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情绪(四)

慎重选择情绪

人类是最有创造力的地球生物,但人类的破坏力比创造力更强。

科学技术给人类带来了便利,也给人类带来了威胁,因为它随时可以把整个世界毁灭。我们使用的电脑、手机、军事装备,只要出现失控,对人类社会就会毁灭性的打击。情绪的失控,意味着这些工具的失控。

在这种人的能量特别强大的时代,每一个人都需要稳定自己的情绪,否则将无意中酿成大祸。国与国之间是核与核的较量,大国都有重器在手,如果不稳定情绪,就是自取灭亡。所以,管理情绪,在现代社会比以前更重要。

在电影《王牌特工》中,反派研制了一种可以操控人情绪的高科技产品,做成一种芯片植入到人类的耳后皮下组织,然后这个芯片在人与人之间接通电话时被激活,继而出现情绪失控,呈现亢奋的暴力冲动,最后整个世界陷入你打我杀的局面。这就是情绪失控带来的灾难。那些玩游戏的都知道,游戏人物的“攻击力”也是由“怒气值”来加码的,可见情绪失控带来的能量和危害有多大。

为什么管理情绪如此重要?因为人是不理性的,每一个人都有缺点,人非圣贤,都会犯错。所以我们要养成习惯,遇事尽量不要立即反应,先谋定而后动,对情绪千万不能草率。先思考一下自己的观点对不对,然后合理调整,做出适当反应,这样就会少出差错。

(1)选择力大,情绪不稳造成的破坏就大

“天之骄子”往往是用来形容某一个人,在我看来,这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属性。人类就是天之骄子,因为在大自然所有生物中,人类是最有选择权和选择力的,因为人类有无与伦比的大脑智慧。

人类尚未出现时,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自然界决定的,有了人类之后就不一样了,因为人有创造性,有高度自作主张的能力。

人类一方面依赖自然,一方面又有很多自己的意见。中国人称其为“天人合一”,就是人与自然要协调、和谐,这已经是了不得的自信了,还不够,科学发达以后,人类“人定胜天”的欲望和信念越来越强,似乎要掌控世界之态,这样就必然失衡了。

人类有创造力,但破坏力比创造力更强。以前有“天灾人祸”的概念,现在天灾很少,人祸倒是越来越多。比如气候变化、空气污染、环境破坏,很多都是人为的。所以,当心里有“人定胜天”的想法时要高度注意,格外小心。

在现代社会,科技力量的失控,准确地说是科技力量背后的人情绪失控,将会给世界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在古代,打一次仗最多折损几十万的兵力,还有远征战,前后可能要消耗几年,而且不在战幅内的百姓该干嘛干嘛。古代的战争是人到硝烟到,现代社会不一样了,人不到硝烟照样到,一个按钮下去,几秒钟内几百万人就能瞬间毁灭。

神话故事里,也有因情绪失控导致酿成大祸的故事,白素贞水漫金山寺就是因情绪失控而祸及老百姓的。现在时代不一样了,每一个决定对世界的破坏力都是毁灭性的。所以,管理情绪在现代社会来讲,比以前更重要。

(2)用理智指导情绪

在中国有一个非常古老的观念:慎始善终。字面意思就能理解,分为慎始、善终两个部分,即谨慎地决定、选择、启动,妥善地完成、安置、终了。慎始不一定能够善终,但不慎始那情况就会更糟糕。

人是相当不理性的,人是感性动物,是生物界里情感最丰富的存在。

是人都有缺点,包括那些完美主义者。追求完美主义是不切实际的,一个人自己追求完美,TA的一生会痛苦不堪;如果要求别人完美,TA就会发现没有一个对劲,没有一个顺眼的,TA的心情就不会舒畅。人不可能完美,要求别人完美就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

“人无完人”这个成语,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完人”就是把人做完了,死了不用做人了,这样才完美,死之前都是有缺点的。所以才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当发现这个人要死了,TA说的话听起来也不那么讨厌了,人们更加愿意包容一个快死的人。

可见我们是有包容心的,但是不够,当人还健在时我们不要总挑人毛病,不要只是一味地指责,意义不大,因为你不可能改变TA,除非TA离开人世,无需包容,TA的缺点也会被TA统统带走。

人有没有前世或轮回我不清楚,但能把握好人生质量的只有今生今世,今生今世我们要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

(3)用“格物致知”指导感情

人们要用自己的理智来指导自己的情绪,《大学》里讲的“格物致知”,就提倡注重科学。很多人认为中国儒家对科学不是很重视,也有人说《周易》妨碍了科学的发展,其实不然。相反,中国人非常重视科学。

我偶尔看过一个国外电影解说,讲的大概是世界上有几种人,白色人种会通过意念之力移物,黑色人种会控制频率,黄色人种会发展高科技。这个设定让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黄色人种没有超能力,只能发展科技。现实生活中,中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智慧也让西方人大为惊叹,可见中国人对科学的崇尚是骨子里自发的,并非一味地追逐西方科学。

