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一个星期后的同样晴朗的星期三。

虽然我的房间没有日历,但我写日记,所以我知道这一定是星期三。

它第二次来了。

我不知道我妈妈为什么不像第一次一样帮它开门,但它在敲门,似乎非常自信我会信守承诺。这一点让我觉得自己被掌控,我很不愉快,但还是从椅子上起身,走了过去,我贴着门对它说:告诉我圆的秘密,不然我不会开门。

它说:我会告诉你,但不是在门外。

我说:你必须先告诉我。

门外没了动静,它生气了吗?它似乎踱了两步,要离开的样子。我很焦躁。过了几分钟,它总算回来了,然后对我说:“你确定吗?如果我现在离开,你得再等一个星期才能知道这个答案。”

我慌忙问:“你刚刚去哪里了?”

它轻轻地笑:“我去上厕所了呀。”

我说:”你是不是故意在试探我?“

它无奈地叹了口气:”我们非要这样隔着门说话吗?“

我想了一下,就把门打开了。

今天,它带来了一张A4纸大小的画板。

我特别讨厌客人进来时,自带各种各样引人注目的外来物品,尤其是公文包,我不知道他们会从里面掏出什么,或许是让我签字的文件,或许是什么奇怪的测试题目。来我房间的客人,无一例外,总是会有数不尽的A4武器,有时候他们也带来书、连环画、或者单纯的图册,他们用不实的语言修饰美化着对这些A4武器的介绍,企图让我接受这些礼物。通常我会礼貌地拒绝他们的好意,但是哪怕我一开始拒绝了,最终也会由我的妈妈接受,像战利品一样陈列在我房间的那个3层高的矮书柜里。让我觉得好笑的是:许多人都说这些是他们借给我的,可也总不见他们来向我要求还。

我知道这些A4武器并没有杀伤力,可我很不喜欢他们把这些硬塞进我的书柜里,高高低低凹凹凸凸,毫无美感地扰乱我的生活。

所以当它第二次来的时候,竟也随身携带着一样A4武器,我非常不愉快地紧皱眉头,想不通这又是什么花招,今天是要让我画画吗?那样的话我就拒绝。

不过幸好,它只带了这一样,也就是说,这个任务失败后它只能铩羽而归,而我是最后的胜利者。

它在我窗边的专属座位上坐下来,叹了口气,它上次也坐在那儿,而我只能默默地坐到床上。它又呼了口气,眼露哀伤地看着我:我以为我们是朋友了。

我的心里升起一丝愧疚。虽然我并不把任何人当做朋友,但我认为自己算是个礼貌有修养的人,我从不把人拒之门外。

它看了我一眼,就不再哀声叹气了,拿起画板,取下夹子上的一支笔,对我说:你坐在稍微左边一点。

我不听。问它:你要干什么?

它扬了扬手中的笔,笑着说:画画。

我问:画什么?

它说:画你

我不安地皱眉,因为我看到它一边说着,手里一边有了行动。我说:为什么来这儿画我?我还没有说完,它便做了一个“嘘”的手势:不要讲话,我会分心。它这么说,令我感到手足无措,想问的话碍于礼貌只能暂时放下。它没有要求我该做什么动作,而且,它也并没有再次提出让我往左边坐一点。我思考了一下,还是自觉地往左边坐了一点。

它没有告诉我今天要在这里待多久。不过,做模特应该是我的强项。我很擅长静坐,甚至可以说,我应该被记录在世界吉尼斯记录里。可惜,我对世界吉尼斯记录不感兴趣,我相信第一本《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是个杰作,但是此后人们狂热地追求“世界第一”就变了味,甚至不惜拿自己的身体做实验。我不知道他们为何如此偏执,也说不定他们是目的不纯还是太过单纯。

反正,我就是想说,我可以在这儿坐上一整天,如果有严格要求的话,我甚至可以一动不动,除了眼珠。

但是,在一个人的时候,我才能发挥地更好。我面对着它不时认真探索的目光,着实心烦意乱。一开始的时候,我用力盯着它铅笔运行的轨迹,试图想象出它的图画。但后来,我便放弃了。尽管我的窗帘是深蓝色的,但强烈的阳光还是从那144个孔洞中弥漫进来,让我的眼睛一片恍惚。它背着光,看过去黑压压的一团,只有不时抬头时,黑亮的眼睛会发出奇异的光来,我都要怀疑"E“星人都是镭射眼了。

我不再看它,转而去看那些窗帘上排列整齐的圆孔。做连线游戏总能让我平静下来。

”好了“ 

大约一个小时候,它宣布结束。我微微把视线调整回来,和它对视了。阳光的角度有些倾斜,其中一束光线正巧擦过我的左脸颊。它没有立刻放下笔,又仔细地盯了我一会儿,这才活动了一下身体,彻底放松了绘画的姿势。但它把画板重新收拾好,并没有要把画给我的意思。

我问它:”这张画不给我吗?“

它说:”当然不是,这是我的。“

我问:“能给我看一下吗?”

它说:“才画了一半,等完成了给你看。”

我这时想起它让我噤声之前埋在喉咙里的疑惑:”你为什么特意来画我?“

它不好意思地笑:”今天来不知道和你说什么,只能这样打发一下时间。“

我有点想笑,但真的无言以对。

它又胡乱挥了挥手,说:”其实你也可以随便做点什么。“

顿了一下,它补充道:”朋友,最重要的是陪伴。“

我刚想起说什么,它紧接着又说:”这句话是我的老师教给我的。“

根本不给我说话的机会,它就起了身,说:”那……下周再见。“它告了别,就立刻小心地调整了座椅的位置和角度,也许它害怕自己在刚刚不小心挪动了一下。然后它笑着冲我摆摆手,我也从床上站起来跟它道别。

房门关上。

我有些恍惚,感觉”E“比第一天来时显得生动活泼。但实际上,它画了一个小时的画,而我呆坐了一个小时,什么都没有说。

不过此时此刻,我才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来……

我的墙上还有一个未解的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昏时分,夕阳斜照,一条小河自东向西向日落的尽头流去。 树林远处一个人正骑着一匹红马缓缓而来,却看不见骑马人的面容...
    马晓白阅读 457评论 0 1
  • 正文 工具之书 世间的一切差别,你的身体,你的人生,你经历的一切,都是工具 差别与时间一样,都是你在你自己制造的世...
    安妮_Annie阅读 1,287评论 0 3
  • 28 白雪终于知道自己为何睡着后会去到那个叫唯月境的地方,“罪魁祸首”就是那天比翼鸟给她的那条项链。 夜深了,她并...
    无为0阅读 811评论 1 1
  • 设计需要头脑风暴。我们进行了实践,制作火箭,发散性思维来考虑如何制作,思维整合选好做水火箭,因为时间紧,所以我们只...
    RayRayshow阅读 148评论 0 0
  • 【一】 朋友在工地做电焊,因母亲病重,不得不回家,介绍我接替他的工作。 “可我啥都不会呀”...
    明月牵你阅读 501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