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工作总是让你不快乐——我试着开了6副解药

最近收到很多有关职业困惑的留言,公号后台简直变成了“职场诊疗室”。

实话说,半年多前,我应该还是那个寻求帮助的人。但,当我停下来,开始给自己做系统的梳理,也试着给别人做一对一咨询的时候,很多困惑慢慢解开。

今天,我跟你一起,梳理、拆解一些,司空见惯的概念,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po出一个读者的留言吧。她的案例非常典型。(真实姓名已抹去,暂且叫她琳琳)

(以下为图片,点击查看更清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喜欢 vs 擅长——你喜欢的一定是你擅长的吗?

羡慕大多数90后,他们可以说出,我喜欢什么。

做为一个应试教育下只知道学习,童年生活无比乏味的80后,我小时候最讨厌的作文题目是:我的兴趣爱好。

因为,我没有。

是不是很可怜。

所以,我非常羡慕别人有 “喜欢”“感兴趣”的事。就像案例中的琳琳一样,她能明确自己对于收工和家居的兴趣,而且几乎愿意因此开始创业。

即便不作为职业,这项爱好,也一定让她的生活非常有趣。

那么,兴趣与喜欢,真的就是你的优势和特长吗?它优势到让你比普通人做得好,并且可以用来赚钱,成为职业吗?

很遗憾,大多数时候,并不能。

我并不知道,琳琳在微景观手工这方面,是否已经做出了案例,还是仅仅停留在想象的喜欢、自嗨的意淫中?她的能力是否可以hold住这个兴趣爱好,让她轻松超越50%平庸的竞争者?

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

所以不要急于做判断,至少,实际地去做出哪怕一件事情吧。

我不太懂她的这个领域,但是,去看看行业的现状,领域内大牛的水平,找到证明自己优势的方法,稍微做个论证和评估。——这应该是一些基本的功课。否则,是不是太冲动?

“喜欢”到“擅长”自我论证的路上,一定有很多人懒得尝试去做;一定有很多人做到一半发现能力欠缺,一定也有很多人发现自己在这方面的优势只能算是票友级别。

那么,剩下的那些快速发现自己喜欢且擅长,能不怎么费力就可以做得比一般人好的人,大概可以尝试,靠这个来谋生了。

可能有些人会说,你这也太功利了吧?别忘了,前提是琳琳想把爱好变成事业啊。

如果你只是希望停留在爱好,那自然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之内。

02 我想做 vs 我能做——轻松做到的你不屑,渴望的却够不着?

琳琳在现在的实习单位做得很好,效率高,脑洞大,马上就会顺利签约。所以,我猜她能轻松hold住这份工作。

但,她并不喜欢“心理学”这个领域,想去做喜欢领域的自媒体。我猜,后者对她来说并不轻松,否则她也不会给我留言求助。

“我能做”与“我想做”产生了矛盾。

我在百度的时候,有一次换到一个新产品线。第一次跟负责人聊。

我秉着“工作就是给公司提供价值”的观念,列举了很多“我能做”的事情。

听完之后,他只问了一个问题:那么,你想做什么?

我突然愣住了。

他接着追问:在我们做的这条教育类产品线上,你有什么梦想吗?你有什么愿景吗?

我没有答案。

“想做的事情,能带你走得更远,前提是,你能做的事情,我毫不怀疑。”——就是这句话,让我有了一些改变:从一个好好学习,认真工作的好员工,变成了一个“有点思想”“有点想法”的,人!

那一年,我29岁。


“我能做”与“我想做”并不矛盾,也没有严格的先后顺序。

如果让我重新来过,我会希望自己在工作的第一天,就不要丢失了对“我想做”的渴望,保持心中火焰,但依然认真对待每一天的本职工作。

如果给琳琳提建议,我会鼓励她去追求自己“我想做”,但希望她至少充分论证,有准备,甚至曲线救国,总之,不要急。

03 稳定 vs 冒险——稳定了你嫌枯燥,给你挑战又不敢接?

我一个大学同学,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做文职。工作到第8年,突然被调到人事部门,一个不大不小的官。

算是升迁,但她却不轻松:hr的工作我屁都不懂啊,没经验没人脉,空降,而且,接完以后肯定要忙成狗,我家娃谁来陪?

在这之前,她才刚刚羡慕完我从百度辞职后的“自由职业精彩路”,抱怨自己一成不变被时代抛弃。

稳定了你嫌枯燥,给你挑战又不敢接——这真的是世纪难题!

没有彻底的怂包,也没有专拣困难上的人,大多数人处在这种焦灼中。

我也没有答案。

但,我是这么思考“稳定”这件事情的:

我一般会往远看。

如果人的职业生涯是40年,那么,8年,只是前1/5。它能影响整个职业生涯?在1/5的时候就谈稳定?是不是太早了点?

很有可能,2057年,40年后,我跟她都70岁了,退休。发现她是在某单位人事主管的位子上退下来的,那这8年,几乎就是个无关痛痒的序曲而已呀。

我不信,你以后的40年,都做现在的工作。

所以,稳定迟早被打破,你迟早要面对挑战。

04 意义感 vs 实干家——工作找不到意义感,干脆堕落?