“格物致知”的意思就是,把事情搞清楚,就会得到充分的知识,然后用这些理性知识来指导自己的情绪和情感、判断和选择。一个人只要很理性,TA的情绪一定很正常,当然,人不可能时时刻刻理性,人无完人,法无良法。

但我们能管理情绪的有效方法,就是用理性管理感性,这叫“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管自己,中国人非常不喜欢被人管,一开口就是“不要你管”、“你管那么多干嘛”……中国人对管理天生抗拒,不想被人管是好事,至少没有失去自我,有明确的自我,但自己一定要管好自己,这样才有资格不被人管。

(4)反复思考再做出反应

中国人应该是世界上最为心思缜密的民族了,因为中国人心里有别人,能了解别人的感受,他们会反复思考,再做出反应,所以中国人给人的印象多为谨慎、周到。

尽管我们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似乎特别讲究效率,但是仍然要时刻谨记,不要立即反应,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有充分的思考,才能规避很多不必要的冲突。情绪也是一样,不要草率,多多思考,才会少出差错。

人成熟的过程,就是走向理性的过程。越理性,所做出的选择就越不容易出错。小孩子是没有选择能力的,小孩子的选择,一种是被动选择(比如所听、所看),一种是主动选择(按“喜好”来选择,因为喜欢而选择获取)。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需要对孩子的一些选择予以导正或规避。

比如,电视机里的节目内容,有很多是不适合小孩子观看的,这个时候做父母的,就要善用理性的选择能力,替小孩子选择可以观看的电视节目,而不是让孩子自己去选择。这个问题的应对措施,最好不要焦灼在,与孩子解释为什么不能让TA看,而是直接设置屏障。

这一点西方人处理得比较好,他们把电视机遥控器的按钮设计得十分复杂,小孩子打开电视机的机会都没有,然后为孩子设计丰富的户外体验活动。时间一长,小孩子的兴趣和关注点都投放在户外活动上了,他们这些对有别于电视节目的真实体验,会产生习惯性的倾向。

(5)要有意识地做选择

选择又分为无意识选择和有意识选择,无意识选择属于潜意识的选择,有意识选择属于显意识的选择。

人们一直都在做选择,只不过自己没有感觉到,因为这是无意识选择。曾听过这么一个故事,有位妇女,常常头痛,但是医生有检查不出什么毛病,只能嘱咐其好好休息。

为什么查不出毛病呢,因为导致她头痛的不是生理因素,而是她最近离婚了,又不好意思告诉别人自己离婚了,或者懒得去应对别人问她为什么离婚的提问,所以就“选择”了头痛来发泄情绪。

现实生活中这类事情有很多,比如有人选择胃痛来逃避工作,选择头痛、心塞来避免自己不情愿说出来的话,甚至选择自杀来逃避别人的言论。这些都是人们自己选择的,胃痛、头痛、心塞、生无可恋都是自己选择的。

长此以来,这些不希望用语言表达的情绪,就会换一种渠道表达出来,如抱怨、暴力、自暴自弃、酗酒等等。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选择了这些消极的情绪,他们不曾想过,这些情绪只要用语言表达出来,不去在意别人的看法,那些头痛、胃痛就会不治而愈。可见,人的一切事情都不是别人在做决定,而是自己在做决定。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觉得带孩子是一件疲惫又没价值感的事,特别是在天公不作美的时候带孩子出行,是一件非常挑战的事情。被动应对这样的事情,心理上就会非常吃力,因为接纳是能量补充,抗拒是能量消耗,身心的疲惫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抗拒。

前两周我突然改变了想法,如果这是一件我必须要去完成的事,那我就必须要饱含热情甚至是深情地去做。于是,我每天都严格按照日程计划表来操作,所有家居事务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然后接孩子回家后把身心全然交给孩子。我变着花样地做美食,饭后又骑车带孩子出去附近的公园兜风,逛书店,然后我发现,我和孩子一样心情飞扬。

毋庸置疑,情绪是自己可以选择的。

有人失败,是因为TA选择了失败;有人成功,是因为TA选择了成功。有人去拜神:神啊,一定要保佑我这次考试顺利通过。其实,TA的内心已经透射出一个信息:我没有充分地复习,我题刷得不够,还有很多知识点没吃透,我对这次考试完全没谱,只能求菩萨保佑了。TA这是在否定自己,同时还美其名曰“尽人事,听天命”,听天命倒是真的,但尽人事就有水分了。

一个人想成功时,如果总是否定自己不行,就是把自己成功的选择否定掉了。嘴巴的能量是低于心的能量的,嘴上说要成功,心里想的都是失败,最后就演变成了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口能量与心能量的较量下,谁胜出,谁就决定接下来的行动。

人们要用有意识选择,替代无意识选择,要有新的价值观,认识新的危机,培养新的能力,因为适应能力的核心就是“变化”。

(6)通过学习增强选择能力

网络上流行一句话“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话虽然不是绝对,凡事本就没有绝对,没有绝对才是正常的。但是,选择能力确实非常重要,选择决定了方向和效率,不然就是事半功倍和事倍功半的区别。

