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如何有效提问”这道难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有什么问题要问吗?”读书时我害怕老师这么问,上班后我害怕老板这么问。一直以来我都无比羡慕会提问题的人,所以每次我都会默默的低下头装作自己在思考,因为我一直觉得我自己不会提问,更不会提出好的问题,“这个问题提的很好”这个梗就默默的埋在了我的心里。

直到我读完日本作家斋藤孝的《如何有效提问》,发觉原来高效提问是可以通过练习获得的。本书作者,斋藤孝是日本作家、教育家,现为日本明治大学教授,著有《读书的力量》《提问力》《规划力》等书籍。

《如何有效提问》分为五个章节,通过理论+实例论证的方式教会我们如何有效的进行提问,按照具体且本质的问题进行提问,运用谈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技巧刺刺激对方谈话欲望使得双方继续深入交谈,达到共鸣。关于本书,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总结。

什么样的问题是好问题?

我们经常会听到对方评价提问者“这是一个好问题”,可怎么样的问题才算作是好的问题,这个疑问一直围绕在我的心里,“难道是投对方所好?这个问题又好在哪里?”

关于好问题的衡量标准、以及高效提问的方法,作者在《如何有效提问》一书中采用坐标轴图示法,掌握高效提问的方法,减少我们凭借自己的主观判断评价问题的好与坏。标准如下:

1、具体且本质的


通过具体且本质的问题可以获得你想要的答案,而不是模棱两可的,针对你的提问对象,在发问前用本质和具体两个标准来衡量问题。比如,我们在面试过程中经常会被问到的,“你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这个问题就属于本质且具体的),一般情况下,好的面试者会分为短中长三个阶段进行阐述。但如果你问,“你怎样定义成功?”这就属于一个很大的范畴,而且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理解不一。如果面试官将问题改为“你理想中成功是怎样的?可以举例说明。”这样发问,就更加明确一些,更能达到面试官考察求职者的特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帮助整理思绪的问题

帮助整理思绪的问题就是自己想问且对方想回答的问题,依然可以用坐标轴图示法表示。对方喋喋不休的阐述,可你一点想听下去的欲望都没有,这类的对话属于对方想问,可你不想达的问题,你甚至连对话都不想再继续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问时可以通过揣测或事先了解对方的爱好、职业等相关资料,结合自己想要问的问题随机应变的提问,这样才会达到双方满意的结果。

3、现在与过去交集

现在与过去的交集,理解起来可能相对来说会比较抽象一些,举例说明:面试官一般会通过此类问题考察员工某种特质“请你从你过往经历中举例说明你经历过最困难的一件事情,并阐述你如何克服。”从过去的经验和行为当中,判断面试者是否具备岗位所需特质要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提问前应该对问题进行充分揣摩,思考自己问题的用意,结合提问的语境以及对方的实际情况(如职业、爱好、现有状况等等)反复推敲,最终确定哪些是好的问题,去除一些可有可无的问题,也可以事先进行演练,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提出好的问题?高效提问的能力是否可以培养?

高效提问的能力准确的说是可以通过训练获得的。了解到什么是好的问题,我们再来讲如何提出好的问题就不难了。授课中,我们经常会见到讲师问到“大家还有没有问题要问的?”很多人会低下头“装作”思考,一部分人是有问题不敢问的、一部分人脑子一片空白、还有一小部分人已经准备好要发问的。作者在本书中提到自己在实践过程中常用到训练提问能力的方法以及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可以加以改观的部分。

1、三色笔方法

作者使用红色、蓝色、绿色三种颜色的笔划重点的方法进行内容备注,其中红色代表重点部分、蓝色代表对方观点、绿色代表自己思考内容,思考过程中对疑问进行重点区分,重要的问题用三个圆圈划出来,这样发问的时候就能显而易见的区分出重要的、需要最先发问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只顾着听,没有养成边听边思考的习惯,导致提问时,不知道自己要问什么。

