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 山那边有海



姚家村村口原本是个三岔路,一条往外连着贝家弄,两条往内,分别连着姚家村的上塘和下塘。从前年开始,靠着山的那边新凿起了一条盘山的公路,这里就变成了四岔口。

四岔口不远处有一条溪,溪上架空,形成了一块大坪地。不知道谁家把坐废了的布沙发往上一放,这儿就成了老少爷们又一处聚集地,暂且称为“贝家桥”。

这一日,姚友贵吃过晚饭,顺着上塘路慢悠悠地朝着贝家桥走,老远就看见几个男人聚在一起聊得热火朝天,心下不免一喜,这是又有什么大事发生了?赶紧加快脚步,去凑一凑热闹。

正在说话的是新一届的村民代表姚央忠,只见他一脚跨在沙发扶手上,一手卷着另一边袖子,朝着盘山公路的方向使了个眼色,放低声音故作神秘:“你们猜,这条路以后会被叫成什么?”

众人都朝山的方向望去。盘山公路还没有完全开通,白日里经常会有重型卡车载着石子沙土上上下下,既吵又脏。而翻过这座山,是一个被称为塘头的普通渔村,顶天了也就是离新开发区近一些而已,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姚央忠见众人不开窍,无奈地啧啧了两下,继续说道:“就这条路往上,再往西走一走,能看到大海。大海啊!等这条盘山公路一通,一边是青山,一边是大海,你们说美不美?”

一个极快的念头闪过,可惜姚友贵没有抓住。他虽然和姚央忠差不多年纪,在这方面却没有后者敏锐。

好在,姚央忠也不卖关子了:“两天前我去镇上开会,文件已经下来了,这条“最美公路”马上要通车了,附近的房子,只要是看得到的,外墙全部要统一粉刷!可惜我家太靠里,只有眼红的份哩。”

公家出资修房子,那可是天大的好事。恍然大悟的众人一边拍手称好,一边暗忖:自家有没有这个好运呢?

姚友贵的房子在上塘靠山的那边,被对面的房子遮得严严实实,明显不在公家的这次规划之中。

虽说外墙粉刷费不了多少钱,铲灰搭架却不是个小工程,人就像这老房子,年岁越大,越难动弹。再者,到时给公家干活的肯定是附近几个村的叔伯兄弟,递根烟,说两句热乎话,趁机谋点小福利也是常有的事。

比如早些年,村里污水管道改造,他就讨来不少水泥,把屋后的小院子浇得平平整整,看着就高兴。

但他现在没有那么好的精力,再像年轻时那样为自己的房子大动干戈了。如今想借公家的力,看来也没什么希望。他懊恼地踢了踢路上的石子,没精打彩地绕到了下塘路。

走了不过半里,经过一处低矮的平房。房顶杂草丛生,外墙上有几道明显的裂缝,两扇古朴的木门因为久晒泛着褪色的白,门栓倒是铁制的,却也早已锈迹斑斑。

这房子?姚友贵心下一动,举手推门。木门发出“吱呀”一声,他很久没有听过这种声音了。

房子是个大开间,胡乱地堆放着各种杂物,破旧的竹椅、铁制的脸盆架、生了锈的钉耙锄头……脚下是以前常见的土泥地,墙角缝里还长出了及人高的野草。

他怎么把这个平房给忘了!这是大哥家的房子,如果再往上追溯,那就是他家老爷子的房子,四舍五入也就是他姚友贵的!

下塘路的一边是成片的水稻田,房子原本就不多,完全没有遮挡,最美公路通车后,这里可就是正经八百的出面(对外面)了。

回到家,姚友贵钻进里屋一阵翻腾,终于找出当初老爷子健在时写好的一份协议书。纸张虽泛了黄,但字迹仍然清晰可辨:……上塘左进及下塘平房,予大儿子友富;上塘右进及屋后平房,予小儿子友贵。立字人姚阿根,见证人姚阿吴。下面的图纸则标明了房子的具体位置和面积大小。

这份协议写得明明白白,平房是大哥的。姚友贵有点不痛快,但转念一想,这事也未必就成了定局。

协议一式三份,老爷子去世前将其中两份交给了两兄弟,另一份则在当时的村书记姚阿吴手里。大哥患病去世后,家里又着了一次大火,姚友贵断定大嫂手里已经没有这张纸了。阿吴书记走得更早,他那一份怕也早就找不到了。

