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

                      【一】

朋友在工地做电焊,因母亲病重,不得不回家,介绍我接替他的工作。

“可我啥都不会呀”

“没事,这个很简单,基本操作一看就会。至于技术得慢慢摸索积累。”

不知是真的很容易,还是他着急离开,找不到合适的人接替工作,他在电话里跟我说得很急也很简单。毕竟这是大热天,哪个愿意往工地上跑啊。

但想想一天两百多的工资,顶我干两天。朋友最后又激我说,十来岁的孩子都能做得来,不信我做不来。我清楚那是玩笑话,但也是他一番好心,知道我近几年在哪里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挣到钱。

按朋友发的地址,找到工地时,快上午十一点,他已经下班了,在路口等着接我。带我到住处,房子不大,十几个平方,住着他跟搭档陈师傅两个人,每个人一张床,一个衣柜,一张桌子,就没啥空间了。

不过说实话,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很多。

陈师傅,五十多岁,有点黑瘦,胡子拉碴。我们进门时,他正在电脑上看电视,发黄的三个手指夹着一根烟。眯起来的眼睛,不知是本来就小,还是被烟熏的那样。

朋友向我介绍他时,他点了下头,嘴里蹦出两个字:“来了”,又接着看他的电视。

我放下行李,从包里拿出家里带过来的两包“黄鹤楼”,递过去。

“陈师傅你好,我不会抽烟,不知道好与差。这我们老家的烟,尝尝味道,以后还要你多照顾照顾我。”

“你这是什么意思?各人干个人的,用不着这样客气,大家都是打工,挣钱不容易。”

他头也没抬,仍旧边看他的电视,边说道。

朋友给我使了一个眼色,拉着我出门,临走说道:“老陈,他也不抽烟,买都买了,你就拿着抽吧,我们出去吃饭了。”

路上,朋友跟我介绍说,老陈这个人,话少,心好,烟鬼,脾气大,技术好,人实在。你以后接触就知道了,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问他,没事,他都会教你。

“把他一起叫出来吃个饭,我请他喝酒。”我说道。

朋友说老陈从来不喝酒,唯一爱好就是抽烟,看电视。

我们在工地对面一家餐馆吃饭,去吃饭的多是工友,吃完就走了回去休息。有空调,也还算清静,我们就坐那里聊天。

自然又聊到老陈。朋友说老陈跟大老板是老乡,绍兴人。以前曾在工厂做车间主任,调试机台时,受了伤,右手中指和食指被截掉两截。出院后,没有安排他做任何工作,但每个月还是领主任工资。过了几个月,老陈自己感觉没意思,也没向那家私人老板要赔偿,自己走人了。

下午,朋友带我去上班。跟我说了怎么接线,防护,示范了一遍怎么操作。就把焊把递给我,叫我体验。

我们是焊定位筋,一个单元,一人焊一半。两边都有线,对准线,焊牢就行。真如他说的,很简单。刚接触,有好奇心,感觉新鲜。

朋友家里也的确急,看到我能操作,又跟我说了些注意事项,就买票坐车回家了。

感觉良好的我,心里暗喜,原来电焊这么简单。就是一只手拿焊把,一只手拿钢筋,不能用防护面罩。他们自己发明,戴一副眼镜,用一张牛皮纸挂在眼镜上保护脸。

干了一会儿,汗水顺着额头流到眼睛里,有点不习惯了。我停下来,拿下眼镜擦汗。抬起头,看到陈师傅正从口袋里掏出一只烟来,点着了猛吸几口,停下,又猛吸几口。大概还剩半截烟头,扔掉了,又继续蹲下干活。

看到他焊好了一多半,我有点着急。干脆扯掉脸上的牛皮纸,这样视线好多了。只是电焊光线太强了,对接时得闭上眼睛。

“你不能这样子!”

陈师傅不知啥时候站在了我身后,枯黄的手指撮着一根烟,我几乎看不清,他那张在腾腾升起的烟雾里的脸。

我缓缓站起身来,烟雾散了许多。他挤着眼睛,脸上带着得意的笑,说道:“你呀,不戴眼镜,晚上眼睛会难受的,没有面罩,不戴防护,时间长了脸上褪皮的。”

扔掉手中的烟头,指着一根超出线的钢筋,说:“你看,这就是你没有看着焊的杰作。不要以为开始你对齐了,等你闭上眼睛去焊的时候,手轻微的挪动,你是感觉不出来的”。

他拿出折叠在口袋里的“防护眼镜面罩”戴上,从我手里拿过焊把,又一点一点示范,讲解。他说:“你不要看这差几毫米,引起模板偏差,整个柱子就会偏差,这样一层层误差就大了,这就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一看就知道你没有干过,不要着急。首先必须保护好自己,必须质量焊好,熟练了速度自然快了。这是最基本最简单的,几乎没啥技术难度真正的焊工,要求高着呢。”

