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起意,便此时此刻行动

最了解自己的永远是自己

最近因为乔任梁意外离世,抑郁症受到了很高的关注,很多人纷纷找来抑郁自测表测试自己是否患有抑郁症。

                                                                  潜在抑郁表现

今天一时兴起,我也给自己测了一次,轻度抑郁。

其实,测试只是为了印证已经认定的结论,即使没有这次测试,我也知道并承认自己是有抑郁倾向的,周期性的情绪低落就是最明显以及无可辩驳的症状。

通常情绪低落的主要来源是对自己懦弱的愤怒,愤怒自己为什么不能勇敢一点,为什么总是畏惧,总是担心,总是感到无能为力而又不能鼓起勇气去尝试、去冒险,总是活在一种不甘心的阴影里。

拿工作来说,当我周围的同事在经历一个阶段的高强度工作后悠然地聊着天、喝着咖啡,享受着辛苦工作后的片刻欢愉,我彻头彻尾地认为这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很正常的。

可是,当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我自己身上,我却总是不能心安理得的享受。

我被自己约束着,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上班时间是不可以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的。

如果仅仅只是这样倒也罢了。

有时候,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身体发出疲惫的信号,而我却仍难以心安理得享受片刻的欢愉。那样的时候我常常觉得自己是一部可悲的工作机器,而困住自己的只是自带的不勇敢。太在乎周遭的看法,太担心被别人评头论足,于是,将自己妥妥安置在自我狭小的安全地带。

                                                             矛盾抑郁体的自我和解

此刻当我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都仿佛看见那个极度疲惫却又挣扎着不肯休息的自己,明明渴望休憩与自由,却要生生扮演出一丝不苟、正襟危坐。

面对他人,我能够极度开明和宽容,却唯独不能放过自己。有时我也问自己:为什么不能活的洒脱一点,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做最真实的自己?

你的生命有且只有一次,你更愿意活成别人期待你成为的样子还是你自己真正的样子?

为什么把自己安置于狭小的安全地带?虽不用担心受到别人的指责与诟病,但却极其憋屈和不爽。

假若不去在乎周遭的看法呢?坦荡地做自己该做的事,想做的事,即使偶尔被指责又能怎样?谁人背后无人说。

嘴巴长在别人脸上,说话是他的权力,若玻璃心到被说就碎,生活还怎么开心得起来,难道仅仅为了逃避这被议论的小小的压力,就要压抑着真实的自我不让它释放?多傻呀!

                                                                用行动拯救自己

我讨厌自己的这份懦弱,质问自己为什么明明想的透彻、敞亮却仍是不能勇敢地活出自己,为什么要这么窝囊,不知不觉地,心情开始低落,逐渐感到胸闷。

当我感到胸闷的时候,我知道我需要释放,需要治愈自,因为我了解我自己,就像你也了解你自己一样。

我想去看场电影,一个人,就是当下,就是此刻。

购票的时候发现明天几乎同一时段票价要比今天优惠许多,内心出现了以秒计算的短暂动摇,我问自己:明天去行吗?我清楚地听到有个声音回应我:不行,就现在,就此时此刻,不是为了看电影而看电影,是为了治愈自己。

我甚至还曾短暂想过要不要回家换身漂亮的衣服再去影院,不为别的,就是感觉需要那份对自己来说意义非凡的仪式感。

揣着激动焦急的心情走出电梯,走出大楼,风轻轻吹过,浓浓的桂花香气便在空气中发酵,发丝在花香中飞舞,闭上眼睛深深地呼吸,那郁结在心里的沉甸甸的情绪仿佛消失了大半。

虽然最终在时间和安全的双重权衡下舍弃了那份期待中的仪式感,直奔影院。但仍感激那一刻果断的决定所带来的美好感受。

电影的名字叫《七月与安生》,是根据安妮宝贝的原著改编的。

青春期的时候我并没有看过安妮宝贝的作品,只是今天正好读完了达达令的公众号推送。

就是这么巧,仿佛冥冥中的一种安排。

我关了手机,想要一场完全不被打扰的投入。

可能因为情绪原本低落的原因吧,几乎是电影刚刚开场泪水就蓄满眼眶。

观影的人并不多,只三五个年轻的小姑娘和两三对学生模样的情侣。即使这样我还是努力控制不让眼泪流下来,好几次我感到嘴在发抖,无声地抽泣,情绪极度饱满又极度控制,那种感觉现在想起来特别带感,有时候压抑着不释放也是另外一种很棒的体验,独属于自己。

边看边问:现在的自己究竟是七月还是安生,直至电影完结我也没有特别满意的答案给到自己,好像我并不那么熟悉地认识自己,表面上过着七月最初的生活,踏实安分,按部就班,心里又仿佛一直住着安生,厌烦一眼望到头的人生,想要去折腾、去尝试。

总之,这一场观影过后,整个人都是舒服的,我发了朋友圈,几位朋友可能是同情我孤身一人,无人陪伴,给我留言说:别一个人呀,我可以陪你的。我回答:临时起意,瞬间的决定,但还别说,一个人挺爽的,原来老觉得一个人做什么事情好像是很丢人一样,或者去做了也不好意思让别人知道,但其实,真的挺好。陪伴有陪伴的温暖,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别样心情。

我们每个人大抵都有治愈自己的独门秘方,保护它最好的方式就是此时此刻起意便此时此刻行动吧,不管对旁人来说是迷信也罢、质疑也罢,只要自己清楚它能保自己健康,那就是专属的独门秘方。

愿你我每天都有一份灿烂的心情和不羁的勇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自京东阅读20170619 我们为什么要学会掌控情绪 当下这个时代,不管是商界大腕、政界人物、社会名流、各种明...
    金楊阅读 1,509评论 0 6
  • 昨晚跟伟哥还有皮尔去吃了日本料理,其实就是一盘生鱼片就着一碗火锅料,外加三杯跑了汽的汽水。 服务员说,这是日本可乐...
    风波力阅读 178评论 0 0
  • 人在职场身不由己,都是你的错 人在职场总会遇到身不由己的情况,上司要求加班,公司要求业绩提升多少,同事的恳求帮忙都...
    恒简阅读 684评论 0 0
  • 早晨,为了节省时间,出门之前我就把跑步的装备换好了。孩子爸揶揄我:“喔唷,装备党啊。”天地良心,我只是多穿了一件荧...
    紫陌红尘共清欢阅读 235评论 2 4
  • 一条路走到黑的人到底会不会成功呢?是坚持还是放弃,我找不到答案。
    A分享阅读 45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