没有协议,就算村里的老人还记得这平房的归属,口说无凭,都是白搭。

巧的是,大嫂年初开始就被她女儿接去城里照顾外孙女了,姚友贵要是真做点什么,天高皇帝远的,她也管不着。

打定了主意,姚友贵第二天就开始拾掇这个房子。

房子的事没有小事。他一早起来,先是沐浴更衣,在自家的灶王爷面前发了一通愿,祈祷一切顺利。然后将房内的杂物一一清理掉,拿着卷尺开始丈量尺寸。

这个平房面积在十五平米左右,他也不打算大动,既然不住人,也没必要弄灶台和卫生间。地上浇好水泥,开个窗户,换扇门就行了。外墙的铲灰和粉刷由着公家去操心,真是省了他一大半事儿。

要说这平房修完了打算做什么,他还没有想好。既然要开发成旅游景点,他这地又开阔,卖点瓜果蔬菜、零嘴小食都不错,再不济,留着堆放他那些农具也行。

姚友贵自己就是泥水匠,他另外又叫了个拌水泥的小工,就开始如火如荼地干起来了。

虽说他岁数大了,有段时间没有做这份工,但开补线槽、拆墙、回填、贴瓷砖这些手艺早就融进了他的血液,只要一拿起瓦刀,手下的动作就像老牛耕田,自个儿就能寻出道来。再加上如今弄的又是自家的房子,那股满心满意的欢喜喷涌而出,干着干着就哼起了歌。

“正月虎鱼像团箕,二月鲨鱼背板乌,三月鲈鱼肚皮胖,四月墨鱼剖晒鲞,五月鮸鱼头脑鲜,六月鲻鱼骨骨跳,七月狗鳗两头尖,八月黄鱼鳞甲黄,九月青蟹脚钳长,十月鲵鱼钻土里,十一月带鱼白如银,十二月小黄鱼赛黄金。”

唱着唱着他又想起自己的儿子小嘉,大学里学了个什么金融学,他这泥水匠的手艺铁定是没人接了,渔歌子更不用说,小嘉怕是连吃进嘴里的鱼叫什么名字都说不出来哩。

“友贵,帮你阿嫂收拾呢?”姚央忠探头,把友贵的思绪拉了回来。

他不承认也不否认,避重就轻地答了一句:“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精明的姚央忠老早从他躲闪的眼神里猜出了大概,表面上虽没说什么,心里却是不赞成的。宅基地在农村人心中的份量一点都不亚于耕地,一分也是不肯让的。虽是一家人,怕也免不了会有一场大闹。友贵的大嫂秀兰可不是省油的灯,他倒要看看到时候这个事情会怎么收场。

过不多久,果然如姚央忠所说,最美公路通车前,市里派人组建了一支建筑队,开始对房子的外墙统一进行修整。外立面全部刷成白色外墙漆,围墙全都贴上褐色的石砖。

一时间,姚家村下塘路堆起了各种材料。泥水匠、漆匠、递烟递茶的、农闲无聊的、上面下来察看的、开着大小卡车来的,吵吵嚷嚷占了大半边路。

白天,小工们拌起一个个水泥山,到了晚上,规整干净,路上便只剩下暗色的水泥渍,这里一处,那里一滩,还残留着早前的热闹。

纸包不住火,该来的总会来。

姚友贵的工作快结束的时候,建筑队正好修到了他的平房。他看着他们迅速地搭好架子,看着他们铲掉外墙上干裂的水泥层,看着他们刷上雪白的外墙漆,看着这个不起眼的平房瞬间焕然一新,差点就要哭出来。

而他的大嫂秀兰就是在这个时候找上门来的。

从城里一回来,秀兰就脱掉碍手碍脚的连衫裙,换上耐脏又好洗的人造棉,双手在胸前一抱,厉害的样子就出来了。

她先是绕着平房走了一圈,上看看,下看看,左摸摸,右推推,最后在友贵前站定,扯出一个比桃花还艳的笑容:“友贵啊,让阿嫂说你什么好,把我这平房拾掇的,太爽利了!”

姚友贵料到她会出这招,早就想好了应对的方法:“要说这平房,位置就是好,你说我怎么就放了这么多年没给想起来,白白浪费了。”

“你没想起来?几个意思?怎么,你还真把这平房当成自家的了?”听了这话,秀兰立马收回笑容,拉下了脸。

姚友贵还能怕个女人不成!就算理亏,这脸上可不能见怂:“不是我的难不成是你的?你把证据拿出来啊。你今天把咱爸当初那协议书拍在这儿,我姚友贵二话不说……”

话没说完,秀兰就跳着脚,对着上塘路的村民、下塘路的小工们大喊起来:“你,随便在村里找个人,五十岁以上的,哪个不晓得这平房是我田秀兰家的!协议,要屁的协议,那张破纸老早被烧成一堆灰了。你倒是也把协议书拿出来啊,让我瞧瞧,上面是不是白纸黑字写着,这平房是你姚友贵的?”

