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蚂蚁金服

①马云的创业发展历史,是一部完美的EMBA教材——传统EMBA教程那些分散的、独立的、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战略、企业文化、组织、管理、创新、制度、产品、市场、投融资等等内容,在阿里巴巴、支付宝、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等等的创业和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完整准确真实可视的应用和体现。

②马云的成就,涵盖了贸易、金融、科技、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历史、哲学……马云的历史地位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彰显。

相比于马云,乔布斯的成就局限于技术和商业,部分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b便利、趣味)。穆罕默德.尤努斯拿了诺贝尔和平奖,却不过是在局部地区有限地改善了存量的具体问题,后来的事实不但证明了作用的有限,还证实了模式的难以为继。

而马云改变了传统贸易的环节和方式,打破了银行垄断的传统收付结算渠道和方式,对实现以内需拉动经济、以中小企业为经济和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主体、促进国际贸易改善国际收支的作用无可比拟;

彻底颠覆了商业银行传统的评级授信逻辑和风控技术,让普惠金融真正落到了实处,革命性地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整个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

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处理、云储存和云计算、机器学习……新技术的研发创新应用并带动了产业革命;

真正落实了小微企业、普惠金融、三农问题、城镇化等等政府通过发展刚要、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等方式没有实现的战略;

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全方位征信和应用,首次从正面逐步开始实现“信用即财富”,在社会学层面将有效地约束不讲信用的泛滥而鼓励和倡导信用文化的形成、成熟,对于当下的中国,信用体系的建立,信用文化的盛行,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敢为天下先”之勇气、“死磕”之精神、“共创”“复盘”办法,必将鼓励激励帮助一大批创业者;

马云的国际化,在传统的产品、服务和资本输出之上,实现了整体技术和标准的输出。撇开经济方面的考量,日本韩国欧美产品服务和技术标准,潜移默化带给我们在社会、文化和思想上的影响有多大,我们就可以推导马云对输出中国软实力所起到的作用。

……

然而,马云最大的价值,在于给世人上了一堂最高级课程——“愿景驱动”。

在我们眼下这个急功近利、惶惶不可终日的社会,绝大部分人对马云的认知,从负面的角度,是指责他虚拟、不创造价值、砸了实体企业的饭碗……从正面的角度,往往是聚焦于他的商业模式、融资上市过程、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等等。不管正面负面,都是从现实的、眼下的、局部的、表面的、个体的角度和层面看问题。对于那些持负面看法的人来说,个人的既得利益是最主要的。对于那些持正面看法的人来说,完全没有理解技术、人才、产品、机构、资金……是为目标服务的手段和方法。企图脱离远大目标理想之“道”,“所见即所得”地获取“即插即用”的“技”,那是缘木求鱼,即学不会,也用不好,更长不了。马云团队中那些人力、公安、记者出身却成为核心领导者的真实案例正说明“道”与“技”的关系。

马云自一开始,就没有站在个人得失更没有站在物质利益角度考虑问题,他的愿望是通过消除可以消除的环节,减少可以减少的成本,打造一个“利他”的贸易平台,“为社会做点事”。正是这种脱俗的理念或者说理想,才让他可以不断克服各种困难,能感召无数的人才,能得到监管机构的容忍,能无止境地追逐下一个目标。

回过头想想,CCP的诞生和发展也是这样一个过程,否则怎么解释那么多家境优越,个人素质能力奇高的优秀人士,前赴后继心甘情愿地将生命和身心投入到事业中来呢?

人的内心是需要支撑的。支撑物是利己的现实的物化的,坑蒙拐骗偷就无所不用其极。支撑物是精神层面的,人往往是超脱的坚韧的豁达的。不说宗教和哲学层面,一个利他的愿景是伟大的高尚的,包含它的内心是强大笃定的,包含它的头脑是冷静的理智的。在这个意义上说,马云给了创业者中的智者以宗教的力量,而这些智者的事业,才是真正对社会国家和民族长治久安有益有用的。

这也正是马云为什么能够吸引那么多优秀的人才,打造这样一支优秀团队的根本原因。马云的“傻”说只是一方面,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大家有共同的精神上的追求和现实中的理想。薪资待遇和激励机制对应的是利己的回报预期,而欲壑是难填的。“绩效文化”、“业绩导向”只会召集投机者,而投机者的欲望诉求和品质是亘古不变的。

经济的发展,最终会影响社会、政治,乃至国民的文化、修养和文明程度。

马云,一个技术和金融门外汉,非福非贵,以一己之力,实现了多少社会资源都没有实现的成果,对社会各方面正向变革的作用不但没有衰减,还在不断增强和扩大。历史将会告诉我们,他绝不是一个商人,而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和社会活动家。

③马云再次实证: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天才,只有天才,才是引领和创造世界的关键。

④中国的人口红利在消失,但是另一个红利在放大:政府的理性监管。如果不是“法无禁止即可行”的指导思想,阿里巴巴、支付宝、余额宝、支付保险、蚂蚁金服、网商银行、芝麻信用……这些新模式新业态新行业,是不可能出现和发展的。宽松的社会,经济和文化一定发达,这是常识,也是定律。

感慨颇多,一言难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