己做。”我问,“老师怎么知道是我做的呀?”兜兜回答,“字迹不一样啊!小孩写的字乖乖的,大人写字草草的,老师一眼就看出来了。我们小孩写字好认真的,所以很乖,你们大人写字不认真,所以丑丑的。”我……


最近在家读《大学》,孩子在旁边玩耍。听雪师说书声琅琅的环对孩子成长好,还真是的。

我说:“读《大学》啦!”兜兜接茬:“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哟呵,她还真的在不经意间偷听。“妈妈,我要看。”于是把书递给她。小家伙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惊喜,“妈妈,这个‘明’是‘刘会明’的‘明’,这个‘德’是‘赖德付’的‘德’……”果真是的哈!(刘会明是外婆的名字,赖德付是外公的名字。实修偈颂里有句“破相会明空”,德体现为一种付出的精神。)


人生总会遇到些两难命题,连小孩都不例外。外婆问兜兜,“我和你妈妈同时掉进水里,你先救谁?”(这个问题的坑很大呀!)兜兜脱口而出,“先救婆婆,因为妈妈经常出去,带我少。”我说,“我每天都给你讲故事的呀!”兜兜笑了,“嘻嘻,先救妈妈……哦不,婆婆会不高兴……两个一起救,同时救!”我问,“你只有一个人,怎么能同时救我们两个呢?”兜兜神回复,“弄一个很大很大的渔网,把你们两个同时网起来……”哈哈哈哈哈哈!


昨天说学费涨了,让兜兜自己出,她说,“我有钱啊!一个银行八千万,还有一个银行九千万,去取点不就行了么?”那语气特别理所当然,那神情特别理直气壮……乖乖,你那钱是人民币吗?

兜兜说,“舅爷你别搬砖啦!我拿一千万给你。”

妈妈问,“一千万和一百块哪个多?”

兜兜不假思索回答道,“当然是一百块多啊!”


前日,天欲雨,兜兜让婆婆收衣服,婆婆无动于衷。昨天,下雨,兜兜又让婆婆收衣服,婆婆想还没晒干。今早,大雾茫茫,湿气弥漫,前两天的衣服又潮湿如初洗,婆婆悔不当初。兜兜说,“谁让你不听我的话呢?我早就知道今天要起雾啦!你还不信?”小小年纪其他本领没学到,这吹牛的功夫倒是杠杠滴。


兜兜拿回来的气球焉了,让我帮忙吹。我使劲吹啊吹,越吹越大。她说,妈妈别吹了。可我还想吹大点,结果嘭得一声吹爆了,把我嘴巴弹肿了,她就哭了,觉得好伤心。我问,你是心疼妈妈还是你的气球呢?她回答:心疼我的气球啊……


兜兜问我“相看两不厌”是什么意思?我掰过她的脸,“厌就是讨厌,厌烦,你看着妈妈,叫相看,觉得讨厌吗?”兜兜鬼鬼地笑了:“讨厌!”


我对兜兜说,爸爸妈妈准备带你去孔庙朝拜。她问,“妈妈,是不是恐惊天上人的恐?恐龙的恐?”我说,不是恐龙的恐,是孔融的孔。兜兜更懵了……“妈妈你说的是什么孔?”


吃饭时候,兜兜看着桌上的肉觉得小动物好可怜,人类好残忍。

遂问:妈妈,为什么人类非得要杀害小动物,难道肉就不能像庄稼一样从地里长出来吗?

我:现在还没有哪个科学家研究出可以从庄稼里长出来的肉。

兜兜:那木耳是从哪里长出来的呢?

我:从树上。

兜兜:树上为啥不能长出蔬菜呢?将来我要发明一种树,不仅可以结水果,还可以长出蔬菜和肉,人们想吃肉就直接从树上摘下来就行。

我:然后呢?

兜兜:然后那些小动物就不会被杀掉了。

我:宝贝你很有爱心,记住你的梦想,要努力哦!



