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一部追赶时间且终将归零的慰安妇纪录片

电影海报


中国

112分钟(2015版)99分钟(公映版)

2017年8月14日(大陆地区)

本文包括:内容简介和走进幕后

阅读本篇文章约需要:5分钟




海报

影片简介

在日本侵华战争的八年间,至少20万中国妇女被迫沦为日军的性奴隶,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及的“慰安妇”。在影片2014年开拍之时,中国内地仅剩22位“慰安妇”幸存者。当光阴慢慢划过,时间抚平伤口,这些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磨难的老人们,如今又身在何处,过着怎样的生活,经历着怎样的悲喜忧乐?



我们今天要讲述一部追赶时间的纪录片,它即将在下个月上映,它叫《二十二》。几年前,导演郭柯拍了一个“慰安妇”的故事,以《三十二》命名,当时全国仅有32位公开身份的慰安妇幸存者。两年后,这个数字减少到22。他又把镜头对准了这22位慰安妇,片子取名《二十二》。如今,数字已减至9。他很清楚,这个数字最终会成为0......今天与您一起了解:《赶在零之前》.


孤单

据估计,中国20名万名妇女在二战期间被日军强迫卖淫。只有22人今天公开站出来说话维持。这部纪录片是不是为政治利益或狭隘的民族主义目的的电影。对于导演和剧组,这些老年妇女的每一个与类似但独特体验的勇敢和坚强的人。这是一个值得被称为和更多的人,历史价值正确理解最准确又敏感的方式被保存一组。在纪录片中,那些22名老年妇女的现状将在一个客观的方式呈现。有没有审讯,同情,也不在我们的电影夸张。你会听到他们谈自己的经历,而你也会了解他们的生活,痛苦和幸福的前景。现在,所有超过80或90岁,这些老人女士们在他们的生命的最后阶段。这可能是对公众的最后机会真正看到他们的情况和听到自己的话,同时他们还活着。它不应该只是写在页面的历史。


yeah

二十二是在22“慰安妇”在中国幸存者最后的目光。通过克制和谨慎的方法,我们来看看他们目前的状况。我们希望那些历史的小碎片可以再次回升,以及那些可能很快失去历史事实可以永久保存。我们想知道,如果在繁忙的世界可以停止了一会儿,静静地听他们更多的时间,因为这是一次我们付出最终赞扬这些可爱的老太太。



走进幕后

郭柯,影片的年轻导演,进入演艺界,在17高中毕业在2002年后,他的工作带他到北京从成都,中国西南部的四川省省会。在过去的十年中,他一直参与制定了数十部影片作为副主任的。


郭柯

“这是一个遗憾的是,没有这些影片所熟悉的观众,”郭说。但是,这并不妨碍年轻导演“坚持自己的方法”。 “我一直认为电影制作不仅仅是赚钱。 他应该有一些特别的大屏幕,“他说。 郭想要为自己和他的观众寻找灵魂。


开心

郭先生偶然发现社交媒体关于幸存的女人魏少兰及其日本儿子的故事。 由老人的故事和艰难的精神所触动,他决定拍电影。


笑容

由于资金有限,郭先生将计划从制作故事片变为40分钟的纪录片“三十二纪”,指的是中国大陆最后32位幸存的慰安妇,虽然只关注一个。

郭先生说:“它没有收回成本,即使被证明,给予奖励并得到广泛的积极评价。许多观众都知道我是纪录片导演。 但由于我多年的经验,我更喜欢电影片。“

因此,郭先生利用许多讲故事的技巧,如虚构的叙事,故意冒犯和背景音乐,制作了后续电影“二十二”,以第一次释放一年后幸存的减员人数命名。


国外新闻

“我尽力移动观众。”

“幸运的是,听众从来没有质疑过,因为女主角自己已经够吸引人了。郭某表示,她的特点弥补了我制作纪录片的不足之处。 老年人的乐观态度让很多观众都感动了。

在制作电影时,郭先生比普通观众更了解慰安妇。

第二次世界大战“慰安妇”长期以来刻板印象。 当人们谈论他们时,他们自然地想象那些妇女生活在痛苦的深渊中,没有人认为他们只是平凡的人,应该得到简单的生活。


开心的笑容

第二次拍摄尊重历史

“我做了”二十二“,因为我想看看他们是谁,”郭说。

“当日本入侵中国时,约有20万中国女性成为日本军队性奴隶的牺牲品。”


日军与慰安妇

“那些老年妇女幸免于难,难以想象的痛苦。但他们现在在哪里?他们住什么样的生活?他们快乐还是悲伤? 他们怎么想?

