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战略,坏战略》战略,从0到1三步曲

近日阅读“李叫兽14天成长训练营”推荐的第三本书籍《好战略 坏战略》。在此之前,我对“战略”和“战术”这两个词,并不能做出很好的区分,也没有实质上的概念。看完这本书之后,才在一定程度上来理解了雷军的那句话:“你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本书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区分好战略和坏战略,第二部分详细介绍什么是好战略以及如何制定战略,第三部分描述如何培养战略性思维。书中列举了大量军事、政治和商业上的案例来辅助说明,我结合个人理解来输出一个解读版的读书笔记。

战略,看起来像是一个比较虚的概念,书中给的定义是“战略的真正含义是为了应对重大挑战而作出的连贯性反应。它的核心三要素包括调查分析、制定方针以及连贯性活动。

看完之后发现,这个定义并不能很好地帮助人们理解战略是什么。所以,要知道战略是什么,我们先从战略不是什么说起。

战略不是愿景

战略不是愿景,不是目标,不是想要做的事,而是基于对现状的分析过后,应该要做的事。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容易把愿景和战略混淆。坏战略,常常会有以下这些特点:

说空话:“我们的战略目标在5年之内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

不能直面挑战:“尽管各地资源不能很好地协调,但我们仍然有信息做出一个适用于各国的产品。”

错把目标当战略:“公司年收入增长20%,利润增长20%。”

大杂烩战略:“7个战略,26个战术,以及234个行动步骤。”

举几个生活中常见的例子:

学英语:

愿景:能够流利地用英语交流;

战略:对比不同的学习方法,选择其中一个,然后执行。

追求男神/女神

愿景:把他/她追到手;

战略:分析自己的优劣势,了解对方的喜好,找到一个能够吸引对方的点,制定行动。

得到APP

愿景:做中国最好的知识服务商;

战略:通过“高精尖”头部内容服务塑造核心竞争力,随后以点带面,横向扩展多个产品系列,形成满足用户多元需求、适应不同场景的产品组合。

相较之下,愿景是目标,是口号,是理想的境界;战略是分析,是选择,是现实的磨练。

战略的实质

得到APP最受欢迎的“说书人”成甲老师,在多个场合分享过自己的知识管理技巧,他提出了一个“临界知识”的概念。

临界知识:是指少而重要的普适规律。

他在阅读《刻意练习》一书时,发现“刻意练习”的实质,是抓住心理表征的练习。所谓心理表征,是指不同的人思考同一件事,有着不同的思考过程。

高效的学习方法,是学习高手的心理表征。这是这本书提供给他的临界知识。之后,他通过学习高手的思考方式,得到了快速的成长。

与此同时,网络上几乎所有关于“刻意练习”的书评,写的都是走出舒适区,带着目的,做反复、大量的练习,并没有抓住实质。

这个分享让我印象深刻。做任何事,抓住它的本质,才能事半功倍。

结合书中的案例,我最后找到了战略的实质,一个在制定任何计划时都适用的规律,那便是:想清楚“什么最重要”。因为战略,是在拥有全局观的立场上,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并付诸行动。

书中列举了坏战略为什么普遍存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1.为了回避制定好战略的辛苦;

2.模板式战略的诱惑:按照模板填写,简单快捷;

3.新思想:成功的唯一要素就是积极的心态。

究其根本,居然只用四个字就解释完了,“避免麻烦”。

想清楚什么最重要,并依此做出选择和取舍,是最关键、最难的一步,也是整个战略的核心。

如何制定战略

如何制定战略,书中给出了很多方法论。整合起来,可以大致用四个步骤完成。以“我想要成为一名运营”举例。

第一步:放眼四周

要成为运营,首先要有对运营这一职位现状的充分了解,并对职业的未来趋势有一定的预判能力。运营是什么样的工作,可以细分出多少个职位,不同的职位对应着怎样的职责和技能要求,未来十年这一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目前阻碍你成为运营的因素有哪些?等等。

放眼四周,是培养全局观和对未来趋势的预判,分析优劣势。

第二步:迈开脚步

对运营这一职业有了全面的认识,发现新媒体是个很好的风口,便选择新媒体运营方向。再往下细分,还有新媒体编辑和新媒体文案,结合个人兴趣和长处,选择文案。

明白了自身的处境,就要选择一条路径,迈开脚步。

第三步:步履不停

既然选择了做文案。就要开始修炼文案相关的技能,比如内容视野,内容创作方法,用户需求分析,了解产品卖点等等。怎么修炼技能?可以报名课程,阅读书籍,跟随前辈等等。

这一步,就是为了完成目标而制定的各种战术了。战略告诉你为什么要这样做,而战术告诉你要怎么做。步履不停,保证前进。

第四步:随时调整

自从制定了成为一名运营的战略,最后落实到从文案学起。于是埋头苦干,日日精进,全然不知外界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也许新媒体改朝换代,微信被淘汰了,文案的展现形式不再以文字+图片的形式,而是直接视频输出,那怎么办?

有了战略,不意味着可以心无旁骛,勇往直前了。只有关注周围的动态,时刻调整,才能时刻保持最佳状态。

制定战略四步骤:放眼四周,迈开脚步,步履不停,随时调整。

以上,关于《好战略坏战略》的读书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7评论 1 38
  • 首先得承认,很长时间我也接受了这个误读,而且不恰当地传播过这个误读,应该给那些从我这儿接受过错误信息的朋友道歉。 ...
    张舟子阅读 178评论 0 0
  • 孤独的鸟
    祁秀华阅读 510评论 3 10
  • 欲往前路扬尘去, 恐负林间翻飞翼。 声声俱藏欢欢喜, 满目皆腾生生气。
    意莫安阅读 193评论 0 1
  • 昨夜幽云杜宇声,疏风轻卷雨霖铃。翻书品阅千秋事,对酒长销山水情。白首穷经知乱世,泛舟沧海逐虚名。岂为闲愁空作赋,流...
    d03e056874dc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