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保养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经常购买了心爱的衣物,如果不能掌握正确的保养方法,很有可能减少衣物的寿命,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衣物保养方法。这里的衣物包括衣服、鞋包包和首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哪一种物品,保养的第一步是确保每件物品有自己固定的收纳位置。首先来分享衣服的保养方法。不管是刚买回来的新衣服,还是收纳在柜子里的现有衣服,只要家里收纳空间充足,建议全部挂起来,有小伙伴可能会说我的衣服太多了,挂不起来,那你得先做断舍离,留下自己喜欢的,做到衣柜里的衣服当季可以随时穿出门,经过这样一番整理,估计很多衣服可以挂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里收纳空间不是很充足,优先把羊绒大衣,西装,桑蚕丝等价格昂贵,材质娇嫩的衣物挂起来。挂衣服的架子推荐选用植绒材质,这种衣架占地小,不会鼓包,也不容易滑落,衣柜的衣架子最好统一,一来提高收纳效率,二来看着美观整齐,如果家里有干洗店免费送的铁丝衣架,建议逐步淘汰掉,这种架子会拉低衣服的档次,会造成衣服变形,尤其挂钩有可能划伤其他衣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针织衫、t恤、牛仔裤、内衣等可以折叠收纳在收纳箱里,收纳箱子一般有布质,塑料,木质,瓦楞纸几种材质,这几种材质各有利弊,布质的重量轻又好携带,价格便宜,不过对于南方湿气较重容易发霉,木质透气性高又耐用,缺点是价格高,瓦楞纸重量轻,好携带,缺点是不耐重,无法收纳较重的物品。塑料收纳箱轻盈便宜,随时擦拭,比较推荐,尤其是放在衣柜收纳是极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从小习惯衣服摞着摆放,这种放法取下面的衣服不好取,取出来容易弄乱上面的,衣服容易产生折痕,如果换成竖着收纳,每件衣服之间很独立,不承受压力,会一直保持平整清爽。给大家发一张衣柜收纳的照片和竖着叠放衣服的图片,之前打卡说这是我理想中的衣柜,大家反馈说很舒服,所有的衣服都很舒展,可以自由地呼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衣柜里经常有刚穿了一天还不用洗的衣服,这种衣服也叫次净衣、隔夜衣,直接放回衣柜,总觉得有些卫生问题,一直挂在外面,又不知什么时间再去宠幸,这个问题冬天尤其常见,最讲究的做法是回家脱了衣服,用挂烫机刷两下,不仅完成了消毒,更是保证衣服处于最佳的状态。挂烫机的位置最好收纳在女主人方便使用的位置,要不然很有可能挂烫机被闲置了。还有一种做法,卧室放一个落地衣架,用来挂这些衣服,干净之余,还有种随心范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要洗的衣服,先要检查有没有特殊的斑点,如吃饭溅的油点、果汁,如果发现尽早处理,越早处理越容易消除,在斑点上滴一滴水,确认斑点的性质,水若深入斑点,就是水溶性,浮在斑点上,就是油性的。对于水溶性,直接在衣服下面铺一块布或一张纸,轻轻拍打,让污垢往下渗出,再用干毛巾吸干水分,自然晾干就可以了;如果是油性的,用牙刷蘸稀释的洗衣液拍打,其实衣领净更好用,实在不行,对于白色的衣服可以用84浸泡,其他颜色不行,容易漂花。

        大部分衣服的洗标说明可以在洗衣机洗,洗的时候深色浅色分开,洗衣服前先用清水泡几分钟,洗出来的衣服洁净度比不泡能好很多,不同材质有不同的洗衣模式,注意将衣服上的拉链、魔鬼毡、扣子、装饰先拉好处理好,放入洗衣袋内,使用一般中性洗衣液,一些特殊的衣服不能使用柔顺剂,就像冲锋衣、排汗衣,柔顺剂的成分会影响透气功能,专柜柜员建议冲锋衣最好用软毛刷子刷,不用洗衣机。我自己的很多衣服都是手洗,阴干,对于那些无法消除的斑点,容易洗坏的高级面料衣服送到干洗店。

