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山那边海那边的姑娘

1

“你要来我这里?那好啊,我可以带你去玩。”

“恩,明年夏天就去。”

“为什么是明天夏天?”

“因为现在是冬天,你没有穿碎花裙。”

风徐徐地吹,拂过海岸上的沙滩、拂过沙滩后的树林,也拂过他的脸。发梢随着衬衫的下摆,含着韵律轻轻地摇,他的神情有些木,愣愣的对着窗外,视线好像透过了树林,透过浅滩,也透过浅滩之后无尽的海。

汽车引擎的声音盖过了呼呼的风声和树林里枝桠的沙沙声,隆隆的响,渐渐地,这声音开始变小,停止。

终于到了吗。方谦默随着人流下车,阳光很刺眼,也很火热,灼他的手臂和脖颈辣辣的疼。在漫长的车途之后,终于又一次踩在坚实的地面上,脚下有一些砂砾,砂砾摩擦着鞋底,发出细微的声响。

车站里人群熙熙攘攘,有些闷,方谦默挤进人群里,他走出车站之后,开始细细打量着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地方,百感交集。

2

“咚”一声闷响,方谦默心想这下坏了,“同学你没事吧?”

“没,不对,好像有点事,你这人怎么回事啊,走路不看路的吗?”

“对不起对不起,同学我不是有意的。”

方谦默紧张地浑身不自在,手也不知道是垂下来还是放在口袋里,一脸的汗也没敢擦一擦,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真应了那句俗语,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看着楼道转角边这个刚刚被急急忙忙的他一下碰倒在地的女生,手足无措。她,应该没事吧,刚刚急着去上课,这一下直接把她给撞倒了。

当方谦默僵立着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女生说话了:“站那做什么,扶我起来啊。”

“哦哦哦,好,来,小心点。”说着方谦默托着女生的胳膊把她扶起来。可惜他现在急的一头是汗,不然他肯定会想这女生真重。

她当然不重,但是方谦默太着急了,又不好意思,所以他只有两个手掌的几根手指抬着女生的胳膊,不敢太过接触她胳膊上露在外边的雪白的肌肤。他想,不然被当成色狼,那可冤枉得很。

女生站了起来,方谦默这下才开始打量眼前的这个女生,她大概齐肩的长发束起来作一只马尾辫,眉眼间露着秀气,这下子她正揉着自己的手腕,抿着嘴没有说话。方谦默突然觉得她很好看,这一阵方谦默未曾料想到的感觉让他呆愣了很久,等他终于发现自己的失礼不好意思地移开目光的时候,他已经紧张地忘记刚刚看到的她的脸。

这时候那女生说话了:“我好像好点了,以后走路小心点,我们学校这么多女生呢,可不要总做些辣手摧花的事情。”

“噢,噢,好的好的,我会小心的,同学你真没事吧,我真不是故意的。”方谦默有些语无伦次了,汗水沿着他的鼻梁,往脸颊慢慢滑落,滴在他的胸口,于是他身上圆领T恤的领口下边一点上开了几多深色的小花。

女生白了他一眼没说话。方谦默在思索接下来该说些什么,在思索这女孩是哪个院系的,在思索这女孩叫什么名字。

午后的阳光暖暖,左边浅绿色的草地上安静地躺着几片墨绿色的树叶,树影婆娑,伴着习习的清风摇摆,身后的宿舍楼这时也很安静,没有人放声大笑也没有人打打闹闹,安静又恬美。

这一切舒适地让人有些想打瞌睡。但是方谦默没有半点睡意,他正苦恼不知道要说些什么。憋了好一会儿终于他还是皱着眉头开了口。

“恩,额,那什么,今天天气不错,你说是吧?”

“噗,恩,是的确实挺好。”

方谦默听到女孩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心想这下算是好了,总算是说了些什么,他像完成了一件任务似得松了口气。方谦默不好意思看她,过了一会儿,他眼角的余光瞟见她的马尾辫,随着她的转身轻轻地摇。

“我叫方谦默,同学你没事吧,有事给我打电话,我会负责的。”

女孩停住脚步侧过脸恨声说道:“负你个鬼,我没事就这样我走了。对了,我叫林帆。”

说完她冲方谦默笑了笑就步履匆匆地离开了,显然也是急着去上课。

“噢,好,再见!”

直到林帆的身影消失在楼道的另一个转角很久很久,方谦默才呐呐地收回视线。这时一阵刺耳的声音回向在楼道:“叮铃铃,叮铃铃……”

这声音,糟糕,这节是专业课,要被记迟到了。

3

方谦默第二次遇见林帆是在半年之后。

那天有一场海峡两岸诗人交流讲座。方谦默在礼堂入口的人群里,等着前边的同学进去之后跟进去找座。这时他听到身后有人在说话。

“杉杉,我们真的要进去吗?我在画室呆了一上午特别困,拜托你让我回宿舍睡觉吧。”

方谦默觉得这声音有些耳熟,可是一时间想不起来在哪里听到过,身后又有声音传来,是另一个女生的声音,“林帆!你答应我陪我来的,一个人来很没意思嘛,走走走都到这里了不许临阵脱逃。”

