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烟雨崇寿寺.作者黄鑫

烟雨崇寿寺

图片转载《福州新闻网》

铿,铿,铿......

大千世界,有一个响亮的声音在回旋,那钟声已告示着我们人世间的因果轮回。而茫茫大荒,漠漠今古,众生平凡的面目里,谁是我,我又复是谁呢?我们却是在乎的。

罗源千年古寺有20多座,始建于公元907年的崇寿寺位于罗源中房镇林家村院前自然村的小山坡下,坐落在青山翠竹之间。我们怀着虔诚的心,迈开寻觅古迹的脚步,一同走近千年古刹----崇寿禅寺。

据《罗源县志》记载,崇寿寺的创建人是陈太尉的祖先陈苏,陈苏又称高行先生,敕封“英惠侯王”于唐乾符三年避乱入闽,至河洋丰上里曹湾村落户。五代后梁开平元年(公元907年),陈苏“舍以田330余亩创建崇寿寺”。崇寿寺建成五代唐天成二年(927年)建成,并延僧道裕住持。明宣德三年(1428年)僧大鉴重建大殿。明弘治、嘉靖年间均有重建并造法堂。明嘉靖丙午(1546)重修,清乾隆十年(1745年)僧曷争重建。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两次重修。为土木结构,单檐悬山顶。坐西北朝东南,平面呈长方形。由天王殿、天井、两庑、大雄宝殿组成。据记载:“总面宽25.2米,进深41.63米,总建筑面积1049.08平方米。”正座梁题:“时大唐勅封英惠侯王檀越主陈苏创建”,“时大清乾隆拾年岁在乙丑荔月吉旦,住持比丘徒子囗囗徒孙囗囗全衣钵资重修鼎建”(见重修崇寿寺碑刻)。

崇寿寺在明清时期经过三度修建,但终因年代久远、风雨侵蚀。大殿内,弥勒佛左侧供着陈苏雕像,高不到40厘米,表情生动,右侧立着“皇帝万万岁”牌位。供奉这样的牌位是普通寺院所没有的,据此有人推测崇寿寺和皇家有关联。

在我操笔时就想起我游览过的那些,隐藏于都市里的寺院。走进两千多年的历史,洞悉人世间沧桑的岁月,随着扑面而来的古朴气息,步入香火鼎盛的寺庙圣地,在重重院落中惊叹巧夺天工、荟萃古今的建筑;在曲曲回廊里,凝眸那栩栩如生、琳琅满目的彩画,在肃穆静寂时,聆听那清吟梵唱,感悟深邃的微妙禅机……

一座寺院的记忆,总会由名山或村庄开始。

在我心中的崇寿寺,与都市的寺院相比,那情景天隔一方。宁静、落寞、肃静,那些芳草丛生,眼前历历在目,有崇寿的个性。提起这些,那是若干年之前的事。崇寿寺距离院前自然村约二里之遥寺庙前前后后有山林茂竹,梯田、茶园。我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和尚寺,就是从崇寿寺得知,那年我才十一岁,父亲携带我去见识圣地。崇寿寺乡里人都顺口叫院前寺,当时正逢“十年文革”,寺里的佛像七零八落,有些殿只有原来的那些方形的佛座还在,其它也就看不到一个很象样的佛像。这种场景让一个未成年人有些惊慌,若是一个人进寺院,寂静的令人呐喊。院子里空无一人,没见过和尚像什么样,据悉那儿就住着一位在守寺的老人。这寺院对我来说,给予初认识一座古寺的我印象很深,正是秋日阴雨的午后,感受岁月一片沧桑,暮霭沉沉。那寺院沉默不语,给予一种无奈和空白,难道真正人世间是如此的苍凉?