我注意到了,他说这话的时候,脸上还是有着笑容,只是没有了刚才那得意的样子。

他又跟我说:“以后我们从两边往中间焊。这样你焊得慢点没关系,我不用转线耽误时间,可以多往这边焊点。你年轻,等你熟练了,再多干点”。

                    【二】

从第一天下班后,我们之间话多了起来。说起他读书时,满脸得意。他说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成绩都好,就是高考时没发挥好,没有考上大学,有点遗憾。我注意到他说这些时,还是笑着说的,好象他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样的。

说到他二十年前,在同村的一个老板手里承包做钢筋。到过年结账时,老板说亏了,没钱结账,欠他四千多块钱工钱。一直到现在,碰面了彼此笑笑,算是打个招呼,都没有再提工钱的事。

要知道二十年前的四千块钱,按工价折算,至少相当于现在六万。我问他怎么不向人家要?他说人家都亏了,还怎么要?那以后他也没做工地了,过的连我都不如,也不好张口向他提了。

好想听他说说当车间主任的故事,可是他没提起。因为他手的缘故,我也不好问。

晚上他一般不出去,在房间看电视,抽烟。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他抽烟。他能一根接一根,一连四五根,满屋子烟雾。他说最多时候一天三包,现在还控制点,抽得少了些。

大概有一个多星期了吧,慢慢顺手了。速度还是比他慢很多,他还是每天都帮我很多。夏天热,都喜欢三下两下干完了坐阴凉处休息。有时,我就说,你先去休息吧,我慢慢干。可他都是坚持一起干完,收拾好工具了,再一起休息。

有天晚上,老板过来找到陈师傅。说工地料斗不够用,要我们晚上加班焊两个。给现钱,问他得几个晚上?大概得多少钱?陈师傅说他一个人做,至少得四个晚上,工钱看着给。

后来,陈师傅跟我说,老板跟他是一个村的,有四五个工地。但是很低调,儿子都开的路虎,自己来来去去用的还是面包车。但是在陈师傅面前很大方,他也是老板直接打电话叫过来做的。之所以在老板面前说他一个人加班,是怕老板看出来我不会做,而不是想一个人挣那点钱。

他说这话我相信,因为他最不喜欢加班。有时忙不过来需要加班,他就会说,要不是你一个人不能做,我真的不愿加班。后来我熟悉了,凡是需要加班,他知道我一个人能做得下来的,都叫我去加班。其实我们加班是很划算的,一般干两个多小时,就算半个工。

陈师傅花了三个晚上,做好了两个料斗。那天晚上下班,他说:“走,我们去吃羊肉骨头。”

我说这热天吃羊肉?他说骨头汤,我想喝。我知道他是因为一个人加班挣钱了,想请我弥补一下。他竟然也倒了一杯啤酒,只是没有喝完。

                    【三】

住一起时间长了,我发现他比我还懒。两三天,甚至一个星期才刮一次胡子。其实他刮干净胡子了还是很精神的,只是我没当他面说。

一个面盆,他每天晚上洗脸以后又洗脚。水倒掉之后,随便涮涮。早上又接一盆水来,舀一杯子刷牙。

他喜欢喝茶,本来用的透明的塑料杯,已经变成茶黄色的了。

有天,一个工友跟我说,那个老陈啊,怎么怪怪的?我说没有啊。他说,你看他平时,一句话也不说,一脸严肃。有时请他帮忙焊个工具之类的,还爱理不理的。

我笑笑,没有说什么。我才注意到,整个工地上,大家都叫他老陈。也许是习惯了吧,我是唯一叫他陈师傅的人。

虽然后来我没有在工地做了,但偶尔还会想起陈师傅。前段时间,寄了一斤茶叶给他,收到后,他打电话给我说:“都没在一起做了,还花这个钱干嘛?”

我笑着说:“是因为你这个人,值得我想念。”

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偶尔还是会想起陈师傅。


无戒训练营第十八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陈是个念旧的人,总是梦里回忆起自己的家乡,依稀记得自己很小很小的时候去过的那些不知名的院子,以及跟着长辈四处磕头...
    鬼说六道阅读 737评论 0 1
  • 1 面馆前的两棵梧桐树掉光叶子的时候,“老陈面馆”招了一个兼职大学生,叫刘歌。齐刘海,浓眉毛,大眼睛。她不化妆,衣...
    周远镇阅读 1,424评论 15 35
  • 有姑娘相亲之后跟我吐槽,她的相亲对象据说是一个小有成就的商人,俩人刚落座,对方开门见山说道:我工作很忙,在家的时间...
    梦呓岛的鱼小姐阅读 49,170评论 652 1,470
  • 今天突然发现自己似乎还对往事耿耿于怀,突然就想这样无厘头的写出来。发现自己真的没有魄力,自己还被沉陷在高中的成绩上...
    浔北阅读 251评论 0 2
  • 站群SEO推广的思路是依照老站带新站的想法,把权重从老站传递到新站,这种方法可以增加网站的权重,提升网站的排名,那...
    萝卜ss阅读 6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