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无话可说,只是想静静看你灭亡

原创作者:莫小北

公主的宝藏 181.JPG

说话很简单,嘴一张一合就好,讲大道理更简单,就是把自己做不到,努力说出来让别人做到;闭嘴却很难,需要克制,需要压制,更需要智慧,闭嘴需要不犯“好为人师”的特点,更是最狠的报复,俗话说“沉默是金”。有种随你便,你随便的大度,更有一种,不是无话可说,而是想静静看你灭亡的终极智慧。

——题记

前段时间,有朋友艾特我说:”小北,你知道吗?那个某老师又在文章里隐射地骂悠悠了,说悠悠了一大堆坏话,可能是想解气吧!”

我哈哈大笑,悠悠和这个某老师这两个人,很荣幸,我都认识。不过是悠悠善意的拒绝了某老师,语言言简意赅,某老师感觉很长时间的付出没有收获,心里不甘,然后之前对方在他眼中的所有优点,顷刻之间,全变成缺点和不堪。

俗话说,相爱看吸引;分开,见人品。更何况,两人从来没有交往过,不过是某老师没有合理妥善理清自己的感情思绪,感觉付出一场空之后,心怀怨恨,郁郁寡欢而已,不值一提。

悠悠依旧很努力生活,每天也都活得很开心,情绪丝毫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我也有问她:“他隐射你的文章,你看了吗?是不是很生气。”

没想到,悠悠果真是悠悠,她慢悠悠地说了一句:“我不生气,也没有看,因为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料想到了一切,这种人敬而远之的好。”

某老师,我见过,因为悠悠让我作陪,有幸见过一面。戴着厚厚的眼镜,背有些驼,像个中年人,不太像快30岁的人,吃饭席间,悠悠做了一桌子菜,对方边吃边把手上的纸巾撕成碎末,撒了一地,走到悠悠家里,他所经过的地方都是碎末。他一边大口大口吧唧着嘴,一边嘴上谈着他的某某国外大学学生,我和悠悠使了使眼色,心想他怎么永远都是那几件事,还有没有些新鲜的。

悠悠因为连续很长时间的工作,没有休息,看起来很疲惫,但是知道这位某老师大老远的来看她,她还是抽时间去接了他,我们一起做饭陪这位老师吃饭。因为某老师是工作日来见悠悠,但是悠悠接下来还有工作,于是说明原因,没有再作陪。

那位某老师席间又是谈哲学,又是谈宗教,紧接着谈很小的时候的事,这不都在文章里写过了吗?他没有新的点,也没有太多厚度。

我问悠悠,你为什么不骂他,悠悠说:“如果我对一个人有感情,至少是友情,我会花时间跟他说话,或者跟他讲道理。我对他任何感情都没有,为什么要骂他。他到现在心里还没有看见别人的不容易,只会一味地抱怨,注定他的格局不会太大,他找不到女朋友,甚至女生不喜欢他,都是有原因的。我又何必踩上一脚,随他去吧。”

果真那句话说得对,女生不爱你,甚至说不喜欢你,你就算把嘴巴说烂,除了增加对方对你的厌恶和排斥,其他的改变不了什么。

悠悠说:“其实,我很感谢他作为朋友一场的陪伴,也会念着他的好,谢谢他送的书。只是听别人说他文章隐射我,没有关系,这和他的这些付出打平,两不相欠,挺好,至此我不过觉得他是个路人,让了个座而已,无所谓。”

我听完悠悠地话,一面觉得她很冷静,一面觉得这个某老师真是“活该”,除了笑笑,取消关注。一个男士在面对对方的拒绝之后,把对方说得特别糟糕,除了说明他格局很小之外,也只能说明他情商很低。席间,他的那句“我觉得我的某些清华同学,过得也没我好”那句话,让我笑了好久。

讲起道理,滔滔不绝,高谈阔论,感觉无人不识君。总是说地上他全知道,说天上,他知道一半。总是以某网的某老师自称,却不愿意俯下身来捡起地上一张纸片。善于解决别人的问题,却从来不知道油盐酱醋茶。真理的英雄,文化的流氓。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会让女生喜欢,不要卖弄知识,以获取虚伪的崇拜。小姑娘不好骗,骗骗自己倒是可以。沉醉在自己打造的虚幻亡国里,天天想着文化变现。

天天想着改变社会,却从来不想着改变自己。

这位某老师还跟我说过:“小北,你不要在简书写了,这个平台都是些大学生读者,他们懂什么,有什么辨别能力,点击量很重要,变现很重要,不要在这里写了。”

我一直问为什么,他却总是闪烁其词。一次他终于说了实话,因为简书他投稿,总是首页被拒,他很受打击,转战平台。所以他也希望别人不要在这里写。

从来只会怪平台,却从来不责怪自己。

听了悠悠的话,想起了某老师经常以凡人自居,张嘴闭嘴全是“论语”,他大概从来都是糊弄自己,然后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吧。嘴上天天给别人说“你要赶快好起来!”,转个身把别人的病痛和难过当做笑料,自己病的不轻,却从来没有发觉。他的样子,让我想起小说里古时候的太监,前脚对皇上说完“早些龙体康泰”,后脚马上巴不得对方早死,性格分裂的好恐怖,还时不时的“你要好快些好起来”,果断加入黑名单,这就是传说中的“键盘侠”。

一切的不满意和恶言相向,不过是自己的目标没有达成,付出和得到不成正比。

不是无话可说,只是想静静看你灭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