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 | May的高效阅读实践D21《跟钱钱学理财》

21【书籍名称】《跟钱钱学理财》·水湄物语

【阅读方法/步骤】

使用“微信读书”APP在碎片时间阅读

【阅读目标】

理财之道

【阅读时间】

未完成

【阅读心得&运用】

5、钱钱还提出了关于信用卡的问题,信用卡的使用是否真的有必要呢?

支持的理由有:

A、信贷消费可以累积个人信用。B、手上的现钱可以用来投资,比当下就花掉要核算。

反对使用的理由有:

A、你真的能找到短期又无风险的投资方式吗?B、积累信用只是为了贷更多的款,这真的有意义吗?

这些问题都令我思考信用是否有必要停用,诚如书中的其中一种观点,我的现钱用来投资产生的收益真的大于使用信用卡增加的花销吗?我决定先停用3个月信用卡,进行对比。

6、文中把本金比作“鹅”,鼓励人们找到“自己的鹅”,即找到“钱生钱之道”,说得更明白一点,就是学会投资理财。如果我们假设年化通胀率是5%,那么我们如果不进行投资理财,我们的钱就在缩水。

接下来,我计划先阅读3本和理财有关的书籍。

7、作者还阐述了现金的重要性,强调无论是否富有,都必须留一定的现金或者储蓄以备不时之需。储蓄除了可以作为本金,还可以作为一种习惯,它能够让你感受到金钱的积累过程,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更重要的是,储蓄会让你学会投资中非常重要的东西“永远不要让你的本金有所损失”。

关于拿出收入的多少进行储蓄,水湄认为应根据个人情况制定。

【每日一句】

修竹压檐桑四围,小斋幽敞明朱晖。

昼长吟罢蝉鸣树,夜深烬落萤入帏。

北窗高卧羲皇侣,只因素谂shěn读书趣。

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薰风。

——元·翁森·《四时读书乐·夏》

【每日学习心得】

1、尝试了将书本在阅读过程中进行阅读整理,对我来说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尤其对于个人兴趣不大的书籍。

2、在听取了Grace关于“阅读笔记应该让自己和别人都能读得懂”的建议后,这段时间我其实在尝试做“加法”,基本都按照目录框架,每一章都简练地描述阅读心得和运用。希望经过这一段“加法”的积累,之后再做“减法”时,提炼、表达能力可以大大增强。

20【书籍名称】《跟钱钱学理财》·水湄物语

【阅读方法/步骤】

使用“微信读书”APP在碎片时间阅读

【阅读目标】

理财之道

【阅读时间】

未完成

【阅读心得&运用】

3、吉娅的表哥马赛尔向吉娅提出了很好的问题:“你是否认真想过如何赚钱的事?你是否花了足够多的时间?”。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水湄给出了一个斯坦福大学的案例:给你5美金(或者50元人民币),再给你2小时的时间,你能赚到多少钱?我一开始读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内心暗呼“天哪,现在50元都不能买到很多东西,还怎么做生意呢?”,而细细再思考,这50元大概可以买到十只玫瑰,我可以去花城广场(广州一个位于CBD地区的景点,游客很多)上以10元倒卖。我还可以用50元制作一个好看的广告牌,在午餐时间去到CBD一些餐馆前,宣传我可以为他们排队,每十分钟收费20元。

看到书本后面其他人的方法,不仅感叹“办法总比问题多”。这50元其实就是本金,通过我们的思考、努力,让“钱生钱”,而“思考、努力”,不正是回答了表格马赛尔提出的问题吗?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究竟为“赚钱”这件事花了多少时间去思考、去执行。

4、承接上面这个问题,如果我们找到了一个加速挣钱的方法,我们会不会像吉娅一样迷失自己,忘记了最初的“梦想清单”呢?所以小狗钱钱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课题“坚持你的梦想”,在这里水湄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第一、每天复盘并制定计划。第二、在遭遇困难的时候依然坚持自己的意愿,更能体现一个人的不凡。

