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文/叶瑶

        小时候的我,喜欢过年,只有过年才能换上一身新衣服。

        “过新年,穿新衣”

        这句溜子我在过年前就会在母亲面前念叨,她会不耐烦的推过我:“烦死了,别再黏着我。”过不久,我就又出现她跟前,一直重复到买了衣服心里才会踏实。我有事没事就拿出衣服摩挲着,反复看着吊牌上的汉字,无价之宝般心疼着,一心念着春节那天的到来。现在想来,是当时多了一份可预见念想和期待,有一份孩子的稚气在那摆着。当妈妈的朋友问我:“新衣服买了?”我会趾高气昂的说,买了,可漂亮了。

        小时的我是一个体质不好的孩子,一年到头总是生病,算是急白了父母的头发。我是被父母严重控制饮食的,爸妈总是用各种理由拒绝我的嘴馋。油炸的吃了会上火、辣的吃了会肚子痛、辣条吃了会变笨。而在过年这段时间我是可以解禁的,母亲会带着我去超市把这个正月所有要买的东西买了,一个正月啊,可要买好多东西呢!百联瓜子、开心果、咸水花生、山核桃、蜜饯、松子,这些都是过年母亲会买的干货。我是不管这些的,我钻进零食堆里找我要买的,大白兔奶糖、徐福记、德芙巧克力、豆腐干……在这个时间我可以拿各种东西,要是拿到我不能吃的辣条,只要我和母亲撒个娇,母亲都是允许的,过年的母亲记忆中最慈祥的母亲了。

        小城中的人外流十分严重,平常,街上是显不出热闹的,买切糕的叔叔依然准时出现在我上学的路上、烤炉中的烤饼依然冒出热腾腾的香气、安静的街上会突然出现一句“娘西皮”的脏话。我早已习惯这些,我知道哪里的麻辣烫好吃又便宜,我知道某个路口转过会出现一个卖泡泡糖的小店,知道流浪汉会在天气冷的时候骂出脏话。人们好像为了什么又回到了小镇,牵挂是永远也剪不断的,好似怀胎十月剪不断的脐带。

        过年这些天,街道会打扫的很干净,为了给回家的游子建立一个良好的家乡印象,县政府会提前下令大扫除的,消防车开到城市脏乱差的地方,用消防喷头对着街道冲洗一遍。街道上的人开始多起来,卖糖葫芦的扛着许多串糖葫芦,叫卖着他的糖葫芦;广场街头出现捏泥人的师傅,《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猪八戒是捏的最神似的;卖糖画的爷爷用小火炉融化着方糖,抖着手把一只活生生的公鸡给画出来了。过年,街道焕然一新了起来,变得干净漂亮。各种绝活的艺人开始出现在街上,变魔术的拿着个铁环和铁链,手那么一颤,铁环便在链上打结;吹棉花糖的用五颜六色的糖精吸引街道上的小屁孩;炸年糕的准会出现在步行街,炸的金黄的年糕刷上辣酱,脆中带辣,别提多得劲了。街道变得熙攘、人声鼎沸,各种方言都会出现在街上,仿佛是一个大杂烩把大家融入一个环境,彼此变得热闹、变得和睦。

糖画
炸年糕
糖葫芦

        这一天我是不愁吃的,外婆早已把糖果饼干塞满我的口袋,我的口袋鼓鼓的,瓜子开始从口袋往外掉,我也不会去捡,因为走在乡下的路上,每一个朴实的农村人都会给路过的小孩子抓一大把零食使劲塞进口袋,直到塞的满出为止。

        除夕夜我都是在外婆家过的,外婆家人多热闹一些,舅舅阿姨各个亲戚能凑够一个大圆桌。年夜饭都是从下午就开始准备的,各个锅里都炖着卤味,只有时间炖的久,肉才能够入味。各个大大小小的瓦罐、炖锅冒着白腾腾的热气,炊烟从烟囱中冒出,上升、上升,弥散、弥散,倾斜状的飘向远处,环绕在青山黛瓦之间。

年夜饭

        我带着弟弟妹妹玩着炮仗,我们会把1元的大红鹰塞进牛奶盒然后装作是“手榴弹”扔出去,把鱼雷扔进河里炸小鱼,可是那时河里是没有鱼的,一切都是那么有趣,没有鱼又会怎样呢?除夕夜璀璨的烟花绽放之后,我们静静的入睡了,黑夜静悄悄撒下动人的香氛,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崭新的世界。

烟花

        “瑶瑶,上车,我们出发,发什么愣啊。”

        话音未落我就被拽进车里,我放好厚重的行李,望向窗外渐渐向后远去的人群,火车出发了。

        前方是家,我从窗外眺望远处……

开往春天的火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今年注定是一个独特的春节。 向来不信命,不搞封建迷信的王五一不知道在哪里听来的习俗,说刚买了房子必须得在新家...
    苏小昨阅读 503评论 0 0
  • 旧时年味 谷少语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是北宋王安石笔下,过年...
    谷少语阅读 545评论 11 6
  • 很多人都说,现年味越来越淡了,不再是小时候过年前从腊月便开始的心心念念翘首以待,也不再是快过年时家家户户窗户里飘出...
    安小渔阅读 470评论 5 5
  • 每到年底,心中就会油然生出一种想家的味道。尽管平日里我从不把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 但我也会怀念那熟悉温情的年味。纵...
    竹鸿初阅读 275评论 0 0
  • 不习惯你不在我左手边的感觉 我们就在这阴沉沉的夏天 不约而同的走散 在这年华。 我控制住不去想你 只能用一脸白痴,...
    白蓝1219阅读 28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