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这锅你得背!


    还有几个小时阿根廷同尼日利亚的生死之战就将打响了,最后的结果将决定阿根廷在本届世界杯赛上能否走得更远。前几天阿根廷0:3负于克罗地亚的比赛还萦绕在我的脑海中,当时我对梅西真的是失望透顶!

为什么阿根廷队和梅西会是这样?

    梅西一直是我最喜欢的球员,从技术层面上说,梅西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球员,比马拉多纳还好!我真心希望梅西能为阿根廷拿下大力神杯,加冕成为继贝利、马拉多纳之后的新球王。

    可是,自从阿根廷队有了梅西,这支球队带给人们的失望却远远多于欢乐,尤其是对广大的阿迷而言。而阿根廷队的梅西就像段誉,六脉神剑在关键的时候总是使不出来。

    阿根廷队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梅西,有众多的大牌球员,还有优秀的教练(在执教阿根廷队之前)。但为什么阿根廷队的成绩总是差强人意?

    有人说,梅西是伪巨星,全靠队友。可看看阿根廷队在世界杯预选赛的战绩:在有梅西的情况下阿根廷队胜率高达83.3%;而在没有梅西的情况下,阿根廷队胜率降至14.3%。这样的梅西你能说他是靠队友?

    也有人说,梅西在阿根廷队的队友太差,是猪队友,梅西带不动。可阿根廷队除了中后场有些位置稍弱之外,球队中并不乏很多大名鼎鼎能力超强的球员,如:迪玛利亚、阿圭罗、迪巴拉等等,甚至连意甲的最佳射手伊卡尔迪都无缘进入国家队,你能说这样的队友是猪队友?就算是没有梅西,这样的阿根廷队也应该是一支让所有人畏惧的国家队啊。

    还有人说,教练太差,阿根廷足协就是猪协,尽选些狗屁教练。可阿根廷队近几届主教练,都有着辉煌的履历啊。本届阿根廷队主教练桑保利可是在不久前率领智利队战胜阿根廷队获得过美洲杯冠军的,而智利队的整体实力远在阿根廷队之下。

    看到阿根廷和巴萨的梅西反差如此之大,有一些阿根廷人认为梅西不爱国。但梅西当初选择阿根廷为母队的时候,他也可以选择西班牙啊!如果不爱阿根廷,他为何要选择阿根廷?(梅西有阿根廷和西班牙的双重国籍)

    这真的是一个世界性的谜题吗?!

    首先,我们先看看一个球队的主教练是怎么选择球员和战术的。主教练一般有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考虑:自己的战术理念、可供选择的球员的技术特点。如果大部分球员的技术特点都能在主教练的战术体系下比较充分地发挥,这个球队一定是一支不错的球队。

    毫无疑问,巴萨和梅西就是这样天作之合。在巴萨,绝大多数的球员和教练都有着一脉相承、近乎相同的足球理念。前巴萨主教练瓜迪奥拉曾说过:我要做的就是让梅西踢得舒服。而他也的确带领“踢得舒服”的梅西和巴萨取得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到目前为止)的辉煌成绩:“六冠王”!而那支巴萨队中最耀眼的明星,那个无所不能的梅西也从此走上神坛。

    正因为梅西在巴萨的成功,阿根廷梦寐以求地希望把巴萨的梅西带到阿根廷队,而历任阿根廷队主教练都把瓜迪奥拉的话奉为圣典:让梅西踢得舒服。可事实是,阿根廷队的梅西从来都不是巴萨的梅西,不管阿根廷队的战绩如何。

    为什么?我们还得从球员的技术特点、足球理念和球队战术的角度来分析。梅西同大多数阿根廷球员不一样,他在西班牙长大,从小接受的是巴萨的足球训练和足球理念,与阿根廷队的其他球员有很大的差异(虽然我认为巴萨的足球理念是最先进的)。随着梅西在巴萨的成功,他的足球理念也越发的巴萨化。严格地说,梅西就是一个“体系球员”,虽然在巴萨的体系里没有人能比梅西做得更好。因此,有了梅西的阿根廷队中就至少有了两种足球理念:传统阿根廷的和巴萨的。这时候主教练面临一个两难的选择:选择阿根廷的足球理念和战术符合绝大多数球员的特点,但却无法让梅西“踢得舒服”;选择巴萨的足球理念和战术(也许主教练本人也并不精通)来迎合梅西,却让大多数球员“踢得不舒服”。出于对巴萨梅西的渴望和巴萨战绩的仰慕,阿根廷队的主教练选择了后者。

    踢过球的朋友都知道,在球场上踢球靠得更多的是电光火石间下意识的反应,哪怕是0.01秒的时间差都有可能决定一次攻防的成败。一个人的足球风格在成年后很难改变,如果阿根廷全队(梅西除外)都要刻意改变自己的足球风格以适应梅西,其结果一定是邯郸学步、举步维艰。可以想象,这样的阿根廷队一定会让所有的队员都“踢得不舒服”,包括梅西。

    既然是这样,阿根廷队拿下梅西可以吗?不可以!且不论主教练是否有这样的勇气。因为阿根廷队围绕梅西设计战术已经很多年了,骤然拿下梅西,其他球员并不会因此激发出自身的战斗力,而是会不知所措,阿根廷队世预赛的战绩就是证明。

   所以,阿根廷队目前的困局就是梅西造成的!我要说:梅西,这锅你得背!

    那么阿根廷队还有救吗?也许唯一的解就是梅西自己做出牺牲、改变,无论身边是“神队友”还是“猪队友”,为了让队友“踢得舒服”而放弃巴萨的风格,放弃做最好的梅西。如果梅西能够做到这一点,或许我们可以看到一支比较经典的阿根廷队,但其难度可想而知。长期以来,各位阿根廷队的主教练都奉行的是为梅西改变一切的思路,即便是在阿根廷队大败于克罗地亚之后,主教练桑保利总结的问题还是没有设计好战术让梅西更好地发挥!也许连梅西都压根没想过要改变自己,更不用说如何改变自己以换取更好的阿根廷队了。还有一个困难就是,梅西只效力过巴萨一支俱乐部队,他缺乏改变足球风格的尝试和经验。

    我不知道阿根廷能否闯过尼日利亚这一关,但无论如何,阿根廷的梅西永远不会是巴萨的梅西。

    我想我们不应该过于苛求梅西了,既希望他能在巴塞罗那踢出美轮美奂的艺术足球,又希望他能在世界杯的赛场上称王称霸。艺术和称王称霸从从来就难两全,世界杯不是艺术足球的舞台,世界杯是一个成王败寇的功利场。很难想象,一个追求完美的艺术家能够在不择手段的功利场上取得成功。

    或许,这就是梅西的宿命,一个唯美足球的天使和一个功利足球的失意者。

    也许,梅西终究没有捧起大力神杯的那一天,但这并不妨碍我对梅西足球的欣赏。世界杯后,梅西依然是那个巴萨的梅西,你还会看到他踢球时妙到巅毫的极致美感以及同队友配合时灵犀一点的潇洒快意。就像唐伯虎,虽然没有中状元,却让中国的文化史上多了几首绝佳诗词、几幅绝世名画。

    也许,梅西永远都成不了球王,他却是球神、球仙,他已经留给了世界足坛无数美妙的瞬间,我们只管尽情欣赏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