一帘新雨柔柔绵绵,薄薄的水雾把山和寺,树和人隔离到更远的地方,寺院的空间垂下一片迷茫。唐诗人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写出烟雨江南寺院袅袅炊烟之盛景。

小雨点过后,寺院周围的景物,还是一大片欣欣向荣的绿叶。在一个小角落里,一簇黄色的傲菊花儿涌动,旁边是一片绿色的茶园葱翠。院子门前的稻穗金灿灿,在微风的吹动弯下腰,那远处的稻花千层浪正焕发出灿烂的微笑。山坡上的花儿都已飘零,已剥掉原本的那份粉妆。远处鸟声清脆,在叽叽喳喳,甚至原谅了那些不经意的忧伤。

秋色正浓寺院的钟声随风飞扬,院前村的小道上也在回响。农家是秋收的季节,寺院里度过春荒庙里也有一本难念的经。庙里的香火无人问津,和尚自然富;不旺,就坐吃山空,不穷也得穷。旺与不旺,是看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连饭都吃不上,哪有钱跑庙;不但没钱,也没工夫。和尚也是人,同样要吃饭,既然无人上香,那就只好白天上户化缘,晚上走村打梆。不然庙里就要关门大吉,靠菩萨自己保护自己。

没过两年,崇寿寺已成了中房乡瓷厂,乡镇企业代替了禅宗文化,寺院难免一劫,由机器声代替了长鸣的钟声,小插曲给寺院留下余音。两年后,瓷厂因经营不善,退出莲花宝地。文革结束,佛教复兴,钟声再起。数千年沧桑流转,寺院重返光明。

寺庙文化它完整地保存了我国各个朝代的历史文物,在国家公布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中,寺庙及相关设施约占一半,谓之“历史文物的保险库”, 乃当之不愧。寺庙建筑与传统宫殿建筑形式相结合,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民俗特色    同时,寺庙文化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天文、地理、建筑、绘画、书法、雕刻、音乐、舞蹈、文物、庙会、民俗等等.各地一年一度的庙会如火如荼,不仅丰富了各地的文化氛围,同时促进了地方旅游业的发展。

从广义上来说,寺庙不仅仅与佛教一家有关。但在佛教中,寺庙就有许多种称谓:如“寺”,最初并不是指佛教寺庙,从秦代以来通常将官舍称为寺。在汉代把接待从西方来的高僧居住的地方也称为寺,从此之后,“寺”便逐渐成为中国佛教建筑的专称。“寺”是佛教传到中国后,中国人为尊重佛教,对佛教建筑的新称呼。如白马寺、大召寺等。

佛教历史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闽东佛教在历史上有着突出的地位,对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佛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文化渗透到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包括建筑、园林、雕塑、音乐、书法、绘画、文艺小说、图饰、民间习俗等领域。

十年后,那是盛夏的季节。我在一位前辈的应邀下,再次重访古寺。从林家村徒步山路,跋山涉水一路颠波,大约一个小时后到达院前村。这次进山对乡村加深了印象,阳光倾注在山谷中,夏日的山花笑的别有一番滋味。蜂蝶起舞、鸟语花香;万物之中,都各有其美丽的讯息要告诉......

登进山门,这里一片清凉,描摹着时光的记忆。我佛慈悲,深山古寺如此素静,今天再一次遇见!眼前的寺院内小有变化,山门楼的四大金刚威武不屈,孩儿妇孺触目皆惊。正面相迎的秃顶大胖弥勒佛已经感觉到了有人来观瞻他的笑容,笑口常开。转念之间,他坐在那儿已笑了几千个春秋,也是我唯美时光的遇见。

明媚的阳光照射在寺院的大殿上,寺院被笼罩在这善净的气与光之中。在正前面这尊释迦牟尼的塑像,有着威严的气势,让我怯然而退。寺院的墙壁非常净气,柱子上贴上大红的楹联,院子景象大有转变,令人有了几分敬畏之情。大殿迎面便是众人熟知的观世音菩萨。她手持净瓶、杨柳枝,如《西游记》里所描写的“眉如小月,眼似双星。玉面天生气,朱唇一点红。净瓶甘露年年盛,斜垂杨柳岁岁青。”真是美哉!我怀着虔诚的心,意念:“南无阿弥陀佛”!

