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酸碱盐的学习方法

                   李维维

        酸碱盐是中考的难点也是必考点,所占的分值非常大。由于内容多而且知识的归纳性比较强,学生学习时有一定的难度,往往出现厌学现象,导致中考时失分严重。一般学生不想学此类知识,见到就害怕,就是因为没有掌握学习酸碱盐的正确方法。正所谓:“学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说明学习方法对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现将酸碱盐的学习方法归纳如下。

       一、厘清概念。要学好酸碱盐首先是弄清楚概念,例如:酸是指溶于水时电离的阳离子全部是H+的化合物、碱是指溶于水时电离的阴离子全部是OH-的化合物、盐是指由金属离子和酸根离子组成的化合物,只有知道了酸碱盐的定义你才会知道什么是酸什么是碱,才能更进一步的学习,下来就要了解酸碱盐的化学通性,例如:酸的化学通性为:1.与指示剂作用。2.与活泼金属反应。3.与金属氧化物的反应。4.与碱的反应。5.与盐的反应。碱的化学通性:1.与指示剂的作用。2.与非金属氧化物的反应。3.与酸的反应。4.与盐的反应。盐的化学通性:1.与金属的反应。2.与酸的反应。3.与碱的反应。4.与盐的反应。再就是知道复分解反应的定义及复分解反应的条件。弄清楚这些知识酸碱盐学习时就容易多了。

       二、巧记知识。顺口溜可以将知识简单化并且好记,学生也喜欢记忆也快,利用顺口溜学习是本节学习的重要方法之一。例如:指示剂遇酸碱显示的颜色可简记为:石蕊试液:酸红碱蓝中性紫。无色酚酞试液:碱红酸中无。碱的溶解性可记为:溶碱有五种钾钠钡钙氨。盐的溶解性记为:钾钠氨硝皆全溶,盐酸盐中银不溶,硫酸盐中钡不溶,碳酸只溶钾钠氨。往酸中加水或碱中加水溶液酸碱性的变化和溶液PH的变化关系学生总是出错,可以理解为:溶液酸碱性增强PH值远离7,溶液酸碱性减弱PH靠近7.复分解反应的发生其反应物应该满足“有酸酸必溶,无酸两相溶”。

       三、鉴别有方。学会几种物质的鉴别方法,其实也就是几种离子的鉴别,如:Cl-的鉴别方法是:先加入硝酸银溶液,有白色沉淀生成,再加入稀硝酸白色沉淀不溶解则原物质中含有Cl-、SO42-的鉴别方法:先加入硝酸钡溶液,有白色沉淀生成,再加入稀硝酸白色沉淀不溶解,则原物质中含有SO42-、CO32-的鉴别方法是:先加入稀盐酸有气泡产生,将产生的气体通入澄清石灰水中,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则原物质中含有CO32-。NH4+的检验:取少量试剂滴加可溶性碱溶液,加热,把湿润的红色石蕊试纸放在容器口,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生成,红色石蕊试纸变蓝,则原物质中有NH4+。Cu2+的检验:取少量试剂滴加碱溶液,有蓝色沉淀生成。Fe3+的检验:取少量试剂滴加碱溶液,有红褐色沉淀生成。再就是酸的检验:简单记为“3+2”“3”是中考必考点是指:1.用指示剂检验(紫色石蕊试液若变红则为酸、PH试纸PH值小于7则为酸)。2.用活泼金属检验(如果有气泡产生则为酸)。3.用碳酸盐检验(若有气泡产生则为酸)。“2”中考不常考是指:1.用金属氧化物(如果固体溶解则为酸)。2.用难溶性碱(如果固体溶解则为酸)。还有碱的检验:1.指示剂(最好选用无色酚酞试液,若变红则为碱、PH试纸如果PH值大于7则为碱)。2.用非金属氧化物(只可以检验石灰水)。3.用可溶性的铜盐如硝酸铜溶液、氯化铜溶液、硫酸铜溶液(如果有蓝色沉淀生成则为碱)。4.用可溶性的铁盐如硝酸铁溶液、氯化铁溶液、硫酸铁溶液(如果有红褐色沉淀生成则为碱)。只要记住这些离子的检验那么物质的鉴别也就会了,鉴别物质实际就是鉴别物质中的离子,中考实验第二题就有这种类型的题,那么中考分数就会提升。