2.兜兜的生日

今天是小女四岁生日,她希望能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一起度过,把快乐喜悦与同学们分享。

老妈昨天就订了个双层大蛋糕,怕班上人数多,蛋糕小了不够吃。今天上午十点,是约定送蛋糕的日子。但鬼使神差地,我居然还在睡梦中没有醒。早上淅淅沥沥的小雨实在太浪漫了,把梦也点缀得清凉无比。老爸老妈把小米粥留在电饭锅里就出门了,并没有叫醒我。

后来,看到视频里女儿活碰乱跳的身影,知道她今天过了一个开心的生日。那么多老师和朋友陪伴,一起唱生日歌,许愿吹蜡烛,给小朋友分吃蛋糕,每个小朋友都是那么不加掩饰地开心,一路嬉闹着,咯咯咯笑着。小孩子的欢乐就是这么简单,简单到令人难以置信。

昨天带孩子去永青堂,回家路上是下班高峰期。她爸爸开着一辆蓝色的车子,超级飞侠迷的女儿名之为“酷飞”,眼看前面有一辆红色的轿车,女儿面露兴奋之色,从后排座位站起来,大叫到“爸爸,超过它!开快点,超过乐迪!”原来红色的车子被她叫做超级飞侠“乐迪”了。那黄色的呢?自然是“多多”了,每当看到黄色的车子,她就兴奋嚷嚷“爸爸,快超过乐迪。”看到爸爸一辆一辆超过这些花花绿绿的“超级飞侠”,女儿高兴地差点在后座蹦起来,她哈哈哈笑着,“今天真的是太开心了。”我们也被这种简单的快乐情绪感染了,不由自主笑起来。

对于小朋友,一点点新奇的事物,都可以让她开心兴奋,这些我们在生活中早就习以为常的事物,已经引不起我们的快乐情绪,大多是麻木机械地应对一切,少了一份初心,少了一份质朴。

当你第一千次看一朵花盛开时,你还能有第一开看它时的欣喜与欢乐吗?

一路上,孩子都在辨认着各种颜色,还背诵着英文相应的单词,说是幼儿园老师教的。小孩子总是学以致用,学到的东西能马上用到生活中。

“蓝色是blue!”她说完后,我指了指她爸爸的牛仔裤和格子衬衫问,“你看看这是什么颜色,和车子的颜色一样吗?”女儿认真看了看爸爸,露出惊讶的表情,伸出肥嘟嘟的小手指着爸爸——“咦,原来这里也有一个'八路'呀!”她把“blue”说成了“八路”。我们被逗得哈哈大笑,“是呀,一个八路开着blue……”

童言无忌呀!

晚上爸爸打电话来,女儿指着那两字读起来“大——哥”,读完她突然鬼鬼一笑,恶作剧说了句“打——嗝”,说完捂着肚子笑起来,被自己的创意逗乐了,“大哥——打嗝,嘿嘿嘿……”小孩的联想力真是不可思议,可以把风牛马不相及的事物扯到一起来。比如读《不一样的卡梅拉》,当卡门和卡梅利多遇到困难时,她会说,“这时候要请超级飞侠来帮忙了。”

我瞪大嘴望着眼前这个小不点儿,她热情似火,童言无忌,却又快乐无边。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复归于婴儿”呢?

找回那份童心、初心、开心。


3.兜兜的忧伤

临睡前,兜兜一脸忧伤地趴在床头,泫然欲泪。

“宝贝,你怎么了?”我问。

兜兜摇摇头,欲言又止,同时眼眶里已经噙满了泪水。

“怎么了?告诉妈妈好吗?”我又问她。

“我不开心。”兜兜瘪着小嘴回答。

“为什么不开心啊?”

“因为……因为没吃柚子。”

“那就去吃吧!”我感觉不是吃柚子的事。

吃完了柚子,还是一脸忧伤,爬上床,偎依在我身边。眼泪却流出来了,我抱着她。

“怎么了,宝贝?告诉妈妈好吗?心里有什么就说什么。”

“我还是不开心。”兜兜流着泪说。

“因为什么?”

“因为柚子塞在牙缝里了。”

“把它从牙缝里拿出来,你就会开心吗?”

她点点头,又摇摇头。瘪瘪嘴哭了,眼泪像断线的露珠往外冒。

“我想爸爸了,他怎么还不回来啊?”哦,原来是这个原因。

“那我们给爸爸打电话好吗?”

