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和吴池的故事

本文参与【诗意和哲理故事小岛征文】专题征文

张毅和吴池是两个流浪儿,两人在乞讨的路上相识,他俩在燕京的天桥附近乞讨。

冬天快要到了,两人商议储些食物到苏州去,在北方冬天太难熬了。

两人乞讨了一段时间,各自攒了一些食物,他们就商议即刻起身奔向苏州。

在路上,吴池对张毅说:“我们已经是绑在一条绳上的蚂蚱,我们应该不分你我,想法子共同到达苏州。我们食物不多,我们算计着吃,先吃你的,再吃我的,互帮互助走完这段路。”张毅想想也在理,就同意吴池的建议。

走到幽州,他们就把张毅的食物吃完了,就开始吃吴池包袱里的食物,走到晋阳时他们的食物就已经剩得不多。吴池心中暗暗合计,这样下去两人恐怕都要挨饿。吴池就提议到晋阳城再乞讨些食物。两人就分头去乞讨,说好在晋阳湖西南角会面。张毅乞讨到一点玉米饼子,来到晋阳湖西南角的一座木亭子里休息,一直到天黑也没见吴池回来。原来吴池自己一个人奔向了苏州。

张毅走到湖边喝了几口水,天黑也没地方去,他就躺在亭子里的木椅子上休息。半夜三更,张毅隐隐约约听到说话声,抬起头发现有三个黑影向自己走来。

张毅偷偷溜出亭子,躲到离亭子不远的草丛中,看见三黑影走到亭子中并四处巡望。有一个黑影说:“我怎么闻到一股生人的味道?”另一种低沉的声音道:“深更半夜没有人敢到这僻静的地方。”一个尖尖的声音符合说:“蛇大哥别疑神疑鬼了,鳖二哥说得有道理。”“好的,蟹弟就听你们的意见。咱们碰下头,说下最近各自发现什么秘密吧!”

蟹精说他看到湖东南角有一窝黄鼠狼,每月十九日三更,它们都会从窝里叼出很多夜明珠,一家人围着夜明珠跳舞。

鳖精说我听到一个牧羊人说天龙山上长一种地黄的药草,地黄根可以消火祛邪。现在晋阳城大将军的女儿得了魔心病,用黑山羊奶煮地黄根就可治好。

蟹精说在晋祠西面的天龙山西南有一个悬瓮寺,现在破败不堪。寺庙外面有六百亩地,只要把寺庙东南角的一眼山泉深挖三尺,把覆盖山泉的杂物清理干净,这眼山泉水会越来越旺,能浇灌附近上千良亩地,良田就能盛产精品香米。

张毅趴在草丛中不敢出声,直到他们走远了才回到亭子里。第二天张毅继续在晋阳城乞讨,也听到人们议论将军府已经贴出告示,说只要有人医好大小姐的病,大将军就把自己的大女儿嫁给他。

第二天晚上张毅就到了晋阳湖东南角,他在杂草地里藏身,并且找了很多石头和一根木棒放在身边,自制了一只火把,兜里带好火廉。到了半夜,远处来了一只黄鼠狼,它转了一圈又回去了,不一会很多黄鼠狼出来了,中间有一堆东西闪着翠绿的荧光,黄鼠狼们围着荧光跳舞。

张毅大喝一声,又迅速把数十块石头投向黄鼠狼,同时点燃火把,黄鼠狼迅速逃离,张毅快步走到荧光发出的地方,那里有很多紫色的水晶石和六颗圆圆的珠子。

张毅把宝珠藏到口袋里,用一块破布把十六块水晶石包起来。他深一脚浅一脚,好不容易回到晋阳城的东南角,卷缩起身子靠在墙根上暂且歇歇脚。

天亮后张毅找到一家当铺,把六块紫水晶当了,拿着得到的三十两银子,他找了一家裁缝铺做了两身衣服,走进一家酒店租了一个房间。吃过早餐他向店小二打听天龙山的位置,捎了三个烧饼就动身去了天龙山。

天龙山位于晋阳城南三十里,张毅申时到达。看见不远处有一位老农在花椒地里锄草,张毅走过去给老人深施一礼:“老人家打扰了,我家羊群需要去火,烦请老人家给挖些地黄根。”随后给了老人200个铜钱。老人爽快地答应下来,扛着镢头,挎着篮筐,领着张毅到山林里寻找地黄。用了两个时辰就挖了一筐。老人把地盛满地黄根的筐子送给张毅,张毅道谢后回到晋阳城。

休息了一夜,张毅奔向将军府。将军府对面大街的墙上贴着招医榜,旁边站着两名军卒。张毅揭下榜单,士兵就带着张毅进了将军府。

管家黄轩宇接待了张毅,得知张毅能够医治大小姐的病后,管家领着张毅去见将军梁夫人,梁夫人一看张毅气宇轩昂,心中也十分喜欢。

张毅对夫人说:“小人家中有方子可以医治大小姐的心魔症,烦请夫人找三碗鲜黑山羊奶。”黄管家在一旁说:“这个好办,咱府里就有黑奶山羊,我这就去弄来。”

不一会,有人把三碗鲜羊奶端了上来,张毅从怀中回掏出三块地黄根,吩咐黄管家派人用地黄根和羊奶一块熬,三碗羊奶熬到只有一碗羊奶时,把药渣滤出,热羊奶给小姐服下。

大约一个时辰的功夫,丫鬟跑来汇报:“梁夫人,大小姐醒了!”