选择能力体现在方方面面,如择友、择偶、择业。

关于择偶,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选择结婚对象一定要慎之又慎,不然就是两个家庭的灾难。中国人强调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即为此理,何为门当、户对,在此不作赘述。

爱情可以不讲条件,但婚姻得讲条件,所以爱情没有爱情法,但婚姻有婚姻法。如果婚姻没有条件,没有约法几章,那这个日子过起来是有很大风险的,双方离婚的可能性也很大。

想要提高选择能力,唯有学习。现在不管是什么角色,都离不开学习,因为大家都要适应社会的变化。父母要做学习型的父母,公司要做学习型的公司,两国建交也是为了学习,学习才能让两国保持长久的和谐关系。

所以,不仅仅是学生要学习,而是人人都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永远是最可靠的保障。

没得选意味着被动承受,有得选意味着主动挑战。不学习易被淘汰,也容易在未来吃亏。

现在的学习平台和学习渠道非常多,这是好现象,至少人们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知道了学习的目的就是提升自己的选择能力。

但是学习的东西不能照搬硬套,毕竟每一个人所输出的知识和经验,都具备一般性和普遍性,不会特别针对某一个人,我们对于学习的内容一样需要具备选择能力,这个需要摸索形成经验。

(7)重新审视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们人需要每到一个阶段,就把自己原有的观念重新整理一下,就像整理自己的居住空间一样。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会无意中纳入一些物品,当时觉得这东西不错,很喜欢,然后没有细想就纳入自己的空间,然后很长时间都不去触碰,对知识类信息也是一样。所以现在很多人都有个共同的身份:知识收藏家,上网学习的人很多,但是收藏夹里一定也存有庞大的资料,等待着吃灰。

大脑的断舍离和物质的断舍离是一个意思,都要定期整理。很多人自相矛盾,自我冲突,说话办事没有头绪,就是因为TA从来没有整理过自己的大脑,电脑卡顿的时候都要“刷新”一下呢。所以我们要时不时打开大脑抽屉,看看哪些观念不适应现在了,然后把该拿掉的拿掉,原有的情绪负债,该还的还,不必还的就丢掉。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时时刻刻都要有一颗重新出发的心,一个重新出发的机会,这叫“自新”。

(8)重新调整自己的观念

前面说“活到老学到老”的目的,就是要常常改变自己的观念,常常自新。

现在很多年轻人害怕把子女交给上一辈的人来带,但是没有长辈的帮忙,他们自己又照顾不过来,事情就变得矛盾又棘手,这个没有办法,只能双方都尝试去调试。

一个人年纪大了之后,要么成为家里的“宝”,要么成为家里的“害”。老人如果总用旧观念给大家增添麻烦,那就是“害”;反之,如果经常更新观念,能够跟进时代,就会成为年轻人心中的“宝”。

我们年轻人自己将来老了,也要这么要求自己时时自新。

做父母的,也不要在子女面前批评上一辈,不然孩子将来会在TA的孩子面前批评你。父母要告诉子女:爷爷/奶奶很疼你,只是和爸爸妈妈疼你的方式不一样,但你有自己的选择权。

(9)尊重自然

现在的人,适应能力越来越差,因为人类的第一需求从“求生”进化到了“求生存质量”。

为了使生活更加舒适,人们的适应能力越来越差。以前没有电风扇时,人们照样过日子,现在有风扇了还是觉得热,有了空调也不行,巴不得24小时呆在空调房。人类的弹性变得越来越小,科技水平是进化了,但是适应能力却退化了。

以前的中国人,生存能力是数一数二的,中国还是一个实打实的农业大国,随便把中国人丢在哪里,TA都能活下来。在找吃的这方面不比“贝爷”逊色,一流的种菜能力,据说还能种到空间站去。而且中国人天生有闲情逸致的细胞,哪怕是一位农民,总能用勤勉的方式获得舒坦的生活。

现在的科技水平发达了,生活条件变好了,但是没电不行,没空调不行,没暖气不行,没手机不行,变成了有条件的生存,条件好才能生存,条件不好就没法过日子了。现在很多人对四季的变化也不怎么关心,日子过得颠三倒四,夏天呆在空调房冷得要死,冬天呆在暖气房热得冒汗。

现在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很多人都过着“冬眠式”的生活,就是只要有条件,在家把粮食屯足了(冰箱越做越大,能装一个月的菜),把电费水费缴足了,手机不欠费了,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这不是冬眠是什么?正应了那句,便利是被“懒”惯出来的。

生活的便利,科技的创新,都不能违背自然本身,人类要充分尊重自然,要在顺应自然法则的基础上去创造。现代社会,有进步的方面就继续规范,有退步的方面就要改正过来,这需要人们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不会过犹不及,生活才会过得自由自在,不亏不欠。


《管理情绪》下篇发文内容预告:

人们经常把责任推给外界

怨天尤人并无实际作用

人们最好无条件接纳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