“不打!”别过小脸去。

“那就和爸爸视频一下?”

"不视频!"用小手捂住脸,生怕谁看她。

“你想爸爸为什么不联系他呢?”我问。

“哼……”兜兜不再说下去。

都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小情人,这一刻,我觉得不仅是上辈子,这辈子也是呀!

想一个人却又故意和他生气,不联系他,这不就是天然的女儿心吗?



4.兜兜生病

昨天下午,本来想去南国公园散散步,又想着一直没时间陪孩子,就叫她一起去。没想到孩子外婆带着去买了蛋糕、牛奶,一路带着,孩子说,“妈妈,我怕你饿,给你买点吃的。‘听着挺感动的,但我知道她最喜欢吃蛋糕。奇怪,很多小孩都喜欢吃蛋糕、面包、饼干之类的,包括老邹,据说他小时候的梦想就是买一蓝罐曲奇,一个人坐在草地上,看着蓝天白云,这是背景,主题是抱着蓝罐曲奇,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看来对零食的爱好,也是有遗传的。

我们每个人拿了个手撕面包,只有一盒牛奶。外婆说给我和老邹喝,小家伙本能就把她的面包给外婆了,伸出手来拿牛奶,并且说“面包我吃不下了”,言下之意就是想喝牛奶。她总是这样,对于无法直接达成的目的,会采取迂回之术,而且是出自本能。然后,老邹把牛奶给了她,咕噜咕噜几口小家伙就喝完了牛奶,然后整个人都不舒服了。

后来,就是呕吐,一脸无辜地呕吐。呕吐了四五次,晚上又发烧了。

小孩子生病最可怜了,一脸可怜兮兮的样子,全身焉搭搭的,把头靠在我肩膀上,一句话也不说,偶尔说一句话就是“我好难受哦!”是的,生病很难受,外婆很焦急。她半夜打电话给我,诉说着孩子病情变化。朦胧睡意中,也可以听见她忙碌的声音,一会儿给孩子倒水喝,一会儿抱着起来,一会儿给孩子喂药……总之,外婆一晚上都没怎么睡,早上起来满脸的憔悴。

前几天郑伯克问我,“如果孩子生病,你会不会起烦恼?”那时我回答他,“生病很正常,还是会带她去看医生,但内心很平静,少了焦虑。”

可是,看到孩子生病,老妈焦虑,我还是很心疼。最近,总是听闻身边的人,不是这个生病,就是那个生病。于是,一个古老的命题——生老病死又从心里冒出来了。

有人在庆祝生之喜悦,有人在焦虑病之苦恼,有人在忧伤老之无奈,有人在悲哭死之痛苦。我们旁观着他人的生老病死,想象着他们经历的一切;而当病、老、死真实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一刻,自己到底会有什么感受呢?

郑伯克说,有时候他觉得烦恼也很好,很享受自己在烦恼着的那种状态。一个人能享受烦恼时,烦恼就不是烦恼,而是菩提了。人若真的能享受生老病死带来的一切感受,享受痛苦如同享受喜悦一般,那他还有什么痛苦呢?诚如雪师所言,知道你痛苦的那个东西不痛。

如今,看着老妈的焦虑,以及孩子病好转的欣慰,我虽然知道她一直被外物控制,心情起起伏伏,但仍然感动她对孩子的一片真爱。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那么超脱、洒脱,都有化解烦恼的智慧,但每一个人身上都有闪光之处。某些人的缺点正好是他的优点。看着老妈忙前忙后,茶饭不思,我突然明白,这就是最原始的母爱啊,可以为了孩子付出一切,奉献一切,无怨无悔,无执无计,心甘情愿,这就是很多母亲活着的理由和意义啊!

这是母爱的本能,母爱可能会过度保护,可能会唠叨不断,可能会操心不断,可能会烦恼重重,但这一切都不是事儿,只因为那是爱的本能。也许很多人的爱没有智慧、不够冷静、过于冲动,但至少,这份爱会让人终生感动。

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这就是爱,糊里又糊涂。

PS:兜兜病了,不肯去打针,除非大人答应她一个要求——打完针必须去书城看书,否则坚决不去打针。这样的要求,是多么让人欣慰啊!



