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摄影微群,第一堂微课

摄影分类训练

思维导图的中间是摄影,上面是人物下面风光,其中人物包孩子、成人、老人、三个方面。摄影分成了两大块,一个是看,一个是练。

一:看

1.杂志。推荐《乐活》,以及摄影周刊相关刊物,学习里面人物构图,静物摆设。

2.app。推荐《图虫》,学习其他摄影师新的创意。

3.摄影展、艺术展(毕加索,达利,梵高等)。通过参观学习,增加对美术,艺术创作的艺术修为提高艺术修养。

4.自己喜欢的照片,比如摄影大师,时尚摄影人的作品,会看,看懂继而模仿。

二:练

《罗辑思维》的罗振宇在音频讲座里分享了一个概念,如何成为一个高手?这里就提到“刻意训练”,其实你想成为一个好的摄影达人练习是必不可少的,没有说你听一次讲座或者一次分享你就能成为摄影高手,任何一项领域,大家都需要刻意去练习才能有所成就。

1.器材(手机、单反)

单反像素高于手机但操作复杂,建议大家在不熟练的时候每天看几页说明书,把相机上每一个按钮都搞清楚,并熟练掌握我。

2.手法

通过练习配合(光圈、快门、感光度)相机操作三元素来熟练手法。说起来拍摄一张也就一秒两秒的事,就按个快门。就是这么短的时间反映出你对三元素的掌握技巧。


3.构图

还有S形、对称、三角、垂直、水平、斜线,以及黄金分割点构图等等。

4.眼力

当看到一个场景的时候用肉眼判断场景,嗯取景框里出来的是一样的。不能让模特已经在对面等你的时候你还在调啊调地影响拍摄时间。刻意的训练自己的眼力,我每一次精彩都刻着眼里,变成取景框。

三:用光

用光是摄影当中最重要的。光分两种:自然光个人造光。自然光包括太阳光,月亮光,极光。人造光:摄影棚光,室内有源灯光,闪光灯。通过这些制造出不同的人物造型。

四.人像摄影

人像分儿童摄影,成人和老年人摄影。

在室外的话拍儿童很有难度,小孩子因为经常活动拍实不容易,我就用长焦躲到一个他不一发现的地方抓一些特殊的表情,你可以同时拍两到三张取中间一好一点的。

拍摄老人家要注重自然光对他的刻画,比如说他脸型的阴影部分,衣着、环境对他的烘托。一般老年人行动比较迟缓,拍摄的时候要有耐心,更锻炼你的脾气,有可能老人跟不上你的节奏你在创作的时候会受些影响,通过给老人家拍摄你也会更有爱心,准备工作要做充分。

重点来了,拍成人,女士居多,都说女孩子喜欢找一个摄影师当男朋友,现在的男孩子学摄影特别的前卫时尚,拍自己的女朋友就不用说了,你会指挥好她的。那么对待不太熟悉的模特呢,我自己的办法是快速的前一天如果有可能大家通过电话熟悉一下或者找个地方坐下来,了解一下对方的性格特点,工作情况、血型、星座,穿衣打扮的特点,这时候你拍摄的时候就有的放矢了。如果说没有前期接触直接就拍摄,至少前十几分钟大家需要缓尴尬气氛,双方都放不开影响的拍摄进度。我在外拍模特的时候喜欢选择下午一点到四点的时间,这时候太阳的光比越来越小,塑造模特的脸部会有层次,不要选择中午的时间排除这样光比会很大,光线也会很硬。

拍照的时候我很喜欢逆光,逆光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她的轮廓光特别好,就是头发光,照着发丝非常清晰,逆光缺点就是脸会暗,这时候用闪光灯或反光板补一下光就好了。

带有发光的逆光照

以下是部分样片解析:

老年低调

这是在安徽宏村的一个农家老汉,完全是自然光,在一个破旧的房子里,用阴阳光刻画一个吸烟的老人表情。

藏族老人

这是再去西藏的路上遇到的朝觐的老人,老人正在喝奶茶,我用碗当反光板反亮了他的下巴。

细节

拍摄人物的时候要注重一些细节,这是他们准备在路上磕长头的时候把一个皮具的护膝系上了。细节要有眼力,多抓几个镜头再优选。

眼神


信仰

我在拉萨八角街守过一天,抓拍了很多朝敬的信徒,他们的眼神他们的动作他们的表情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女模

侧逆光,有助理打反光板,反光板比起闪光灯要柔软一些,反光板有待金色颜色的适用于傍晚,想亮一点可用白色的部分反。

美好童年

在室内拍小孩子需要有助手,可以是你身边的朋友或孩子的妈妈,要拿个玩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然后你找一个临窗的位置,借助自然光,小孩子拍摄不能用闪光灯会刺激他的眼睛,尽量选用长焦,抓特写,要有耐心等到笑的时候在抓拍,看她流着口水的样子多可爱。小孩子的皮肤非常娇嫩后期基本不用修片,选择衣服尽量选择颜色鲜艳的衣服和帽子,这样会增加照片的色彩,出片质量很高,在户外拍小孩子请参阅。