关于第一点“复盘与计划”,每天花不超过20分钟,但是可以让你思路清晰,也能帮助你时刻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关于第二点,其实每个人都会有所体会,因为在一切顺利的时候去坚持意愿是相对简单的,而遭遇困难的时候呢?水湄举了一个关于身体的例子,在身体不适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是无所事事地度过,而水湄建议不要彻底放松,在体力范围之内去完成一些轻松的任务,这也会帮助自己的精神保持状态。

【每日一句】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

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南宋·朱熹·《观书有感二首·其二》

(我觉得这说出了我这段时间坚持“输出”的心声,当没有想法,只是为了输出而输出的时候,就有一种“枉费推移力”的费劲的感觉,而感受多、灵感多的时候,就像“春水生”,巨舰亦如一毛轻)

【每日学习心得】

1、第一次将一本书拆开分段输出,对后面的阅读理解很有帮助。输出的压力也会减少。可以试着先坚持一段时间。

19【书籍名称】《跟钱钱学理财》·水湄物语

【阅读方法/步骤】

使用“微信读书”APP在碎片时间阅读

【阅读目标】

理财之道

【阅读时间】

未完成

【阅读心得&运用】

1、从目录来看,这本书的框架是一个理财小白的进阶历程,逻辑是时间顺序。这本书是基于一本叫做《小狗钱钱》的童话理财书,水湄对某段小狗钱钱的故事做出自己的评价,并布置一些思考作业,最后贴出一些她的学员的作业成果。

把理财的入门知识和童话故事结合在一起,增加了趣味性,让枯燥无味的理财知识通俗易懂,对理财小白是一本学习理财理念的很好读的书。

2、书中有两个主角,一个是小女孩吉娅,另一个是她的宠物小狗钱钱,小狗钱钱可是一位懂理财会说话的狗狗哦。在一开始,小狗钱钱就建议吉娅列出变得富有的理由,教导她金钱的意义。然后引导吉娅列梦想清单,并为之制作梦想储蓄罐,还让吉娅记录成功日记。这一系列的行动其实就算对于成年人,也很有必要都坚持执行。我常说理财要做的就是“开源节流”,但一到花钱的时候我们就容易忘了“节流”、一到赚钱的时候总苦恼“钱怎么那么难赚”。

我们不妨回归初心,先想想金钱到底有什么用,我们又有什么目标,这些目标是否都需要财富积累。并且将我们的一部分梦想可视化,比如如果想要去旅行,可以贴一张目的地的照片在墙上;如果想留学,可以贴一张目标学校的图片等等。还可以有个专用的账户,为我们的梦想每月存上一笔钱,这也是一个庄严的仪式感啊。而成功日记的作用也不要小看哦,坚持每天记录成功日记或者小确幸,整个人的幸福感会提升,而且书里也反复提到在吉娅低落的时候,她阅读自己的成功日记,看到自己曾经做成的事情,能大大增强她的自信感。

这几个行动指南我都有实践,像梦想清单,我还为之配备了技能清单,时常冒出新想法会更新清单。想起之前读《三观易碎》,王潇曾经说过一段很有哲理的话,大意是“如果我去拜神,我会向神祈求:我会好好努力,请赐给我努力后的运气。”就像梦想清单,它其实是我们的灯塔,我们努力地朝它航行。

【每日一句】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南宋·朱熹·《观书有感二首·其一》

(输出之前总是还需要输入呀,源源不断的活水,才能让“渠清如许”呀,哈哈。)

【每日学习心得】

1、前几天才说了要去建议Grace反馈机制。在补听了Grace这星期的音频后,就发现Grace对我们的输出给了反馈。

Grace的建议真的很好,这篇文字如果想要写给别人看,就要考虑读者是否看得懂。我写东西就有个毛病——懒,想到的篇章打字速度跟不上,就经常简练地写,但是提炼的逻辑又不够好,很容易造成读者不是很能看得懂我表达的意思。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本身说话有个毛病,总担心别人听不懂,反复强调,就造成了“拖沓”。

所以接下来的读书笔记,我会先适当地摘选一下书中的内容,一方面是学习别人的表达、另一方面会让读书笔记更详实。

2、所以今天想采用阅读目标来通读一本书,所以学一些小伙伴,对未完成的书籍及时记录阅读心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