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柯导演的慰安妇电影《二十二》,日本观众看完仅说了句:谢谢

当了14年副导演,终于转正了!

2012年的一天,郭柯百无聊赖地刷着微博,突然一篇名为《世界上唯一公开身份慰安妇:儿子至今未婚》的报道,映入眼帘。它讲述了90岁的“慰安妇”韦绍兰和她“鬼子孩子”的故事。

看完这个故事,郭柯掏出火机,点起了一根烟,深深地吸了一口,沉默良久。

原来在日本侵华战争的八年间,至少有20万中国妇女被迫沦为日军的性奴隶,也就是人们经常提及的“慰安妇”。郭柯被这段历史深深吸引。

半响后,他又深呷了一口手里的烟,想到自己14年来,全程参与了40多部剧情片的拍摄,一直都是副导演。

这14年来,虽然也拍了各种题材,但除了经验和钱,没任何收获。此时,灭掉烟头,他决定,要把慰安妇拍成电影。

于是,他开始废寝忘食地查阅各种史料记载性的书,很血腥。看了以后,作为中国人的他,恨不能把当时的日本人捅死。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他找到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第一人苏智良教授,已经在这方面做了20多年的研究。

原来一直到现在,慰安妇们从最初的两百多人到目前只剩32人。而且已经到了最后的时刻,因为她们平均年龄都已经90多岁了。

作为导演生涯的处女作,要么一鸣惊人,要么默默无闻。所以,郭导最后选择了拍摄纪录短片《三十二》,主要讲述韦绍兰老人和她的日本儿子。

《三十二》,从魔鬼到良心发现

在苏智良教授的帮助下,郭柯很快便找到了韦绍兰老人。

郭导,第一次去看韦绍兰的时候,见她家徒四壁,于是给了她五百的零用钱。

没想到,第二天告别时,她却掏出四个红包,剧组四人分了,说:要过年了,你们拿着回去给家人买点东西吃。

郭导打开红包,每一个都有100块钱,瞬间就泪目。原来她是如此活生生、如此立体的人,自己对她们的理解如此狭隘。

然而,拍摄过程并没有那么顺利。

刚开始拍摄的时候,郭柯采用自己提问老人回答的模式。

因为她去日本参加过诉讼,所以可以很完整、很细致地把自己的经历说出来——包括当时是怎么被抓进去的,在里面经历了什么,怎么逃出来的,逃出来以后丈夫什么反应、婆婆什么反应,然后发现自己怀孕了,因为害怕失去生育能力,所以生下了日本人的孩子...

大概拍到第三四天的时候,他开始感觉到不对。

比如在韦绍兰老人说到痛苦处,稳重摄影师居然默然关了机器。而郭导却催着翻译,继续解释老人的话,还让摄影师把机器打开...

拍完之后,郭导背过身去大哭了一场,想着自己怎么是这样的人?老人这么信任自己,为什么自己却要让她回忆那些让她那么痛苦的事?这样太不道德了!!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郭柯对“慰安妇”的态度从“猎奇”转变为“深情凝视”。不再把她们当“慰安妇”,不再想“打捞历史”,更不想让她痛说悲惨。只是捕捉老人的笑。

郭柯导演与老人

很快,8天,就拍摄完了。

后来,《三十二》在国内外的电影节拿了一些奖,但郭柯一直在自我怀疑,甚至是自责,他认为自己的这部片子,用了很多“技术”。

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二十二》

很快,32位幸存者“慰安妇”,只剩下22位尚在人世。

于是,从2014年1月1号开始,郭柯便开始筹备拍摄《二十二》。他开始走访这22位老人,13天就把这些老人都找到,然后开始准备。

当时,有一些国外的投资方表示愿意支持。但他们要求控制投资成本,说这种电影用一般机器拍就可以了,没必要用最好的机器,而且22个人的故事不好讲,讲三五个人,把群体体现出来即可。

然而,执着的郭柯,却一点也不想妥协,他一定要用最好的机器拍,一定要拍二十二个人。在他想,这些外国人是把她们当一个题材,但自己知道她们是要消失的一个群体。

很快,悲剧来了。2014年2月份,还在正月里,有两位老人去世了。

影片以山西两位老人的葬礼开始,也以葬礼结束。

虽然郭柯抢救式把她们的葬礼记录了下来,但眼见着老人们在迅速地离世,而自己仍然没有找到投资,心里着急了。于是,他发了一条朋友圈:

2014年5月,我一定会让《二十二》按我要求的配置组建好并准时开机,没有任何人和事能阻止我!”“我妈刚才打电话给我,说可以把老家的房子卖了来支持《二十二》的拍摄……”

恰好这个时候,张歆艺看到了郭柯发的朋友圈。当时,与郭柯并无深交的张歆艺立刻借给郭柯100万元,对他说:“快去拍吧,不然老人就不在了。”

(张歆艺与郭柯接受采访)

有了这笔钱,5月份他正式开拍。

随后两个多月的时间,全剧组23位工作人员在经历了11996公里的跋涉、5733公里的飞行、32海里的轮渡、16所宾馆的下榻、11种语言、9位当地人的翻译后,在29个拍摄地(5省、13个市县),对22位老人进行了拍摄。