5. 兜兜编故事

苹果之一

有一个美丽聪明的小公主叫苏菲亚,有天她路过一座古老的城堡。城堡的大门紧锁着,公主很好奇,很想进去看看,在老鼠先生的帮助下,她打开了锁。

里面阴森森的,发出了可怕的声音。突然有个巨大的黑影出现她她面前,那是一只怪物,他把苏菲亚抓了起来,扔到一个黑洞里。

洞里有一个老鼠偷来的红苹果。苏菲亚把求救信号用指甲刻在了苹果上,然后把苹果扔到窗外。一只小刺猬刚好路过,苹果正好落在了他的背上,被小刺猬驼走了。

小刺猬跑到一片黑森林里,刚好有个王子在打猎,它赶快逃走,苹果掉到了地上。王子捡起了苹果,看到苏菲亚有危险,就骑马到城堡救出了公主。

然后呢?

最后王子和公主就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


苹果之二

苏菲亚去北极找她的朋友们玩,北极有大白熊,还可以滑雪。苏菲亚很想早点去,可妈妈叫她穿上棉袄,因为北极太冷了。

路上,苏菲亚碰到一只啄木鸟,它的嘴巴被卡在了树上,很痛苦。苏菲亚把它救了出来,问“啄木鸟医生,这么冷的天,你还要给大树治病吗?”啄木鸟点点头。苏菲亚把它送回了家,啄木鸟从木房子里拿了一个苹果,送了给苏菲亚。

苏菲亚继续走,看到一只小白兔。小白兔说,她出来给妈妈找吃的,她们住在南极。(汗)

苏菲亚把苹果送给了小白兔,但小白兔的妈妈喜欢吃胡萝卜。这时,孙悟空突然驾着筋斗云来了,苏菲亚请他帮忙。他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很快,就摘了满满一篮子胡萝卜。

小兔子高高兴兴提着篮子回到了南极的家,给妈妈做胡萝卜吃。



6.兜兜学唐诗

兜兜:爸爸我们来玩唐诗接龙游戏吧!白日依山尽……

爸爸:黄河入海流。你会的爸爸都知道,也许猜作者爸爸不知道呢!

兜兜:好,猜作者。蓬头稚子学垂纶是谁写的?

爸爸:额,这个真不知道。

兜兜:胡令能啊!清明时节雨纷纷呢?

爸爸:这个知道,杜牧呀!

兜兜:对!夜宿山寺是谁写的?

爸爸挠头……

兜兜:李白呀!危楼高百尺那首。

接下来,又猜了王维、杜甫、李商隐、王昌龄、王之涣、白居易……

兜兜:人口手,上中下,土风,日月。是谁写的?

爸爸一脸懵逼:啥?没听过这首呢?再说一遍。

兜兜:人口手,上中下,土风,日月。是谁写的?

爸爸:啥啥啥,真不知道。

兜兜拍着胸脯哈哈大笑:这是兜兜写的呀!作者邹楚乔。

爸爸被雷倒。

妈妈点评:不知者无畏啊!敢把自己的诗(总共就会写那么几个字)排在这么多大诗人后面,也只有出生牛犊小屁孩才有这勇气啊!


晚上听骆宾王的《咏鹅》,我说这个骆宾王可厉害了,七岁就写了这首诗。

兜兜问:那李白几岁写诗?

我:最早一首十五岁,更小的时候可能写了,没保存下来。

兜兜接着问:那白居易呢?

我回答:十六岁。

兜兜:贾岛呢?

我:十几二十岁吧!

兜兜:考你一个问题,“人口手,上中下,土风,日月”这首是兜兜几岁写的呀?

我:额,四岁半。(如果这也算诗的话)

兜兜:哈哈哈哈哈哈哈!我比他们还要早呢!

我:汗……怎么生了个这么自大的闺女?


兜兜说:妈妈我想作诗,可只会写那几个字,怎么办?

我:你可以说出来,妈妈帮你记载。

兜兜:好!

青青河边草,

兜兜在洗澡。

树上鸟儿叫,

兜兜哈哈笑。


我:你可以写一些生活中你看到的事物,或者你做的事情啊!