林帆,是她!方谦默愣了一会儿,他在想这是不是错觉,因为从遇见林帆的半年以来,他常常会想起她,长长的马尾辫和鼻头那一颗浅浅的痣,想起她的笑容,她消失在转角的背影。前边的同学已经进去了,方谦默还浑然不知,沉浸在回忆里。杉杉看到前面的男生不动,就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同学你怎么不进去呀,挡在路中间我们也过不去的。”

啊,真的是她。方谦默转身之后高兴地笑了,像个刚得了一把糖果的孩子。

“林帆,好久不见。”

林帆看着面前这个突兀地和自己打招呼的男生,有些茫然,杉杉急着进去,一拉林帆就往里走,“原来认识啊,进去找座位坐下再聊,这么多人走慢点等会就没座儿了。”

等到三个人找到空座位坐下,方谦默连比划带说地说了好多话之后,林帆才想起来这个满脸笑容的家伙是半年前把自己一个跟头碰倒,害自己的屁股疼了两天的罪魁祸首,他笑的这样高兴是在做什么,难不成这还是英雄事迹吗?

讲座很长,大概持续了两个小时,好几次方谦默兴冲冲地侧过脸想和林帆说些什么,可是林帆一直靠在杉杉身上打瞌睡,杉杉听了一会儿,兴奋劲过去之后也有些意兴阑珊,玩起了手机刷微博。

当讲座终于结束,杉杉拍拍熟睡的林帆,“林帆林帆,醒了醒了,讲座结束我们回宿舍吧,”

林帆惺忪着睡眼恍恍惚惚,“结束了吗?噢真好,可以回宿舍睡觉了。”

方谦默只是嘻嘻地笑,也没有说些什么,然后跟着两个女生走出人群。

后来方谦默就有了林帆的联系方式。

4

方谦默走出汽车站,往左手边走了几分钟,到了一个公交站点。公交站点旁边有站牌,可是他没有看的意思。午后的小城弥漫着炙热的暑气,人行道上每隔几米就有一颗大树,是法国梧桐吗?不太像啊。树影婆娑着,阳光透过树木枝桠的缝隙打在地上,星星闪闪的都是亮色的斑点。

几分钟之后,方谦默等来了他要的三路车。司机在打电话,果然让人觉得很没安全感,和她说的一样。

方谦默突然想起那天,向她要电话号码时候的情景。那天他们正好一起听了一个讲座,然后她和杉杉开始往她们宿舍的方向走,他也跟着聊了一路。

“你也住这边吗?”她看着二人行多出来的他问。

他不假思索笑着回答:“是啊。”

杉杉立马反驳他说,“瞎说,你之前说你是土建院的,土建院都住那边,是另外一个方向。”

他语塞了一会然后笑嘻嘻地说来这边吃饭,这边的食堂更好吃。

想到这里方谦默禁不住笑了出来,那时候真傻。后来三个人分手的时候,吞吞吐吐地问她要电话号码,在她思考的几秒钟里,?自己忐忑地像一个犯了错误的孩子。

在市中心幼儿园站下吗?方谦默下车之后看了看站牌,确定是自己要去的那一站,下车之后认了认方向,他找到一个小区,在进小区大门以后往左走,数到第五栋楼,他静静地站着,望着三楼的窗口,良久。然后转身离开。

5

明月如画,晚风悄悄地摇。

方谦默走在林帆的身边,他无意识地迈着步子,看着夜色一阵痴了。

“呆子,想什么呢?”

他的意识从假想中回归,看见林帆正盈盈得笑,他就脱口而出道:“想你啊。”

她白了他一眼,径自往前走去就不再说话。方谦默心想这下坏了,脑子短路,竟然把心里话就这样说出来。于是紧走几步,赶上林帆。

她不说话,方谦默想打破这沉默,随口就问说,“林帆,你上次说你家在一个海滨小镇,应该很美吧?”

她低头想了想,重又摆上笑脸说是啊,不过她家那里的小镇比较大,快赶上一个城区了,下了车还要坐三路车,隔七八个站才到她家。

七八个站,那也还不算太远,方谦默想着想着于是又问说,“那是哪一个站下?”

“你都问过我三次了,每次都装不记得吗,市中心幼儿园下,边上有个小区,我家住左数第五栋楼的第三层。就是和你说了又有什么,好像你敢去一样。”

我怎么不敢去?方谦默觉得这个问题太蠢。

6

转眼间就到了寒假,方谦默看着家里空空的房间百无聊赖,在家里就不能花五分钟跑到林帆宿舍楼下了。

于是他今天第三次打给那个号码。

“你又怎么了?别有事没事打电话,又没话说。”

听到她带着慵懒语调的声音,方谦默觉得窗外的枯枝都要生出花朵来。

“好像是没什么想说的。我想想。恩,我今天做了两个菜,是糖醋……”

话还没说完就被林帆打断,“有什么好说的啊,你上次发的你做菜的照片,不是焦了就是糊了,没天赋就不要做菜,放过你家厨房的食材好吗?”

“多练才会长进嘛。我这里今天下雨了。”

“恩,下雨了,然后呢?”