郭柯导演与摄影组

整个过程中,郭柯吸取了第一次的经验,放弃了技巧、剧情冲突等戏剧元素,让整部影片只剩下温和平淡。

毕竟老人的生活,原本就是平静的。作为导演,必须克制猎奇,必须放掉慰安妇这个标签,温和地对待她们,更重要的是要有自信展现真实的生活。

做到不打扰她们,不给她们造成“二次伤害”。

只需看她们在门口吃饭,晒太阳,听听收音机,扫地,或和家人聊天,足以。

郭柯导演与老人

2014年7月份,片子拍完后,直到2015年8月份,都在做后期剪辑。很幸运2015年10月份,终于获得了公映许可证,成为国内首部获准公映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

接着,郭柯开始申报电影节。2016年,入围了釜山国际电影节年,并首先上映。在釜山放映的时候,听着毛银梅唱《阿里郎》,郭柯身旁的一个四十多岁韩国老爷们儿一直在那儿哭。

走电影节的过程,很多发行商和电影节的人,都来找过郭柯,要求迁就市场改片子,要求添加一些家国仇恨,让观众看了要有情绪,观众看了要哭,要让这些老人痛苦。甚至给郭柯看一些照片,老人哭得很伤心的那种,还说这样能快速传播。

对此,郭柯依旧坚持自己的立场,没有任何东西能动摇他。

每当他坚持自己的时候,事情总会出现转机。

2016年4月,郭柯看到韩国电影慰安妇题材《鬼乡》在韩国上映,打败了好莱坞大片《死侍》和《疯狂动物城》,占据了票房冠军榜首位置,成为话题之作。

尤其是了解到该电影剧本2002年即已写完,因无钱一直停滞不前,最终靠着7.5万人的众筹,影片才得以拍摄,而为了感谢这些观众,片尾打出了7.5万个人的名单。

这一长长的名单震动了郭柯,也让他想到了“众筹”这个办法。恰好郭柯也走完了所有电影节的流程,又正好被基金会的朋友找到,说愿不愿意做众筹。

于是不到三个月,他带领团队靠着32099人次众筹者筹集到了100万元,除去电影后期制作费用20万后,剩余的80万就成为《二十二》宣发活动所有的资金来源。不得不说,其中还有很多网友名字也没留。

2017年,就是靠着3万多人的众筹,《二十二》最终定于8月14日上映。

日本人看完《二十二》,只说了句:谢谢

2017年8月7日前,郭柯还带着电影《二十二》去了台湾参展。这是一个关于“慰安妇”的一个国际影展,除了《二十二》,还有中国台湾的《芦苇之歌》、加拿大的《道歉》以及那部著名的韩国电影《鬼乡》。

郭柯与《鬼乡》导演赵正莱

中国台湾的《芦苇之歌》是妇女救援基金会制作的,更多表现的是这些老人晚年生活和心灵上的安抚照顾。

而郭柯这部代表中国的《二十二》,只是蜻蜓点水的口述采访,罗列开来的素材碎片,平静地陈述了老人生存现状这样一件事。

每一部影片的角度,都不同。

《二十二》目前还没有在日本公映过。但郭柯给他的日本朋友们看过,看完后他们说的最多的是:

谢谢!谢谢你用这种方式,把中国的这些受害女性拍出来让日本的观众看!

部分看过的日本的观众,郭柯问他们:尴尬吗?他们说:不尴尬。大概这种不尴尬在于没有揪着以前不放。

目前看过此片子的日本朋友,都非常接受这部电影。

此前,于2015年8月,旅日华人班忠義拍摄的中国慰安妇纪录片《渴望阳光》,在日本公映。

当时国内还没有开放慰安妇题材电影的公映,几乎大多数国人都不知道。只有美媒报道:观看人数越来越多;很多日本民众称第一次知道「慰安妇」。

随后,这件事情,受到日本社会地关注。导演班忠义说:“我们都没为电影做广告,不料一场比一场人多,每场一放完,就有人来申请放映权。”

(《渴望阳光》电影海报)

当时还有一名74岁的日本男士观后说:“因为前中国慰安妇很低调,缺乏记录,所以来看电影,没想到这个纪录片比预计中有价值,很真实,是贵重的历史证言,让人第一次知道前中国慰安妇的受害状况。”

不过实话实说,《渴望阳光》拍摄的慰安妇,基本都是血泪般刻意地控诉日本人。很多日本观众看完表示有些尴尬。

所以,今天郭柯导演如此温和的《二十二》,就是为了告诉日本观众,你们的上一代对我们的上一代做了什么,然后我们的上一代人,她们还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以此达到让日本人有自己的反思。

如果《二十二》能公映在日本,会不会能引起更多日本人进行反思?如果会,那郭柯导演的这部电影,意义就更深远了:

不止国人记住了可爱的她们,日本人也会记住了她们。

虽然没有必要带着恨,但有一些东西确实不应该被遗忘,比如郭柯导演(跟我一样,已经被圈粉的有木有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