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读三百本书,你是翻书还是读书?

必须得承认,读书是现在的热门话题,尤其是有了很多读书活动以后,教人读书,拆书的课程多了很多,包括简书,朋友圈里也经常有人在发直播和链接,在说怎么能够读书读的更快一点。

读书速度也涨的快的吓人,从几天一本,到一天几本,看那速度,一年可不止读三百本,读书很慢的我,开始陷入深思和焦虑,这以后不说自己一天读了几本书,可怎么出门啊。

读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几年以前,就接触过秋叶大叔的拆书帮,做成PPT读书笔记,当时甚感新鲜,也觉得不错,买了几本怎么阅读的书籍,但我PPT实在做的太差,也没有做出几张很好的PPT读书笔记,但是关于读书方法,有些书是可以速读的观点我还是承认的。

但这里我不是来撕秋叶大叔的,别紧张,哈哈。

当然我也不撕任何人。

从那时开始到现在也有很长时间了,读书活动热起来后,有些读书的课程宣传越来越玄乎,标题也越来越吓人,一天十几本,一年三百本,尤其是思维导图的应用,被描绘的好像万能一样,我就开始纳闷了,真有这么牛叉吗?

一年读书三百本,这是看书呢还是翻书呢?

思维导图我也用过,必须得承认托尼·博赞发明的这个概念和工具可以对读书,工作,思考带来很多便利性,但用了这个舶来品,就真的有这么神乎吗?在读书方面。

为什么我看到的思维导图读书笔记,大部分都好像是书籍目录直接打上去一样。

用思维导图提高阅读速度的话,那能解决朋友圈这样的问题吗?

好吧,我还是先承认我思维导图也没学到家!

读书有方法,有些书是可以速读的,古人里,用这种方法读书最出名的两个人分别是诸葛亮和陶渊明。

《魏略》载:

亮在荆州,以建安初与颍川石广元、徐元直、汝南孟公威等俱游学,三人务于精熟,而亮独观大略,每晨夜从容,常抱膝长啸。

陶渊明在其《五柳先生传》里写自己:

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独观大略,意味着从总体上把握问题的精神实质,而不为枝蔓问题所纠缠。

二人皆重视抓住重点,去繁就简和独立思考,着重领会书中深含的旨意,而不死抠书中个别字句。

你看,怎么读书,怎么提高阅读速度,对于爱读书的古人来讲,早就有所感悟。相信很多人,在读书活动火起来以前,也是很有感悟,但一定就有这么多吗?

为什么在读书活动火了以后,就忽然跳出了这么多对读书方法有感悟的人呢,还读书读的那么快?

因为对这些开发课程的人来讲,可以带来盈利。

主要还是阅读的功利性,人心的焦虑。

其实在观察了一段这些课程宣传和更文后,尤其是那些读过的这些书的目录,多少也有点明白了。

1 书的内容重复

还举思维导图这个例子,介绍思维导图最出名的还是东尼·博赞的那本书,但是同时他还有其他关于思维导图运用的书籍,在准备买他其他书籍的时候,碰到下面这个评论:

先别看那些好评,大部分都是评论dangdang物流快的,于是看了下大概的目录信息,确实类似,于是作罢。

可就在过几天不久,就看到有人说他学习思维导图,运用后速度很快,你看,他都读了套装了,还有其他思维导图的书籍,并且在书单中列了出来,并且都是相同内容的。

我只想说,你真有钱,书那么贵。

既然内容都差不多,你不觉得看着烦吗?但是,这样可以列在他的书单里,他的课程更有渲染性,还有一种可能,他真的不知道这些书内容很类似。

你可能是把类似的书籍翻了一边而已,因为讲的内容都很类似。

其实呢,这有点像专题阅读的方法。

就像上面朋友圈那张图片里一样,你用思维导图啃个《尚书》试试,你能读多快?

一直拿这个思维导图说事,不表示我对这个有意见,思维导图能够带来的便利性就不多说了,不是说思维导图不好。

2 书里赘述太多。

这个尤其指西方书籍多点,可能中西方文化差别,书市这两年,国外作者书籍较多,不知是不是写作习惯不同,很多时候,读了很久,竟然找不到主题,整本书中,写到真正的核心思想,整本书中只有那一部分,这样的书读起来,你再慢吞吞,那确实需要参加下读书课程了,而且这些课程开发者就喜欢这样的读者,容易见效果。

很多畅销书都是这个模式,所以当对方照片上放了他读的几十厘米厚的书籍,请先看下书名,找下目录,但这样却最适合拿来宣传。

以上都是个人一隅之见,不见得正确,整体说来,宣传能够读书很快,还是要看类别的,不是每一本书都能够速读的。

读书本来是个慢功夫,尤其是在文史哲方面,更是需要沉淀。现代信息爆炸,人心浮躁,再加上功利性的营销存在,难免让人有以下错觉:

读书读的越快=成功速度越快。

所以每个人都想读书很快,以期更多的获得知识,这个可以理解。

可真的是这样的吗?读书读的慢的人就没有出息了?

曾国藩读书就读的很慢,甚至可以说笨,一个三百字的小文,梁上的小偷听他读了一遍又一遍,小偷都背会了,他还背不会,他读书读的快吗?

最后,也没见小偷有什么出息,曾国藩呢,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谁人不晓曾国藩!

在曾国藩看来,欲速则不达,慢就是快,书总得读透,基础总得打稳。

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而且书单那么多,你能都去读完嘛,读那么快,你学到了什么呢,除了书翻了一遍以外!

不拿笔,不阅读,你的读书笔记呢,读完你有什么感受呢,你的书评呢,什么都没有,拍张照片,导图把目录做一遍,放在朋友圈,这就是读过了?

书终究是读给你自己的,不是放在朋友圈里晒的。

读得快归根结底还是想书读的越多,书是读的越多越好吗?也不见得。

一招鲜,也能吃遍天。

认真读透一本书,最后带来名声和成功的人太多了,读《史记》你能想起来王立群,读《论语》你能想起来于丹,读《三国演义》你能想起来易中天,额,说不定以后也能想起我,只是,你没有这个耐心。

我也想快,可是有些事情,终究还是慢功夫。

在这个社会上,出名要趁早,成功要趁早,功利主义盛行,所以你很焦躁,所以你想快,在加上宣传性营销的作用,也难怪想一年读三百本书。

书是读给自己的,也确实是有方法的,快慢自己把握,有收获就好,不论读书质量,读的再多,也只是一个翻书机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