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提问

一说到提问,那些场景记忆犹新:
老师上完一节课,问大家有什么问题?整个教室鸦雀无声,掉一根针的声音都能听见。
领导开会,布置完任务,问下面的人,有什么问题没?很多人会低下头“装作”思考,一部分人是有问题不敢问的、一部分人脑子一片空白,全场静的可怕,大家哪敢有什么疑问,生怕还有什么事。

提问后的场景

我们都太过习惯填鸭式的教学,总觉得这世间所有的知识、故事都会如做学生时那样自觉自愿地涌到面前,我们所要做的只是挑选自己喜欢的部分,就是这么简单。但事实显然不是这样。

比如在职场,一个老员工通常会同时带多个新人。一开始,这些新人们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但几天之后差距就逐渐显现:总有人能从老员工口里“套出”捷径,游刃有余地迅速展开工作,但同时也有这样的一部分人,虽然也不断问老员工该如何做好手上的工作,却始终没能获得那本“武功秘籍”,只能在一系列孤单的艰难摸索后,才勉强找到那条“康庄大道”。那么,同样是刚入职的新人,老员工凭什么就把捷径指给了前者,却没有指给后者呢?这就跟提问能力有很大的关系了。

有效的提问是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方式。在这个信息为王的时代,能得到及时、有效、准确、关键的信息,不啻为拥有了一张闪亮亮的成功通行证。而拥有良好的提问能力,则是获取信息的关键。与同一个人交流,如果问题的当,就能一下打开对方的话匣子,获得远超预期的信息,为今后的工作、生活带来便利。

我们习惯了回答问题,提问题的能力却慢慢退化了,甚至都不知道怎么提问题?更别说提出好的问题让别人回答,和别人沟通。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我,除了常见的好像很无聊的问题外,到底什么问题是好的问题,别人愿意回答的问题呢?

《如何有效提问》

《如何有效提问》一书中,详细阐述了一个好的提问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作者斋藤孝是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研究科博士,专攻教育学、身体轮、交流论。在本书中,斋藤孝提出了一个概念“提问能力”,提问能力也即是沟通能力,它是现今社会生活中的人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而一个好的提问之于沟通的重要意义,作者通过一系列名人对谈实例分析了如何才能让自己抛出的问题不再“无聊”,通过坐标轴图示清晰地为你讲解何谓好问题;面对沟通对象时,如何能提出好问题,并能顺利沟通将谈话深入下去;最后作者还讲解了如何能提出有创意的问题;并贴心地为读者提供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提问能力”提升方法。

那么什么样的提问才算有效提问?我们又该如何提升自己的提问段数呢?

原文P22-25
建立“具体且本质”的提问意识

我喜欢利用“坐标轴思考法”,许多事情皆可用它来整理。从这个观念来整理“提问能力”,就会相当清楚易懂。用坐标轴来表示基本的控制方式后,首先如同第一章所提及的,优秀问题的关键是“具体且本质”。那么不优秀的题目是怎么样的,利用坐标轴便可以一目了然。
首先纵轴(Y轴)的上方正向为具体的,下方负向则是抽象的。横轴(X轴)的右方下身是本质性的,左方负向则是非本质性的。
换句话说,右上方区块是“具体且本质”的问题领域。

书中提到了好的问题是那些“具体且本质的问题”。那么了解到什么是好的问题,我们再来讲如何提出好的问题就不难了。“具体”很容易理解,符合SMART原则,具体的人、事、物等对象。

具体

但我对“本质”的概念很模糊,于是进行了百度,具体解释如下:
────────────────────
本质,指本身的形体,本来的形体;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属性。

本质:事物存在的根据。事物的根本性质。

事物的本质与现象是辩证统一的。它们的对立表现为二者相互区别:
首先,本质蕴藏于事物的内部,不能被人的感官直接感知,只有对现象进行抽象思维才能把握;而现象则显露于事物的外部,可以被人的感官直接感知或借助科学仪器观测。
其次,本质是相对稳定、不易变化的;而现象则是多变的、易逝的。
最后,本质是同类现象中一般的或共同的东西,是事物的根本特征;而现象则是本质的个别的、具体的表现,是事物本质的表面特征。就事物的总体来说,本质比现象深刻、稳定;现象比本质丰富、生动,它是本质的、多侧面的表现。