2、“提问”游戏、“超讨论”效果

我们常常身处于一种角色,缺乏全面看待问题的能力,所以当角色互换时,会培养出从全局的角度看待事物的能力。作者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为了训练学生的提问能力,采用“提问”游戏,将学生分为几组,第一组学生上台演讲时,其他小组同序号的学生提问,上台演讲的学生在题目当中选择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进行回答,以此来训练学生的提问能力。互换角色之后,你看到的会更全面一些。

3、设定提问主题

提问主题设定的过程当中,可以根据坐标图示法,结合提问对象特点设定提问主题。很多内向的人经常会提到“我见到陌生人常常感到尴尬,状态是无话可说”,或者“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行动派创始人琦琦在某音频中提到她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情:因为工作的原因她需要约化妆师,平时约到的化妆师习惯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比如“天气怎么样啊”。直到她此次深圳出行约到的化妆师,专业的工具这是第一印象,紧接着是他们的谈话,化妆师会问她“你要出席哪类场合?希望自己化妆是哪种类型?”还拿出相对应的人物照片让琦琦选择,通过专业的提问不仅明确了化妆类型、得到琦琦想要的化妆效果,同时也树立起自己的专业度。

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少从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对方语境设定一系列本质且具体的问题,达到深入交谈的效果。提问开始之前,我们可以按照好问题的衡量标准事设定好提问主题,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根据对方的回答适当的转换。

4、随机应变提问

同学聚会,有的人会觉得无话可说,浑身不自在。双方没有交集是因为各自经验不一、生活轨迹不同,单无话可说有可能是因为你自己的不会提问。任何一个场合中,都会出现可以相谈甚欢的人,其中的秘诀就在于“结合现有状况从侧面切入对方的经历随机应变的提问,勾起对方的谈话欲望,营造出愉悦的氛围”。比如:可以从现有生活经历、职业生涯、孩子教育话题等等切入。

提问的过程中,如何让沟通更有效率?

很多人通过提问就可以判断出一个人的沟通能力。想要在提问过程中使得沟通更有效率,通过一系列的提问让对方产生信任、双方产生共鸣、归纳想法、刺激对方谈话欲望,达到高效沟通。

社会保险年审期间,经常出于好心帮刚开始接触的hr讲解他们提出的关于社保年审遇到头疼的问题(因为自己也从那个阶段刚刚过来,得知其中无从下手的无助感),其中一个hr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养老系统怎么操作啊?”这个问题属于本质但很抽象的问题(养老年审前期工作没有思路、又无从下手),因为问题不具体,所以我无法直接回答,后来我问她,“你是想解决什么问题呢?如果你完全不了解,可以将想问的问题罗列出来,我尝试解答”。但对方一直没有理清思路,发问的问题在手册中完全可以找到,后来我建议她自己先看操作指南,针对其中实在弄不懂的部分再继续发问。

提问,也是沟通的过程,一开始的问题没有勾起谈话的欲望,就没有谈下去的想法。在面对面沟通的过程中,想要达到高效沟通,除了从提问方法、提问技巧下功夫以外,可以试试以下几点建议:

1、学会附和,让对方了解到你是在认真倾听的。附和的形式可以有:肢体语言、眼神的交流等;

2、通过重复对方的话切入话题当中,比如:您之前的课程中提到“人力资源发展前景非常好”,那么对于学习人力资源专业的大学生有什么好的学习建议呢;

3、语言上的转换。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换句话说”,也就是我们说的换汤不换药、引用对方之前说过的话,让对方引起重视“没想到,他这么了解我、这么重视此次谈话”;

4、连接具体话题和抽象话题。引出对方最深印象经验部分的同时,抛出提问者最想问的问题。

充分的知识+精准的问题=优质提问,所有前期的准备工作、各类谈话沟通技巧的掌握,都是为了让我们的提问更加优质,了解到最想了解的部分,达到深度对话。高效提问,是不是一点都不难呢?这几个方法你学会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