“没了。你家那里下雨了吗?”

“你自己来看咯,总问我做什么。你来我就带你去玩,吹一吹海风,看一看这片碧蓝的海。”

“好啊,我明年夏天就去。”

……

7

揉了揉有些干涩的眼睛,方谦默放下手里的书,倒扣在桌面上,书的封面上印着几个字,是书名——《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他用胳膊肘捅了捅边上座位的一个男生:“丛嘉,还差几分钟下课啊?”

那人手下动作飞快,头也不回地说:“十五分钟,别吵我,这次的课堂作业很麻烦,我还没做完。”

“做完复制一份改一下名字帮我交了吧,谢了啊。”

“方谦默你又不做作业,cad很难的好不好,你这样期末考估计是要倒霉。”

“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呗,大不了期末考前突击一下,反正我要六十分就够了。”

又一次拨打那个熟悉的号码,方谦默发现他几乎不用去想具体的数字,只是手机拿出来,拇指已经在他思考的过程中完成了任务,“林帆,我最近看的那本书特别好看——”

林帆有些不耐地打断他,“好看就好看吧,我又没兴趣看那些书。对了,你土建的,现在都大二了,cad的课学了吧?”

她怎么会问这个,方谦默觉得很奇怪,回答说:“是啊,这学期学的,一头雾水,麻烦的很。”

林帆欣喜的声音从手机那头传来:“那太好了,帮我做作业吧,我们也有cad的课,可是我们班同学都不会做,现在到处找外系的同学帮忙做呢!”

方谦默有些汗颜,因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所以方谦默做的仅仅是上课去点个名,在上课的时候他都在看书,不过都是和课程无关的书,比如说《平凡的世界》、《黄金时代》,还有最近在读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于是他的声音有些呐呐:“cad,我也不会做。你们国画专业为什么要学cad呢?”

“你以为我想学啊,鬼知道学校为什么安排这门课。你怎么也不会做,那门课对你们来说不是很重要的一门课吗?”

方谦默捏着手机的手不自觉握紧了,他淡淡地说:“我不太喜欢。”

“不喜欢就不学了吗,难不成你要挂科?每天就知道玩,不好好学点东西。”

后来,方谦默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埋头进cad里,当他自以为已经能轻松做作业的时候,他找到杉杉。至于为什么不直接找林帆,他也不知道。可是杉杉告诉他,她们宿舍里有个女生的男朋友是土建院的,叫李丛嘉,她们的作业都叫李丛嘉来做,那个男生还很帅呢。

8

“方谦默你在磨蹭什么啊,快点走快点快点。”

“杉杉你这么急做什么?”方谦默看着眼前急躁的杉杉,有些无可奈何。

杉杉杏眉一竖,生气地说:“再这么慢我们就不带你去了,一学期就一次吉他弹唱大赛呢。”

林帆搂着杉杉的隔壁一脸表情写着同仇敌忾。

“无言的亲亲亲亲,侵袭我心,仍宁愿亲口讲你累得很……”

杉杉和林帆激动地一直挥手尖叫,跳着跃着,欢呼。

方谦默在一旁徒劳的站着,看着台上自弹自唱的男生,他穿着一件深蓝色的衬衫,似乎是款式如此,又或者是故意挽起裤腿,总之他的腿修长,十指欢脱地拨动着琴弦叫人眼花缭乱,可他看也不看,只微微笑着,面对台下的人山人海。

会唱歌的男生会发光,懂粤语的男生会发光,能弹吉他的男生会发光。

可惜,我不是小太阳。林帆,你喜欢小太阳吧,喜欢英俊的在台上光芒万丈的男生。我知道他是谁,他和你在一个地方长大,每次放假回家,你都特意找他一起买票。

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

不由的,方谦默想起朱先生《荷塘月色》里的一句话来。是啊,他们的,是他们的,热闹都是他们的,不是我的。

9

大海泛着波涛,浪潮起起伏伏,和着海风的韵律。浪花一簇一簇地拍打着岸边的岩石,不时有几滴溅到方谦默的脸上。

我来了,林帆,这一片海,你说你喜欢站在这里看海,我也看到海了,在去年的明年夏天,山的那边、海的那边。

你最近过得好吗?应该很好吧,上次看到你时你挽着他的手,笑得那样甜美可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青春里总有那么一个特别的人 “方谦默,你好。” 听到有人和他打招呼,这个声音,方谦默下意识地侧过身,他的眼前...
    南边的鲸阅读 339评论 0 2
  • 在本书第一章就提到来逆向设计,而逆向设计是以目标为导向的,良好的设计,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获得一些新的技术技...
    宝宝的小za阅读 1,042评论 0 1
  • 周六跟驴友户外爬山,乐乐听说后也要跟着去。看他颇为期待,只好带上这个跟屁虫。出发后,乐乐问去哪里爬山,我说五...
    玲珑简书阅读 319评论 2 2
  • 由陌生到熟悉需要多久?我们对的朋友圈的拥蹙渐渐超过qq,但朋友圈里都是真的朋友吗?放在几年前,一个陌生电话一辆陌生...
    斯嘉绿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