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文|你离开挂人生,只差一个方法

图片来自网络

文/易水寒

最近研读了大量时间管理的文章,也系统学习了时间管理课程,一直感叹自己前三十年浪费了大量宝贵时间,幸而现在觉悟还不算晚。如果从今天起开始做时间规划,只要每天比原来节约一小时,如果我还能再活50年,就可以节约18250个小时,这看似惊人的数字,其实一不留神就在琐碎中溜走了。

之前的我,每天都很理想地列出长串To do list,结果晚起让一天的计划从一开始就宣告失败,刷朋友圈,淘宝,追剧……感觉一天没干几件正事就过去了。夜里躺下的时候,心里总是很不安,觉得虚度了一天,可第二天又故态重萌,没有丝毫改变。

人生就这样在不断的愧疚中日复一日。相信很多人跟我有同样的感受,其实我们缺乏的就是跟自己过去告别的勇气和决心。

我们无法控制人生的长度,但可以增加它的厚度。我不希望自己老去的时候,记忆里留下的都是虚度光阴的内疚,我希望人生是充实的,能带给身边的人快乐和正能量。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却可以选择怎样度过一生。如果你也想拥有高效人生,做生活真正的主人,那么请从现在开始,跟过去的懒散告别,启动全新的人生模式。

Part 1 时间管理的本质

时间管理其实并不难,更像是一种好习惯,其核心还是自律和坚持。在时间管理工具的制约下,反拖延,规划时间,任务分解,事项管理,敏捷思考,精力恢复,复盘反思等全方位运用。

时间管理的本质,就在于高效地完成高价值的事。在效率和价值二者的平衡中,让时间收益最大化。

现实中,我们常常陷入“低价值,低效率”的泥潭里不自知或不自拔,终日碌碌无为。如果我们能主动思考,计划,管理好时间,是不是就不用再那么被动了。就像爱因斯坦说的那样: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

要管理好时间,克服拖延,付诸行动是第一要务。拖延会让我们精神散漫,离目标越来越远,给自己找一堆理由,让我们心安理得地不想行动,从而就开始永无止境的恶性循环。

其实,每个人的体内都住着本我和自我,本我比较理性,而自我比较感性,本我看得清长远目标,而自我往往只看到眼前利益。

通常情况下,自我更容易说服本我懈怠下来。比如当本我告诉自己该起床锻炼了,自我却跳出来说没关系,再多睡10分钟也无妨,于是越睡越困,10分钟,20分钟,1个小时,早起计划又泡汤了。

Part 2 如何获得启动力

怎么才能让本我战胜自我呢?我们可以先从启动力做起,忽视自我的感受,听从本我的声音。获得启动力,只要找到方法其实也不需要有很强的自控力才能做到,有三种法则可以应用。

1、321法则。简单粗暴,却很实用。任何一件你想做的事,就在心里倒数3,2,1,go!然后马上去做,不给拖延和懒散发作的时间。如果不马上做,过10秒,你马上会想出各种理由说服自己可以不用做。这个法则可以帮助我们进入自动化模式。

2、捆绑策略。通过重新描述现状,当下就考虑未来可能做出的行为及代价,让我们有更大的危机感,战胜拖延。比如,跟自己说,如果我今天不立刻起床跑步,意味着我未来每一天都无法坚持,整个早起计划就全毁了,肚子上的赘肉就永远减不下去,再美的裙子穿在身上都像一块布缠绕在游泳圈上一样。这样的危机感会增强了我们的自控力,让本我推着自我往前走。

3、简化法。这种方法比较适合运用在有好多计划想做而不知从何下手的情况。这种目标不明确的状态,很容易让人自动化的拖延。在这种我们很难判断哪件事更急迫的时候,就别再犹豫,只要是有价值的事,无论大小,直接开始去做就好,无论先做哪一样,这时候行动比选择来的重要。否则你永远在纠结,永远不会开始。

在获得启动力之后就需要持续的行动力来保障我们时间的有效利用。因此,需要将任务进行分解,持续形成激励感。在时间管理上,快和早就是你获得长期行动力的利器。快是提高效率,早是能提前做的事就提前做。效率带来提前,提前也会带来效率,从而形成正循环。