女人尖锐的声音一起,周围的人马上就拢了几圈。看热闹的不嫌事大,纷纷帮腔:“是啊,友贵,你拿出来看看。哈哈哈。”

被将了一军的姚友贵索性破罐子破摔,歪斜着嘴巴耍起赖来:“这房子是我花了时间和精力修的,你田秀兰干了什么?什么也没干就想享受胜利果实,门都没有!”

一时间两人的争吵陷入僵局。

田秀兰左右看看,瞅准路旁一处粪坑,撩起粪瓢子就往墙面一抛,刚刷白的外墙瞬间开出一朵青黄色的花,白色的蛆虫挂不住,噗噗噗地往下掉。

周围的人赶紧捂着鼻子退后。

田秀兰还没完,扔了瓢子,就坐在地上撒泼。只见她一只手撑着地,另一只手拍着自己的大腿,哭里还带着转:“友富啊,你咋会死得噶早呐,外人欺负我,现在连你阿弟也欺负我,这平房的宅基地本来就是你的,抢人宅基地是要被雷劈的啊,友富啊,友富……”。

“被雷劈”的姚友贵看这阵仗,料到自己捞不到好了。姚央忠等几个知情的人也走过来,瞪着眼,示意他不要再争。

谁知秀兰女儿小倩的一番话又给了友贵希望。

闻讯赶来的小倩,看母亲这撒泼打滚的样子,脸都羞红了。她将秀兰搀起,柔声相劝:“这平房我们要了有什么用,你就一个人,年纪大了,田地上的活儿干不动,迟早都要荒的,还不如就跟着我在城里生活,正好把这宅基地也给了友贵叔,不用老惦记着回来。”

姚友贵的眼睛一亮,却看到自己的儿子小嘉也从家的方向急急地赶过来,手里还拿着……一张纸。完了。

果然,小嘉的手上拿着当初的那张协议书。这臭小子,就干不出什么好事来。

还没等他到,姚友贵甩着袖子气呼呼地走了。

一场闹剧,最终以小嘉拿出白纸黑字的协议书结束。

此后几天,姚友贵再也没去过那座亲手修葺的平房。倒是田秀兰,又去了几次,把建筑队的人叫过来,将那朵青黄色的花给修补了。

小嘉和小倩两个小辈看姚友贵一直闷闷不乐,决定带他去新通车的最美公路看看。

盘山公路绕着几座山弯来弯去,一边是新种上的各色小花,一边是开阔的海面,山海之间,的确有资格被称为“最美公路”。

他们沿着斜坡往下,一直把车开到沙滩上。这时候正在落潮,新的浪头到达的地方永远落在前一个的后面,越退越远,一会儿功夫,原本隐没在水中的礁石就都露了出来。

“友贵叔,我妈以后还是会跟着我生活,所以那个平房你就用着吧。她也不是真的要和你抢房子,就是把宅基地……这个东西看得比较重而已。”看着姚友贵日渐苍老的脸庞,小倩心里一酸,再也不忍苛责。

姚友贵盯着两个年轻人的脸庞许久。

他又何尝不是这样,可是说到底,他要这么多房子有什么用呢?留给孩子们吗?他们终究会有更广阔的世界。

“老爸,那个平房的位置是真好,您打算做些什么呢?卖咱田里的东西怎么样,玉米、红薯、土豆,这些绿色食品可抢手了。卖海鲜干货也行,可以随身携带,毕竟是咱岛上的特色,销量肯定不错。等最美公路出了名,咱这小店说不定也成了网红,得取个好听的名字!叫什么好呢?”小嘉叽里呱啦地说得唾沫横飞,终于把姚友贵逗笑了。

远处,逐渐衰退的海浪还在拍打着礁石,发出轻微的“哗哗”声。海天相接的地方,一轮落日将云和海都映得通红。

“叫山海之间怎么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你要来我这里?那好啊,我可以带你去玩。” “恩,明年夏天就去。” “为什么是明天夏天?” “因为现在是冬天,...
    南边的鲸阅读 540评论 0 1
  • 父亲,你说天上的星星那么多,为何就只有哪一颗最亮? 儿子,那一颗,叫北极星,它永远高挂在最北端,给夜晚迷路的孩子,...
    简彦阅读 462评论 0 2
  • 父亲,你说山那边是什么?书上说山那边是海,真的是海吗? 儿子,山的那是海,是理想凝成的汪洋大海。 父亲那什么...
    简彦阅读 262评论 1 3
  • 小时候的自己有些木讷,有些笨拙。小伙伴们在乡村广阔田野中放肆地追逐游戏时,我只能用羡慕的眼神追随他们...
    忆远阅读 325评论 1 3
  • 01 最近,眩晕的次数越来越多了。 “还是不打算告诉他们吗,可是你已经两个假期没回去了,如果真的到了那时候才......
    十年長安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