夫人欣喜异常,带着张毅来到大小姐房间。“张大夫,烦请你给小姐把下脉。”

张毅骑虎难下,不敢告诉夫人自己不会治病,只好做做样子,让人把大小姐的床帘放下,只把大小姐的手伸出来。张毅学着中医把脉的样子,用大拇指配合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扣住大小姐的纤纤手腕,搭脉诊疗:“梁夫人请宽心,大小姐只是脉弱体乏.身体并无大碍。”

张毅再三嘱咐,用沁州小米搭配柳林红枣和宁夏枸杞熬小米粥喂食小姐,明日即可回复心智。张毅诊断完后就辞别梁夫人回到酒店。

第二天早上,梁夫人派人来酒店请张毅到将军府。黄管家派人在府邸给张毅收拾了两间房,一个房间用作卧室,一个房间用于待客。

梁大小姐已经能够坐在床上,继续调养六天,大小姐能够下地走路了。

有一天大小姐派丫鬟雅娟来请张毅到闺房,她要当年致谢张毅救命之恩。张毅跟随雅娟来到闺房,张毅一看梁夫人也在,他赶紧鞠躬使礼。梁大小姐也向张毅使礼并感谢张公子的救命之恩。

张毅还礼并侧眼观瞧,只见梁大小姐纤纤玉立,瓜子脸,双眼皮,肌肤白皙,千娇百媚似仙女下凡。

梁夫人吩咐丫鬟给张毅看座,询问张毅家庭身世。得知张毅父母早逝,年龄21岁,比大小姐大两岁。

梁夫人把情形和将军一五一十得相告,决定在下月十六为张毅和他们大女儿举行婚礼。

七月十六梁大将军府热闹非凡,府上张灯结彩,客人络绎不绝。

张毅和梁艳璐的婚礼如期举行,众人齐夸这对新人正是金童对玉女,美女配才郎。

婚后一个月,张毅与梁将军闲谈,他想买下悬瓮寺外面三百亩土地。刘将军很诧异,张毅把一颗夜明珠放到岳父面前,慌称是祖上传承而来。梁将军是见过世面的人,知道这是无价之宝,就收下宝珠,答应帮他办理。

岳父托人当地熟人给处理此事,很快就把买田的事情办理完毕。

买好田地后,张毅雇附近的农户修建水渠,并把寺中的废泉深挖三尺,把杂物清理干净,四周用石块砌好,一股清清的泉水汩汩地流淌,水量很大,附近的良田全部成为水浇良田。

张毅为人很友善,泉水造福附近的村民。他把田地租种给少地的村民,要求全部种植稻米。

有了泉水灌溉,水稻长势喜人,收获的稻米粒长饱满。做成米饭,清香四溢,粒粒分明,吃起来香糯可口,成为皇家贡品。

张毅精打细算,日子越过越红火,后来在良田附近建造一座宅院,雇了十名家丁看护良田和宅院。

有一天,张毅到街上闲逛,在街上碰到一个叫花子,他心生怜悯之情,让家人拦住这个乞丐并给他30个铜钱。张毅越看越眼熟,这不是自己的穷苦兄弟吴池吗?

张毅把吴池让到家中,命人烧水给吴池洗澡,换上一身家人的新衣服。

张毅把吴池介绍给自己夫人,命人摆上酒席宽待吴池。兄弟相见分外高兴,多喝了几杯,张毅支开家人,就把自己在晋阳湖的奇遇说给吴池听。吴池只说当年因为被狗追赶,走迷路,回不到两人约会的地点。

吴池在张府住了三天,心中忿忿不平,都是落难的人,相差如此之大。有一天他和管家赵子柳闲谈,透露它和张毅一块乞讨要饭的事,赵管家把此事汇报给女主人。

梁大小姐对赵管家说“人不论贵贱,只要一心向善就是好人。这个吴池你须好好盯住,此人是个挑拨非之人。”

又过了六天,吴池看张府没闹出动静,决定先回老家去。张毅再三挽留,吴池就是不听,张毅只好命人包了五十两银子,送了吴池一匹骡子和许多干粮,送吴池上路。

吴池走到晋阳城,找了一家客店住下。傍晚时分,他向路人打听着就一个人去了晋阳湖西南角的木亭子那里, 他想学张毅碰碰运气,去了两晚,没有遇到任何怪事。

吴池不死心,第三晚上又去,这夜三更时分,来了三个黑影,吴池赶紧藏了起来。

有一个人说我闻到有生人的味道,上次有人偷听我们谈话,这次好好搜一下,另外两人立刻响应。三人就四处搜索,不一会就把吴池从草丛里抓了出来。

上次我们疏忽大意,这次我们绝不留情。蛇精一口咬向吴池的腿肚子。憋精脖子一伸,咬掉吴池的鼻子。蟹精张开双钳,扣出吴池的双眼,不大一会就把吴池吃得精光。

正是仗义之人有好报,无耻之徒罪应得。

本文由3AG创办专题【诗意和哲理故事小岛征文】推荐。

本文编辑: 雪堂_幸福猪

专题主编: 3A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