Part 3 番茄工作法

相信了解过时间管理的人对《奇特的一生》都不陌生。这是前苏联人柳比歇夫的故事。他在26岁的时候开创了时间管理法,记录自己生活中每一个事件运用的时间,然后统计,分析,总结和计划,不断提升效率,坚持了56年,直到去世。

有了时间日志的分析,他对自己的能力判断就无比精确,既不会让自己负担过重,又能通过时间去试探自己的极限,实现生命更大的自由。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很多人可能还做不到这样记录分析自己的时间,但有一种简单的工作法是很实用的,叫番茄工作法(来自于《番茄工作法图解》),它是一种用于专注工作、学习的时间管理方法,仅适用于个人。使用这种方法之前,要确保时间不被打断。具体步骤如下:

1、设定一个25分钟的番茄钟;

2、默念321,开始全身心投入工作;

3、用专注的状态高效工作25分钟,不允许走神;

4、如果做到步骤3,就完成了一个番茄钟;

5、如果在25分钟内走神或被打断,则番茄钟失效,重新开始;

6、每完成一个就休息5分钟,然后再深呼吸321,开始下一个。

如果是特别琐碎的事可以将时间拆分成15分钟,算半个番茄钟,或者根据自己注意力集中的状态设置,给自己一点成就感,劳逸结合,提高效率。

番茄钟可以帮助我们高效专注地利用好每一分钟,更细致地分解任务,持续得到激励,还能让我们养成一种预估做事时间的思维。

每项工作都可以用几个番茄钟来预估,长期下来,你就能很清楚知道自己每天能完成多少事情,驾轻就熟,你的成就感会越来越强。这种对时间的感知,能帮助你分解更长远的目标。

Part 4 GTD时间管理系统

番茄工作法如果搭配GTD(“Getting Things Done”把事情做完)时间管理系统(源于David Allen的著作《尽管去做:无压力工作的艺术》),还能再次升级。它需要你用活页笔记本(或者APP比如Things)去完成。分成收集箱、今日待办、今日完成、本周总结等。

图片来自网络

该流程第一步就是先清空大脑,然后每当大脑中出现吸引你的事件,先做一个判断,看这件事是否能在2分钟内完成,如果可以,就立刻执行,不用拖延;如果不行就在看是否需要当日完成,如果是就放进今日待办,如若不是就把它放进收集箱,标好计划的起止时间。

这个环节,我们可以把任务和时间写在便利贴上,方便各个区域的转移。比如从收集箱到今日待办,再到今日完成。不用重复记录,便捷省事。

今日待办里可以分成固定时间事项和不固定事项,固定事项依照惯例完成就好,不固定时间事项就可以问自己3个问题:我现在有多少时间?多少精力?什么事比较重要?根据这3个问题,从今日待办事件中选择一件来完成。完成一件,就将它移至今日完成区域。如果用番茄工作法完成的事项,可以画上数字表示番茄钟的个数。

另外,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价值和效率,在今日完成旁边有一个对应的复盘区,用来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查遗补缺。一周结束后,可以做一个周总结,并兑换上周日和自己约定的奖励,这样给自己一个小小的鼓励,就会让我们更有动力持续下去。

图片来自网络

总结该方法主要四步:清空大脑—今日待办—今日完成—本周总结。形成习惯,其实也很简单,却能高效地利用好自己的每一天。让职场白领、全职妈妈等忙碌的一天变得游刃有余。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你翻起过往的时间日志,看到一件件细微的小事带给你的变化,看到自己的成长,你就能对时间形成更深刻的意识。你就会拥有一个别人艳羡的开挂人生。过往生命中普普通通的一天也许就成为你人生路上的里程碑。

说再多也没用,开始行动吧,马上,就现在!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8天】



关于作者:易水寒,热爱文学创作、琴棋书画,生活向往从前慢。行万里路,最后回归内心深处的古典天秤女一枚。文字有温度,有态度,与你一同见证心灵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