我是前台,每天登记访客,收发快递,这有什么意义。

我是销售,明明产品质量很差,还要跟客户吹嘘,真没意义。

我是老师,明知应试教育各种弊端,还要逼学生们学习,意义在哪里。

我是公务员,几十年都要在同一栋大楼里,做着同样的事情,人生真灰暗。

我是新媒体小编,每天想一些吓死人的标题,就为了10w+,然而内容空洞,是不是在为社会制造信息垃圾?

——太多人因为种种原因,觉得工作没有意义了。

因此:

有些人,频繁跳槽,去寻找更有意义感的工作。

有些人,一直忍着,随便应付着这无意义的工作。

有些人,骑驴找马,拼命在无意义的工作中找到一些自己想要获取的东西。

工作超过3年的人,都会知道,任何工作都有它的正反面,好和孬。

意义感也是如此。

所以,与其去追求有意义的工作,不如去追求有意义的人生,把工作当成是你探索人生意义的手段,把工作中积累的能力,当作是更丰富世界的敲门砖。

首先把对工作的预期,调整到一个合理的期望值上,然后再站在人生更广的层面去俯视当下的工作。

在更多的领域中去寻求意义感,而不必勒住工作的脖子不放,更不必勒住这一根脖子。

05 赚钱,快vs慢——一份稳定正职+一份高收入兼职=你的理想生活?

我有一个远房表弟,工作一年,做产品经理,前两天兴奋地跟我说:姐,有个私活儿找我,帮别人做产品原型,能赚一万块呢。

我说:你现在这份工作不是很好吗,团队不错,学东西也多,领导也重用你。为什么还要接私活儿?

“本职工作不耽误,业余时间做做兼职,两份收入,这不是挺好的吗?”表弟有些不解。

我只问了他一个问题:那你现在把本职工作辞了,以后的几十年就靠接这种外活儿活着呗,反正做得好了慢慢更不愁客户。

他几乎立马反驳:那还是不行,我还想以后积累经验去腾讯这种大公司呢。

So,问题很清楚了。

一、 不要把自己往low了做,往小了做,目光要长远些。

并不是说做产品外包就很low,而是做外包是拿钱干活的事儿,没人培养你指导你,整体水平不会有大的进步。很快就会江郎才尽。毕竟,你才工作一年而已。

二、时刻明确你的长远目标,每一个小的选择,都不要违背长远目标。

更加专注本职工作的精进,积累系统的工作能力后,往大平台跳。能力,人脉和工资的升级,都远不是一个1万块的兼职,能够比拟的。

06 机遇 vs 选择——为什么机遇好像从未垂青过你?

最近写了好几篇文章,都是关于我的职业生涯和职业选择。很多人说羡慕我的勇气,也有人觉得我每一次选择都稳且准。

看起来,机遇总是垂青我。

但,事情哪有那么简单,且不说我现在还远谈不上什么成功,即便是有些看似正确的决定,也确实有很多运气成分在。

当年获得百度的面试机会,是一个老同事的介绍和内推,是运气。

但前提是,同事期间他了解我的能力特长和职业素养,推荐我,大概不至于让他丢人。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吗?我觉得不如叫:机会留给一直保持努力和认真对待每一件事的人。

因为你永远无法知道有哪些机遇,也无法做定向的准备,所以,任何时刻都保持努力,并认真对待每一次工作,每一次谈判,每一次合作,每一个工作的日常,甚至每一次的危机处理,挑战面对。

所有这些,都是准确清单。

唯“认真”二字。


这6个问题,是大家的留言和各种咨询中,最常遇到的。我试着做了如上拆解。

写完突然发现,我好像属于热爱挑战的保守派。不太会做真正完全冲动的事情,所以,很可能会少一些灵气,少一些随遇而安的洒脱,也因此屏蔽掉一些可能性。

嗯,应该是这样的。

我的想法,难免局限。

所以,请你作为参考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进言之,步步惊心。就退言之,步步生莲。以态教之,可预之生死。 第一章 “吴婶啊...
    Lingyangdodo阅读 608评论 0 1
  • 大宝这几天对自己的名字可谓是“斤斤计较”,看了动画片或者书或者听了个故事对哪个角色感兴趣就会要求大家叫她新的名字,...
    夏琉璃_1ded阅读 408评论 0 0
  • 一、背景需求 有时候我们在项目中经常会遇到一个URL字符串转成NSURL之后为空,或者将URL字符串转成NSURL...
    KODIE阅读 9,078评论 0 5
  • 今天是星期日了,也刚好是教师节,首先祝愿所有的老师们节日快乐,谢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无私的奉献! 早晨吃完饭后...
    郭锡厚妈妈阅读 189评论 0 2
  • 为什么要结婚 为什么要和这个人结婚,不和其它人结婚 现在和这个人的状态可以称为是婚姻状态吗 遇到的人都比自己厉害?...
    成长中的丸子阅读 21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