兜兜:

青青小蒜苗,

兜兜把水浇。

蒜苗随风飘,

个个小头摇。


改诗风波

爸爸把兜兜诗的最后两句改了。还念出来了:

青青河边草

兜兜在洗澡

少壮不努力

老大徒伤悲


兜兜一听就就哭了。她说,我少壮很努力。后来爸爸走了,她说,爸爸给我改得不好,读起来都不顺口了,所以我才哭的。

妈妈:小小年纪就懂得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了。


有一天兜兜想起来,去年没吃到月饼,因为她那几天感冒喉咙痛,于是就哭了。我说,你可以写一首中秋节的诗。

兜兜:

中秋月儿圆,

月饼甜又甜。

去年没吃到,

……

额,爸爸想了一句,“今年吃个饱”,兜兜竖起了大拇指,“爸爸你这句作的太好了。今年我要吃个饱。”


中秋月儿圆,

月饼甜又甜。

去年没吃到,

今年吃个饱。

(爸爸作得好!)


吃馍(兜兜)

馍馍白又软,

吃到嘴里甜。

婆婆辛苦做,

为了小心肝。

作完这首诗,兜兜对婆婆说了谢谢,因为婆婆做的馍馍真的很美味。


降温了,刮风,兜兜放学回家路上,问是不是吹北风,还说北风吹裙带。我建议她作首诗,后来回家和爸爸比赛唐诗,她赢了,但也把奖品分了一半给爸爸,作诗留念。

北风

北风吹裙带, 兜兜跑得快。

爸爸在家等, 回家要比赛。

唐诗我最爱, 看谁反应快。

兜兜最厉害, 冠军头上戴。

奖个巧克力, 心中乐开怀。

一半给爸爸, 一半嘴里塞。

妈妈做裁判, 公正最不赖。

(最后这句明显是妈妈加上去滴,哈哈哈!)


兜兜睡觉让婆婆很操心,看着婆婆被她折腾得筋疲力尽,遂作诗:

兜兜要睡觉,

婆婆哈哈笑。           

兜兜不睡觉,

婆婆就咆哮。


爷爷奶奶给了兜兜两个红包,兜兜高兴地唱了起来:

两个红包喜洋洋,

爷爷奶奶给兜兜。

爸爸明天拿回家,

兜兜过年好开心。


一日,兜兜便秘,痛苦之余,遂作诗:

兜兜肚子疼,

想去拉卜卜。

三天拉不出,

得用开塞露。



7.向兜兜学习

参加完孔庙游学活动,最近在家读书,回想起和孩子经历的种种,难免感慨万分。很多时候,不是父母在教育孩子,而是孩子在教育父母。有太多地方我需要向孩子学习。

向孩子学习感恩

从小到大,我几乎没有对父母说过谢谢,父母也没有对我这样讲过,我们中国人,尤其是亲近的人之间如果说“谢谢”,对方会觉得你见外了,所谓“大恩不言谢”,所以,即使内心真的感激父母、家人,也会藏在心里默然不语。可语言是具有能量的,真诚地大声表达谢意、爱意,关系的能量管道会更加通畅。以前不懂得这些,亲人之间还常常用斥责的方式来表达爱,比如,“你再不穿好衣服,感冒了我可不管你”,我老妈就爱这样说老爸,明明是满满的爱与关心,可说出来的话却对方可能感觉到是斥责,会相当反感。

这次去雨花斋和孔庙吃饭,饭前老师们都会带领我们念诵感恩词。

简简单单的感恩仪式,却可以在孩子心中种下感恩的种子。回家后我也带着孩子念,楚乔念完了还会加上她自己的内容,“感恩婆婆做了这么多美味的食物”“感恩爸爸辛苦工作赚钱给我们买食物”“感恩蔬菜,你长得这么绿,这么好看”“感恩碗,感恩筷子,有了你们我才可以吃饭菜”……然后她会把饭菜都吃完,一颗米都不剩。受她的感染,我也会乘机对老妈说,“妈,感恩你有这么好的手艺,做的饭菜越来越好吃,真是一个大厨啊!”老妈听了心里乐开了花。曾经,无论她做什么,我都不会把感恩表达出来,还会觉得是理所当然的,有时候老妈会很伤心,“我付出这么多,得不到你一句好话。”