本质与现象又是统一的,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客观事物本身所具有的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任何事物的本质都要通过一定的现象表现出来,不表现为一定现象的纯粹本质是不存在的。
────────────────────

对于提问来说,什么是“本质的问题”,我认为是指与需求相关的,有针对性的,符合现在语境的,有一定实际价值的问题。通过具体且本质的问题可以获得你想要的答案,而不是模棱两可的。

比如说,你和一位40岁的老伯进行聊天,虽然他的孙子是他的兴趣,但未必是你所喜欢的。如果,你们都喜欢象棋,这个范围的话题才能深入下去。这就是需求相关,有针对性的问题。如果你聊天的时候,突然提起上个礼拜对方吃了什么,就会很突兀。所以,提问一定要结合当时的场景,也就是需要符合现在语境的问题。

再比如一个运动员,你问他在一场重要比赛上如何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就是一个具体而本质的问题。而对于平时我们问的,“你最近怎么样”,则属于既不具体也不本质的问题的寒暄类问题。所以,提出的问题一定要能够让你获取最为重要的内容或信息,具有一定实际价值。

本质

我们了解了“具体且本质”的问题,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坐标轴思考法”
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坐标轴来分析一下提出的问题是否符合“具体且本质”

坐标轴思考法

坐标轴技巧化,只看一次并不会有明显效果,而一旦养成经常检查自己的问题在坐标轴哪个象限这种习惯后,再提出问题时坐标轴就会浮现在脑海中,从而可以立刻发挥“我现在提问的水平在右下方,应该提出更具体的事情才对”的修正功能。只要经常将这个坐标轴放在心上,提问的水平也会随之进步。

我们在提问前应该对问题进行充分揣摩,思考自己问题的用意,结合提问的语境以及对方的实际情况(如职业、爱好、现有状况等等)反复推敲,最终确定哪些是好的问题,去除一些可有可无的问题,也可以事先进行演练,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面试提问

比如,我们在面试过程中经常会被问到的“你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这个问题就属于本质且具体的),一般情况下,好的面试者会分为短中长三个阶段进行阐述。

但如果你问,“你怎样定义成功?”这就属于一个很大的范畴,过于抽象,而且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理解不一。如果面试官将问题改为“你理想中成功是怎样的?可以举例说明。”这样发问,就更加明确一些,更能达到面试官考察求职者的特质。

要保持面试官与应聘者之间信息的通畅,所提的问题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询问候选人过去背景信息的时候,询问的方式更多以开放式的提问为主,避免出现封闭式、诱导性提问。“你对****XX****公司的工作满意吗?”这个问题是属于本质且具体的,但太具体后给候选人的答案可只有两个“是或否”,如果是这样的回答怎么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呢?所以应该改成这种开放式的提问“在你过去工作经历当中,你曾经做过超出他人对你的期望的一件事情是什么?请简单描述一下当时的情形?”

问题后的神回复

这个问题好吗?用上面的坐标轴思考法分析,这个问题属于第一象限,应该是具体且本质的问题,但为什么别人在回答时却出现了“神回复”呢?

提问力作为一门迅速升温的学问,其内涵显然不会仅仅局限于一个“具体且本质”的问题。事实上,提问作为与人沟通过程中的重要工具,并非独立存在。很多时候,一个具体且本质的问题并不能真正激发对方的对话欲望或引导出正确答案。因为一个问题是否有效、优质,是否能够与对方形成良性互动,还有着一系列的影响因素。比如你的肢体动作,在交流的关键节点上的问题导向等。要通过更多的“具体且本质”的问题,一面询问具体的事情,一面逼近本质性,不断的挖掘出更深层次的信息,不断的接近真实。具体的方法可以这样去做:
────────────────────
一、提出“具体且本质”的问题。
1、将自己所想到的所有问题都写出来,从中选出符合“具体”和“本质”条件的问题。
2、可以用“5W1H”的方法来限定问题的范围,符合“具体”的条件。
3、与需求相关的,有针对性的,符合当时的语境,具有实际价值的问题,就是符合“本质”。
二、持续提问,挖掘更深层次的信息。
1、在对话过程中抓对方回答的重点,通过关键词,关键句子再去提出问题,扩展话题。
2、运用“问─答─赞─问”的模式。先提出问题,对方回答,赞美对方的关键词,再提出问题。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模式,也很简单学习,重点在于赞美要具体,提问要提“具体且本质”的问题。
────────────────────