随着中国舒适妇女研究中心主任苏志良教授的帮助,郭先生于2014年初访问了全国幸存的慰安妇。

在他第一次安慰妇女电影一年之后,原来32名妇女中有10人已经死亡。

郭某觉得他无法用言语形容。 那年的5月份,郭先生与一些公司所有者捐赠的资金一起开始“二十二”,借来了 他的演员朋友。


拍摄

“好像不想侵犯他们的生活,相机慢慢地,紧紧地控制着他们,默默地倾听和观看。晶莹剔透的回忆和回忆早已被遗忘;想要被告知的故事,同时保持沉默。这个差距说得比以前更有可能。 这22位女性的作品融合在一起,创造了伟大的历史,“釜山国际电影节的组织者就这部电影写道。

郭先生将其描述为“关于一群年满一世的老年妇女,而不是通过历史事实,对日本人的指责,而且保持平衡。

“在釜山国际电影节的全球总理,我看到一些观众打瞌睡,但我认为是理所当然的。

为了捕捉看似无聊的照片,郭先生和他的团队做了很多努力。有时候,花了三四天的时间来拍摄一部可以用于电影的镜头。郭先生在中国使用最好的设备从长远观察老年人。 花了他们九个月来编辑和选择最好的照片。

思考


郭先生发现,与魏氏不同,“二十二”中的女性大多保守,很少提到“强奸”这​​个词。


“我从来没有压他们,因为有些人真的不愿意谈论它。当面对问题时,他们思考着他们。 在五秒钟内,他们保持沉默,但从他们眼里,观众可以找到他们想要知道的答案,“郭说。

“我想要的是展示老年人的真实部分,所以我试图不使用蒙太奇和历史事实。 我们不能确定历史事实可以反映他们的真实经历。


日常

这样的电影要求观众。 郭老师说,有些老人看了脸后可能会感到遗憾,但有些人可能没有感觉,

“我们不能告诉观众如何做,因为每个人都有独特的经历。你怎么能强迫一个年轻人不能自己去照顾一群老年妇女呢? 郭说。

当电影在今年7月份完成时,郭氏团队开始申请参加国内外电影节。 一些节日拒绝了他们的申请,但郭保守信仰。

幸运的是,釜山国际电影节选出了这部电影纪录片。  2015年MoMA纪录片2015年和国内两个节日邀请郭参加。


在釜山

不过,这部影片在中国的电影院看来似乎没有希望。所以通过众筹的方式来上映电影.


众筹中



众筹成功

有些朋友要求郭先生改变风格,迎合国际节日,得到“门票”,但郭不认为是正确的。

“如果他们和老年妇女在一起,我相信他们会像我一样做出同样的决定。”

“今后老年人的生活将是历史。尊重这个事实是尊重历史。 几年后,电影本身就是历史。“

使电影改变了郭的生活。 现在,每年1月,他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到全国各地去探望幸存的妇女。

他与老年人享受简单的日子。但他们的日子是数字。另一位慰安妇去年去世.

知乎用户留言

很感谢这个团队的付出,留住这些老人家的音容,弥补来不及的关护!!  在当今这个浮躁物欲的社会,能有人这么努力来关心这个群体,希望带动更多的人来正视这个历史的事实以及正在进行时的现实难关,谢谢!              ----邀月


今天看了点映, 电影的最后与开头承接,一名老人的葬礼在飞雪中举行,人群熙熙攘攘,鞭炮锣鼓声不停,大家表情淡漠,读不出他们的心情。老人的棺材被埋在了山头,山丘渐渐被白雪淹没,凄冷破败。镜头一转到了春天,漫山被野草掩盖,老人的坟地已难觅踪迹。

慰安妇问题被一拖再拖,她们已经等不到道歉和补偿了,但是她们剩下的生活,她们家人的未来生活又将何去何从?                                  -----知乎用户



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史

屈原在两千多年前就有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的感叹

在当下生活的人们回顾发生过或正在发生的苦难史 只需稍微有点人的情欲 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再合适不过 

我始终认为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及导演需要社会责任感 一部电影如果能够影响一些人是件善莫大焉的事情

影片中的奶奶们很平静的述说着,动情之处也会抹眼泪。心情远没有评论之处人们的愤懑之情。不过人们是善忘的,最终这段往事会变成历史教科书某一页的几行字仅此而已。没人关心大时代背景的小人物的悲剧,

对于质疑导演的动机论,用郭导自己的话来说回答:假如,她就是我们的家人,您一定会理解我们为什么会这样拍。

PS:其实我没有观看点映,等影片上映过后再继续补充。我们这个社会需要自来水精神,对于好的、支持的东西一定要摇旗呐喊。  -----袁倔强



一名老人的葬礼在飞雪中举行,人群熙熙攘攘,鞭炮锣鼓声不停,大家表情淡漠,读不出他们的心情。老人的棺材被埋在了山头,山丘渐渐被白雪淹没,凄冷破败。镜头一转到了春天,漫山被野草掩盖,老人的坟地已难觅踪迹。

慰安妇问题被一拖再拖,她们已经等不到道歉和补偿了,但是她们剩下的生活,她们家人的未来生活又将何去何从?

中国人不应该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日本人也不应试图掩盖那段罪行,战争对于中日双方来讲,不仅仅伤害到中华人民,那些人性尚存的日军也同样惨遭涂炭,所以无论哪一方都是受害者。给那段沉重历史一次尊重,《二十二》也算存在得很有价值吧。


ps:

1,《二十二》将于8月14日全国上映,有条件的可以去支持一下;

2,当然这是一部非商业作品,目的是为了让我们铭记历史,并以理性爱国,请转发这篇文章让更多人知道,了解这段历史;

3,小文章,大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