用镜头记录孩子的童年

小帅哥

街拍的时候,可以借助路上的一些道具比如摩托车,名车呀,在构图上把人物放在黄金分割点的位置,平衡整个画面,加上一副墨镜,配合照片整体气氛,显得酷酷的样子。

镜像

道具中,反光物体也可以巧妙利用,上图就是借助钢琴的面板反光,呈现倒影的映像。如果在商场可以借助玻璃、镜子等反光物体,照出内外不一样的反光镜像。对焦的时候可以尝试对着镜子中的镜象产生不同的效果。

专业模特

这是专业的模特,她的表情非常丰富,动作多变,拍摄手法上速度要加快,要简练,在构图上,模特背景注意留白,让照片留气不至于过分压抑,变换机位多角度拍同一个动作,在各种光线下比较哪些光呈现最好。

雪景

拍雪景注意白加黑减的原理,相机遇到雪的时候会自动减一到两档它认为是正常的,我们要 把曝光加上去才正常,逆光拍的要加闪光灯,有些角度会出现太阳的光晕,更让照片儿显得活灵活现。

沉思

这个背景是一个商场旁边的墙,我很喜欢借助这样的背景,模特的衣服选择颜色鲜艳的反差效果很好,拍摄的时侯借助商场门里面刮来的一阵风吹起了模特的发角,让照片增加了动感。

先给你吃

拍摄人物照要抓住一些精彩的瞬间,这是两个年轻人过生日的场景,男孩子拿下一个小草莓,女孩子刚好张开嘴,正好刚要咬。特定的场景精彩的瞬间,在你抓拍的时候要有预留量,就像猎人拿枪打天上的大雁,一定要瞄准它前行的地方留一点空间,按快门儿也是一样,要预判下一个动作的发展轨迹,提前做准备才能抓住精彩的一瞬。

留住那一刻

这是在去拉萨路上拍摄的,照片要利用路边的道具,又要做适当的留白,模特的动作协调,手臂可以枕着头部,表情微笑,人物头上的窗户显示了场景,交通标志作为照片的支撑左右平衡,斑驳的墙衬托模特红色上衣,搭配协调。

群友部分问题摘录:

1.室内布光有什么小技巧或者有什么讲究?

室内以影室布光为主,分高调白背景,适合拍 女女士和小孩 ;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调
2.中间调 背景灰色,适合大部分普通造型拍照

中间调
中间调
3.低调 黑背景�,适合中老年老男士照
低调布光
室内低调

2、跟模特沟通和引导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摄影师自己要储备多个造型姿势,方便指导,主动做示范,指导语言要专业,精练,连贯,一气呵成,有幽默感。造型后询问模特是否别扭,让模特动作习惯自然。摄影师注意个人形象和个人卫生,尽量不要手触碰女模特�。

3、灰蒙的天气怎样设置曝光,得到较为通透的照片?

天气不理想还必须要拍,比如旅游遇到下雨,阴天。这时候需要调整准确的白平衡,色温是控制天气重要的因素,也可以带滤镜,中灰密度镜、偏振镜都可以。后期制作的时候要增加饱和度,锐度。

�4、背景选择和服饰搭配有什么要求?

室内拍摄背景和服饰的颜色尽量叉开,如果不是特殊需求黑背景不要穿黑衣服,白背景不要穿白衣服;室外拍摄的话遇到背景和服饰颜色相同的话可以利用不同机位,选择和回避背景。

�5、人像镜头的焦段如何选择比较合理,35mm/50mm/85mm/135mm的定焦镜头分别适合哪些场景使用?

35mm拍人文经典焦段,小场景

50mm更偏向人眼的成像,新手用的话比较好控制。性价比高。

85 mm经典的人像头,一般是拍摄半身到大头照为主,要是拍全身的话得后退个四五米 。

135mm ,算比较长焦的定焦镜头了,光圈2.0较大,勉强能拿去拍人像,但跑得比较远,可以用来拍晚会。拍人物特写之类的还是非常棒的。

6、人像摄影中 前景虚化如何解读?

前景一般是烘托主体,比如模特前面有一说虚化的花朵烘托一下整体照片的气氛,但是前景不能转比例太多否则就会喧宾夺主,可以是照片上面的一个树枝,也有可能是照片下面一朵小花起点缀作用。

�7、� 前期拍摄时 测光怎么测光?

测光模式

常用的是评价测光模式,如果在光线比较复杂的条件下也可以用点测光,对焦对到模特的脸上相机会自动测光,自动预知光圈和快门速度,如果人物和景物混合在一起可以用平均测光,测光的模式要根据现场的光线情况随时变化。

欢迎大家进入简书摄影群交流摄影心得。

此次微课感谢摄影专题主编霞子大力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