现在,跟着孩子学习,让我也做一个感恩的人,而不是冷漠‘、麻木、无动于衷、埋怨的人。每当心情不好,充满怨念之时,想想天地万物和一切付出的人,幸福喜悦的感觉顿时充盈着全身每个细胞。

因为感恩,所以珍惜。仪式感很重要哦,它是一种生命习惯,每天熏染,定能将感恩变成生命的本能。难怪基督教徒吃饭前要感恩,还有感恩节,这真是值得学习的好习惯。

向孩子学习大爱万物

在孩子眼里,大自然是有生命的,万物都是有生命的。孩子们喜欢植物、小动物,万事万物在他们的眼里都是活物,不是人类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而是生活的伙伴、朋友。

有一阵子,楚乔回家会对每一样物品说“我爱你”,我发现那是学校课本里的一篇文章——《我爱你》。“我爱你”,在成人眼里也许仅仅限于男女爱情。而在圣人和孩子的心里,我爱你包含的对象却是万事万物,周遍一切的。

楚乔说,“大树我爱你,谢谢你长这么大”“小草我爱你,谢谢你这么绿”“花朵,我爱你,谢谢你这么美”“枕头,我爱你,谢谢你这么软让我睡在你身上”“月亮,我爱你,谢谢你晚上出来”“床,我爱你,我们一起睡觉,晚安啦!”想想自己,有时候还分有情众生和无情众生,这些平时用的物品哪有什么生命啊?但孩子的心是鲜活的,所以看一切也都是鲜活的。

因为爱,所以能感同身受。孩子看到小虫子被踩死了会哭,“踩死它,它就再也找不到妈妈了。”看到超市里的鸡鸭流血也会觉得痛苦,“妈妈它怎么了?为什么有血?”“因为人类要吃它,就杀掉了。”孩子哭了,她体会过流血很痛,也想起了她的好朋友,《不一样的卡梅拉》里面的“卡门”和“卡梅利多”,“我才不要吃它们,我不要吃鸡肉!”

庄子讲“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我们成人也许能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可不一定能体会到这种并生的感觉。这是一种天然的,毫无做作的同情心,不是大人作意的观想和发心,在孩子小小的生命里,爱护动物、爱护植物是那么自然,那么理所当然,就像孩子爱护自己的身体一样。

向孩子学习发现惊喜

去游学遂溪孔庙时,我因为对现代的翻修工程、喧嚣的人群、满地的垃圾倍感失望而不停地在心里给它减分。现在回想起来,这里的自然风光还是非常美的,游廊掩映在绿树间,清冽的碧波在微风中荡漾,湖边的红石柱子们屹立不语,可我对这些都熟视无睹,觉得没什么好看的,就一个人工湖,一些红红的怪石头竖着。真是《大学》里说的“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呢,这叫心不正,被自己的胡思乱想带着跑偏了哈哈!

这时,孩子却悄悄对我说,“妈妈,告诉你一个秘密,其中有一座山是佛陀的五根手指,叫五行山,孙悟空就压在下面。你看,就隐藏在那里面。”哇,我真是想象力匮乏,孩子能将那一根根堆砌在一起的小石柱联想到佛陀的手指,也许在她心里,还想着怎么去救那个调皮的孙猴子呢!这地方对她来说,多美好,多神秘,多有诗意啊!

后来,在陈老师号召小朋友捡垃圾的过程中,她又发现了宝——一个吃剩下的塑料饼干盒子。正当我想让她把这垃圾扔到袋子里时,她却把玩得非常开心。拿着盒子变幻着各种形状,还说要给我变魔术。“妈妈,你看!这样拿着就像一个鳄鱼长着大嘴巴要吃东西,翻过来却又变成了天使的翅膀,神不神奇?好不好玩?”经她这么一说我也发现挺有趣,还和她玩起了游戏。哈,这一刻我也变成了小孩子,去体验孩童般想象、创造、游戏的快乐。我们玩了一下午,后来她舍不得扔,一直把这个“宝贝”带着,带到化州,第二天又带回湛江。