        从干洗店将衣服拿回来后,应拿掉外面的塑料袋,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阴干一阵子,这样能干洗时用的清洗剂挥发掉,还能避免塑料袋里的湿气,导致衣服发霉,发黄或者变形。长期收纳在衣橱的衣服,最好套上防尘套避免沾灰尘,尤其是北京这种灰尘大的城市,建议使用那种透气性比较好的无纺布防尘套,现在市面上有挂单件或多件的款式,在南方,衣柜里可能还要放一些樟脑丸防潮防虫,如果嫌味道大的,可选择花椒防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鞋子和包包的保养,这两个有些相似,鞋子穿一天休息一天是基本原则,为了避免变形,最好放入鞋撑子,长筒靴的鞋撑子更重要,可以撑开走路时造成的折痕,如果把自带的鞋撑子扔了也不要紧,在短靴里可以填报纸,长靴可以用矿泉水全代替,换季时把鞋子保养清洗之后放回鞋盒里保存,这样子等到能穿的时候可以直接上脚。

        包包里放入报纸或填充物,防止变形,放的时候要注意包包的尺寸,将报纸揉成球状,也要注意报纸的油墨弄脏包包,最好选那种彩色铜版纸,再在包包外罩上自带的包袋。为了保持包包内干净,推荐包中包,每次换包也不用担心忘了带东西。

        布鞋、运动鞋、布包包如果脏了,用中性洗衣液加水清洗,顽强的污渍浸泡1小时候再清洗,清洗后一定要放在阴凉处阴干,我洗的鞋子还要外面罩一层卫生巾。皮鞋皮包,先用刷子刷了灰尘,去除污渍和旧的保养液,再擦上新的保养油,用干布擦干净,就能再现光泽。以前听专柜柜员说有一种更为简便的方法,是每次穿完用潮湿的湿纸巾把浮沉擦掉,到时候集中保养,还可以用小的毛绒玩具蘸着护手霜来护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是首饰的保养,首饰的最好保养方法是放在专用的收纳盒分门别类摆放,不要放太满,只做这一步就能避免饰品受损,很多人想着佩戴饰品,发现链缠在一起半天分不开。现在市面上有收纳盒,可以挂在柜门上的首饰挂袋和首饰镜柜,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相应的收纳工具,每次佩戴后,用软布擦拭干净再放回去,还有的人带了首饰,睡觉不摘,洗澡不摘,不推荐这种做法,减少首饰的寿命。对于一般宝石饰品的清洗,在温水里倒入少量中性清洁剂稀释,放入饰品浸泡5-10分钟,用软毛刷轻轻刷,或者用棉签,牙签清除细部的污垢,以软布或面巾纸擦干,放在阴凉处风干。如果贵重的饰品,拿到专柜会清洗,或者交给专业人士清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注意的是珍珠不耐酸,又容易变色,佩戴后用擦镜布擦干净,珍珠容易划伤,要和其他的饰品分开放。银质的容易氧化发黑,用牙刷蘸着小苏打打磨亮,也可以用市面上买的擦银布清洁,如果还没有变色,先用保养乳擦拭。

        希望能对讲求生活品质的女神男神们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一千个人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千个女孩就会有一千个迥然不同的衣柜。 收纳达人们把衣柜当作自己大展拳...
    LadyFirstorg阅读 746评论 0 3
  • 小时候一放学就去挨家挨户地喊,叫出来我们找一块空旷的地方“跨大步”,一群孩子边赖边玩,好不热闹!周末了三五成群的去...
    angle尚阅读 235评论 0 2
  • 按道理讲,人有人界,鬼有鬼界,人鬼异途,两不相妨。可是唐代后期出现了另一种说法,认为人鬼不但活动于同一个空间中,而...
    薄墙浅事阅读 342评论 0 0
  • 是谁呢? 把锅巴吃的咯吱咯吱响, 自由又放肆 不淑女却很率真 是谁呢? 是我呀!!!! (哈哈哈,五一我也给自己放...
    森林樱果阅读 1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