沉淀已久的思绪,困在一首诗里,善解人意的菩萨,你可知道众生需要什么?还有许多伟大的事物待人去探索,愿你能够成就我们的理想。深沉的心曲,我在此将已表白,请赐我心中美丽的云彩,从此不忧伤。满院的神佛早已闻到我献上的香火、烛光,那烛光里透出一层交织喜形于色的璀璨无比的鲜艳,就像是承诺于人喜悦。

探身寺院,心早已跪拜在菩萨神像的脚下。我从容的来,但愿潇洒地走在世界,让我获得生命最深处的智慧。不管是命运还是偶然;你是我凡尘俗世中的一次慰藉,一次清赏。

远处传来诵经呢喃: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远处走来一位穿着黄袍的僧人,轻言细语,赐茶香迎。唇齿间禅语朗朗,细说着崇寿寺的曾经往事,留下很深的印象,至今还在我的脑后。斋饭余音,僧人带着我们观赏了厢房《崇寿寺乾隆壬午题壁诗》:

“客中何事羡飞舛,晨涉青山美绮筵,

柱后荐书周太史,花间青曲漳延年。

往来漫取黄金酒,碎阙边影碧玉笺,

共有王程看远近,秣棱东不胜浙川。若山。”

清乾隆壬午年(1762)行草书题,灰壁墨字,曹学佺诗。

“底山河一望秋,挑空绝磴俯江流,

文章知己须吾党,湖海沵情托胜游,

天际雁鸿随地远,杯中莄菊对僧酬,

孟嘉会上多强健,万里乘风任去留。

案作九日登高诗。若山。”

“古佛经年具典型,一灯寒照海门清,

树罗石屋春果事,水涨山田夜种星。

龛磬送声归远岫,岳云留影挂窗亭,

身名未侣僧谁是,恰得于意两日影。壬午秋日。”

“千岩万壑梵王宫,客日如行碧洞中,

点缀烟云成彩色,透过星月为玲珑。

消忧岂必夸王粲,蹑履还须共谢公。

坐视天涯有知己,宁须招?挂山丛。

乾隆壬午岁夷则月(孟秋月)录曹能始先生诗于案山精舍。”

太阳开始缓缓地西沉,暮色渐渐变浓,寺里鼓声林、梵音与天地共践寂然。夜色里的烛光伴随我入眠,我们在寺院里度过禅意的良宵;宁静、钟声、诗经,寺院外的鸟语,从风中传来淡淡的诗意;怀着一颗清净的心,做一次精神的贵族!不知不觉中我已进入梦乡。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古往今来,无数信众在这里许愿,求功名、求福寿、求平安、求财、求喜......

戊戌年新春,我复登临。乡村的路上绿草茵茵,露珠游动,清新可喜。更喜的是这儿已经通了公路。简易的公路从宁德后溪村的方向使入院前,比原来方便多了。但是,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改善。踏步山门,重修后的崇寿寺依然如故,只是多了一条车道。

她就是这样一个简朴素色的深山瑰宝,在于众生心中永远发光发亮;感恩在心,慈悲在怀。这座山坡下的寺院,地盘虽不大,境界自宽阔。“菩萨显灵,不在于庙的大小”,一种古朴诚恳的美,像一部惟美的诗经!钟声阵阵,随风随云。你是否还记得当初的诺言,陪我把红尘中的美景看遍。

净土圣地,恩泽众生。福海无涯,崇寿寺的禅音普照大地,竞觉得莲花福地都是晴空上折翼的云。

如所周知,千年古寺对研究当地佛教文化以及古代寺院建筑艺术等有重要价值。中国佛教文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自然是宝贵是财富,崇寿寺是罗川的珍贵的文化遗产。她深藏着千百年的古往今来,是河洋的背景,闽都文化。崇寿禅寺厚重的历史文化,是一笔丰厚的遗产。

在这更深夜静的时候,键盘声如鼓声振耳。啊!夜已静了。

我转入安静,禅意入室,《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在我的灯下一遍又一遍的临写。佛光菜根潭:“求观音,拜观音,不如自己做观音;求财神,拜财神,不如自己做财神。”“婆娑世界充满了痛苦、无奈、委屈、不平‘如何才能活的自在’唯一的办法,是以自己的般若智慧找到心中的净土。”夜深了,笔尖随我的梦想,随我的希望一起飞翔,一起共入梦乡。

日出东方,《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僧人又在那儿诵读;佛坛之前的蜡炬一次次垂泪到深夜,一盏盏明灯昼夜光明,呐喊着人世间疾恶如仇、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愿光明的油灯,化解所有人世间的悲痛与忧伤,净化心灵。虔诚地祈祷,愿天下苍生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幸福,福寿安康。

                                      (作者:黄鑫)

本文作者黄鑫,国家一级美术师。生于福建罗源。新华艺术网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海峡品牌》编辑、艺术创作部主任。诗歌、散文散见于报刊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