《道德经》里讲“圣人无弃物”,孩子也是无弃物啊,一个垃圾都可以玩得这么开心,原来,快乐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生活处处有惊喜。反观自己为什么不快乐?因为我们心里装了太多,太沉重,从而忘了,简单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向孩子学习宽恕

楚乔洗澡磨蹭,被急脾气的外婆打了一顿,她委屈而伤心地哭了,我把她搂在怀里安慰道,“外婆是个急脾气,她不是不爱你,只是性子急,你理解她吗?能宽恕她吗?”她点点头。“她打了你,你还爱她吗?”我半开玩笑地问。“爱,因为她是我的婆婆。”

“你知道吗?妈妈小时候一天被打十二顿。”楚乔笑了,“哇塞,那婆婆太厉害了,上午打六次,下午再打六次,六加六等于十二,妈妈是吗?”这时候外婆正走过来,楚乔跑过去抱着她,询问着“妈妈小时候的故事”,早已经忘却了刚才的伤心事。在孩子心里,爱可以化解一切,甚至不需要宽恕、原谅这些概念,因为,一切都在爱的光明里闪闪发光。

楚乔吃馍馍,把白面蹭到了衣服上,她哈哈大笑,“婆婆呀,你做的馍馍太好吃了,你看我的衣服都想吃,它还吃这么多呢!”孩子的乐观与幽默总是能给家里带来欢声笑语。

向孩子学习即学即用

陈老师说,我们要学会祝福别人。楚乔去上学,临走之前亲了一口妈妈,然后说,“妈妈,我去上学了,祝你好运!”

楚乔放学了,拿回来自己做的手工,满脸笑意,“妈妈,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分享,给予,奉献,是孩子的天性。正如陈老师说的那样,“我们要学会送礼物,带给别人快乐。发财,就是把自己的财发出去。”

楚乔最近在学唐诗,睡觉前要自言自语背诵或唱诵一会儿,走在路上也会唱着玩,没有人逼迫,也许唐诗天然有一种美感,能带给人美的享受。学校教10以内的加减法,她回家后就要考我们,买东西也要算。孩子的大脑构造也许很独特,她们学一样东西,总能马上活学活用,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此外,孩子身上还有太多让我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主动关怀。有一次我心情很低落,楚乔放学回家,把一个玩具听诊器放进一个玫红色小杯子中,然后放到我的心脏位置。

楚乔:妈妈,我给你热热你的心脏。妈妈你看有暖气进去你的心,然后就热了。

我:你为什么要给妈妈热心脏啊?

楚乔:因为我看到你的心有些凉。

我:泫然欲泪……

想想自己,平时很少去主动关怀家人,反而会埋怨他们,真是惭愧啊!连一个四岁的孩子都知道给大人“热热心”,我却不懂得去做。

在一次雪漠创意写作班上,亦新老师让我们寻找孩子的优缺点。苏晓霞学姐说,她发现孩子没有缺点。为什么呢?当你有一颗向孩子学习的心时,就会发现孩子身上有许多优点,其中很多都是自己没有的,孩子反而是我们的老师。

“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  。” 最近开始学习传统文化,发现孩子身上那种天真烂漫、事过不留、发现惊喜、精力旺盛、创造力……太多的品质,都是自己没有的。在我还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我曾经也有过这些品质,只是随着渐渐长大世故,很多东西都弄丢了,现在真的要好好返璞归真,回归到生命本身了。

儒家说诚意正心,修身齐家平天下。以前自己总是眼高手低,没有踏实的行履,连对家人感恩都做不到,还谈什么修身呢?雪漠老师说,修行从给自己和家人一份好心情开始。反思自己真的是没有做好。愿自己向身边的每个人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简介】 本书讲述的是一个调皮、可爱的小女孩“兜兜”和她的动物朋友们的故事。 由于一次非洲大草原探险时的意外,...
    风行者_LV小空阅读 1,196评论 2 12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3评论 0 8
  • 《郑伯克段于鄢》,出自《左传》,《古文观止》所收录之首篇。 知乎上说,读《古文观止》对学习文言文很有帮助,建议每周...
    我是小学生哈阅读 695评论 0 0
  • 170505 今天是看着本书的第二天。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用尽全力,只敢看一段故事。 当我看完一个故事后,就没有勇气...
    时光勿念阅读 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