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位部门经理在与一位候选人面谈时,是如何进行“具体且本质”的提问,顺便挖掘出候选人更多的信息资料,让谈话顺利愉快的进行。(王经理─W候选人─C

W:你好,是来面试的吧,一路过来还顺利吗?来我们公司大概多少分钟车程?
说着给候选人倒了杯水,并邀请他就座。(做好足够的暖场,让候选人放松下来)

W:天气有点热,先喝杯水。(营造良好的氛围)

C:谢谢!您太客气了。我过来还是挺顺利的,有直达的地铁可以到这里,非常方便。

W:一直很期待和你见面,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今天的面试官W,也是你应聘部门的负责人,欢迎来参加今天的面谈。

C:谢谢,我也很期待!

W:这次面谈的目的是确保双方都能得到必要的信息,进而做出正确的决定,我会提出一些问题,请你以过去经历当中的具体事例来回答,而这部分将占用大部分的面谈时间,在回答的过程中请注意简明扼要、抓住重点。当然,要跟你说明2个面谈上的流程:
第一,我会做笔记,只是为了帮助记录我们的谈话内容,所以偶尔需要一点时间来完成记录。
其次,我可能会视情况调整话题,只是想确保多谈一些你过往曾经做过的事情。
最后我会留一些时间,让你询问跟这份工作以及我们公司相关的问题。
你准备好了么?那么我们现在正式开始吧。(专业的开场,目的清晰,让候选人知道要做什么)

C:好的。

W:请问你怎么称呼?(开始询问对方姓名)

C:我叫陈晨,耳朵陈,清晨的晨。

W:陈晨,好名字啊。旭日之晨,明日之星呀,以后看来是要干一番大事啊。你是哪里人啊?(赞扬对方的名字,顺势提问,避免冷场。)

C:我湖北武汉的

W:武汉,湖北的省会城市啊。那是个好地方,有“九省通衢”的美誉,而且还是历史名城,我没记错的话辛亥革命就是从武昌起义开始的吧?(重复关键词,赞美家乡,顺势提问)

C:是啊,武昌那边有个首义广场,还有辛亥革命纪念馆,不过我家住在江汉区,离得比较远,所以就去过两次。

W:辛亥革命纪念馆,以后有机会的话可以去看看。话说回来,提到武汉我就想到了武大,当年我高考第一志愿就是填的武大,后来可惜了。对了,你是在本地念的大学吗?(重复关键词,重复之前的关键词“武汉”,提问)

C:是啊,武理工。

W:武理工我听过的,在全国都有一定名气的,211名校啊。学的什么专业啊?(重复关键词,赞美学校,提问专业)

C:电气工程专业

W:电气工程,那跟我们公司还挺对口,市场上那么多公司,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了我们呢?(重复关键词,提出问题)

C:来之前我也查了不少资料,也面试过几家公司,之所以选贵公司:一来是公司的规模和实力在行业内都是属于前列,二来是公司的培训体系是我面试的几家公司里最完善的,我作为一个新人应该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

后面的内容就不具体详述了,以上的案例正好就运用到我们刚才所学到的提问步骤。这样一步步追问下来,你想知道的信息可以很快的掌握到,而且候选人也非常愿意将自己的情况真实表达出来。

所有的准备工作、各类谈话沟通技巧的掌握,都是为了让我们的提问更加优质,了解到最想了解的部分,达到深度对话。谈话是门艺术,从提问开始就不简单,需要多多的练习。如果大家对提问感兴趣,想了解更多的内容和技巧,大家可以看看《如何有效提问》这本书,也许会有不同的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