       四、杂分有法。除杂与分离问题有一些基本的处理方法,除去杂质的基本原理有:1.所选物质不能与原物质反应。2.反应后不能生成新的杂质。3.你所加的物质过量时会不会引入杂质。除杂与分离的方法有两种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物理方法主要有:过滤法(适用范围是固体与液体混合物的分离或可溶性固体与不溶性固体混合物的分离)、结晶法有蒸发(适用范围分离溶质与溶剂或除去易挥发的杂质)和降低温度(适用范围可溶性固体物质溶解度受温度影响变化大小不同)。化学方法有:1化气法,用于与杂质反应生成气体而除去。例如,除去硫酸钠中的碳酸钠,可加适量稀硫酸。2.沉淀法,将杂质转化为沉淀过滤除去。例如,除去氯化钠中的硫酸钠,可加适量的氯化钡。3.置换法,将杂质通过置换反应而除去,例如,除去硫酸亚铁中的硫酸铜,可加过量的铁粉,再过滤。4.溶解法,将杂质溶于某种试剂而除去。例如,除去C粉中的氧化铜,可加入过量的稀硫酸,再过滤。5.加热法,杂质受热易分解,通过加热将杂质除去。例如,除去氧化钙中的碳酸钙,可通过加热。6.转化法,将杂质通过化学反应转化为主要成分。例如,除去二氧化碳中的一氧化碳,可将气体通过灼热的氧化铜。

      五、注意实验。酸碱盐学习最后需要注意实验现象,此处实验现象主要是生成气体和沉淀或者溶液颜色的变化,我们需要记住常见沉淀的颜色和常见溶液的颜色,生成气体现象应描述为有气泡生成、常见有颜色的溶液有可溶性的铜盐,其颜色为蓝色溶液,例如,硫酸铜溶液、氯化铜溶液、硝酸铜溶液为蓝色溶液。可溶性的铁盐,其颜色为黄色,例如,硫酸铁溶液、氯化铁溶液、硝酸铁溶液为黄色溶液。最后就是可溶性的亚铁盐,例如,硫酸亚铁溶液、氯化亚铁溶液、硝酸冶铁溶液为浅绿色溶液。常见的沉淀颜色,氢氧化铜为蓝色沉淀、氢氧化铁为红褐色沉淀。常见的白色沉淀有:氯化银、硫酸钡、碳酸钙、碳酸钡等。

       没有永远的博学,只有永远的学习;没有永远的聪明,只有永远的思考;没有永远的智者,只有永远的学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单元 走进化学世界 1、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变化规律的基础科学。 2、我国劳动人民商代会制造青...
    琉璃树下是我阅读 951评论 1 1
  • 初中化学知识点全面总结 第1单元 走进化学世界 1、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变化规律的基础科学。 2、...
    莉娜Tina阅读 1,448评论 1 11
  • 1、点水成冰 魔术演示:魔术师小心翼翼地将一个装满透明液体的塑料盒放在桌子上,然后对观众说:“今天我为大家带来一个...
    Sting阅读 6,263评论 0 3
  • NET\母婴支持两种礼券模式,一种是完整流程,一种是简易流程。适用版本:母婴2.0以上版本。NET9.3以上版本。...
    行业阅读 955评论 0 2
  • <晨读章节--第2章 经营要诀 之✔遵循原理原则> 【原文摘要】 *公司的经营应该合乎情理,遵循道德。 *面对巨变...
    行禅者阅读 2,5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